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LOVE YOUR LIFE!-談生命教育

 


活動名稱:LOVE YOUR LIFE!-談生命教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朱凌慧

 

 

一、適用對象國中二年級學生

二、活動目標

1.協助學生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

2. 輔導學生關心生命及體會失落的情緒

3. 輔導學生珍惜自己的生命

4. 輔導學生認識自我,並能自我肯定

時間頻率及次數:一次共三堂,約為3小時。

四、理論基礎:

國中階段的學生正經歷青春期的轉變,也開始思考生命和存在的意義,但是中國的家庭多半不愛談論死亡,所以大部分的國中生對於死亡的概念其實是很模糊,甚至是一知半解的。當他們突然面臨死亡議題時,往往是震驚且不知如何反應與調適的,易造成內心難以承受的傷痛。所以我覺得生命教育在國中實施是有其必要的,由生命的開始到生命的結束,該如何面對與看待,應該先對自己的生命有個基本的回顧與新的認識。

一、生命的意義:存在主義論者認為人生並非空無,相反的,人生存有(being)就是最大的意義所在。存在主義並認為人生有六大命題:

(一)自我有覺察的能力:人可以自省和做決定,因為每個人都具有覺察的能力,越能覺察自己,越能增加自由之相對責任。

(二)自由與責任並存:人生是自由的,但並不是逃避或為所欲為,自由與責任相隨。

(三)獨特性與群集性並有:人生的存有就是獨一無二的獨特性,但人在保有自己的獨特性時,能需與他人及自然界來往。

(四)意義之追求:人生有尋求人生意義與目的的自然傾向,同時我們也在尋求個人的完整性。不過人生的意義不在於人本身,而存在追求過程中,是個人發展與創造出來的。

(五)焦慮是人生的一部份:只要是人就不可避免焦慮,但它可以刺激成長,也是體驗和重建人生的信號,所以我們要面對、忍受和接納焦慮。

(六)死亡與不存在的覺察:人有生即有死,死亡是不能避免的。也因為人會死亡、不存在,人生才有價值,所以積極面對死亡,會使人生變得豐富,體驗人生的有限,就是人生意義的所在。(黃德祥,民73)由這樣的觀點來看,人生並無固定模式與答案,人生是一種歷程,所以要去覺察、去嘗試、去體驗,畢竟人生是有限的。中國文化上諱死,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都很忌諱談到死亡的部份,自然在處理面對生命失去的方式便可能是壓抑自己的情緒。生、老、病、死乃人生不可避免的現象,積極面對死亡,才不至於使人深陷面對死亡的恐懼與迷思─人性上只想擁有不願失去。如同Adler「自卑與超越」的觀念一般,適度的自卑可刺激人努力向上,生命有限性的壓力,亦可刺激我們創造存在的意義。

二、學生的身心發展需求:

(一)青少年人格發展

青年期的一個中心問題便是「我是誰?」、「我該往何處去?」。這也是未來生活的主題之一─對認定的需求,使我們有別於其他個體。「我是誰?」這個問題始於嬰兒期,嬰兒首次發現自己是與母親分開的個體。當兒童開始認識自我的界限,拋開自我中心式的思考方式,由同伴的反應中評斷自己的行為和價值時,便是在尋求這個問題的答案。Erikson認為青少年正處於「認定危機」,此時期必須解決認定與認定混淆的衝突,將來才能成為獨特的成年人。藉由一連串的探索與嘗試,青少年選擇自己所忠於的價值觀和人,而不單是接收父母那套想法,形成自我認定。所謂穩定的自我認定是一種感覺,它涵蓋對過去的延續、瞭解現在的意義及知道未來的方向(Cote & Levine , 1983)。Buhler 將人生劃分為四階段,其中青少年階段著重於擴充對活動的參與,以試探及發展生活目標發展(Reker , 1984);意義治療大師Frankl(1986)認為青春期的青少年最易受到生命意義問題的衝擊,認為個人的生命意義是有待發現,而非被創造;Meier & Edwards (1974)也曾做過研究,發現青少年的發展任務應該也包括對生命意義及目標的試探與追尋(宋秋蓉,民81)。

(二)死亡概念的發展

張淑美(民82)研究國內國中生死亡概念的發展其研究發現如下:

1.國中生大約在學前階段即瞭解死亡,5至9歲後對死亡的瞭解更趨明確。

2.國中生對死亡的生物性層面之瞭解頗為成熟,國中一年級以後至國中二年級(約13歲2個月)開始達到完全成熟的瞭解。

3.國中生對死亡的不可逆性與無機能性的瞭解,多能以較複雜的、深化的方式解釋死亡,而且頗有靈魂輪迴、死後世界的觀念,對其死亡態度有正面及負面的影響。

4.國中生均能瞭解死亡的原因性,有內在的機能因素或外力因素。

5.國中生均相當贊成學校課程中實施「死亡教育」,對死亡教育的需求度及接受度均高。

 

、 單元設計大網:

次序

單元名稱

單元目標

主要活動內容

所需時間(分)

 

 

 

 1

 

 

  

我的生命故事

1.協助學生檢視自己的

生命歷程。

2.協助學生了解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3.使學生了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經驗和生活方式。

 

1.   暖身活動—小生命,大世界。

2.   音樂想像-幫助每個人去回想自己的生命歷程。

3.   分享自己的經驗,並了解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45分

 

 

 

2

 

 

 

失落的拼圖

1.   幫助學生檢視自己生命中曾有過的情緒經驗。

2.   輔導學生關心生命及體會失落的情緒。

3.   輔導學生學習及調適失落的情緒。

 

1.   暖身活動─。

2.   影片欣賞-螢火蟲之墓。

3.   討論並分享觀後感,領導者帶領探討死亡的意義。

45分

 

 

 

3

 

 

 

生命的樂章

 

1.   促進學生珍惜自己的生命。

2.   協助學生認識自我並能肯定自我的價值。

3.   促進學生正向的自我概念,並正視自己的生命。

 

1.   暖身活動─遇見

2.   繪本欣賞-獾的禮物。

3.   討論並分享觀後感,領導者帶領學生思考自己生命存在的意義。

 

45分

 

*團體輔導方案

單元一

單元名稱:我的生命故事

單元目標  1.協助學生檢視自己的生命歷程

                       2.協助學生了解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

                       3.使學生了解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經驗和生活方式。

活動方案: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暖身活動─

小世界,大生命

1、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我們的主題   是檢視有關自己的生命歷程,這樣子說好像很模糊、沒什麼概念,所以我們先來觀賞一段有趣的影片,看看其他人的生命歷程。」

2、進行方式:

(1)  播放影片-「小生命,大世界」

(2)  邀請成員分享觀賞影片後的心得或感受。

3、Leader承接活動的指導語:這個影片讓大家看到其他生物的生命歷程,接下來我們要進行下一階段,讓大家去回想自己過去十幾年的生命故事。

7分鐘

 

 

VCD、單槍投影機

 

 

 

 

 

 

 

達成目標1

主要活動-音樂冥想

1、前置作業:先請同學們找個最舒服的位置,以最舒服的方式將眼睛閉上,可以拿下眼鏡,隨著音樂,聽著老師的指導語。

2、進行方式:領導者播放自然的輕音樂,並請同學閉上眼睛配合指導語,去回想從小到現在的生活經歷,之後再請每位同學用一句話來代表自己的生命歷程。

3、指導語:「現在再請你開始回想,回想從出生到現在的一切。想起了剛出生的時候,自己是個什麼是也不會的小嬰兒。誰在照顧你呢?慢慢地,會爬了、會走路了,展開了童年。大部份的時間你在做什麼呢?一天的生活情形是怎樣的?與朋友家人又是如何相處呢?上了國小,漸漸發現國小跟幼稚園很不同呦!有好多的同學老師,好多的科目要上,許多的活動及比賽。什麼是令你印象特別深刻的?國小的生活快樂嗎?到了國中又是另一個新環境,這幾年的成長好快喔!在課業上、生活上、人際關係上是否跟以前不同呢?在你心中又有哪些喜怒哀樂的事件呢?十幾年的生活在你的腦海中閃過,你想以一句話來形容自己這些日子來的點點滴滴。好,現在請你回到這個班級中,慢慢的從一數到十之後就可以把你的眼睛張開了…」

4、領導者請每一位同學輪流來說代表自己生命歷程的一句話,全部輪完之後再邀請同學分享過程的感受,最後領導者再給予回饋。

 

 

 

 

5分鐘

 

 

 

 

 

 

 

 

 

20分鐘

自然音樂的CD、錄音機

 

 

 

 

 

 

 

 

 

 

 

達成目標1

 

總結與回饋

1.   統整此次上課內容。

2.   指導語:「從一開始的影片到剛剛的分享,我們可以看到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有些經驗是和別人一起經歷的,有些經驗卻是自己才有過的,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點點滴滴珍貴的回憶,那都是獨一無二的,珍惜自己的獨特,也去欣賞別人的不同!」

3.   接下來的活動是讓同學將自己的生命歷程畫下來,並在下一節課討論、分享。

3-1進行方式:領導者發給班上同學每人一張空白的紙,請同學在紙上畫一條線來代表自己從小到現在的生命經驗,標出正向及負向情緒的時間及事件,然後再邀請幾位同學分享經驗。

3-2指導語:「現在每個同學手上都有一張空白的紙,接下來有五分鐘的時間,要請你在上面畫上一條線,是代表你從小到大的生命曲線,在上面標示出你最快樂及最難過的點並在旁邊註明時間及事件,現在可以挑一隻代表你生命曲線的筆,並開始作畫。」

3-3在學生開始畫的期間,領導者可放音樂配合。

4.   下課休息

5分鐘

 

 

 

 

8分鐘

 

達成目標2.3

 

單元二

單元名稱:失落的拼圖

單元目標  1.幫助學生檢視生命中曾有過的情緒經驗。

                       2.輔導學生關心生命及體會失落的情緒。

                       3.輔導學生學習及調適失落的情緒。

活動方案: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暖身活動─生命線分享

1.    請同學拿自己上一堂課所畫的生命線,或許會勾起許多過去快樂或不愉快的回憶,領導者此時邀請團體成員一起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2.    領導者可分享自己的感想和心得,並給予分享者回饋,接著帶入主要活動。

10分鐘

 

 

空白紙、色筆、輕音樂、錄音機

主要活動-螢火蟲之墓

1.      進行方式:領導者播放一段約10分鐘的影片-【螢火蟲之墓】中有關死亡的段落,請同學對剛剛影片中生命的失去做心情上的體會,並試著回想過去曾面對的生命失去的經驗(如:親人死亡、寵物死亡…等),或是想像如果今天自己最重視的人突然的離去,自己會有怎樣的情緒感受?請同學分享心情和如何調適情緒的想法。

2.      指導語:「相信大家在看完影片之後,心中都出現了一些感覺及想法。現在請你回想在你過去的生命歷程中,過去曾面對的生命失去的經驗(如:親人死亡、寵物死亡…等),或者是想像如果今天自己最重視的人突然的離去,自己會有什麼樣的情緒感受?請同學跟我們分享你的經驗和心情,並說說你會如何調適這樣的心情。」

10分鐘

 

 

 

 

 

20分鐘

螢火蟲之墓的VCD、單槍投影機

 

達成目標1

 

 

 

達成目標2.3

總結與回饋

1.      統整此次上課內容。

2.      指導語:「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但是死亡帶來的傷痛似乎是很難去撫平的,今天我們分享了自己的生命經驗,也聽到了別人是如何去調適心情,對於面對死亡的感受有了初步的體會和認識,相信對於自己未來可能面臨時會更懂得如何去調適情緒及看待死亡的議題。」

3. 下課休息

5分鐘

 

 

單元三

單元名稱:生命的樂章

單元目標 1.輔導學生珍惜自己的生命

                      2.輔導學生認識自我,並能肯定自我的價值

                      3.促進學生正向的自我概念,並正視自己的生命。

活動方案: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暖身活動─遇見

1.   前置作業:請大家將桌椅排成ㄇ字型,中間留下空間可供學生走動。

2.   進行方式:領導者播放「遇見」的音樂請同學在中間的空間中隨性的走動,跟著老師指導語行動。

3.   指導語:「現在同學開始自然隨性的在這圈圈內走動,當音樂第一次停止,就停下來並跟身邊的人說:你好嗎?音樂又開始就繼續走動,當音樂再度停止時也停止腳步,並跟身邊的人說:很高興遇見你。音樂接著繼續播放,同學再繼續走動,音樂再度停止,就停下來跟身邊的人說:我很高興我還活著」

 

 

5分鐘

 

 

 

遇見的音樂CD

 

 

注意事項:音樂在播放的過程中,一邊念指導語。

 

達成目標一

主要活動-獾的禮物

1.   進行方式:播放「獾的禮物」PPT,帶領者請同學分享觀後感,然後領導者作回饋並說明故事的意涵及延伸的觀念。

2.   指導語:「同學們,你們看完獾的禮物不知道有什麼感覺?從這故事中你看到什麼?獾留了好多的禮物給森林裡的動物,你覺得你可以留給別人什麼呢?那你又希望自己可以留給別人什麼呢?現在要請同學一起來說說看自己的心得,也一起聽聽別人的想法!」

3.   領導者給予正向回饋,並肯定每個人所留下來的禮物。

35分鐘

 

『獾的禮物』PPT、單槍投影機、手提電腦

 

 

達成目標2.3

總結與回饋

1.   統整這三堂課的內容。

2.   複習三堂課所帶來的觀念。

3.   請同學填寫回饋單。

5分鐘

 

 

 

 

回饋單                                   *我是         ○男生 ○女生           

☆這一次的上課內容,我覺得對我最有幫助的地方是(可複選):

    重新認識自己的生命

    更珍惜自己的生命

    知道面對死亡時該採取的態度

    知道如何欣賞別人的獨特

○其他                                

☆我覺得老師上課內容的講解清晰度:

○很清楚都聽得懂 ○普通 ○有聽沒有懂  ○其他  _________

    我覺得老師所設計的活動:

○能引起我的興趣 ○普通 ○不合我胃口! ○其他    _____

    我覺得老師能夠給我們適當的引導與回饋:

○贊成 ○還好 ○嗚~沒有感覺! ○其他   ____________

    我覺得老師能夠鼓勵我們參與課堂活動與討論:

○贊成 ○還好 ○嗚~沒有感覺! ○其他  ______________

 

    在這次上課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給自己在課堂上的表現打   分,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還想對老師說:                       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你的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