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抓住我的未來

 


活動名稱:抓住我的未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許文濱

 

 

、理論基礎:

一、生涯輔導的相關理論

類型論:

何蘭德(J.L.Holland)的職業類型論,一方面源自人格心理學的概念,視職業為個人人格的延伸,而企圖以職業生活的範疇說明個人行為型態的實際表現。

何蘭德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為其人格的反應,職業興趣乃人格於工作、嗜好、休閒活動上的反應,因此職業興趣量表即一種人格測驗;個人由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選擇某種職業,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即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一致程度。

基於上述的假定,何蘭德將人分為實際的、研究的、社會的、傳統的、企業的及藝術的六種型態,職業環境也可依此區分為六種,而個人的職業選擇即為人格類型與職業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此六種型態茲分述如下:

l          實際型(R):喜歡具體而有系統的工作,運用實際的能力解決問題,擁有機械能力及體力,此類人重視具體的事物,缺乏人際關係能力,如勞工、農人、木匠、機械操作人員、航空人員等。

l          研究型(I):喜歡調查或分析性的工作,擁有數字及科學能力,重視科學觀念與方法,不喜歡社交活動或冒險性活動,如科學家等。

l          社會型(S):喜歡社交活動,運用其感覺與操縱能力解決問題,擅用語言交談協助別人,不喜具體有系統的工作,此類人員重視社會及道德問題,如社會工作人員、牧師、輔導人員。

l          傳統型(C):喜歡有系統的處理各種檔案資料,避免含糊、試探性的工作,不喜歡人際或體力活動,此類人員重視經濟與商業的成就,如銀行員、秘書、簿記員等,

l          企業型(E):喜歡操縱他人以達成組織的目標,避免系統的或象徵性的活動,具有侵略性、冒險性,此類人員重視政治與經濟上的成就,如推銷員、政治家、經理人員等。

l          藝術型(A):喜歡自由、含糊的工作,避免有系統的問題如體力活動,具有創意、獨立、自覺及藝術能力。此類人員重視審美上的價值,如音樂家、詩人、作家等。

二、輔導策略

根據上述基本觀點,職業發展適應不佳的人,主要因未能發展一致的人格型態,其緣由可能是下述五種情形之一:

(1)對自己的興趣、能力或自我意識的了解不足。

(2)對自己的興趣、能力或其他特質的了解,籠統或互相矛盾。

(3)學習職業環境資料的經驗不足。

(4)職業環境資料的學習經驗籠統或相互矛盾。

(5)無上述問題,但缺乏間時的自我了解,或缺乏自信將個人特質轉換為職業方面的機會;亦可能發展較遲緩,各項特質不十分明確;或發展路徑複雜,決策較遲緩。

輔導人員必須了解當事人的問題,根據診斷結果,提供適切的幫助。可運用若干工具,如「職業偏好問卷」、「職業指南」等,鑑別個人的人格類型,再參閱職業資料,以為選擇的參考。

參考資料:

鄭熙彥等著,民89,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施,p387-392

 

*團體輔導方案

第一單元  抓住我的未來∼特質篇

單元名稱

抓住我的未來∼特質篇

 

二年級

教材來源

 團體輔導方案工作資訊網

 

40分鐘

教學方法

活動、討論

編制者

許文濱

教學目標

1、協助學生了解個人的特質和內涵。

2、瞭解職業類型與個人特質的關連性

教學活動

  

時間

一、前言

「各位同學們大家好,今天我們要講的主題是生涯規劃。有多少人已經確定自己未來方向嗎?(請同學舉手)好,相信大家對於未來還不是很清楚。瞭解自己的未來,必須先瞭解自己的性格和特質,所以我們今天要講的主題是∼抓住我的未來∼特質篇。」

二、暖身活動---天生高手

「首先,在進入我們主題之前,老師想瞭解一下班上誰跑得最快?誰吃的最多、最快?誰最會說話?誰最會管人?誰最會畫畫?誰最會管錢?誰的書包整理最好?(採取用投票方式,選出後給每個人小獎品。) 」(票選完之後)「所以,大家是不是可以看到每個最擅長的能力與特質是不太一樣的,接下來….我們一起來看看自己的特質是什麼….

三、特質拼圖

1、老師發給每位學生一張「特質拼圖活動單」和「特質參考單」。

2、老師講解「特質拼圖回動單」如何填寫(每項拼圖需要填寫五個特質以上。)(老師將特質表掛在黑板上,請學生將自已的特質寫在特質拼圖上的「我爸媽常說我是…」及「我覺得自已是…」的欄中,每欄至少五個。)(每個人5分鐘)

3、「好∼不知道大家寫好了嗎?如果沒有給大家再一分鐘。接下來,請同學再找附近二至三個同學幫忙在「別人覺得我是---」填下至少三個特質。」(時間總共9分鐘,一分鐘整理班上秩序)

4、請每個學生看看黑板上的特質表,並請學生看看自已的特質是哪個顏色的最多(每個類型有不同顏色)。

5、老師拿出「職業特質配」海報向學生說明六種顏色特質代表的意義和適合的職業。

三、老師總結

每個人都有自已較獨特的特質和能力,而這些特質和能力和我們未來科系和職業選擇是有很大關聯的,若我們能了解自已的特質並擅用這些特質,將能幫助我們在未來的生涯上走的更順利。下一堂課我們要來瞭解一下現在社會上有哪些職業,這些職業需要什麼特質?所以老師想請大家回去做一個小小的家庭作業∼剪報。去收集報紙上你覺得比較喜歡而且和你特質比較合適的職業剪下來或是印下來,下禮拜我們再來看看分析這些職業。

活動標題海報一張

 

 

 天生高手活動海報一張

 

 

 

 

 

 

 

 

職業特質配海報一張

3’

 

 

 

12’

 

 

1’

8’

1’

10’

 

3’

 

 

5’

 

「附件一」

特質拼圖活動單

叫我第一名                我叫…____________

²         我爸媽常說我是…

 

 

²         我覺得我是…

 

 

²         同學覺得我是…

 

 

 

「附件二」

特質參考單

 順從、害羞、謙虛、精力充沛、善於表達野心強、重視物質、勤奮、缺乏條理、富幻想、誠實、坦白、有恆、自然、穩定、理性、批判、崇尚理想、情緒化喜歡解決問題、內向、好奇、說服力強、冒險、重視方法、保守、具科學方法、追根究底、人緣好、寬宏大量、、實際、溫和、有親和力、喜歡與人接觸、喜歡助人、為他人著想、隨和、善體人意、溫暖、合作、順從、喜歡規律、缺乏彈性、分析、獨立、節儉、缺乏想像力、傳統、謹慎、感性、複雜、喜歡變化、、直覺、、不從眾、獨創性、有領導力、有自信、衝動、不實際熱情、武斷、喜歡引人注意喜歡、教導別人守本分、按步就班

 

第二單元  抓住我的未來∼職業篇

單元名稱

抓住我的未來∼職業篇

 

二年級

教材來源

 團體輔導方案工作資訊網

 

40分鐘

教學方法

活動、討論

編制者

許文濱

教學目標

協助學生了解職業的特性與個人特質和內涵的相關性。

教學活動

 

時間

一、前言

「各位同學們大家好,上禮拜我們一起瞭解自己的特質後,這禮拜我們要來看看有哪些類型的職業和你的特質比較相近。經過特質類型和職業的比較,同學們就可以比較瞭解你未來的方向是哪方面囉。」

二、職業剪報

「上禮拜,我們一起討論過每個人的特質,還有瞭解了一下特質類型和職業一些相關性,現在我們要把現在社會上一些我們知道的職業和我們的特質來做比較。現在老師發給大家一張職業徵才的剪報表,等一下會分組,然後請大家拿出自己所剪報的職業出來,一起討論回答職業徵才剪報表中的問題。同樣的職業可以回答在同樣一張問題紙上,問題紙回答完後,將問答紙貼在每組的海報上。最後來比賽,看看誰的準備最多,寫的最詳細。兩項冠軍。老師準備小禮物給這兩項冠軍的組別。」

1、請同學分組坐在一起,每一組的同學以六個人為主,大家可以隨便找人,不過在一分鐘之後,就不可以在跳組囉。

2、老師發給每位學生一張「職業徵才剪報表」和一張半開海報。

3、討論時間中(15分鐘)∼

4、「好,現在請每小組推派兩個人出來將自己的海報貼出來,並且小小發表一下你們職業徵才剪報表上的職業和內容。每小組有兩分鐘,如果前組有人講過,可以大略報告就可以,將你們比較特別的部分分享給大家」小組發表時間。

三、老師總結

「現在我們看到很多職業的一些特質和工作性質,我們可以和我們特質來比較,例如:實際類型的人可能的職業類型可能會是哪些,而這些職業目前在社會上的概況是如何。.」

 

 

 

 

 

 

  

職業徵才剪報表

 

 

 

 

職業特質配海報一張

 

5’

 

 

 

5’

 

2’

1’

15’

10

 

 

8’

 

「附件一」

職 業 徵 才 剪 報 表

1.                  職業名稱:  

2.                  它的主要工作內容為何?  

 

3.                  主要工作場所是在室內或是戶外?

 

4.                  計薪方式是固定薪資,還是論件計酬?

 

5.                  工作時間是固定,還是自行調配?

 

6.                  做這一行需要什麼資格呢?

 

7.                  從業者需要具備個人特質?

 

8.                  職業的成就感來自哪裡勒?(自己覺得)

 

 

 

「附件二」「抓住我的未來」系列 回饋單

我想對老師說

1.我從「抓住我的未來」課程中學到了…….

 

2.課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3.我瞭解哪些自己特質………

 

4.我瞭解哪些工作和我的特質較相關………

 

5.其他我想對老師說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