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住騷動心---學習專注

 


活動名稱:網住騷動心---學習專注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簡多佳


 

主題名稱

網住騷動心---學習專注

適用對象

國一生

適用人數

36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6.1.14

單元時間

45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簡多佳

教學方法

分組討論法、分享、角色扮演

教學目標

一、體驗到專心的行為

二、了解何謂專注及專注的重要性

三、了解「沒有專注」在課業學習上及人際溝通上的壞處

四、在課堂上表現出專心的行為

設計依據

許多國中生在課業學習成就上的低落是無法專心所造成的,而國中生也正在學習如何與週遭的人有更好的人際互動。透過品格教育內容之一的「專注」可幫助國一生開始培養生命中的好品格,使其一生受用。

教學資源

海報紙一張、磁鐵四個

教材分析

在發展活動中,一開始的屏氣凝神的故事讓大家體驗專心在一件事上的感受。接著透過分組演出狀況題,讓學生演出不專心在課業學習及溝通上的兩種不好的結果。最後再經由討論讓學生了解專心在課業學習及人際溝通上的重要性。

學生分析

學生為某國中剛進入國一之新生,教師為提升學生對專注的了解及提升學生的專注力,故設計此教學方案。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一、準備活動

1.      教師把學生分成四組,照分組位置坐成四圈

2.      教師向學生介紹默契:當教師喊「A-SA」時,學生就要回應「I-LA」並拍兩下手。

各位同學,現在要開始上課囉!一開始老師要跟你們建立一個默契。當老師喊「A-SA」的時候,你們就要喊「I-LA」回應我,可以嗎?我們來試試看。

二、發展活動

屏氣凝神

1.      教師向學生說明先進行一個小活動

2.      全班分為兩人一組,猜拳決定贏的學生叫「紅」,輸的同學叫「綠」(向學生說明猜拳只是為了分紅、綠,沒有實際輸贏的意思)

各位同學,我們現在要先來進行一個小活動,請大家就近找同學,兩個人一組。找好了兩個人猜拳,贏的當「紅」,輸的當「綠」。當紅或是當綠都是一樣的,沒有比較好或比較不好,大家不用擔心。

3.      兩人面對面手成拍掌狀。手互相交錯,留一些間隔(手的擺放見附件1(教師可找一學生一起示範)

決定好了嗎?現在大家把手伸出來,兩個人都要喔,放成老師現在和這個同學現在放的樣子。

4.      教師念一個故事,當學生在故事中聽到「紅」、「綠」兩字時,叫做「紅」的學生就要用兩手拍打另一個學生的一隻手﹝夾在「紅」學生兩手之間的那隻手﹞

5.      當學生在故事中聽到「綠」字時,叫做「綠」的學生就要用兩手拍打另一個學生夾在他兩手中間的那隻手

現在老師要開始念一個故事,當你們聽到故事中出現「紅」這個字時,叫做「紅」的同學就可以用手拍夾在你兩隻手之間的「綠」的同學的手。這個時候「綠」同學的手就要趕快跑囉!相同的,當你們聽到「綠」這個字時,叫做綠的同學就可以拍「紅」同學的手,而「紅」同學的手就要趕快跑。這樣大家都懂了嗎?

現在故事要開始囉!

6.      教師開始念故事(故事見附件2

7.      教師對活動作一小結論

 

結束了這個故事,大家覺得有不有趣呢?有多少人的手完全沒被打到?好厲害喔!要不要說說看你們有什麼訣竅不被打到呢?老師想你們一定有很專心的在聽我故事對不對?如果沒有專心,就很容易被同學的手打到啦!

學習專心、表現出專心的行為是很重要的,對大家來說,尤其是在課業學習和聽別人說話這兩件事上尤其重要。現在我們就要來分組演一段小戲劇,讓各位同學了解不專心的結果會是什麼。

全心投入

1.      照剛開始的分組分四組

2.      每組發下一個關於「沒有專注」的狀況題見附件3

3.      請學生討論5分鐘

請各位同學分成原先的四組,老師現在要發給每組一個狀況題,大家照著上面的題目討論五分鐘,然後我們就要輪流請同學上台來演出。

4.      各組輪流進行演出

 

三、綜合活動

1.      教師帶領同學針對剛剛的分組戲劇進行討論(問題見附件4)

看完了戲劇,老師這裡有幾個問題想問問大家請大家看這張海報紙。第一個問題是:不專心會產生什麼後果?第二題是:要如何表現出專心的行為?

2.      詢問有無學生要發表自己的想法(若無,點三、四個學生回答)

大家想一想,有沒有誰要回答?

3.      教師回應學生意見並帶出這節課的總結

大家都說的很好!就像剛剛同學說的,沒有專心聽別人說話,就常會誤會或是忽略別人話中的意思,這樣一來就會造成溝通不良,溝通不良之後大家就會情緒不好啦!在和人溝通時表現出專注的行為也是一個尊重人的表現。而在學業上沒有專心的話,上課沒有聽起處老師說什麼,不管是老師在交代功課或是在講課,都會對你的成績有很大的影響。而且我們如果在現在沒有養成專心的習慣,長大以後對工作也會有很不好的影養呢!所以專心是很重要的喔!希望大家回去後可以想一想自己平時有沒有表現出專心的行為?每天都檢視自己一下,下次上課可以跟大家分享。那我們今天就上到這裡,下課!

 

 

3

 

 

 

 

15

2

  

 

 

 

5

 

 

 

 

 

 

 

 

 

 

6

2

 

 

 

 

 

22

2

 

5

 

 

15

 

5

 

 

 

 

 

 

 

 

 

 

 

 

 

 

 

 

 

 

 

 

 

 

 

 

 

 

 

 

 

 

 

 

 

 

 

 

寫上題目的海報紙、磁鐵

 

 

 

 

*附件

[附件1] 

  手的擺放位置

 

[附件2]

 

  三隻小豬的故事

 

故事總是這樣開始的,在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有個花花綠綠的小村莊,裡面種滿了許多油綠綠的樹,也開滿了紅紅的花,藍天白雲配上紅花綠葉,分外好看啊!那最有趣的是這裡面住滿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粉紅豬,每個粉紅豬都有不同的家族也有不同的名字,以我們的主角「多綠」一家而言,多綠這個姓氏可是代表了這個家族引以為傲的一段風光史呢?但礙於篇幅的關係就省了嚕!那在這個多綠家庭中,住了粉紅豬媽媽和三隻很可愛的粉紅小豬豬,這三隻粉紅小豬豬分為老大-多綠大綠、老二多綠中紅,還有老么-多綠粉綠,怎麼會那麼多紅綠啊?沒辦法,誰教這裡的村莊總是紅紅綠綠的,居民們也不知覺中被這些紅紅綠綠給同化嚕!

    有天,粉紅豬媽媽把三個小豬仔叫他的面前,告訴他們說:「我親愛的小粉紅豬豬,你們都長大了,也該離開這個紅紅綠綠的小村莊去看看這個美麗的世界唄!」於是,大綠就帶著中紅和粉綠離開了粉紅豬媽媽,離開了村莊,往遠方綠色的山前進,那當他們走道綠色山的山角下時,大綠就跟兩個小粉紅豬豬說:「我累了!我不想走了,我要用這裡綠綠的蘆薈做出一個溫軟的綠色小屋來。」`於是,中紅和粉綠就離開了大哥大綠,繼續的往充滿綠色的山坡前進。到了半山腰的時候,中紅也跟粉綠說:「粉綠啊!哥哥累了不想走了,看看旁邊一排排充滿綠意的森林,我要用它的枝幹搭建我的多綠家族的新家,讓它綠油油的綠葉當作我美麗的屋頂。」於是,小弟多綠粉綠就離開了中紅往山頂上去,到了山頂,也到了黃昏了,看著遠方紅紅要落下的紅太陽,不僅如此也可以看到粉紅腳底下的那一片綠色的家,粉綠在內心也不禁吶喊:「就是這裡嚕!我要讓這裡成為我粉綠的新家」,憑著他小小的粉紅腦袋,利用週遭的石塊、泥土,他搭建了一個很穩固又很漂亮的小屋,有紅色磚頭的牆壁和綠色窗戶的小屋。

    就這樣,鮮紅的太陽升起又落下,過了一陣子,有隻小野狼來到了這座充滿綠意的山,突然聞到一股香噴噴的味道,這豈不是就是他最喜歡吃的小粉豬的味道嗎?果真他往前一看就看到了有棟綠綠的小草屋,裡面正有一個紅嫩紅嫩的小粉豬仔,小野狼鼓起他的紅腮幫子,嘟起他紅紅嘴唇,奮力一吹,綠色的屋子就被狠狠的拋向遠方的紅太陽那裡去嚕!這時候在綠屋內的大綠突然看到一隻大口紅嘴的野狼,似乎朝著他的小紅屁股衝過來時,他立即收起他紅紅的腿,奮力向著山坡上衝去,這時候大野狼豈可會放棄他紅嫩嫩的全粉紅豬大餐呢?立即以飛箭射向紅色靶點的速度追上,大綠跑阿跑阿終於到了中紅的小木屋中,看到中紅之後也很快的向他訴說了這段差點要發生的悲劇,那中紅也很貼心的告訴大綠說他的房子很堅固,因為他是用最堅固的綠樹樹幹搭建這棟房子的,但是沒想到這隻餓到眼紅的大野狼,一到這個綠色屋頂的小木屋,雖然遲疑了一下,但仍然輕輕一撞就把中紅辛苦的小木屋給撞壞了,兩隻小粉紅豬一驚,又再度拔起他的小紅腿,飛也似的往山頂的小弟粉綠那兒去。

    經過了好一陣子的奔跑,火紅的太陽似乎也不停的在消弱這兩隻可憐的小粉豬的體力,相對這隻兩眼只剩下粉紅豬大餐的野狼而言,更是賣力的向著他的紅色標竿直跑啊!終於兩隻小粉紅豬豬終於順利的到達了小弟粉綠的家,粉綠看著他的哥哥氣喘如牛的跑來,似乎連他們圓滾滾的小紅肚也瘦了一大圈,不禁擔心的詢問起來:「我親愛的哥哥啊!你們到底發生什麼事阿?怎麼喘成這樣呢?」這時候兩個粉紅豬哥哥就七嘴八舌的敘述整段驚險的經過,聰明的粉綠立即說:「哥哥,不用擔心,我的紅色小屋很堅固,所以野狼是進不來的,唯一擔心他從煙囪進來,快!我們趕快生起火來,煮一大鍋油吧!」因此,六隻紅嫩的小豬手就立即的升起火紅的爐火,也將一整鍋的油煮的滋滋響,果真野狼到了小紅屋前,也如粉綠說的,不論野狼用何種方式都衝不破這隻聰明的小粉紅豬所搭建的小紅屋,後來他看到了煙囪,很得意的想可以從煙囪下去,就可以好好的品嘗超豐富的粉紅豬大餐,這隻貪婪又餓到眼紅的野狼就這樣爬上了煙囪奮力一跳,這時候煙囪下的爐火正紅透著,滾熱油也正興奮地跳躍著,我們親愛的野狼就成為了一隻皮酥肉紅的炸野狼嚕!就這樣,三隻小粉紅豬不僅脫離了這次這次驚險的際遇,也決定要好好的生活在一起,享受這綠色山頂上才可以見著的美麗綠色大地,從此,三隻粉紅小豬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嚕!

 

[附件3]狀況題

  老師正在講台上賣力的講明天要交的作業以及考試,阿倫卻跟其他同學聊起天來,聊完後阿倫又開始打瞌睡,第二天……

 

  媽媽請阿強出去買晚餐要用的調味料,但薇薇一邊聽媽說,眼睛卻仍然盯著電視的卡通一直看,結果……

 

  薇薇和同學搭公車出去玩,出門前姐姐教他怎麼坐公車,要做到第幾站,但是阿強卻心不在焉,出門後…

 

  蓓蓓一家跟著旅行團出國旅遊,第一天到飯店要解散前,導遊小姐正在跟大家提醒明天要幾點起床、集合、吃早餐,但是蓓蓓一家的大人們卻聊天聊的正開心,小孩也在飯店裡跑來跑去,沒人在聽導遊說話,隔天早上… 

 

[附件4]討論問題

1.             不專心會產生什麼後果?

2.             要如何表現出專心的行為?

 

*理論基礎

國中生正處於柯爾伯格道德發展理論中的「習俗道德期」,這個階段他們表現出「尋求認可取向」及「遵守法規取向」,前者表示他們尋求別人認可,凡是成人讚賞的,自己就認為是對的。後者表示遵守社會規範,認定規範中所訂的事項是不能改變的。按照年齡來看,國中生的年齡較偏向於前者。而也因為其人格的發展還在長成之中,國中生的教育非常需要包含對於其品格的建造之教育。

「專注」是品格教育內容之一,其定義是全神貫注的聆聽以示尊重。品格教育在「做人」上是指:怎樣和自己相處,怎樣和別人相處,怎樣和環境相處。在「做事」上則是指:事情要怎樣進行,才容易達到目標。在學校中施行「品格教育」主要在於協助學生了解、欣賞、以及表現出好的行為。一個人所需擁有的好品格必須在良好的環境中持續模塑,才能進一步展現出其可欲的行為(Wynne & Ryan, 1997)。因此品格教育(character education)、道德教育(moral education)、及價值教育(value education)目的都是努力企圖促進學生的道德成長。

 

*參考資料

張春興(1999)。教育心理學。台灣東華書局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fhjh.tp.edu.tw/mid00/forparent00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