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美大作戰

 


活動名稱: 選美大作戰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 魏任萱

 

 

主題名稱

選美大作戰

適用年級

國中一~三年級

適用人數

30人

教材參照

教師自編

編製日期

95.01.01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小組討論互動與分享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魏任萱

設計依據

由於國中時期的青少年,其生活環境包含兩大部分—家庭與學校,若從生活層面的方式來協助學生自尊的培育與修整,則以所處的家庭面、人際(同儕面)、學校生活面、自我的身體意象面為主要切入方向。

加上國中時期的青少年此時所面對的發展任務是對自己的認同和肯定,而Rober Havighurst(1972)認為對自我認同的任務就是接納自己的外貌特徵,由於青少年時期是身體心理快速轉換的時候,使青少年特別重視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而個體看待自己身體意象時所產生的價值感會影響個體的自尊,如果對自我身體意象的評價高,則自尊會傾向於積極樂觀。   因此,為了協助青少年建立正面的身體意象,進而提升自尊,本團體方案以「選美」為引入話題,使學生能在活動中認識自己正面的身體意象,進而培養出積極樂觀的自尊。(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教室、CD player、CD、power point、播放螢幕、學習單

教材分析

學習單—讓學生填寫今天心目中最喜歡的代表同學姓名,並寫出原因;並且記下今天自己所代表的選美項目是什麼,接下來再寫出自己的身體還有哪些跟別人不一樣的、自己很喜歡的地方。

學生分析

本活動設計方案的對象適用於國中學生,這個階段的青少年很關心自己的外表及體態,加上坊間媒體不斷宣導女性要纖瘦、高佻,男性則是強壯、有肌肉的觀念,使得許多青少年對於自己身體的評價傾向於肥胖、醜陋等負面的描述,除了要尋求同儕的認同之外,青少年在這樣盲目追求「美麗」的過程中,對自己身體的了解與喜愛便逐漸模糊消失,有些學生甚至會因此而產生自卑感。

   透過本活動的實施,期望可以讓學生了解自己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所謂的美醜沒有一定的標準,進而更肯定自己;同時,也能學習欣賞別人的獨特之處,及尊重別人的身體。

 

 

單 元 目 標

1、了解時下盛行的審美觀,並且能進一步評斷。

2、喜歡自己的身體。

3、欣賞並尊重別人的身體意象。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一、準備活動

(一)課前準備:

教師先請學生將教室內桌椅分為六組,並請學生報數(1~5),號碼一樣的學生分為一組,每組5人,並請學生依照組別就座。

(二)暖身活動:

 指導語:「今天我們要舉辦一個選美大會,現在我們先來播放今年2006年世界小姐的主題曲—看我七十二變」

1.    播放選美圖片及「看我七十二變」歌曲,並說明今天要進行的是「選美大作戰」活動,引起學生動機。

2.    詢問學生最滿意自己身體的哪一部分?會不會想要整型?最不喜歡哪些地方?如果有不喜歡的地方,自己會怎麼看待呢?

 

二、發展活動

1.    詢問學生心目中的俊男/美女條件為何,教師統整之後,提出今天選美的項目,其項目以學生提出的項目為主,教師可提供非外表的因素給學生參考,(例如:「腰圍最細的人、指甲最小的人、笑容最美的人、眼睛最漂亮的人、頭髮最長的人」)並且把這些項目列在黑板上。

指導語:「剛剛在我們的討論中,有很多同學都提到自己對自己的身體不喜歡的地方,那你們覺得你們心目中的俊男或美女應該具有哪些條件呢?」

2.    引導學生在組內討論,並選出最符合黑板上項目的代表,每項一人,並且不能重複。

指導語:「好!現在我們已經把這次選美的項目提出來 了,接下來各小組要就這些項目選出最適合的人出來參選,每項一人,而且不能重複,5分鐘之後就要決定人選,開始我們班的選美大會囉!」

3.    教師逐項請各組代表上台,並要各組代表用一句話形容自己該項身體特徵,請全班同學以掌聲代替舉手投票。

指導語:「大家都選好了吧?那我們先請第一項的參賽者上台…,請你們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特徵,好讓別人把票投給你,譬如說,如果你是代表『腰圍最細的人』,那你就可以說:我的腰比水蛇還要細…之類的形容詞,他的同學就用掌聲來代替投票,如果你覺得他很不錯,就用鼓掌來表示吧!」

 

4.    學生都回座後,教師引導學生思考到底真正的「美」是從何而來,我們又應該怎麼欣賞。

指導語:「好!我們掌聲謝謝今天每一位參賽者。其實大家都會發現今天每一個人都有代表其中一個選美項目,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特別的地方,只是自己有沒有看到而已。當自己肯定該項特質時,對自己有信心,就會散發出自信美,例如之前提到過的明星(ex:鞏俐、章子怡…等,以學生提到過的人為主),雖然她(他)的面貌身材不是黃金比例,但是因為對自己有信心,在其他領域有很好的發展,因此就會給別人很美的感覺。

 

三、綜合活動:

1、請學生自由對今天的課程表示意見,如果沒有人主動舉手,教師可先請組織能力較好的學生回答,以引起其它學生回答的意願。

2、教師發下作業單,說明填寫的方式,讓學生當場填寫,在過程中,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發問或是跟旁邊的同學互相討論。

指導語:「老師現在發下去的是關於今天活動的活動單,你們可以跟同學討論之後再寫。」

3、老師對於今天的活動作正面的回饋。

「很高興大家踴躍參加這次2006年的選美大會,在這次選美比賽中,我們不僅發現別人美麗的地方,也發現自己跟別人比起來,其實也是一樣特別、一樣美,雖然你的長相和我的長相可能都無法被登上世界十大美女、俊男的行列,但是我們知道自己的每一部份都是特別的,只要有自信,每個人都是俊男或美女。」

 

 

 

 

 

 

 

3’

4’

 

 

 

5’

 

 

 

5’

 

 

 

10’

 

 

 

 

 

5’

 

 

 

 

 

 

 

5’

 

5’

 

3’

 

 

 

 

 

*附件一

      「選美大作戰」活動單

                                  這是__________的活動單

 

 

 

 

 在今天的活動中,大家都表現的很棒!也都是選美冠軍!其中

 

 

    我覺得最實至名歸的同學是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今天我代表參賽的項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被同學推選出來,我覺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除了今天選美的項目之外,我還有很多優點可以讓我成

   為一個美麗的人!這些優點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自信是最美的裝扮~~

 

 

 

 

 

 

 

 

 

(附錄一)

*方案理論基礎:

(一)自尊的定義

不同的理論對自尊的源起、發展和功能有不同的界定,基本上這些定義皆由人類內在主體—自我(self或ego)開始。而自我分為兩個部分,一為知識部分,另一為評估部分。知識部分為個體內在與自我相關的訊息,一般稱之為「自我概念」(self-concept);評估部分意指個體對自我概念的價值評判,即「自我評價」,涉及到個體是否對自己擁有的自我概念接納的價值判斷,稱之為自尊(self-esteem)。

Cooley(1992)以鏡中自我(looking-glass self)說明個人對自己的概念是基於他人對自己的反應和知覺所產生,因此,個體對自我的看法有相當部份受到重要他人的影響(吳怡欣、張景媛,2000;張秋蘭,2000)。

 

(二)自尊內涵的建構

    林杏足(1997)整理學者對自尊的劃分,將自尊的內涵歸納出兩種不同向度的歸納方式,一種是以『個人的生活層面』為方向來看自尊,另一種則著重在『自尊的內涵和本質』來探討自尊。現將此兩種不同向度的自尊內涵做以下說明:

 

1.以生活層面為主的分類

     Pope,Mchale和Craighead(1988)認為個人對自己的評價與感受和生活中所經驗到的各種事件息息相關(陳俐君,2002),因此,可由與青少年生活有關的社會、學業、家庭、身體意象及整體等五個指標來看青少年的自尊(吳怡欣、張景媛,2000)。

(1)家庭面自尊:個體若覺得自己是家中一個有價值的成員,並且感受到父母和手足對他的愛、尊重和接納的話,他在這個向度上會有正向的自尊。

(2)社會面自尊:個體對自己和同儕的互動關係(包括質和量)感到滿意的程度,即個體在同儕人際間的歡迎度。

(3)學業自我效能層面的自尊:就在學學生而言,指的是個體所知覺到自己對學校生活重要事件的操控和支配力,是個體對自己身為學生學習成果的評價。

(4)身體意象面的自尊:是指個體對自己外表上看起來的樣子的觀感。  Dusek(2000)指出青少年時期,因為身體外貌的改變,開始對自己身體的變化變得格外敏感和關心,對自我身體的看法有負面的感覺發生,也常發生在此時期(王麗瓊,2001)。

(5)整體性的自尊(global self-esteem):是自己對自我整體上的評價,在這一方面有正向自尊的個體,會傾向於認為自己是一個很不錯的人,自己對自己的大部分都滿意。

 

   2.以自尊內涵為主的分類:

     Tafarodi & Swann(1995)曾指出自尊是個體內在與外在環境互動過程中,經由評估個人的能力與內化文化價值而成。它至少包含兩個向度,分別為自我能力感與自我喜愛感,此想法與許多研究者的想法趨於一致(Cast & Burke,2002;Tafarodi & Swann,1995)。

 

(三)身體意象與自尊的相互影響

青少年此時所面對的發展任務是對自己的認同和肯定,而Rober Havighurst(1972)認為對自我認同的任務就是接納自己的外貌特徵,由於青少年時期是身體心理快速轉換的時候,使青少年特別重視如何看待自己的身體。而身體意象的定義,根據張氏心理學辭典(1995)所做的說明『body image的意涵乃指個人對自己身體各部位的一種主觀性、綜合性或評價性的概念』。因此,青少年喜不喜歡自己的身體及外表的主觀性評價是重要的發展階段任務。

針對身體意向與自尊的資料皆指出身體意向與自尊具有正面相關存在,顯示時下青少年選擇如何看到自己身體外象的方式,也影響到其看待自我的態度,換句話說,青少年對自己身體意象的評價高者,其自尊較高傾向積極與樂觀。由此,可以發現青少年對身體意象的主觀知覺與判斷影響個體對自我的感受,而個體對自我的感覺如同個體對自己身體的感覺(Asci & Gokmen,1997)。

總結來說,青少年的低自尊與消極的身體意象是有關的,兩者之間適相互影響作用的,若青少年對自己的身體意象呈負向反應,則此負向反應將影響其對自我的認同。雖然,青春期的女性對自己身體外表的在意度高於男性,但可以知道的是不論男性或女性皆呈現身體外表與個人的自我價值感有強烈關係(Hayes, Crocker & Kowalski,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