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時間管理

 


活動名稱:時間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沈昆炫

 

 

一、適用對象高中二年級、高三上學期

二、時間頻率及次數:共二次,每次五十分鐘

三、活動目標

    (1).體驗沒有規劃的生活

(2).瞭解時間管理重要性

(3).學習時間管理小技巧

(4).體驗時間的流動與思緒的奔馳

(5).檢視與修正自己的時間管理

(6).學會肌肉放鬆的技巧

四、理論基礎:

時間管理在現今繁忙的社會當中,是相當重要且不容忽視的。在學生求學的生涯當中,若能瞭解並掌握時間運用的原則,找出自己的不當的時間浪費,增加可力用的時間資源,必定有助於學生的學習。

時間管理是壓力管理的關鍵策略。事實上,妳經驗到的日常壓力,可能大多來自於同時執行太多計畫,未能有效地利用時間,以及拖延。拖延應做的事,尤其是必須馬上注意的事,必然會產生壓力。拖延有一些明顯的短期好處,否則不會有那麼多人習慣於拖延。但長期拖延下來,通常會導致失望、失敗感、焦慮且增加壓力。因此,投資時間與努力來學習時間管理技巧是件很值得的事。若妳不能控制時間而讓他溜走,那就是讓時間控制了妳。(Corey, Corey, & Corey, 1997)

在由Corey所著「追求過去與未來」一書當中,也提到你可以學習管理你的時間,讓你能從生活中得到你想要的。如果你決定要過均衡的生活,有效的時間管理技巧是必要的。這裡沒有一個分配時間最理想的方式,你必須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制度。(Gerald Corey,1998)換言之,合適的時間管理可以帶給人們均衡的生活,是身心健康的一部份。因此,我認為時間管理對於促進學生身心健康與壓力舒緩有一定程度的幫助,所以設計此方案,期能幫助學生能清楚自己的時間運用,並能主動的選擇並分配時間。

此外,誠如賽維特研究室所出版「留更多時間給重要的事」第一章的主題所言,管理你的時間—但是要有方法。時間管理是有其技巧性的,而坊間也有滿多教導時間管理技巧的書籍,經由這一些書本所提供的一些技巧,教導給學生並使其能學會一些時間管理技巧,必然對其學習有所幫助。秉著這樣的理念,所以設計了這樣一個時間管理方案,期能教導學生學會利用時間。

參考書目:

李茂興(Gerald Corey & Marianne Schneider Corey著)(1998),追求未來與過去 I Never Know I Had a Choice。台北市,弘智文化。

盧祖康(Lothar J. Seiwert 著)(1995),留更多時間給重要的事 Mehr Zeit fuer das Wesentliche。台北市,大村文化。

沈英森 (1986),有效的利用時間。台南市,大夏出版社。

網路資料:http://www.service.org.tw/dl_toprated.asp(網路學習園區)

 

*團體輔導方案

(單元一)

單元一

我的未來不是夢-時間管理

場地

教室

次數

2-1

時間

50分

人數

40人

參考依據

有效的利用時間(林曉鐘)、留更多時間給重要的事(盧祖康譯

http://www.service.org.tw/dl_toprated.asp(網路學習園區)

追求未來與過去(李茂興譯)

單元目標

(1).體驗沒有規劃的生活。

(2).瞭解時間管理重要性

(3).學習時間管理小技巧

適用學生

高中二年級、高三上學期

  學  活  動

活動名稱

流程

時間

注意事項

暖身活動—我的未來不是夢

 

 

1.      藉由張雨生的我的未來不是夢這首歌來開場。

2.      老師使用歌詞中的「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我的未來不是夢,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跟著希望在動」。來帶入主要活動。

3.      活動指導語:「我的未來不是夢,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的確,認真的過每一分鐘是很重要的,未來要如何才能有所成就,決定於我們如何把握現在。

10分

注意事項:

1.      準備歌詞(附錄1-1)

主要活動—戲劇體驗

1.      先請同學們分組討論,並依組別上台演出一個生活混亂沒有計畫的人一天的生活,以及可能碰到的問題。(依情況邀請4組上台演出,每組約三分鐘)

2.      演出之後,發給各小組一張海報,請小組就剛才那些生活混亂的人的生活做討論,指出他們的問題,並提出解決的辦法,並將討論的結果寫在海報上。(問題:……,解決方法:…..)

3.      老師請同學上台發表意見,並由老師做統整。

4.      活動指導語:「請同學們一起討論,如果一個生活混亂沒有計畫的人,他會是怎樣來過生活的呢?又他在生活中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問題呢?五分鐘後老師會邀請同學們上台演出三分鐘的小短劇….」

25分

 

 

 

 

 

 

 

 

活動目標:

1.      體驗沒有規劃的生活。(目標1)

2.      瞭解時間管理的重要性(目標2)

時間管理小技巧

1.      老師做總結,指出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並教導同學一些時間管理的小技巧。(附錄1-2)

2.      活動指導語:「在這裡,老師先提供各位同學一些時間管理的小技巧,各位同學可以回去試一試……。」

8分

 

 

 

輔助教材:時間管理小技巧(附錄1-2)

活動目標:學習時間管理小技巧(目標3)

作業指派—時間生活單

3.      指派家庭作業—時間生活單,並請同學完成後下週帶來課堂上做討論。

4.      活動指導語:「如果一個人能夠有效的管理他的時間,那麼他必定能夠順利的完成許多的任務,不會像劇中的人物那麼的混亂,並遭遇到許多的困難。現在,老師要請大家做一份家庭作業,它的名字叫做時間生活單,同學們可以力用他來檢視自己的生活,是不是很有效率,又或者是浪費許多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呢……,」

7分

輔助教材:時間生活單(附錄1-3)

家庭作業目標:檢視自己時間分配與運用。

 

【附錄1-1】

我的未來不是夢
你是不是像我在太陽下低頭
流著汗水默默辛苦的工作
你是不是像我就算受了冷漠
也不放棄自己想要的生活
 
*你是不是像我整天忙著追求
追求一種意想不到的溫柔
你是不是像我曾經茫然失措
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頭
 
因為我不在乎別人怎麼說
我從來沒有忘記我
對自己的承諾 對愛的執著
 
〔我知道〕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的過每一分鐘
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的心跟著希望在動〔跟著希望在動〕

【附錄1-2】

1.    早上起床不賴床,可以節省30分鐘以上的時間。

2.    今天要上課的書包和穿的衣物,昨天晚上救準備好放在旁邊。

3.    身上隨身攜帶小紙張與筆,可以把想到要記錄的事情記下。

4.    活用零碎時間。(M.J.萊姆博士發明的 25分鐘讀書法,認為人的專注時間只有25分鐘,所以若能力用25分鐘來讀書是最有效的),此外寫卡片、整理筆記,做些零碎的事情,都可以在零散的10,15分之內完成,聚少成多。

【附錄1-3】

時間生活單--我的168小時生活紀錄

作業說明:

你知道你的時間是如何被使用的嗎?從現在起,讓我們為自己做一星期的時間紀錄。儘可能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紀錄下來,特別是一些容易被忘記的時間,例如走路、聊天、上洗手間、洗澡•••等等都請你儘量儘量記下來。

星期日

星期一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起床

 

 

 

 

  

 

 

 

 

 

起床

起床

起床

起床

起床

  起床

2.請將這168小時所做的事情分類統計於下表。

 

  別

時 間 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總數

  時  間  數

 

 

(單元二) 

單元二

時間的真情告白--時間管理

場地

教室

次數

2-2

時間

50分

人數

40人

參考依據

有效的利用時間(林曉鐘)、留更多時間給重要的事(盧祖康譯

http://www.service.org.tw/dl_toprated.asp(網路學習園區)

追求未來與過去(李茂興譯)

單元目標

(4).體驗時間的流動與思緒的奔馳。

(5).檢視與修正自己的時間管理

(6).學會肌肉放鬆的技巧

適用學生

高中二年級、高三上學期

  學  活  動

活動名稱

流程

時間

注意事項

暖身活動—現場傳真

 

 

1.      老師先請同學準備一張白紙和筆,準備好之後請同學閉上眼睛,老師播放輕音樂,請同學想像自己置身於音樂當中。大約過三十秒,老師請同學張開眼睛,並邀請同學把自己現在腦中所有飄過、閃進腦袋的念頭都寫在紙上,想到什麼寫什麼。(約五分鐘)

2.      停筆之後,請同學自己察看自己剛剛所寫的事情,可以發現五分鐘思想的流動是相當的多的。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分鐘,但是我們的大腦可能已經散過了無數個念頭。

10分

活動目標:時間的流動與思緒的奔馳。(目標4)

主要活動—時間的真情告白

1.      請同學拿出上星期所做的時間管理生活單,可先請同學分組討論做完時間管理生活單的感想,爾後請小組各推舉一人上台代表發言。

2.      老師針對同學的發表做一小結論,並邀請同學針對自己不滿意的部分,重新再規劃自己的時間。(發時間吞噬單與小問卷引導討論)

3.      老師在學生討論時,應該參與各組同學的討論,並趁機教導一些時間管理技巧。

25分

活動輔助工具:

1.      時間吞噬單(附錄2-1)

2.      小問卷(附錄2-2)

活動目標:檢視必修正自己的時間管理(目標5)

 

放鬆學習

1.      老師教導學生使用鬆弛技術。

2.      活動指導語:「時間管理並非是把時間或自己逼的緊緊的,而是有計畫的實行,並且要懂得放鬆自己,才能有更好的效果,老師現在要教導大家如何放鬆自己的一個方法…。」

10分

 

 

 

活動目標:學會肌肉放鬆的技巧(目標6)

(附錄2-3)

 

 

總結活動

3.      老師複習今天上課重點,並勉勵學生自我檢視自己的時間管理、並持續修正自己的時間運用,讓自己的生活過的更有效率與順利。

5分

總結目標:複習並提醒。鼓勵持續的時間管理與監控。

 

【附錄2-1】

到底式什麼事情吞噬了你的時間呢?試著想想看,並把這些時間吞噬者寫在下面的表格中,分析可能的原因、找出解決方法與對策。

時間吞噬者

可能的原因

解決方法/對策

 

 

 

 

 

 

 

 

 

 

 

 

 

 

 

 

 

 

 

 

 

 

 

 

 

 

 

 

【附錄2-2

☆自我管理小問卷☆

1.    檢查一下,有沒有「不見」的時間?它們跑到哪裡去了?

2.    你對自己使用時間的情形感到滿意嗎?為什麼?你最滿意的是哪一部分時間的使用?最不滿意的又是哪些部分?

3.    哪些事情可以不必做或花少一點時間呢?時間有用在主要的目標上嗎?

4.    如果希望讓自己對時間的運用更滿意,那麼你會怎樣做調整?

 

【附錄2-3 】(參考林曉鐘,有效的利用時間,P187)

    首先讓你自己輕鬆離,腦子完全不用了,也就是完全不去想些什麼,肌肉也跟著失去作用,全身完全的放鬆…..放鬆。

    從左腳開始,想著你的左腳,恩……腳慢慢的鬆懈了,鬆懈到了膝蓋。現在……下半身已經鬆懈了。

    接著,由手指開始,慢慢的放鬆,一直延伸到手腕、肩膀,全身都鬆弛了,都軟趴趴的。慢慢脖子也是,你的臉、頭部也慢慢鬆弛了,放鬆……要放鬆。告訴各個部位慢慢的放鬆。這個步驟反覆五到六次,即可達到放鬆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