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班級團體輔導活動方案設計的理論基礎•

 

 

談音樂在團體輔導活動中之運用(下載DOC檔)

壹、前言

   團體輔導是學校輔導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環,教師為使課程能達到預期目標,在進行團體輔導活動時,可選擇一個在學生生活中易得、熟悉且又具吸引力的媒介來做為催化,藉以引發、增進學生參與活動的動機與興趣,相信對於達成學校輔導工作發展預防的功效上會有很大的助益,所以,本文底下就擬對音樂此一媒材來介紹其在團體輔導上的功效和使用原則,且在文末列舉一實例,期望能做為學校實施團體輔導時的參考。

 

貮、音樂在團體輔導上的功效

    音樂是一種無形且無特定象徵意義的中性投射媒介,將其應用在團體輔導活動中,它可發揮的功效如下所述:

一、音樂能喚起感覺並調節情緒:研究證實音樂能影響腦中司掌情緒的部分,人不須回顧往事或聯想相關的情節,音樂即可引起聆聽者的情緒,尤其當音樂的氣氛與聽者的心情吻合時,更會使聽者產生被了解、被接受的感覺(章華,民91);另外,音樂旋律和節奏不同的組合和變化,也會有助於聆聽者宣洩被壓抑的情緒或驅逐憂鬱情緒的思想,使其憂鬱的負向情緒得以轉換成喜悅明快的情感(田中正道,民85;章華,民91),因此,教師可依活動目的選擇適宜的音樂,協助營造出預期的團體氣氛,或藉由不同音樂使學生會不同的情緒感受,進而學習辨識、調整自我的情緒。

二、聯想(Association):當聆聽音樂時,音樂所傳遞出的刺激常會使人們在腦中產生相關聯的意念或影像,這種聯想有時是對往事的回憶而有時是是聽者自己的幻想(章華,民91),所以當教師在進行團體輔導時,就可藉由不同音樂的刺激來協助學生連結自己的經驗或做創意的思考。

三、激發語言表達:音樂可擴展人們對事物情感反應的敏覺度,當個體對周遭環境的感受性增強,其自我表達能力也相對提高(黃榮真,民83),因此,選擇音樂來做為催化的媒介,學生會較容易做自我的表達。

四、強化自我概念:個體藉由對音樂的參與和表現,會有助於提高其自我價值感與能力感(黃榮真,民83),是以,在團體輔導活動中,如能引進音樂,創造參與和表現的機會,對於學生自我的概念,將會有強化的功能。

五、拉近人際間的距離:因為音樂能喚起人類內心最深刻的情感(傅靜慧,民82),所以,透過音樂,人可以不具威脅性自在地溝通彼此的內心的感受而不覺得恐懼,進而於無形之中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因此,音樂對於增進團體凝力是會有幫助的。

 

叁、使用原則

    關於如何在團體輔導活動中使用音樂當做催化的媒材,底下筆者整理一些資料並加上自己看法提出了幾個要點,供做參考。

一、挑選合適歌曲的要點(若尾裕.田中由身子.三船一子.山河真由美,民91;段振離,民89):

1、歌曲最好要與學生的年齡、音樂素養、愛好…等背景資料相符,才能引起其興趣與共鳴。

2、該首歌曲不一定是要有藝術氣息或是非常有活力,但它必須是能感動人心,讓人可以產生動力。

3、該歌曲必須能帶動現場氣氛,亦即要能與現場的氣氛搭配 。

4、不要選擇構造太封閉的歌曲,也就是可連續重複唱個好幾次,如此可增添歌曲的親和力,讓人可以比較自在的接觸音樂。

5、不要拘泥於音樂的種類。

二、多樣化的活動:教師所設計的團體輔導活動宜盡量多樣化,以提高學生參與的興趣,可進行的參考活動有(村井靖兒,91;李麗真,民83;若尾裕等作,民91):

1、聆聽音樂:藉由音樂讓學生去做暝想或放鬆的練習。

2、歌曲討論:讓學生對與主題相關的歌詞做討論及詮釋。

3、歌曲改造:針對特定的問題,請學生依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來改寫歌詞,如可能的話,盡量鼓勵學生唱出來與同學分享,可增強其感受。

4、活動身體:讓學生配合音樂,做點身體的律動,放鬆身心,提神,或帶動現場氣氛。

三、冷靜沈著的態度:活動進行當中,每個學生可能的反應不一,教師宜保持冷靜沈著的態度,適時引導或修正活動方法、步驟。

四、時機與時間:教師宜根據活動目標,決定何時提供以及要要提供的時間長短。

 

肆、活動方案舉例

一、活動目的:進行團體的悲傷輔導

二、活動流程:

1、教師先說明要播放的歌曲內容(歌詞是在描述關於一隻鵝之死的故事)。

2、播放「Go Tell Aunt Rhody 」,教師可同時以口語引導學生去想一想,是否在我們過往的人生中,也曾有過和一位要好的摯友分離、或是曾面臨到家中和我們較親近的親人離去、或者是自己飼養的寵物死亡或走失…等,請學生回想當時的情境是怎麼發生的,自己當時的感受是什麼?週遭人的想法和感受又是什麼?

3、教師引導學生討論、分享有關死亡或分離的經驗和感受。

伍、結語

    音樂與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其蹤跡,因

此,它可說是現實生活中最為方便取得也是最具親和力的教具之一,所

以,教師進行團體輔導活動的教學時,如能善加利用,相信對於提高學生

參與活動的動機與興趣皆會有不錯的效果。

 

陸、參考書目

☆田中正道著(民85)。心靈的邀約─音樂療法。(劉素梅譯)。台北縣:世茂出版社。(原著出版年代:無註明)。

☆汪青彥等(主編),音樂治療。台北市:先知文化。

☆村井靖兒(民91)音樂療法的基礎。(吳鏘煌譯)。台北縣:稻田出版有限公司。(原著出版年代:無註明)。

☆李麗真(民83)音樂治療在兒童團體輔導上的應用。學生輔導通訊,35,118-123

☆若尾裕.田中由身子.三船一子.山河真由美(民91)。兒童音樂療法。(郭欣怡譯)。台北縣:稻田出版有限公司。(原著出版年代:無註明)。

☆段振離(民89)。音樂的力量。健康世界,170=29045-49

☆黃榮真(民83)。國小啟智班學童音樂治療研究。特教園丁,10(1)31-33頁。

☆傅靜慧(民82)。音樂治療的理論基礎。當代醫學,201),86-88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