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老闆哭了∼價值觀澄清

 


活動名稱:老闆哭了∼價值觀澄清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楊雅婷、秦珮珊、陳居仁、鄭素岑、廖玟翔、涂琦瑤、李婉珊、蔡子偉

 

 

一、輔導活動單元設計方案

主題名稱

老闆哭了

適用人數

32

編製日期

20031024

帶領日期

20031128

教學方法

帶領、講解、小組互動分享

單元時間

50分鐘

指導老師

王智弘

適用對象

大三學生

編製人員

楊雅婷、秦珮珊、陳居仁、鄭素岑、廖玟翔、涂琦瑤、李婉珊、蔡子偉

教材來源

吳秀碧(民91)。團體輔導的理論與實務。彰化市:品高圖書出版社。

李坤崇(民91)。班級團體輔導。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徐西森(民91)。團體動力與團體輔導。台北:心理出版社。

設計依據

(摘要)

其理論基礎有下列兩項:(詳細內容參見後面附錄之「理論基礎」)

1.      Erikson心理社會期發展論。

2.      生涯發展學者舒伯(Super)的生涯發展論。

教學資源

教室、單槍、筆記型電腦

教材分析

每人十張 $ 100元的玩具鈔票、一張價值拍賣物之目錄&個人學習單和一張回饋單

學生分析

我們方案實施的對象是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的大三學生,正面臨研究所與就業之間的抉擇,而大多數的同學至今尚未有個確定的方向與答案,因此對未來人生的規劃感到渺茫且不知所措,也不了解自己究竟想要些什麼?另外,對於別人的生涯抉擇,也感到納悶與模糊,不懂為何別人是如此清楚自己想要的?或是某些價值觀對他而言是如此重要?以上皆牽扯到個人價值觀之澄清並了解與尊重別人的價值觀,故設計此方案希望對學生們有所助益。

單元活動目標

1、協助成員檢視個人的價值觀。

2、覺察自己和團體價值觀的差異。

3、了解每個人價值觀的不同,進而學習尊重不同的價值觀。

    間

      動      過      程

教具

 

 

 

 

 

5’

 

 

 

 

 

 

 

 

 

 

 

 

 

 

5’

 

 

 

 

 

 

 

20’

 

 

 

15’

 

 

 

 

 

 

5’

一、準備活動

1、帶領者於前一節課,交待學生依座位分成四組,每組八人。

 二、發展活動

   【活動開始】活動名稱:老闆哭了

  帶領者說明活動進行如下:

1、開埸白:「我們這次活動的題目是『老闆哭了!』,是一個有關個人價值觀的問題,每一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平常的行為亦會朝著自己的目標而作出不同的行動,舉一個例子來說:我們在大學的四年裡,每個人所追求的目標也不相同,有些人會利用四年的時間去讀書,務求能夠學到有用的東西、考研究所,所以在大學的生涯裡,唸書是他的首要目的;有些人則不一樣,他來讀大學的原因是想擴大自己的生活圈子,認識不同的朋友,所以他會花很多時間去跑社團,成績對他來說並不是很重要;亦有一些人不是喜歡讀書、也不是喜歡跑社團,他來讀大學的目的是想打發時間,逃避工作;也有一些人是利用大學的時間去談戀愛,好好的渡過這四年美好的時間;也有一些人是受父母之命才來讀大學...我們有時候可能覺得為什麼某甲不去唸書,整天的時間都是在跑社團,而甲又覺得乙的人生太沉悶孤獨,整天都在唸書,為什麼不去多參加些社團,多認識些朋友呢?這正是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才會產生這種思想不合的情形,我們都會為了自己的目標去選擇事情的重要性和先後次序,我們今天的主題正是價值觀澄清的活動,在你心目中什麼是最重要的呢?它們的排序又是怎樣的?在以下的活動中,你可以利用我們所提供的玩具鈔票去競投自己最想要的東西,不想把自己最心愛的東西給別人拿走的話,就要看看你們的籌碼如何了!

2、「在活動進行之前,我們會先發下去每組八千元的紙鈔、八張價值觀拍賣之目錄&個人學習單,平均每人一份。」

3、「好,現在每一組共得八千元的紙鈔、八張價值觀拍賣物之目錄&個人學習單,有哪組拿多的或是有拿少的可舉個手讓我們看看?」

4、「每組平均分配每人各一份之後,現在每個人可以看到目錄上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價值觀,共17個,每一個從一百元起標。不過在拍賣之前,我們先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在目錄上選擇你自己個人自認為最重的五個價值觀,並把它寫在個人學習單的第一題。」

5、五分鐘結束後:「好!時間到了。等一下我們所要進行的拍賣活動是以組為單位,所以現在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在這五分鐘內,你們每一人可以把剛才所填寫的作業單與同組的同學分享,同時在這過程中,你們彼此去討論看看,目錄上的哪些價值觀(見附錄一)是你們這一組彼此都最想買的。五分鐘後,我們的拍賣活動就正式開始進行。同學們如果沒有問題的話,那就開始討論吧!」(注意每一組的共同價值觀是如何出現的,在最後做結論時可以從中去引導學生思考團體價值觀的重要性,並學習尊重不同的價值觀。)

6、五分鐘討論結束,開始拍賣活動。

7、拍賣結束後,替這一堂課做總結並請同學完成個人學習單。

 

 【小組討論】

1.      你們這組是如何選出會要競標的五種價值觀的?如有組員意見分歧,該如何處理?

2.      你們這組是如何排序這五種價值觀的重要性?請說明理由。

3.      你們這組是如何與別組搶標的?如果遇上其他組跟你們想要同一個價值觀時,你們的搶標策略為何?

給予各組15鐘的時間討論這三題,再一併回答。

 

【回饋時間】

  請成員填寫回饋單,每人一份。

 

 

 

 

 

 

 

 

 

 

 

 

 

 

 

 

 

紙鈔三萬兩千元(三百二十張一百元)。

32張價值拍賣物之目錄&個人學習單(附錄一)

 

 

 

 

 

 

 

 

 

 

 

 

 

 

 

 

 

 

 

32張回饋單(附錄二)

老闆哭了~(附錄一)

 

 

每組有8000元資金;當拍賣進行時,每次喊價以100元為單位,價高者得標。          

 

                    價值拍賣物之目錄

 

1. 成為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人           9. 擁有出眾的外貌

2. 成為一個有名望的人                 10. 成為很有氣質的人

3. 以一顆真誠的心對待他人             11. 擁有健康的身心

4. 有永遠花不完的錢                   12. 全心奉獻給所信仰的神

5. 成為一個有權力的人                 13. 成為一為品德高尚的人

6. 無憂無慮做自己想做的事             14. 找到真愛,共度一生

7. 自動自發完成事情,不需要別人       15. 有知心的好朋友

   的催促                             16. 幸福和諧的家庭

8. 成為一個有智慧的人                 17. 得到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

 

 
 

                             

 

1.      目錄上所列舉的許多價值觀中,我最喜歡的五個分別是:(填價值的號碼即可)

a.       ______,因為:

b.      ______,因為:

c.       ______,因為:

d.      ______,因為:

e.       ______,因為:

 

2.      拍賣活動結束後,我們這一組所買到的價值觀有:

 

 

 

(附錄二)

團體滿意度自我評量表

        在下面的量表當中,我們用五個等級來代表五種不同的滿意程度,你可以從當中圈選一個你所滿意的程度。

極不滿意               普通                 極滿意

1          2          3          4          5

 

 

1、我能在這次團體中向別人表達我的看法。

          1     2     3     4     5

2、我喜歡這次團體活動。

1     2     3     4     5

3、我對自己的價值觀越來越了解。

1     2     3     4     5

4、在這次團體中我樂於和其他人分享我的價值觀。

1     2     3     4     5

5、我喜歡領導組的表現方式。

1     2     3     4     5

6、我認為可以改進的或想說的地方有:(寫不夠請善用背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謝您的填寫∼by第一組全體組員

 

l        方案設計理念

由於對象是輔導與諮商學系三年級的學生,即將面臨畢業後要升學或就業的階段。將來從事輔導相關領域工作時,也會遇到要幫助個案澄清價值觀的情形。有鑑於此,我們才設計了這個活動方案,好讓他們在幫助個案澄清價值觀之前,先澄清自我的價值觀,也學習要如何幫助別人澄清價值觀。

至於為何採用團體競標的方式,而不直接個人競標,是因為希望可以在團體互動的過程中,一來學會尊重別人的價值觀,二來也藉此更加釐清在自己所選出的五個價值觀之中,有哪個或哪些對自己來說是相當重要、意義非凡的,而希望組員能夠尊重自己的這個價值觀。也不需要完全仰賴討論活動,在團體中就可以先聽到不同的價值觀及其看法,能有更多的機會與自己的價值觀作比較。再者,個人競標是比較直接、簡單的檢視個人價值觀。但是我們的對象是輔諮系大三的學生,在之前的課程中,就已經有機會探索過自己的價值觀。所以我們設計這個方案時,是希望能使我們的對象有更多不同的體驗,不僅是探索個人的價值觀,更能加以釐清,並學習尊重他人的價值觀。這也有助於在將來從事輔導諮商相關工作時,不僅幫助個案澄清價值觀,更能以尊重、接納的態度去看待之。

l        理論基礎

        )我們主要是根據Erikson心理社會期發展論的第五個時期,也就是自我統合對角色混亂的階段。所謂自我統合就是指個體嘗試把與自己有關的多個層面統合起來,形成一個自己覺得協調一致的自我整體。對青年的自我成長而言,統合形成是一種挑戰,無論對求學或就業的青年來說,都是很困難的,故稱之為「統合危機」。如果此一時期的統合危機得不到化解,當事者將免傾向角色混亂。

美國心理學家Marcia,以大學部學生為對象做晤談、分析,以瞭解青年統合危機的問題。經分析後Marcia按自我統合的程度,分為以下四類統合狀態:

(1)迷失型統合è指尚未認真思考自己未來方向者。此類的學生不一定有危機感,因為他既不考慮未來,也不太關心現在。

(2)未定型統合è指正在尋求方向者。此類代表典型的大學生。他們瞭解自身所處的現實環境,但不覺滿意;有心改變,但方向難定。

(3)定向型統合è指自我追尋以達到自主定向地步者。此類學生大致可以預測以後的發展會順利進行。

(4)早閉型統合è指未經歷過統合危機的經驗,一切交由父母或長輩決定者。此類學生缺乏自我導向,發展未必順利。

由於Marcia研究的對象是大學部的學生,跟我們的對象相符。我們是希望能夠透過這個活動,讓他們澄清自己的價值觀:「迷失型」的可以開始認真思考;「未定型」的可以確立方向;「早閉型」的可以學習自我導向。最終目標是可以達到「定向型」的地步。

 

        )生涯發展學者舒伯(Super)將人的一生分成五個階段:(附圖一)

1.      成長期(Growth)

        出生至十四歲 。玩遊戲、抓周、外在環境、幻想、好奇;此階段發展對工作世界的正確態度。

2.      試驗期(Exploration)

        十五至二十四歲(青少年至成人期)。求學階段的學習、課外活動、打工經驗  開始對職業的探尋,我對….有興趣  思索人生的方向與目標、自我的了解、興趣能力的探索、了解學習的目的、學習與就業的關係  如果探索時較長,整個人生的規劃會較長;此階段處於對未來發展的一個探索階段,可透過多方面參與各種活動,探索個人興趣及外界世界,作為未來生涯規劃的基礎。

3.      建立期(Establishment)

        二十五至四十五歲。開始有某種職業的傾向;  此階段從經驗或訓練中獲取足夠的工作能力,並強化和改善職業地位。

4.      維持期(Maintenance)

        四十五至六十五歲 。職業的穩定期 ,較少轉換職業;此階段藉由在職進修或繼續訓練以保持技能並發展退休的財源或計劃。

5.      衰退期(Decline)

        六十五歲以上,準備退休;此時工作任務為工作配合生理能力。

 

(附圖一)

        由此可知大學三年級的學生是處於「試驗期」的階段,而這個階段的主要發展任務,主要是培養各種能力,並考慮自己的需求、興趣與價值觀,透過討論、課程、工作等嘗試作試探性的選擇。此符合我們小組設計方案的主題,也是我們一開始所考慮到此時期的需求而設計的,希望透過團體輔導課程所提供的資訊,設計適合此時期需求的方案,能讓同學們檢視自我,提升自我覺察的能力,進而增進未來生涯選擇之成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