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教法-生活大富翁~時間管理

 


活動名稱:生活大富翁~時間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4級陳君盈

 

 

一、適用對象國中三年級學生

二、對象背景分析:

        台中市某公立國中三年級學生是一般常態分班學生,由於目前面臨升學壓力,但對於自己的時間分配管理不佳,導致不知如何應付新教材與複習舊教材,沒有妥善規劃讀書計畫;另外班級還有些問題,像某些學生愛遲交作業、生活作息不正常、熬夜晚睡等等。

三、方案設計理念:

『時間就是金錢』這句格言雖然大家都能朗朗上口,而且意思簡單易懂,但真能體會且善加利用的人又有多少?人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浪費掉不少時間,由於沒做好時間管理變得事情容易一團亂以及養成拖延的壞習慣,也許自己一事無成,不然就是像無頭蒼蠅忙碌著結果卻是徒勞無功;故設計此方案讓國中生可以體認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並且從現在就能養成好習慣能妥善利用每一刻的時間,活在“當下”把握“現在”,成為時間的主人掌握自己的生活和人生,而非由時間來控制你。

四、活動目標

1.      讓學生體認到時間的重要性,並且清楚知道哪些是造成時間吞噬消失的習慣、哪些是有效的時間管理法則。

2.      檢視省核自己每天的時間如何分配,並學會更有效的做時間規劃。

3.      將時間管理與學生課業方面做結合,除了有計畫的安排讀書時間,也學習到更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和增進記憶力的技巧,來幫助國三生面對聯考的壓力。

、理論基礎:

(一)單元活動一

時間管理心理學

<心理建設>

要把時間管理好,基本上要先作自我心理建設。(1)慾望:您要有把事情做好、時間管理好的強烈慾望;(2)決定:決定達成作好時間管理的目標;(3)操練:時間管理是一種技巧,觀念與行為有一段差距,必須經常地去演練,才能養成良好的習慣;(4)決心:下定決心持續學習,直到能運用自如。

<時間 = 金錢 = 生活>

甚至於時間 > 金錢,即時間比金錢還重要。若時間管理好,才能夠達到自我理想,建立自我形象,進一步提升自我價值。每個人應把自己當成一個時間管理的門外漢,而努力不斷地學習。若能每天節省2小時,一週就至少能節省10小時,一年節省500小時,則生產力就能提高25%以上。每一個人皆擁有一天24小時,而成功的人單位時間之生產力則明顯的較一般人高。

<成就感>

引起動機的關鍵就是成就感。要成就一件事情,一定要以目標為導向,才會把事情做好,把握「現在」,專注在「今天」,每一分每一秒都要好好把握。一位領導人物,有二個關鍵,第一就是工作表現,要有能力去完成工作,而非只強調其努力與否而已,第二是重視結果,凡事一定 要以結果為導向,做出成果來。時間管理好,能讓人更滿足、更快樂、 賺取更多的財富、自我價值亦更高。

        (參考網站:http://ntuh.mc.ntu.edu.tw/orth/huangsc/time.htm 黃世傑-以結果為導向的時間管理。 )

時間管理法則

1.添置時間規劃手冊,訂定目標、日計畫。要知道,規劃過的作為往往比沒有規劃的作為有更好的結果。

2.設定優先順序,除緊急性外,限制自己在重要的事上。

3.錯誤提供新經驗的機會。接受風險是無可避免的,即使沒有瞭解所有的事實,也要做決定。一個中等的決定強過沒有決定。

4.一個誠實的答覆不一定會冒犯人。每天規劃你的任務而瞭解你的時間有限,適時地向對方說「不」;找一個不會被干擾的地方工作;或授權請人幫忙可替代性的工作。

5.就所有重要的任務設定一個合理期限,並遵守之。而像回信、填問卷等簡單事物,則儘可能一次即完成。

6.分類收存重要文件,等到用時不必浪費時間重頭找起。

           (參考網站:http://www.cc.nctu.edu.tw/~counsel/share/teacher_new/no3/Page-4-R.htm 時間管理魔法術。 )

         藉由時間管理心理學所提到『時間=金錢=生活』的概念,設計大富翁

         的遊戲,從類似金錢交易的遊戲裡頭去體會時間等同於金錢的觀念,

         希望學生能重視自己所擁有的每一天時間,雖然遊戲有輸有贏,但不

         管是贏家或輸家都是無法去用金錢買回逝去的光陰,所以我們甚至可

         以說時間比金錢還要可貴!在設計大富翁遊戲內容,將時間管理的法

         則運用在當中,讓學生可以去分辨出哪些是日常生活中造成浪費時間

         的行為,而哪些方法能增進做事的效率有效管理時間。

(二) 單元活動二

墨氏定律

1.凡是可能出錯的都會出錯。

2.每次出錯的時候, 總是在最不可能出錯的地方。

3.不論您估算多少時間,計畫的完成都會超出期限。

4.不論您估算多少的開銷,計畫的花費都會超出預算。

5.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必須先做一些準備的工作。

(參考網站:http://ntuh.mc.ntu.edu.tw/orth/huangsc/time.htm 黃世傑-以結果為導向的時間管理。 )

勒伯夫拒絕守則

1.最優先的事未完成之前,不進行次優先的事。

2.完成時影響不大或不重要的事不做。當你有事待做時,先盤算一下若不做會有何最壞的後果,如果後果並不嚴重不要去做。

3.能交給別人做的事,不做。

4.因為恐怕別人指責,或是讓別人欠你一份人情而使別人高興的事,不做。

5.考慮不週或不適宜你的時間與能力要求,不做。

6.別人應該自己做的事,不做。

             (參考書目:勒伯夫博士著、金磊譯,<做時間的主人-掌握你的生活與工作>,臺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75年。 )

        從畫時間分配圖的過程中讓學生去評估目前每天時間規劃的情形如何,

        為了幫助學生能充分利用時間,以及有具體可行的方法能去實踐,故在

        課堂中教導學生關於時間規劃的幾點注意要項;而在墨氏定律裡提到的

        觀念常常是我們容易忽略的地方,所以把此理論加入在學習範圍裡頭。

        另外在找到的網路資料(時間管理魔法術)裡說到:『拖延和不懂得拒絕

        是時間管理的兩大殺手。』所以在時間規劃的這堂課也必須要教導學生

        如何改善拖延的壞習慣,以及學習在何種情境下自己是可以拒絕他人的

        請求,避免過多他人事情要去完成而影響自己的工作進度和時間規劃。

(三)單元活動三

    * 二十五分鐘讀書法

       美國一位研究能率的心理學家M.J.賴利博士提出,人類注意力集中

       的時間以二十五分鐘為極限,超過以上的時間注意力便會漸趨散漫,

       所以在注意力集中的最大限二十五分鐘內,讀書應該是最有效的。

       (參考書目:林麗清譯,<一天25小時的秘密>,台北市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民76年。)

    瓊珍斯與達連達克實驗

       學習後立刻睡眠,雖然前二小時的記憶會逐漸地減退,以後的則會

       清晰的記住,但如果沒有睡眠,記憶就會慢慢地減少,八小時後的

       記憶減退會更趨於激烈。最主要是因為體制化的作用,也就是睡眠

       具有把記憶的痕跡整理歸納至某一個程度,再加以固定的作用,反

       之如果完全不睡覺記憶就像水由過濾網漏下似的繼續減退。

       (參考書目:多胡輝著、程進東譯,<增進記憶百招>,台北市新苗文

                  化事業有限公司,民85年。)

        記憶的系列位置效果

           美國心理學家C.I.亞賀普蘭德曾經排列過12個單字,研究哪一個位

           置的單字最易記錯,根據調查顯示第一個字幾乎不曾有錯誤,繼而

           錯誤逐漸增加,到第78個字達到頂點後錯誤又急速減少,第12

           個字錯誤以少到僅次於第2個字。

       (參考書目:多胡輝著、程進東譯,<增進記憶百招>,台北市新苗

                  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85年。)

        不可思議的數字七

           米洛心理學家以實驗證明具有一般記憶力的人,一次所能記憶的限度數字或單字為七個左右,這七個數字稱為『不可思議的數目七』。

            根據米洛的說法,無論是3925421七個位數,或25151119432530等七個二位數字對記憶而言無差別,甚至他認為最主要的問題是只能記憶七個數字。

        (參考書目:多胡輝著、程進東譯,<增進記憶百招>,台北市新苗

                   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民85年。)

     上兩堂課讓學生對於時間管理更有概念和一套方法後,在最後一堂課

     將設計導向與學生目前的課業問題聯結起來。安排出自己滿意的時間

     分配後,進一步在讀書的那段時間能更有效率的學習達到事半功倍的

     效果,對於國三生面臨教材、考試新舊交替的雙重壓力下是很迫切立

     即性的需求,故在團體輔導活動中將此一部分納入設計方案的重點之

     一,閱讀相關書籍後提出幾項增進讀書效率且與時間方面有相關聯性

     的方法和技巧,以供學生參考使用。

六、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勒伯夫博士著、金磊譯,<做時間的主人-掌握你的生活與工作>,臺北市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民75年。

          林麗清譯,<一天25小時的秘密>,台北市允晨文化實業股份有限公

          司,民76年。

      多胡輝著、程進東譯,<增進記憶百招>,台北市新苗文化事業有限

      公司,民85年。

參考網站:http://ntuh.mc.ntu.edu.tw/orth/huangsc/time.htm 黃世傑-以結果為導向的時間管理。

         http://www.cc.nctu.edu.tw/~counsel/share/teacher_new/no3/Page-4-R.htm 時間管理魔法術。

 

*團體輔導方案

  單元一

單元名稱

誰是大富翁

時間

45分鐘

地點

教室

活動目標

1.將時間擬物化為金錢,讓學生去感受『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的涵義,以及體會到其實時間比金錢更重要,再多的金錢也無法買回過去的時光。

2.從遊戲當中去發覺到哪些事情或習慣將造成時間的消耗,而哪些有助於時間更有效被利用的方法。

3.學會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的時間,自己就是生活中的大富翁。

具體目標

活動流程

時間

教具

備註

 

  

 

 

 

 

 

 

 

 

 

1-1

從遊戲中讓學生去學習到時間管理的 重要概念

 

1-2

透過討論讓學生去思考在遊戲過程中的體會,

能具體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感受和說出學習吸收到的新東西。

一、準備活動

1.活動方案大致說明與遊戲規則說明

  雖然上帝造人未必是公平的,但可以肯定公平的一點就是每個人每天擁有24小時,同樣的時間要如何去運用掌握就全操之在自己手上,接下來的三週我們會一起來探討關於時間管理的議題。在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來玩個“大富翁”的遊戲,相信大家對它應該不陌生吧!等會全班同學分成4組,決定好該組想要什麼顏色的磁鐵作為大富翁的棋子,以猜拳方式來決定玩遊戲的順序;接下來宣布幾點重要遊戲規則:(1)若班級秩序太吵鬧就立刻暫停遊戲進行。(2)每次各組派出來的人不可重複,除非輪過一回,不然就扣300分。(3)拿錯棋子走的該組扣300分。(4)未依照遊戲指示去做,扣500分。(5)各組的金錢數會紀錄在黑板上面,遊戲結束後統計擁有最多錢的那組就是冠軍,可以得到獎品。

2.進行分組,各組取好自己該組的名字。猜拳決定順序和選擇棋子顏色。

二、發展活動

1.玩遊戲、統計得分,擁有最多錢的的該組發送獎品。

三、綜合活動

1.心得分享與討論

  藉由剛才玩遊戲過程中,讓學生去分享自己的感覺想法,並引導學生去辨別哪些是造成時間被吞噬的原因、哪些有助於時間管理,去思考時間管理的意義是什麼、對於我們的幫助益處是什麼。除遊戲大富翁中的時間管理向度外,讓學生去擴大思考範圍還有哪些原因造成時間的抹殺、哪些方法能讓我們克服障礙有助於時間管理。

2.結論

  時間管理使我們更擅於利用時間,才不至於虛擲光陰,把握當下的時間否則稍縱即逝,就算是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也是無法用金錢換取到時間的。

  發下學習單讓學生寫下今天在活動中的心得和學習到的東西。

 

5分鐘

 

 

 

 

 

 

 

 

 

3分鐘

 

23分鐘

 

 

9分鐘

 

 

 

 

 

5分鐘

 

 

 

 

 

 

 

 

磁鐵4(紅、黃、藍、綠)

 

大富翁

、獎品

 

 

 

 

 

 

 

 

 

 

 

學習單

 

 

遊戲規則說明完畢後,詢問學生有無問題,確定大家都了解沒疑問後再進行分組玩遊戲。

 

 

 

 

 

 

 

注意時間控制,不要拖太久。

大富翁遊戲內容設計參考附件一。

 

 

 

鼓勵學生發言。

 

 

 

 

 

 

學習單參考附件二。

 

<附件一>大富翁

所需物品:全開海報紙(遊戲內容)4個不同顏色的磁鐵、命運卡3張、機會卡3張、1顆骰子。

START

充滿活力向前邁進,給自己一個愛的鼓勵吧!^^

 

      

大喊“時間就是金錢”三次。

懂得完成事情的先後順序。

前進三格

做事拖拖拉拉

500

 

   

文字方塊: 機
會
文字方塊: 命
運

家裡突然有客人來訪,招呼一下吧~

懂得規劃時間並定下目標。

1000

 

   

虛度光陰,什麼事情也沒做。

暫停玩2

平常會將資料分類建檔,收集整齊完全。

前進4

休息一下,深伸懶腰吧!

凡事自己來,工作不分配給別人做。

200

 

   

有效率的完成今天的功課。

500

情緒不好影響到工作效率,發洩一下情緒吧~

和朋友講電話聊太久了。

倒退3

 

命運卡:請問每天節省2小時,一年可節省多少小時?

(答對得200分,答錯扣200分。)

你有強烈慾望想做好時間管理,並且下定決心,請表現出來讓大家看看。

(700)

要如何做到『今日事,今日畢。』呢?請說說看。

機會卡:你是個有人生目標的人,很不錯喔!請說說你目前所定下的目標是什麼?(300)

        你是個懂得適時拒絕別人的人,今天下課朋友拜託你將作業簿幫他送到老師辦公室,但手邊你有緊急工作要做完,就是把考卷發下去給班上同學,此時你要如何拒絕那位朋友呢?(500)

        對你而言『時間管理』的意義為何?

 

<附件二>學習單  

心靈成長 ~

 

 

                          逝去的光陰如流水般一去不復返

 

 

 

 

 

單元活動二

單元名稱

時間烘培坊

時間

45分鐘

地點

教室

活動目標

1.從畫時間圓餅圖去仔細了解自己如何規劃一天24小時的時間。

2.將上堂課學習到的時間管理方法帶到這堂課來,重新試著規劃新的時間分配。

3.讓學生學習到時間規劃的要領、改善拖延的習慣,以及避免過度承諾他人。

具體目標

活動流程

時間

教具

備註

 

 

 

 

 

 

 

 

 

2-1

藉由畫出時間大餅能清楚掌握住自己目前時間分配情況。

2-2

從與小組成員討論中去檢核對於自己時間管理的滿意度

2-3

教導學生並讓學生學習到時間規劃的幾點注意事項。

2-4

重新規劃自己滿意的時間分配,並且

能想出具體可行的方法去實踐。

一、準備活動

1.      將全班分成4組並發下圖畫紙和繪畫工具。

二、發展活動

1.活動說明

  今天大家是“時間烘培坊”的麵包師父,要試著去做出一個自認為可口美味的時間大餅來。時間大餅的原料成分有:上課、讀書、休閒活動、休息和睡覺、生活瑣事、其他這六項。請先依照自己目前的生活狀況去調配出時間大餅,各比例加起來要100%,另外請用一句話來形容自己時間大餅吃起來的感覺會是如何?你會打什麼分數給這個大餅?

2.烘培時間

  學生畫出自己的時間大餅。

3.小組成員分享

  對小組成員說明屬於自己的大餅是如何烘培出來、它的味道如何、什麼因素造成它好吃或不好。

三、綜合活動

1.大團體討論

  回到全班來討論大家目前時間分配的狀況,一起去省思檢核哪些部分需要改變,自己認為時間大餅成分要如何調配比例才是自己滿意的。教導學生掌握時間規劃的重點,以及要隨時避免做事拖延的壞習慣和懂得學會說『不』。

2.美味烘培計畫+結論

  將自己目前想要重新分配的時間規劃紀錄下來,並畫出一個新的時間大餅。 

  掌握住烘培好吃大餅的原則,期待能照著自己預定的各項成分比例下去做出滿意的大餅。透過這堂課的活動希望學生對於時間管理有更具體的認識和發現實際可行的做法。

 

2分鐘

 

 

3分鐘

 

 

 

 

 

5分鐘

 

15分鐘

 

 

15分鐘

 

 

 

 

5分鐘

圖畫紙

彩色筆

蠟筆

 

 

示範圖

 

 

 

 

圖畫紙

彩色筆

蠟筆

 

 

 

講義

 

 

 

圖畫紙

彩色筆

蠟筆

 

 

分組按照上禮拜。將全班桌椅分成4大桌。

 

 

 

老師準備示範圖以增進學生對於該活動的了解度。

示範圖請參考附件三。

 

 

 

 

一個人大約說1分半鐘左右。

 

 

講義內容參考附件四。

 

<附件三>

時間大餅示範圖

成分

時間數

比例

上課

8

33%

讀書

4

17%

休閒活動

2

8%

休息+睡覺

7

30%

生活瑣事

2

8%

其他

1

4%

 

 

 

 

 

 

 

<附件四>

講義 ~ 美味烘培魔法術

一、時間大餅比例調配要點

    1.挪出時間計畫

      每天找出一段時間以思考、反省、計畫,找一個安靜的時刻來組織你的目

      標以及如何達成目標。

    2.註明完成期限

      決定好何時完成就將它紀錄在自己的行事表或行事曆上面,另外估計一下

      自己完成手邊工作需要多少時間,任何事情所花費的時間都比它所應耗

費的時間來的長。

      3.計畫要有彈性

        生活一向充滿驚奇,隨時可能會有意外發生瓦解原本自己預定好的計畫,所以處理方法是安排時間時也要考慮估算到意外事件的時間。

      4.安排娛樂和消遣的時間

        強迫自己去工作而未安排休息時間,就失去了真正成功所需要的長遠眼光。

      5.儘量利用黃金時間

        黃金時間是你一天當中履行工作時精神能力處於最佳狀態的時段,把重要工作排在能做的最好的時間裡,將有事半功倍之效。

二、杜絕兩大殺手

1.      克服“拖延”的壞習慣

方法有:由重要事情開始著手工作、培養緊急的意識、訂出一段特定的時間工作、詳細的計畫、不為自己找藉口、設定截止期限。

2.      避免過度承諾---學習說『不』

我們通常同意別人的要求有兩個原因:害怕別人減低對我們的評價、或別人的要求給自己一股權力感而縱容自我,並不是說反對幫助人而是該拒絕的時候不拒絕,不但自己無法專注在重要目標上面,過度承諾常沖散我們的做事效果。根據勒伯夫拒絕守則有其6項:

(1)最優先的事未完成之前,不進行次優先的事。

(2)完成時影響不大或不重要的事不做。當你有事待做時,先盤算一下若不做會有何最壞的後果,如果後果並不嚴重不要去做。

(3)能交給別人做的事,不做。

(4)因為恐怕別人指責,或是讓別人欠你一份人情而使別人高興的事,不做。

(5)考慮不週或不適宜你的時間與能力要求,不做。

(6)別人應該自己做的事,不做。

下列訣竅有助於提升說『不』的能力:

(1)在別人預期你可能同意之前迅速說『不』。

    (2)了解你有拒絕的權力,不必每次拒絕他人都要有理由。

    (3)拒絕時態度鷹自然客氣。

    (4)提出一個你認為適當的反建議。

 

單元活動三

單元名稱

超級金頭腦

時間

45分鐘

地點

教室

活動目標

1.      藉由關於記憶力的遊戲讓學生注意到如何提升讀書時的專助力。

2.      從腦力激盪當中讓學生去發覺有效的讀書技巧和方法,藉由全班同學的個人提供和分享討論,彼此能互相觀摩學習,以達到在讀書準備考試方面事半功倍的效果。

3.      教導學生善用讀書技巧和增進記憶力的方法。

具體目標

活動流程

時間

教具

備註

 

 

 

 

 

 

 

 

 

3-1

從遊戲競賽過中,

訓練學生的專注力和記憶力。

並且學會遵守遊戲規則的重要性。

 

 

3-2

讓學生發現並寫下平常讀書有助於學習的方法和策略。

 

 

3-3

透過全班的討論讓大家彼此能分享和學習不錯的讀書策略。

 

 

3-4

讓學生表達自己的想法,並

且提供一些讀書技巧和讀書時間分配方面的要訣,增進

學生在課業學習上的效果。

 

3-5

將整個輔導活動所包含的內容意義以重點提示連貫起來

,以幫助

學生對於時間管理有更完整的認識。

一、準備活動

經過上兩堂課相信學生對於時間如何有效的管理規劃,有更多的認識和了解,至於要如何把這部分與目前最重要的課業方面做結合?就是利用這堂課大家共同來討論並學會運用在讀書上面。

二、發展活動

1.分組並說明遊戲規則

  按照之前分組分成4組,每組排出1~10人的先後順序,從1的同學開始往下按順序排出一列,等會遊戲進行期間不可偷換順序。得分最多的該小組會有獎品做為獎勵。

2.瞬間記憶大考驗

  (1)遊戲規則

等會老師會唸出一段數字或一串文字出來,請大家仔細聽和默記起來,每題題目會唸2遍。利用籤筒抽出由哪位號碼順序的同學上台來將你所記的內容寫在海報紙上面;此時底下的同學不能發出聲音,若是有人暗示或講話該小組在這一題當中就喪失作答資格,不予計分。能正確完全寫出才算答該題,一題1分。

  (2)進行遊戲

3.腦力激盪

  (1)遊戲規則

在規定時間5分鐘內各組在海報紙上面寫下你們認為有效的讀書方法和策略,每組只能有3個人去動筆寫,請自行決定好不可在進行過程中換人或多個人,否則就扣3分。

  (2)進行遊戲

  (3)進行計分和討論

        將各組的海報紙固定在黑板上面,大家一起來看看何謂是有效的讀書方法、什麼讀書技巧是能幫助自己的閱讀能力。

        計分方式寫對1個即得1分,寫錯或不算的項目不扣分。

  (4)將兩次活動計分統計起來最高分的小組發送獎品。

三、綜合活動

1.心得分享與討論

  讓學生先說說在剛才玩遊戲

的過程裡的感覺是什麼,還

有自己學習到哪些新的讀書

策略。提供一些有助於學生

讀書、增進記憶的方法,大

  家一起來討論看看這些方法

是否嘗試過、效果是如何….

若不曾嘗試過可以試著把它

加入到自己的讀書計畫裡面

2.結論、填寫回饋單

  經過這三週下來不同的活

  動,希望學生們在當中真的

  能體會到時間的重要性,也

  能具體有行動力的去改善時

  間分配、革除做事拖延的壞

  習慣、培養『今日事,今日

  畢。』的好習慣,懂得掌握

  住自己時間的人,就可以在

  做事方面有更多的成就感,

  進而提升對自我價值的評價

  ,自己的人生將會更有目標

  和充滿希望。此外目前面臨

  到聯考壓力的你們希望除了

  做好時間管理安排分配好讀

  書進度,同時今天這堂課大

  家討論的讀書方法能對你們

  有實質上的幫助,能提升在

  讀書上的成效更有效率的使

  用時間,在忙碌具有壓力的

  國三生活當中別忘記為自己

  的時間大餅裡頭加入休閒娛

  樂活動,調劑舒緩一下緊張

  的生活步調。

 

 

2分鐘

 

 

2分鐘

 

 

 

 

2分鐘

 

 

 

 

 

8分鐘

 

2分鐘

 

 

 

3分鐘

12分鐘

 

 

 

 

 

 

9分鐘

 

 

 

 

 

 

 

 

 

5分鐘

 

 

 

 

 

 

 

 

 

海報紙

彩色筆

籤筒

指示卡

 

 

 

 

 

海報紙

彩色筆

 

 

 

磁鐵

 

 

 

獎品

 

 

講義

 

 

 

 

 

 

 

 

回饋單

 

 

 

 

 

注意時間,避免學生在決定順序時拖太多時間。

 

 

 

老師要注意全班的秩序管理。

指示卡參考附件五。

 

 

 

看進行狀況來決定要玩幾次。

 

 

 

 

遊戲進行當中要隨時注意各組狀況,避免有違反規則事件發生。

若是有爭議性的項目,請該怎同學發言說明,再

由大多數同學的意見決定是否得分。

 

 

 

 

講義參考附件六

 

 

 

 

 

 

 

 

在下課之前發下回饋單給學生填寫,寫完交過來給老師就可以自行下課。

回饋單參考附件七。

 

<附件五>

指示卡

1.      數字串:23658775426

2.      數字串:右6、左3、右2、右7、左4、左6

3.      數字串:左4、右8、右2、左5、右5、左3、左2、左6

4.      文字串:房子、汽車、冰箱、雨傘、膠水、電燈、飛機

5.      文字串:可口可樂、隱形眼鏡、手錶、雙面膠、麥克筆、湯匙、微波爐、

           報紙、電腦

6.      文字串:羅斯福、甲午戰爭、畢氏定理、地中海、虎克定律、未來進行式、

           徐志摩、沙漠、吐魯番窪地、馬關條約、拋物線

 

<附件六>

講義 ~ 金頭腦之葵花寶典秘笈

一、爭取閱讀時間的方法

1.隨時將想讀的書或參考書放置在眼前,搭車時隨手將書帶著,即使5分鐘

  也可以做為讀書時間。

2.在桌上或床邊也可以放著書本,當睡不著的時候就近可以利用時間讀書。

3.可在家中任何地方擱置待看的書,以伺機閱讀。

二、加強理解力的讀書方法

    1.確立讀書目的:一邊閱讀要一邊推敲這些資料是否有助於學習。

    2.運用想像力思考:將目前所讀的內容配合原先的知識去發覺新問題。

    3.確實地學習:在重要地方劃線做記號並加註腳,或用紙筆紀錄下來,如此

      可以一邊閱讀一邊在腦子裡反覆加以整理。

4.閱讀過量時暫時休息一會:頭腦一時填充過多資料反而不易記得清楚。

三、二十五分鐘讀書法

美國一位研究能率的心理學家M.J.賴利博士提出,人類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以

二十五分鐘為極限,超過以上的時間注意力便會漸趨散漫,所以在注意力集

中的最大限二十五分鐘內,讀書應該是最有效的。故在開始工作前就爭取

25分鐘的時間來閱讀,等習慣之後就不容易找藉口說『假如有時間再說

這種話出現。

四、集中式記憶

瞭解自己頭腦最清晰的時間,當你想要有效記憶之前就必須先找出自己頭腦的節奏,做集中式的記憶讓讀書更有效率。

五、重要事項放置於學習最初和最後部份記憶

    美國心理學家C.I.亞賀普蘭德曾經排列過12個單字,研究哪一個位置的單

    字最易記錯,根據調查顯示第一個字幾乎不曾有錯誤,繼而錯誤逐漸增加,

    到第78個字達到頂點後錯誤又急速減少,他把此種現象稱為『記憶的系

    列位置效果』。根據此原理可以試著將重要的內容安排在一開始讀書的時間或者最後的那段讀書時間,以增進記憶。

六、分段記憶效果更佳

    米洛心理學家以實驗證明具有一般記憶力的人,一次所能記憶的限度數字或

    單字為七個左右,這七個數字稱為『不可思議的數目七』。因此在記憶教材

內容時不妨先掌握各段落意思,然後再掌握整篇文章主旨,比起漫無目的的閱讀更能有效吸收內容,這是因為人的記憶量有一定的界限,將界線做個段落來記憶就不至於負擔過渡。

七、與其通宵熬夜不如小睡一會

根據瓊珍斯與達連達克實驗結果顯示:學習後立刻睡眠,雖然前二小時的記

憶會逐漸地減退,以後的則會清晰的記住,但如果沒有睡眠,記憶就會慢慢

地減少,八小時後的記憶減退會更趨於激烈。最主要是因為體制化的作用,

也就是睡眠具有把記憶的痕跡整理歸納至某一個程度,再加以固定的作用,

反之如果完全不睡覺記憶就像水由過濾網漏下似的繼續減退。所以就算考試

前夕容易顯得焦慮不安而睡不著覺,可安慰自己睡眠可以幫助記憶,半熬夜

比通宵熬夜更有利於考試。

 

 

<附件七>

回饋單

1.       關於整體課程安排設計,你的滿意度如何?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2.       關於課堂中進行的各項活動所分配的時間,你的滿意度如何?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3.       三堂課下來對於課程所給予的內容和帶給你的收穫,其滿意度為何?

    非常滿意  滿意   尚可   不滿意

4.       此活動設計符合你目前生活或課業學習方面的需求嗎?

    非常符合  符合   尚可   不符合

5.       課程活動當中所學到的東西,目前你能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裡嗎?

    非常同意  同意  尚可  不同意

 

課程疑問與反應                                                       

                                                                    

                                                                    

                                                                    

 

其他建議或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