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

  •班級團體輔導活動方案設計的理論基礎•

 

 

談戲劇在輔導活動教學之應用(下載DOC檔)

演戲在輔導活動中是經常被使用的教學方式,透過演戲的方式除了可以讓學生學習課程內容之外,也可以激發學生的潛能並促進團結合作的精神。

最早將戲劇作為教學之用的運動,起源於法國教育思想家盧梭(J.Rousseaus,1712-1778)的「實作中學習」(Learnling by doing)及「由戲劇實作中學習」(Learnling by dramatic doing)這兩個教學理念,經由美國教育思想家杜威(John Dewey,1859-1952)在實作學習理論中引用戲劇作為實驗,而英國教育學家卡德威爾.庫克(Cadwell Cook)首先將戲劇具體的運用於藝術課程教學,使戲劇性質的教學方法在英、美蓬勃發展,1930年美國戲劇教育先鋒溫尼佛列德.瓦德(Winifred Ward)提出了「創作性戲劇術」教學(Creative Dramatics)使戲劇直接在校園及教室中應用(林基在,民90)。

創作性戲劇是一種即興式且以過程為重的戲劇,這種戲劇通常由一位主持人,引導參與者想像與演出,創作性戲劇表演的內容,可為文學作品或現實生活中的故事,亦可為虛構者;在演出創作性戲劇時,無須佈景、服飾、化妝、燈光、道具及舞台,而由參與者決定角色、動作、對話及情節(黃壬來,民79)。創作性戲劇是以戲劇的形式來從事教育的一種教學方法與活動,主要在培育學童的成長,發揮自我資源,提供約制與合作的自由空間,發揮創造力,使參與者在身體、心理、情緒與口語上均有表達的機會,激起自發性的學習,因此創作性戲劇既包含戲劇的本質,卻又以教育及個體的開發為最終目的,綜括來說創作性戲劇的教育目標可就德、智、體、群、美五方面來分類說明(張曉華,民88):

一、德育方面:

   (一)積極自我概念的建立

        創作性戲劇活動不斷提供每一個人去拓展思考方向、經歷生活、表達己見的機會,鼓勵自我概念與自我表達,不但能對自己產生信心,也能懂得尊重他人創作。

   (二)感性融入

        戲劇活動是基於「假如我是」的感性,去反映他人的概念與感覺,在同理心及設身處地的假想自己為他人的情況下,促進思想的成熟,以免過度自我中心的主觀意念。

   (三)建立正確的態度與價值觀

        在創作性戲劇中,學生往往會扮演各種人物去面對人生中許多情況,教師可引導他們選擇以正確的因應方式即興的去經歷、拓展他們在真實人生中可能遭遇的各種情況,讓他們以適切的態度去面對各種事務,做出決定並處理它,以協助學生了解社會、建立應有的價值觀。

二、智育方面:

(一)啟發想像能力

    經由團體互動,激發學生想像的經驗與技巧,從而發展出新的理念。

(二)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創作性戲劇中對於何人、何事、何地、何物、為何等問題,時常需要貢獻自己的意見,對獨立思考能力之培養具有很大的幫助。

(三)增進創作能力

     戲劇中的問題和衝突需要一些理念、方法予以解決,教師可激發學生的思考能力,自在的在假設的戲劇情境中去嘗試,不像真實生活中,擔憂失敗的後果,這種多方面的鼓勵探索可充分發揮學生的創作力。

三、體育方面:

(一)明確有意義的運用身體動作

     在身體動作訓練中,與他人合作作自我肢體的表達與控制,並可適當的表達出個人意念,觀察他人,認知自我。

(二)促進身心健康

     透過角色扮演,參與者可釋放出人生的憤怒、恐懼、焦慮、無奈、厭惡、嫉妒等惡質情緒。對正確的因應態度,情緒的舒緩與心理的平衡有很大的幫助。

四、群育方面:

(一)適宜的語言表達與交流

     聽與說的語言交流能力在創作性戲劇中因不斷的練習,使學習者的口語表達,能正確的傳達並被了解。

(二)培養解決問題的技能

     人與人、人與環境等衝突是戲劇進行的基本要素,透過假設的情景,學生可以不斷的嘗試各種解決、轉換、重新整理困難的問題,或經由他人的表現學習到解決人際關係的技巧。

(三)養成合作的態度

     創作性戲劇的活動大多需要群體合作來共同表現,在貢獻己見或接受他人意見,或由小組與團體採用綜合表現時,都需要具有良好的民主風範,服從多數,尊重少數,並且要通力合作,才能完成活動。

(四)遵守紀律的習慣

     創作性戲劇活動進行方式的規則,在進行之前,教師要說明內容和程序,凡參加者都必須養成守法、守紀的習慣,才能使活動順利進行。

五、美育方面:

    戲劇為綜合藝術,在創作中,將運用美術、音樂、舞蹈等技術於戲劇活動裡使學習者了解戲劇與其他藝術間彼此的關係,並能運用於自己的創作中。而經由欣賞他人或自身在戲劇中的表現,了解創作過程,形成意見,增加認知與經驗的層次。

    除了結合上述五育的目標之外,創作性戲劇還有以下三項功能(林基在,民90):

一、快樂的學習:

     創作性戲劇的教學活動採民主又愉快的方式進行,鼓勵每個人盡量以自發性的表現,即興演出,讓參與者可以享受快樂的學習情境。

二、促進學習意願:

    創作性的戲劇教學是教師或領導者在有計劃及架構中來進行的,在課程進行中,發揮自我創作,欣賞他人的表現,更與團體融合在一起。課後的複習,則在發現並解決後續的問題,使課程內容得到適度的延伸與討論,這種將講述改變為實作的教學,能增進學生的學習意願。

三、啟發創造潛能:

     在陳龍安(民86)的「創造思考教學」中指出創造力包含有敏捷、流暢、變通、獨創與精進五種認知能力,也包含冒險性、好奇心、挑戰性、想像力四種情意態度。創作性戲劇在戲劇事件安排的各項問題中,教師或輔導者引導參與者彼此互動合作,透過腦力激盪,從發現問題、界定問題、醞釀、靈感與執行的過程中,開發出新的觀點,從不了解、不重視,經過群體彼此影響,發現新的動能、認知與自信。從建立自己的角色定位,經肯定自己的表現到開發出自己的知能,若能從孩童時期即進行培養與激勵,其未來的創造力將更能表現於各種開創性的事務上。

      創作性的戲劇教學透過活動的方式讓學生將學習與生活經驗結合,而學習即活動是皮亞傑(Piaget)倡導的積極教育方式,他強調兒童自發方式的活動,被動而獲得的訊息與知識,無法持久保存;經由自由探索及自己努力所獲得的知識,不僅長久保存,且將使其終身受用不盡(黃淑惠,民84)。因此,在學校課程裡的許多科目,其實都可以運用創作性戲劇的方式來進行,而對於創造性戲劇的活動內容,教師可自行發揮應用。在「創作性戲劇原理與實務」(張曉華,民88)一書中,作者歸納創作性戲劇的活動內容為以下一般常見的幾項:

一、想像(Imagination):想像是以身體動作和頭腦思考結合活動,用以激發學習者的經驗與想像。

二、肢體動作(Movement):肢體動作是一種有結構、目標、計劃的指導,配合音律、舞蹈等美感的肢體活動,明確而有意義的表現出適宜的動作與舉止。

三、身心放鬆(Relaxation):身心放鬆是以調節性動作來暖身、消除緊張、穩定情緒,並加強知覺訓練。

四、戲劇性遊戲(Game):戲劇性遊戲是由扮演的角色,在有計劃的引導下配合情景、目的,共同完成遊戲內容,以建立互信與自我控制的能力。

五、默劇(Pantomime):默劇是藉身體的姿態、表情傳達出思想、情緒與故事,來強化肢體表達能力,擴大觀察、理解與思維的空間。

六、即興表演(Improvisation):即興表演是依簡單的情況、目標主旨、人物、線索等基本資源,即興的表現出適宜的故事、動作與對話,以培養機智反應、組織、合作的能力。

七、角色扮演(Role Playing):角色扮演是在一個主題之下,以系列性戲劇活動,由教師選派或賦予不同的角色扮演,來經歷不同的情境,擴大感知與認知的能力。

八、說故事(Storytelling):說故事是以各種不同的引發點和建議,由教師引導,建構新的故事,用以激勵想像、組織、表達的能力。

九、偶戲與面具(Puppetry and Masks):偶戲與面具是以製作、操弄和表演偶具或面具,擴大自信,釋放情感,來經驗工藝的製作和表達的趣味性。

十、戲劇扮演(Playmaking):將理念置於程序與戲劇性扮演的架構內,採即興創作,進行戲劇性的扮演,以培養互信、互助、互動的精神與態度,組構事件與自發性表現的能力。

        上述的活動內容可以以個別表現,分組活動、集體創意等方式來作活動與表演,教師可依課程特性、個人個性的傾向、指導方式、學校要求和學生需要,選擇適宜可行的方法來教學,對於相關範例已列於附錄。

        創作性戲劇的活動內容中,所提到的角色扮演方式,它在心理劇(psychodrama)中也是被廣泛討論的。心理劇是按照某一人的心理衝突以演劇的方式來解決其情緒問題,它是一種以主角做中心的演出,此劇可能會在主角個人生活的許多層面-過去、現在和未來中間變換著演出,通常心理劇是針對比較深入的情緒問題來進行的,談到心理劇也會順帶提到社會劇(sociodrama),它是心理劇的一種,主要在澄清團體問題,而非專注於個人問題;而角色扮演,一般會認為是由心理劇發展出來的,大多數心理劇的專業人員認為角色扮演具有問題導向之意義,而表達深層的情感通常都不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陳珠璋、吳就君等,民72)。就我個人認為若心理劇及社會劇要應用於班級輔導活動教學中,教師本身應該要受過心理劇的專業訓練,才能妥善處理學生可能被引發的深層情緒,達到心理劇真正的目的。

        總而言之,在採取演戲的教學方式時,教師應對所選擇的演出方式及主題有所掌握,並了解其背後的意涵,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能,以期達到教育的目地,讓學生成為真正的受益者。

附錄:方案舉例

兩性平等教育 ∼ 與狼共武

單元名稱

與 狼 共 武

建議使用年級

二年級

教學目標

1.認識並界定何謂性騷擾、性侵害。

2.讓學生瞭解預防性騷擾及性侵害的方法。

3.協助學生在不同情境下,面臨性騷擾及性侵害的自我保護和因應方法。

4.讓學生正確知道遭受性侵害後的處置和法律保障。

教學時間

45分鐘

參考資料

台北市兩性平等教育資源網站

                 

時間

備註

一、準備活動

(一)蒐集近日報章雜誌有關性騷擾及性侵害之時事。

(二)事先閱讀附錄中有關性騷擾及性侵害相關的法律規定,並擇取為教

材。

(三)印製學習單

(四)請學生於課前分成六組。

(五)教師事先準備六個性騷擾的情境題。

二、發展活動

(一)引起動機:

教師述說幾則較有代表性的性騷擾、性侵害的案例或時事。

(二)【幸不幸由你

1.教師說明在學習單中有16道假設性的問題,是檢視同學對性騷擾的認識和處理態度。

2.請同學將自己模擬為情境中的主角,根據自己的意思回答(女生答1~8題;男生答9~16題)。

3.提醒同學:「學習單不回收,填答結果不公開,僅供自己參考,不用有所顧忌,務必照實回答」。

4.學生都選答完畢之後,教師再就問卷內容加以解釋說明。

 

※教師說明:

1)以上各種情境都叫做「性騷擾」,即一方刻意對當事者從事或提及與性別有關的言行舉止,而令當事者覺得不舒服、不自在、被傷害、被侵犯,導致對其日常生活言行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特別提醒,被性騷擾的對象,並不僅限於女性,男性也可能是受害者。

2)性騷擾包含於性侵害中,但兩者有程度上的差異。

a、性騷擾

  輕微的口語猥褻。

  騷擾者暴露隱私或生殖器,或者要求受害者暴露隱私或下 

體。

  碰觸或撫摸身體。

  強迫親吻。

  被拍裸照。

  現場色情表演。

  和騷擾者表演猥褻行為。

b、性侵害或性虐待。

3)性騷擾通常是從一些輕微的碰觸或言語挑逗開始,試試看是否有機會再繼續下去,如果沒有被明顯拒絕或嚴重警告,通常就會食髓知味,再進一步。所以對違反自己意願之突襲、脅迫或利誘的性騷擾,必須堅決地說「不」,如果對方強行施予不受歡迎的性騷擾,當事人應該立刻表達出來,以能適時制止性騷擾,因為隱忍並不能解決問題,甚而會姑息養奸,使得情況變本加厲地嚴重化,最後招致「性侵害」的遺憾。

4)尤其在校園當中,性騷擾的發生往往容易被模糊掉---因為 它牽扯到權力關係,因此容易遭到忽視,或常以家醜不可外揚的心態而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解決了」。所以應該教育同學在遭遇到性騷擾時,學習保護自己,並採取適當的反應。

5)以上問題,皆為性騷擾的模式,若以選項的號碼作為得分,則分數(滿分24分)愈高者,處理性騷擾的態度和方法也愈成熟和理性。

(三)【我該怎麼辦】:

1.        教師請各組組長抽取性騷擾情境題題目。

2.        各組根據題目所描述的情況想出應變之方法,方法不限一種,討論完後,請各組用演戲之方式呈現討論結果。

3.        教師針對學生表演之內容作一補充說明。

※教師建議:

第一招:大叫及反擊

1)非常理直氣壯的大喊:「你要幹什麼!」,明白清楚大聲地說:「不要」、「我不舒服」,請對方立即停止,即使他是你所尊敬的師長。

2)不能大叫時,要製造聲音引起旁人注意。(如踢車子、拿手邊的物品,如雨傘、書包、鞋子等起來反擊。

 

第二招:快跑及求援

3)保持冷靜,虛應對方,有機會就跑。

4)跑到附近討救兵。如學校部份(訓導處、輔導室、導師室);社區部分(便利商店、速食店、診所)。

*前二招亦適用「遭遇歹徒欲強暴時」的處置。

     第三招:找人幫忙

5)告訴你相信的人。(如父母、老師、同學等)並要說出時間、地點、發生什麼事,一起想辦法,阻止性騷擾。

6)如果是在校內發生,你可向學校性騷擾及性侵害處理委員會投訴;如果有所不便(或不信任),也可向民間可信任的團體求助。

    2、如果我不幸被「性侵害」了,我該怎麼辦?

(可由教師直接補充)

   ※ 教師補充

1)趕快到一個安全的地方或請親友(父母、老師、親戚等)支援。

2)牢記歹徒特微(如體型、口音、服飾等)。

3)保持現場,不要移動或再觸摸任何現場器物。

4)找一件外套裹身,不要更換衣物,避免沐浴沖洗,以保留更多證物。

5)不要怕,沒人會罵你,你並沒有錯,應該勇敢面對。

6)接受醫療檢查(驗傷)及心理復建。

7)最好報警,與警方充分合作,早日緝獲歹徒繩之以法,以免再有其他人受害。

 

 

  

 

 

 3’

 

 10’

 

 

 

 

 

 

 

 

 

 

 

 

 

 

 

 

 

 

 

  

 

 

 

 

 

 32’

 

 

 

 

 

 

 

 

 

 

 

 

 

 

 

  

 

 

 

 

 學習單

 

 

 

 

 

 

 

 

 

 

 

 

 

 

 

 

 

 

 

 

 

 

 

 

 

 情境

題目

 

 

 

 

 

 

 

 

 

附件一:「幸不幸由你」學習單 

以下有幾個假設性的問題,如果你遇到了,你會怎麼處理?請同學回答(女生答1~8題;男生答9~16題),在三個答案選項中,可能無法完全符合你的反應,但請務必勾選一個較接近的答案。

1.在擁擠的公車上有人乘機摸妳,妳怎麼辦?

1o 出聲好丟臉,算了。

2o 瞪他一眼,離開。

3o 大叫色狼,你為何摸我。

2.班上某任課男老師,在無人的小辦公室內單獨約談妳,卻乘機撫摸妳的身體,妳該怎麼辦?

1o 怕老師會對我不利,不敢反抗,下次不要去就好。

2o 告訴老師,不喜歡如此,但不敢張揚。

3o 迅速離開,並向可信賴的老師求援及告訴父母。

3.有個調皮的男同學公然掀妳的裙子,妳怎麼辦?

1o 跟他吵好丟臉,算了。

2o 瞪他一眼後,迅速離開。

3o 明白告訴他,我已受侵犯並報告老師。

4.妳無意間,發現班上有位女同學被一群男同學集體猥褻,妳怎麼辦?

1o 少管閒事,以免惹禍上身。

2o 私底下安慰該名女同學就好。

3o 立刻報告老師或回家告訴父母。

5.某任課老師,上課時,常會穿插一些黃色笑話,露骨的說法常使妳臉紅,妳怎麼辦?

1o 雖然聽得好尷尬,但怕對自己不利,只好忍下來。

2o 回家向父母哭訴。

3o 勇敢向老師表白不喜歡,或向學校及值得信賴的老師投訴。

6.學校有個單身男職員,以幫妳複習功課為由,邀妳到他家,卻強迫妳拍下一些裸露的照片,妳怎麼辦?

1o 有弱點在他手上,聽他擺布。

2o 不理他!。

3o 向父母或老師據實秉告,設法解決。

7.鄰居王伯伯要拿錢給妳,並送妳一些情趣內衣褲,妳怎麼辦?

1o 拿了有什麼關係,反正我跟他很熟。

2o 不要理他就好。

3o 明白說我不喜歡並告訴父母或師長。

8.放學途中,有個男士突然對著妳裸露下體,妳怎麼辦?

1o 遮眼不見,難為情的走開。

2o 失聲大叫。

3o 保持鎮靜,就近向其他大人求助,並告訴師長。

9.在擁擠的公車上有個中年男人捏你屁股,你怎麼辦?

1o 出聲好丟臉,算了。

2o 瞪他一眼,離開。

3o 大叫色狼,你為何摸我。

10.有幾個同學常笑你個子小,「雞雞」一定很小,你怎麼辦?

1o 跟他們吵好丟臉,算了。

2o 離開,不要理他們就好。

3o 明白告訴他們我不高興並報告老師。

11.你無意間,發現班上有位女同學被一群男同學集體猥褻,你怎麼辦?

1o 少管閒事,以免惹禍上身。

2o 私底下安慰該名女同學就好。

3o 立刻報告老師或回家告訴父母。

12.有個女同學一直糾纏你,並散佈謠言說你跟他發生過關係,你怎麼辦?

1o 怕她想不開,承認了。

2o 不要理她就好。

3o 明白的向大家澄清並報告老師。

13.有幾個同學帶黃色書刊到校,並強迫你跟他們一起看,你怎麼辦?

1o 我怕他們會對我不利,只好順從。

2o 不要理他們就好。

3o 明白告訴他們,我不喜歡並告訴父母或師長。

14.表哥假日帶你到一家俱樂部玩,並參與現埸的色情表演,你怎麼辦?

1o 怕傷和氣,勉強吧。

2o 不看不理就好了。

3o 懇切拒絕,並告訴父母。

15.鄰居趙伯伯最近遇見你,還像小時候一樣把你抱起來,撫摸身體,你怎麼辦?

1o 他那麼老了,好可憐,順著他吧。

2o 踢他一腳!

3o 明白告訴他,我已長大,我不喜歡這樣行為。

16.你忘了繳交驗尿樣本,氣得老師當場叫你脫褲採樣,你怎麼辦?

1o 師命難違,照意思做。

2o 不理他。

3o 懇切表達換個方式,或請其他老師協調。 

       

林基在 (90)創作性戲劇對國小學童生活適應影響之研究。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國民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張曉華(民88)。創作性戲劇原理與實作。台北市:財團法人成長文教基金會。

陳珠璋、吳就君(主編)(民72)。由演劇到領悟。台北市:張老師。

黃壬來 (79)。創作性戲劇策略的理論與應用,國教天地,(83)22-27

黃淑惠 (84)。這節課,我們來演戲-談教材戲劇化之教學,國教之友,47(3)44-46

 

 

 

↑ TO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