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生命理想國-生命教育

 


活動名稱:生命理想國-生命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黃莉惟

 

 

一、適用對象高中二年級

二、對象背景分析:

為國立陽明高中二年級的學生,班上同學個性活潑,但最近由於感受到課業壓力逐漸龐大,班上同學常常會產生消極的想法,並且對未來高三的生活感到焦慮,情緒上的起伏較大,甚至已經有些班上同學懷疑生命的價值所在為何。

三、活動目標

1.      讓學生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人生(總目標)

2.      讓學生體驗自己對自己生命內涵的期盼(單元一)

3.      讓學生了解自己生命歷程並將未來的生命具體形象化(單元二)

4.      讓學生學習從不同角度去看待生命中所遇到的困難(單元三)

5.      讓學生更加了解每個人再世界上都是有意義和價值的(單元四)

四、理論基礎:

本方案主要探討生命的內涵與意義、生命的歷程的推展與日常生活中的問題解決,因此涉及以下理論基礎,在此概略分述:

(一)艾里克森(Erik h.Erickson,1902~1994)的心理社會發展論中提到青年期的危機主要產生在自我統合予角色混亂的兩極之間,青年時期由於主觀的身心變化與客觀環境的影響,使青年人在自我成長上面臨諸多問題,尤其是很多事情需要自己做主,因此一般青年人對所有需求價值判斷的問題感到困惑,青年人對自己的思考離不開:自己的身體狀貌、父母師長對自己的建議與期望、自己以往的成敗經驗、自己目前的狀況(如學習狀況與人際關係)、現實環境的條件與限制還有自己對未來的展望。將以上六個層面統合形成整體的過程即是自我統合的過程。自我統合即是一種自我發展的理想境界(張春興82)。但是多數人在青年期都不能順利無阻的達成此一境界,因此設計本方案來協助學生減低在此階段的統合危機。

(二)法蘭克(Victor Frankl.1986)表示,生命可以從三方面來獲得意義:

1.      我們所給予生活的東西中,即我們的創造物中。

2.      從我們對世界所求取的東西中,即我們所認定有價值的事物中。

3.      從我們對生命所採納的立場中,此立場是我們深信不可改變的。(張瓊云91)

        本方案的單元四中即探討了第兩項,且以自己本身的認定與別人對自己的認定來雙向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與意義。

且法蘭克的意義治療認為,人類的關鍵議題在於個人如何看待思考所發生的事,本方案的單元二即藉由繪畫為媒材,在學生畫出自己的生命歷程的同時,也思索檢視自己給自己生命歷程定了什麼樣的意義。

(三)Priestley、McGuire等人在1978年所寫的Social Skill and Problem Solving中主張人的問題解決能力是可以由學習而獲得,而且可以真的成為個人的一部分,就像是學會騎腳踏車、游泳一樣,學會了就不會忘記。且將問題解決分為三部分,分別為:資訊-了解的要素、態度-感受的要素、技巧-做的要素(胡慧嫈,民91)

本方案的單元三即是希望藉由同儕彼此支持的動力來增強個人問題解決的動機並且從中培養出問題解決能力降低日常生活中問題無法解決的無力感

實施程序

單元一:全民公投-探索生命的元素

單元二:生命彩繪-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

單元三:小幫手大挑戰-生活中的危機處理

單元四:小天使就在你身邊-探索生命的意義

六、附件:

附件一:找尋生命中的小天使

附件二: 生命理想國回饋單

七、參考書目:

1. 張春興,民83年,教育心理學,東華出版台北

2. 郭靜晃等著,民91年,生命教育,揚智出版,台北

3. Allen E lveyMary Bradford lvey&Lynn Simek-Morgan著陳金燕等譯諮商與心理治療:多元文化觀點五南出版台北

 

*團體輔導方案

                                   團體輔導方案單元-1

單元名稱

全民公投-探索生命的元素

時間

50分鐘

對象

高二

器材

(無)

場地

教室

人數

50

單元目標

1. 培養學生與團體人際互動的能力

2. 讓學生尋找出屬於自己生命的元素

3. 讓學生培養尊重他人的涵養

活動名稱

  動  內  容

時間

備註

 準備階段

 

 

 

 

 

 

活動階段

全民公投-許你一個美好的生命

 

 

 

 

 

 

 

 

 

 

 

 

結束階段

生命像­特調咖啡

 

 

1.      LEADER自我介紹並說出接下來幾週內的活動主題是生命教育,介紹本週活動的名稱。

2.      指導語:「各位同學,接下來的幾週老師要來帶領大家一些活動,那今天呢,我們的活動叫做尋找生命的元素。大家都知道我們人類和動物如過缺乏水、陽光、氧氣就無法生存嘛,可是阿,你有沒有想過,除了這些東西,你自己的生命中還需要、想要或是期待些什麼元素的注入呢?」

 

3.      LEADER將全班分組(約7到8人一組)並說明遊戲規則:

(1).請小組內討論出三個足以代表小組的生命元素,不管是現在擁有的或是希望未來的日子裡能擁有的,(例如:我希望在我的生命中有花不完的錢,或是說:我希望在我的生命中擁有真心的好朋友。)並將討論出的三個生命元素寫在黑板上並予以說明。如果小組間有重複出現的元素,則只計一個項目進行表決。

(2)針對黑板上的各個項目進行全班表決,一人至多兩票,票選出全班心目中最渴望得到的生命元素取前三名。

4. leader帶領討論:

(1)在小組討論的過程中有沒有產生不同的意見?遇到別人對生命有不同的角度和看法時,我會採取什麼樣的態度?我會堅持我的意見嗎?為什麼?

(2)你選了哪一個生命元素?為什麼要選這個元素?

(3)得票最多和最少的分別是某某元素,大家覺得從中看到了些什麼?我們班對生命的期許是什麼?

 

5.     LEADER:在剛剛討論的過程中我們也許看到了自己對生命的一些堅持和肯定,當然這樣的公投只是一種讓同學們思考一下自己嚮往的「生命」,究竟帶有哪些成分在裡面,當然我們每個人所想要的東西不一樣,當你看到自己和大家有所不同的時候,這就是屬於自己生命中特調的口味。當然我們也要尊重那些特別的元素,因為有他的存在讓我們的生命更多采多姿。今天我們已經看到每個人對自己生命的期許已經有一些不同了,那我們接下來要更深入的探討自己的生命經驗喔。並請同學下一次上課前分組坐好

 

3分鐘

 

 

 

 

 

 

40分鐘

 

 

 

 

 

 

 

 

 

 

 

 

 

 

7分鐘

 

 

 

 

 

 

 

 

*培養學生與團體人際互動的能力

 

 

 

 

 

 

*讓學生培養尊重他人的涵養

*讓學生尋找出屬於自己生命的元素

 

 

 

 

 
                                       團體輔導方案單元-2

單元名稱

生命彩繪-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

時間

50分鐘

對象

高二

器材

CD PLAYER、CD、蠟筆、白紙數張

場地

教室

人數

50

單元目標

1. 學生可以畫出自己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2. 學生可以將自己生命過去現在和未來具象化

3. 學生可以因應生命歷程中的悲歡離合與其他經驗

活動名稱

  動  內  容

時間

備註

 準備階段

 

 

 

 

活動階段

生命彩繪-畫出你的生命力

 

 

 

 

 

 

 

 

 

 

 

 

 

 

 

 

 

結束階段-

1.      全班已分組坐好

2.      LEADER回顧上一次的活動,並帶入這一次的主題是「人人都是小畫家」指導語:各位同學,那我們上一次已經有對自己的生命有一些探索了,那今天我們要讓大家更仔細的來看看自己的生命。

 

3.      發下白紙(每人一張)與蠟筆(每組一盒),並邀請每個人將白紙折成三等分,指導語:那現在大家都拿到一張白紙,我們要做的是將白紙折成三等份,那現在每一組會有一盒蠟筆,那現在這張紙由左到右分別是你的過去現在和未來,我們用兩首歌的時間在這張紙上畫出你自己認為屬於你自己現在過去和未來的模樣。不一定要畫出具體的東西,可能是抽象的線條、圖案,只要是對你而言有意義的都可以畫上去,不用在意畫的美醜,我們不是上美術課,只要畫出屬於你的畫就可以了。

4.      LEADER檢視大家畫的進度,兩首歌撥放完畢後請大家和自己的組員分享自己的畫。並和組員討論以下問題:分別分享代表你「現在、過去、未來」的生命的圖,show給大家看你畫了什麼,為什麼要這樣畫?這些東西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5.      回到大團體LEADER帶領討論:

(1) 剛剛你自己在畫這張生命圖的過程中,你想到了些什麼?為什麼要這樣畫自己的圖?

(2) 剛才的分享過程中,你發現了什麼?聽到其他人的分享,讓你有什麼樣不同的想法?那現在假如給你一個修改的機會,你會想要在圖畫紙上加上什麼?或是刪去什麼?

(3)今天整個過程中,你覺得你得到了些什麼?

(LEADER對個別發言者摘要並給回饋)

 

6.      LEADER簡單對剛才的討論與今天整體的狀況作回饋,並且帶入下一次的主題:危機處理。例:「那剛剛的過程中我們其實每個人都聽到很多大家的生命中的經驗,不論是過去或是現在,我們都遭遇到了一些喜怒哀樂,那當你的生命中出現了困境,有一些困難正在考驗你的時候,你會選擇怎麼去面對?還是挖個洞躲起來?那請大家回去可以想一想這個問題並請同學在下一次上課前分組坐好。

 

 

3分鐘

 

 

 

15分鐘

 

 

 

 

 

 

10分鐘

 

 

17分鐘

 

 

 

 

 

 

 

 

5分鐘

 

 

 

 

 

CD PLAYERCD、蠟筆白紙數張

 

*學生可以畫出自己生命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學生可以將自己生命過去現在和未來具象化

 

 

 

*學生可以因應生命歷程中的悲歡離合與其他經驗

 

 

                                  團體輔導方案單元-3

單元名稱

小幫手大挑戰-生活中的危機處理

時間

50分鐘

對象

高二

器材

哨子、白紙數張

場地

教室

人數

50

單元目標

1.      帶領學生探討生命中遭遇的危機事件與適當解決方式。

2.      讓學生了解如何以正向積極的態度的面對危機。

3.      讓學生面對問題時至少知道有哪些管道可求助。

活動名稱

  動  內  容

時間

備註

準備階段

 

 

 

 

活動階段

不用上ebay也可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結束階段

 

1.      全班已分組坐好

2.      LEADER先帶領學生回顧前兩次的活動內容與討論主題,接著問大家在生命經驗中是否有遇到各式各樣的困難,那又是怎樣的困難?,例:考試考不好,害怕被爸媽罵。和要好的朋友吵架,不知道要怎麼辦?

 

3.      leader:「其實每個人都是生命中的小幫手,我們都有一些能力來解決週遭的問題,那我們現在要玩一個小幫手的遊戲。」

4.      請每個人寫下自己最近生活中遇到的困擾。

5.     每個人都寫完後聽LEADER的  哨音將紙張往右傳,(哨音一響就要往右傳,不得延遲。)而下一個人就要替這個問題想辦法(且不能與上一個辦法重複),聽到哨音就往右傳,就這樣傳完一輪,直到原本的問題回到自己的手中時,已經有很多個不同的解決方式了。

6. LEADER帶領成員分享討論:

(1)你在寫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是怎麼看待這個問題的?

(2)當你看完這些別人努力替你想出的方法時,你又是怎麼看待原本的問題的?

(3)當你在幫其他人想辦法時,你的心裡有什麼感覺或想法?

 

7. LEADER帶領成員回顧本次的活動與心得分享:「其實我們生活中很多的事情也許我們自己解決不了的時候,可以請別人一起幫忙想想辦法,或許可以看到很多和自己不一樣的想法,而且也可以向老師或是其他社會機構(如:張老師)求助,真的遇到無法解決的困難請記得永遠不要放棄希望,你自己沒辦法解決,也許有人可以幫助你、和你一起共同面對與解決問題。」並請同學下一次上課前要分組坐好。

3分鐘

 

 

 

 

25分鐘

(每隔約三分鐘往右傳)

 

 

 

 

 

15分鐘

 

 

 

 

 

5分鐘 

 

 

 

 

 

 

 哨子、白紙數張

 

 

*帶領學生探討生命中遭遇的危機事件與適當解決方式

 

*讓學生了解如何以正向積極的態度的面對危機。

 

 

 

*讓學生面對問題時至少知道有哪些管道可求助。

 

 

 

                                                     團體輔導方案單元-4

單元名稱

小天使就在你身邊-探索生命的意義

時間

50分鐘

對象

高二

器材

CD 、CD PLAYER、附件1、附件2、附件3

場地

教室

人數

50

單元目標

1.      學生可以察覺自己的生命意義

2.      讓學生可以了解自己是活得有意義的

3.      讓學生可以察覺到自己與環境的關聯

活動名稱

  動  內  容

時間

備註

準備階段

 

 

 

活動階段

生命天堂-抓住身邊的小天使

 

 

 

 

 

 

 

 

 

 

 

結束階段

 

 

 

 

 

1.全班已分組坐好

2.LEADER回顧過去三次的活動:「之前我們對生命已經有很多的的討論,相信大家已經更加了解自己那今天我們要讓大家可以了解自己生命的意義存在。」

 

3. LEADER發下「生命小天使」(附件1),每人一張,且利用3首歌的時間想一想,並寫下:

(1)對自己有意義的人、事、物共十件。(別人是自己的小天使)

(2)自己對他人有意義的人、事、物共十件。(自己是別人的小天使)

4. 寫完之後,和小組討論分享自己的生命意義圖。

5. LEADER帶領討論:

(1)有沒有人自願分享自己的生命意義圖?

(2)剛才聽到、看到別人的生命意義圖,你有什麼樣的想法和感覺?

(3)在寫的過程中,你對於自己的生命意義有沒有發現什麼?分享一下。(例如說:我發現我自己活的很有意義啦,對別人還是很有貢獻之類的?)

 

1.      LEADER:「每個人在想著你的生命意義時,大家有沒有覺得自己是活得有價值的。因為你需要別人,但別人也是需要你的。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特別的,但是世界上的每個人也是互相支持的。那現在用這首BOY-ZONE的A DIFFERENT BEAT(附件2)送給大家,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都能讓自己的生命更美好,更快樂。」

 

2.      回饋單時間(附件3)

 

2分鐘

 

 

12分鐘

 

 

 

 

 11分鐘

15分鐘

 

 

 

 

 

 

6分鐘

 

 

 

 

4分鐘

 

 

 

 

CD 、CD PLAYER、附件一

*讓學生可以察覺自己的生命意義

*讓學生了解自己是活得有意義的

 

 

 

 

 

 

 

*學生了解到自己與環境的關聯

CD 、CD PLAYER

(附件2)

附件3

附件1-找尋生命中的小天使

班級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_

請寫下:

一、我也可以是個小天使-自己對他人或事物有意義的10個項目

(例):我對我家的貓而言很重要,因為沒有了我,就沒有人可以陪他玩或是餵他吃飯了。

1.

2.

3.

4.

5.

6.

7.

8.

9.

10.

二、我的小天使是誰?別人或事物對我有意義的10個項目:

(例):媽媽對我而言是重要的,因為媽媽在我心情不好的時後會安慰我。

1.

2.

3.

4.

5.

6.

7.

8.

9.

附件2-A DIFFERENT BEAT 歌詞

Let's not forget this place
Let's not neglect the our race
Let unity become
Life on earth be one
So let me take your hand
We are but grains of sand
Born throught the winds of time
Given a special sign

So let's take a stand
and look around us now, people
So let's take a stand
and look around us now, people...

Eeyeah--oh, eayeh--oh, eayeh (and the world is turning)--oh, by--yah
To a different beat
Eayeh--oh, eayeh--oh, eayeh (and the world is turning)--oh, by yah
(to a different beat)

Humanity's lost face
Let's understand its grace
Each day one at a time
Each life including mine
So let's take a stand
and look around us now, people oh, people oh people!
CHORUS
I've seen the rain, fall in Africa
I've touched to snow of Alaska
(Oh tell me now...)
I've felt the mists of Niagara
Now I believe...
In you..

How far we've come
and how far to go
rain does not fall
on one roof alone..(to a different b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