教材教法-同學大不同—生涯職業選擇

 


活動名稱:同學大不同—生涯職業選擇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呂學育

 

 

一、適用對象國中二年級學生

二、設計動機

我所選擇的團輔方案是有關生涯的,對象是國中二年級的學生。會做有關生涯是因為自己覺得這部分對我們十分的重要。「每一個過程都是在為下一個階段打基礎,可是,往往我們連身處哪裡、接下來該往哪裡走都不太清楚,就這樣走一歩算一歩,真的很可惜。身處黃金青春期的國中生,假如不知道自己是可以為自己的將來做一些努力,自己是有能力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的,生活將失去了鬥志與意義,有如行師走肉一般,茫然過日子,枉度青春。本方案便是針對國中二年級的學生來設計,希望藉由活動的過程中,讓國中生可以對自己的目標更加以具體努力,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活動目標

1.了解學生未來職業期望

 2.提升同學職業選擇動機

理論基礎

根據心理動力論鮑汀( Bordin et al.,1963) 的說法,他假定職業是用來滿足個人需要的一種方式,假如一個人有機會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職業的話,則將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尋求管道滿足自己的所預期達到結果,找到一個可以讓自己比較快樂而且免於焦慮的職業。而在這樣子選擇職業的過程中,個人也將會學到要達到這樣所需要的行為,而這樣子的選擇,也跟自己的能力、興趣及態度有所關聯。所以本活動希望經由名片的設計來看出同學對未來職業的期望,並起發同學對自己目標的準備與能力之培養。

另外舒波( Super, 1975)也針對職業成熟這一部份的定義裡有講到,個人假如透過其對職業的期望、抱負與價值觀,將自我逐步具體表現於職業選擇與決定中,並且具備對職業選擇關切及運用各種資源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可以針對自己所期待的職業,蒐集其資料並做計畫的能力,便算是職業成熟的一種表現。這個活動開啟了第一歩,讓孩子經由這樣子的名片設計活動來看出自己的抱負,期望與價值觀,而導因出引發蒐集資料的能力。

        另外,Super將生涯發展階段分成五階段:成長(出生至十四、五歲)、探索(十五至二十四歲)、建立(二十五至四十四歲)、維持(四十五至六十四歲)、衰退(六十五歲以上)。而國二生此時正處於試探期,發展任務在於培養各種能力,並考慮自己的需求、興趣、能力、價值與機會,透過幻想、討論、課程、工作等嘗試作試探性的選擇。本活動也是希望就由名片設計的過程來對同學的未來發展加以試探,並讓孩子自己也能體會到自己的不同。

團體輔導方案

單元名稱

同學大不同

對象

國中二年級

人數

35

時間

45分鐘

地點

教室

活動目標

1.      透過活動讓學生對未來設定自己的職業目標。

2.      透過活動激起同學對未來作準備的動機。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一、年輕無極限(準備階段)

1.      播放「年輕無極限」(漸入)

2.      (音樂轉小)

說明這次活動的目的讓同學知道:「人家說『年就是本錢』,而這句話的意思不是說年輕可以在必要的時候拿去典當變賣,而是年輕的時候我們有比較多的時間、比別人來的有活力朝氣可以完成、去規劃我們的理想與夢想。而老師今天所要帶的活動是希望大家可以知道自己的目標,開始為自己的未來計畫與努力。」

二、請多多指教(活動階段):

1. 指導語:「老師現在發下去每個人一張小紙卡,請大家好好地想一下,自己未來15年後將變成什麼樣子,將在什麼樣子的工作崗位上努力?請替自己設計一張未來15年後的你的名片,想想你將在什麼地方上班?職務是什麼?大家都怎麼稱呼你的?請大家動手為自己15年後做一張名片。並在製作的同時仔細地想想一切有關你未來做的事情,比方說希望在哪裡上班、薪水有多少、有什麼福利、還有最最最重要的,你為什麼會想要從事這樣子的工作。」

2. 示範:「老師這裡有幾張名片,像這一張『必勝律師事務所 王大明』的名片,上面有你的公司名稱、你的大名、你的職務及你的聯絡方式。請大家寫清楚,大家假如不知道怎麼寫的話可以參考一下老師這邊的樣本」。

3. 活動進行:

「時光飛逝到了15年後,我們開國中同學會。請找五位同學用這張名片介紹你自己,並且告訴他你怎麼會想要這樣子的工作、這樣子的職務,並且講講你對你未來的工作有哪些期待。並且請他在你的名片背後簽名。」

4.      分享回饋:

「在剛剛的活動後大家一定認識了更多各行各業的精英份子,現在老師想要抽幾位同學簡短的分享自己所選擇的職稱給大家。請其他同學仔細聽!」

三、我的未來不是夢(結語):

用「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來激勵同學朝著自己的理想邁進與努力。

「聽了大家的分享之後,相信大家對自己的未來一定抱持著很大的期許,老師也對你們抱持著信心,相信同學在15年後一定會有很好的表現的,祝福你們,加油!」(音樂漸入)

5’

 3’

2’

 

 

35’

   5’

 

 

 

10’

 

10

 

 

10’

 

5’

CD Player一台,「年輕無極限

 

 

 

 

 

1小卡45

不同職務名片數張

 

2-1

2-2

 

 

 

2-3

 

 

CD Player一台,「我的未來不是夢

 

注意事項

2-1.明確說明所要同學寫的項目職務、姓名、服務單位

2-2:四處遊走觀察學生設計情形與介紹情形

2-3:注意隨機與公平

2-4職業無貴賤,回饋時要注意公平。

 

 

附件:

年輕無極限

孫燕姿   未完成專輯 第七首

作詞:蕭賀碩 作曲:陳達偉

 

現在的我是否有些不同 努力工作也努力的犯錯

二十五歲的我 學著大人應該有的動作

翻來覆去 現實讓我退縮

夢想已經不夠 想法漸漸成熟

下個腳步我懂 怎麼做

新鮮的念頭衝擊著我 平衡快失控

張開手 起飛 讓年輕無極限

挑戰一切 飛越更多空間才能體驗

不害怕改變 不一定往前追 

停住時間 享受這一分鐘 我深深的體會

這個世界規則有點難懂 曾經努力不一定有收穫

為知的事太多

 

 

我的未來不是夢

張羽生  精選集第三首

作詞:陳家麗 / 作曲:翁孝良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落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你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