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人生-談樂觀面對人生

 


活動名稱:美麗人生-談樂觀面對人生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林雅婷

 

主題名稱

美麗人生-談樂觀面對人生

適用年級

國一

單元時間

45分鐘*2

教材參照

郭清彥、郭恩惠(2003):圖畫書的生命花園。宇宙光。

瑪格麗•金•米契爾(2001):叔公的理髮店。三之三文化。

天下雜誌希望閱讀網站http://www.lcenter.com.tw/reading/database-13.asp 

謝坤山(2001):我是謝坤山。實踐家文化

適用人數

36

編製日期

2007 / 1

帶領日期

95.12.12

教學方法

繪本閱讀、小組討論、團體討論、角色扮演、腦力激盪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林雅婷

設計依據

Erickson的社會發展論中指出生命有八個週期,而十二到二十歲階段的青少年的發展危機為自我角色認同或混淆,如果這一階段的危機得到合理解決,則可以獲得積極的同一性;有許多學者提出生命教育是種全人教育的看法,是每個時期都要學習的課題;而廣義的生命教育內涵中,在發展其他三向度以前須有最基礎「人與自己」向1的了解;綜合各學者看法,生命教育的基本意義在於彰顯生命的意義,便為「培養積極的人生觀」──讓每個人的生命皆有尊嚴,且愛惜生命、熱愛生命、為生命付出。【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麥克風、輕音樂CDCD Player、《叔公的理髮店》繪本PPT、《叔公的理髮店》繪本、小組計分海報、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學習單、抽籤、回饋單

教材分析

繪本共讀:圖文並茂的繪本比口頭敘述更容易達到教學效果

學習單:透過小組討論分享使學生有更多元的想法

角色扮演:讓學生身歷其境去感受當下角色的心理行為狀態,加強所學

學生分析

剛上國一的學生還無法完全適應國中生活,在課業和生活上有挫敗不安,對於自我和環境的掌控感低落,而此方案希望帶給學生樂觀面對挑戰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認知目標

1. 能夠思考什麼是樂觀的人生態度

2. 能夠重新省思人生的價值

 

二、情意目標

3.能夠以樂觀態度面對挫折

 

三、技能目標

4.能夠正面描述對生命的看法

 

 

 

1-1.能夠描述出至少兩項的樂觀言行

2-1.能夠描述出課堂教材對自己的影響

2-2能夠比較出上課前後對人生看法的差異

 

3-1.能夠表達出一個面對挫折的正向經驗或處理方法

 

 

4-1.能夠至少說出一句正向形容人生的字句

4-2能夠以戲劇表現正向解決問題方法

 

 

單元一:圖畫書的秘密花園了解樂觀精神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1-1

2-1

3-1

 

 

 

 

 

準備活動

1.教師上課打鐘前架設並測試CD Player單槍、投影機和筆電

2.教師說明上課主題並將班上同學分成六組,請小組成員將座位距離拉近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這堂課的主題是「樂觀面對人生」,我們都希望自己可以每天活得快快樂樂的,但是老師發現最近大家不知道是不是上國中壓力很大,笑容變得好少喔,希望大家可以在這兩堂課學到怎麼保持樂觀的方法喔!現在請大家找好鄰近的六個人一組並搬椅子坐在附近!開始!

3.建立上課規範:

(1)說明默契及練習(師說:「有夢最美」生答:「希望相隨」)

(2)小組計分板的使用

(3)舉手發言、尊重他人意見

【指導語】

    為了等一下能夠讓上課進行順利,老師想要跟你們建立一個默契,當我說「有夢最美」的時候,請你們回答「希望相隨」喔,我們來練習一次:「有夢最美」(學生回答「希望相隨」),好,另外老師做了一個計分板讓你們小組競賽,等一下只要回答老師的問題或者表現良好,老師就會幫你們那組加分。另外請大家記得發言時要舉手,而別人發言的時候要給予尊重。

暖身活動

1.教師說明要透過單槍投影看繪本《叔公的理髮店》

2.講解閱讀方式:小組輪流念繪本內容,一組念一頁,提

醒念得清楚大聲會加分以鼓勵學生參與

【指導語】

    各位同學,我們首先要來看一個故事繪本,書名是《叔公的理髮店》,這是作者親身經歷所寫出來的,發生在美國,等一下我們要請每一組輪流念故事,一組念一頁,先從第一組開始,然後輪到第六組結束又回到第一組循環,如果我覺得你們念得清楚大聲的話,就會幫你們那一小組加分喔,大家要好好把握,等一下看完之後我會發學習單給大家討論,所以大家要仔細看。

  3.播放《叔公的理髮店》繪本ppt及輕音樂,各組輪流念故事內容,一組學生念一頁

  4.學生念完故事以後,老師針對各組現場表現給予加分

發展活動

1.說明學習單大概內容及討論方式:學習單上共有四個題目,各組討論十五分鐘以後,剩下八分鐘各組發表討論內容,且此表現可列入加分項目內

2.請各組派一人來講台前拿該組人數之學習單

【指導語】

    大家看完這個故事以後,有沒有覺得很感動呢?老師現在要發給你們每人一張學習單,上面有四個關於這個故事的題目,希望你們能夠把看完的想法彼此好好討論,我會下去巡視,討論完後每組都要發表討論內容,好,現在請各組派一個人來前面跟老師拿你們那組的學習單,然後開始討論,有沒有問題?那老師現在給你們十五分鐘,可不要私底下講話喔!

  3.小組討論過程中,教師走下台巡視各組狀況。討論九分鐘後教師提醒全班還剩下一分鐘

  4.討論十分鐘後教師宣布結束小組討論

  5.教師進行團體討論:依照學習單上的問題逐一詢問全班,並邀請同學舉手發言;將同學所回答的第二題答案「樂觀是什麼」寫在黑板上;在每個同學回答後給予回饋

【指導語】

    我剛剛看到每個小組都討論得滿起勁的喔,所以給每個小組通通加分,現在我們來看看大家剛剛討論出什麼內容,如果主動舉手回答的話,老師會大大方方地幫你們那一組加分喔!

綜合活動

教師統整與回顧這一堂課的上課內容,說明這一堂課的主題為「了解並培養樂觀態度」,並預告下一堂課的上課內容為「樂觀態度的應用」

【指導語】

    今天第一堂課我們進行的主要活動,是一起閱讀了《叔公的理髮店》這本很有意思的繪本,很謝謝大家配合我念故事,之後我們對這本書的內容進行小組及團體討論,共同探討「樂觀」是什麼,其實樂觀就是一種生活態度,簡單來說,當你遇到挫折或挑戰時,你是用開心還是不開心的心情來面對?老師希望這堂課讓你在具體了解樂觀是什麼之後,能夠開始思考並檢查自己面對問題時是否具有樂觀精神。下一堂課老師要帶你們將樂觀態度做實際的應用,讓你們更清楚樂觀如何存在於生活中。

 

5’

 

 

 

 

 

 

 

 

 

 

 

 

 

 

 

 

12’

2’

 

 

 

 

 

 

10’

 

 

25’

2’

 

 

 

 

 

 

15’

 

 

8’

 

 

 

 

 

3’

 

輕音樂CD CD Player、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麥克風、小組計分海報(附件1-1)

 

 

 

 

 

 

 

 

 

 

 

 

 

《叔公的理髮店》繪本PPT(附件1-2)、輕音樂CDCD Player

 

 

 

 

 

 

 

 

 

學習單*36(附件1-3)

 

 

 

 

*附件

[附件1-1]

小組計分海報

 

 

 

 

 

 

 

 

 

 

 

製作方式:在半開海報紙上以麥克筆畫出如上表格,並於上面寫出組名,增強方式是貼上不同顏色的圓形磁鐵以區隔組別

 

[附件1-2]

 

 《叔公的理髮店》故事全文

繪本封面

江傑德先生是我爺爺的弟弟。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喜歡的親戚。我呢,最喜歡的就是傑德叔公。以前,每個星期三的晚上,他帶著理髮剪子來我們家。我們那一代黑人區裡,只有他一個理髮師。爸爸說,在傑德叔公開始幫人理髮以前,他和爺爺得走三十里路去剪頭髮。

叔公先剪爸爸的頭髮,再用小刷子沾滿肥皂泡沫,塗在爸爸的臉上,刮鬍子。然後,他幫爺爺也這麼從頭到尾做一遍。我總是要求叔公也幫我剪頭髮,可是媽媽不答應。叔公拿剪子靠在我脖子背上,來來回回假裝剪頭髮。他還在我的脖子上抹乳液。我一整天都覺得自己好香。

事情作完了,他把我抱起來放在腿上,告訴我有一天他會開一間理髮店,會有許多豪華的設備。沖水台嘛,全都亮晶晶的。地板呢,乾淨光滑的讓你看見自己的到影。他還要有四張理髮專用的椅子,店外頭還有一根又高又大、紅白相間的招牌桿。他說他一直在存錢。

他說這些話,說了好幾年。沒有人當真。那個年頭,人們就是不會做那樣的夢。我們住在南方,大家都窮。爸爸和其他少數的人,擁有一小塊自己的農地。可是,多數人是佃農,意思就是說,他們住在簡陋的小木屋,為別人耕種,才換得一點農作物。

我五歲那一年,生了一場病。有一天早上,媽媽在廚房做早餐,我沒有去吃,媽媽和爸爸叫不醒我。我全身出汗,睡衣和床單都濕透了。

媽媽用小毯子包著我,爸爸把四輪車套在馬上。我們離鎮上的醫院大約有二十里路。到了那兒,已經中午了,我們得去黑人專用的候診室等。當時,黑人被隔離,不能和白人在一起。黑人和白人用不同的公共廁所,不同的飲水機,念不同的學校。那叫做種族隔離。所以,在醫院裡,我們得去黑人專用的候診室等著。

雖然我昏迷不醒,醫生卻等看完所有來看病的白人,才肯看我。他們診斷我,告訴爸爸我需要動手術,費用是美金三百元。三百元在當時是一筆大錢,爸爸根本不可能有那麼多錢。沒有錢,醫生不肯動手術。

媽媽又把我包回毯子裡,帶我回家。媽媽整夜抱著我,看顧我。直到第二天清早,爸爸在鄰村找到傑德叔公,叔公正在去幫人理髮的半路上,爸爸告訴他我的事。叔公拄著彎曲的手杖,直直的睜大雙眼。他叫爸爸不用擔心錢的問題,他絕不讓任何事情傷害他的小珍。

就這樣,我動了手術。我修養好長一段時間,叔公每天來看我復原得怎麼樣。我知道,那三百元拖延了理髮店的計畫。幾年以後,傑德叔公的店差點兒開成了。他存夠買地和蓋房子的錢,只差裝潢和設備。

那天,叔公在我們家。晚餐後,有人敲門。原來是叔公的朋友,華特先生。他來告訴叔公,他們存放積蓄的那一間銀行倒閉了。叔公存放在銀行的三千多元,通通沒了。叔公不說一句話,就那樣站了老半天。然後他對華特先生說,雖然他真的很失望,不過,他會重新開始。說起那段不景氣的日子,正是經濟大蕭條的開始。大家都沒什麼錢。

可是,叔公還是去為顧客理髮,即使他們沒錢付他。叔公和他們分享他們所能給的,一頓熱飯,新鮮的蛋,自家種的蔬菜。等他們有錢了,再付錢。傑德叔公又重新開始存錢。

老叔公終於開了他的理髮店,在七十九歲生日那天。店裡什麼都有,就像他說過的,寬敞舒服的椅子,四個理髮台。真不是蓋的!地板乾淨的發亮。開張那天,四面八方來了好多人,都是叔公的老顧客。過去那麼多年來,他走去看他們。現在,他們都來祝賀他。

我敢說,他理了一整個晚上的頭髮,還有第二天整個白天和晚上,一直到第三天!老先生太興奮,連覺都不用睡了!我當然也去了。世界上大概沒有任何事比這更重要。我坐在大大的椅子上。叔公抹了乳液,拍拍我的脖子,像以前一樣。他推著我和椅子轉了一圈又一圈。

不久以後,傑德叔公就過世了,我相信他走得很快樂。你想想看,他實現了他的夢想,即使當時沒有任何人把他當真。他教會了我,相信自己的夢。

繪本PPT製作方法:將繪本攤開後用數位照相機一頁頁翻拍

 

 

 [附件1-3]

「叔公的理髮店」學習單

我是第______________組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看完題目以後,請用心想一想答案並和小組同學討論分享,然後紀錄在空白地方

1.叔公是如何完成夢想的?他有沒有遇見困難?又是如何解決的?

 

2.叔公是個樂觀的人嗎?你覺得一個樂觀的人會有哪些想法和言行(至少想出兩項) 

 

3.請分享一個你自己樂觀面對挫折的經驗。

 

4. 如果你是小女孩,你從叔公身上學到了什麼?

 


 

~~態度決定人生高度,格局決定人生結局~~

 

 

單元二:演之有物樂觀態度之生活應用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4-1

4-2

 

 

 

 

 

 

 

 

 

 

 

 

 

 

2-2

 

準備活動

1.教師上課打鐘前架設並測試CD Player單槍、投影機和筆電,請同學將座位編排成上堂課所成之形式

2.教師複習默契口號(師說:「有夢最美」生答:「希望相隨」)、計分板作用、簡單回顧上堂課的上課內容及說明此堂上課主題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上一堂課大家還記得上了什麼嗎?我們看《叔公的理髮店》繪本,了解樂觀是什麼,而這堂課我們要更深入地去探討如何於生活中運用樂觀,老師會讓你們有練習和討論的機會,希望大家好好投入課程中,老師會隨時視情況加分喔!

暖身活動

1.教師說明要透過單槍投影看謝坤山的故事和作品,並先簡述謝坤山先生生平

【指導語】

    各位同學,今天活動一開始老師要跟你們介紹一個有名的生命勇者,謝坤山先生,大家都知道他嗎?他本來是個正常人,但在一次意外之後他失去了一隻眼睛、一條腿和兩隻手,而現在他卻已經成為用嘴巴畫畫的名畫家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吧!

  2.播放謝坤山介紹ppt及輕音樂

  3.看完ppt之後,老師作結語「快樂不是計較自己的失去,

而是看見自己擁有什麼」並寫在黑板上 

【指導語】

我們都是很幸運的人,沒有行動不便的困難,但是為什麼謝坤山先生好像比我們都還不幸,他卻活得比我們快樂?因為他覺得「快樂不是計較自己的失去,而是看見自己擁有什麼」這十足展現了樂觀態度,老師希望你們可以利用這個想法運用於等一下的練習中

發展活動

1.教師說明「角色扮演」活動:每組有一個挫折情境,請

小組成員共同腦力激盪於十五分鐘內想出如何以樂觀

態度因應並作角色扮演

2.請各組派一人出來抽籤,籤中寫著該組需要解決的挫折

情境

【指導語】

現在我們要進行一個有趣的角色扮演活動,等一下每組都會有一個挫折情境,你們要一起討論出怎麼用樂觀的態度面對,並且分配角色演給大家看。譬如說你抽到「在上學途中忽然腳踏車壞掉,偏偏又快要遲到了」那你要怎麼處理呢?老師希望你們要呈現兩個面對層次,一個是行為,另外一個是想法,而且盡量整組都能上去演喔!現在請每組派一個同學來我這邊抽題目,老師給你們十三分鐘的時間討論和排戲,然後就要來驗收大家的成果囉!

3.各組進行討論,教師下去巡視,並於結束前一分鐘提醒大家剩下一分鐘

  4.討論結束後,從第一組開始上台輪流演出,教師並於各

組演出後予以簡單回饋

綜合活動

  1.教師回顧並統整這兩次進行的課程活動,並以一個小故

事作結 

【指導語】

今天這堂課我們一開始看了謝坤山先生的故事,了解快樂是因為看到自己擁有的比失去的多,然後我們透過趣味的角色扮演方式,讓同學實際練習如何在生活困境中保持樂觀。這兩堂課我們從活動中了解怎麼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這就是老師希望給你們的學習。最後老師要以一個小故事作結束,有個人他有兩個女婿,分別在賣冰和賣傘,如果天氣很好,他就很擔心賣傘的女婿生意不好,而如果下雨了,他便又擔心賣冰的女婿賺不到錢,後來他想通了,快樂是一天,痛苦也是一天,從此若天氣好,他就替那個賣冰的女婿高興,而下雨了,他就為賣傘的女婿開心,老師希望你們能夠學習並時時保持這樣的心態,正面看待挫折和自己的人生。

2.發放回饋單讓同學填寫 

  3.統計小組加分板成績,教師並給予表現最佳之小組獎

勵:該組組員可借看《叔公的理髮店》原繪本一個禮拜

 

 

5’

 

 

 

 

 

 

 

10’

2’

 

 

 

 

6’

2’

 

 

 

 

 

25’

2’

 

 

 

 

 

 

 

 

 

13’

 

10’

 

 

5’

輕音樂CD CD Player、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麥克風、小組計分海報(附件1-1)

 

 

 

 

 

 

謝坤山介紹ppt(附件2-1)

 

 

 

 

 

 

 

 

 

 

 

 

 

 

 

抽籤*6

(附件2-2)

 

 

 

 

 

 

 

 

 

 

 

 

 

 

 

 

 

 

 

回饋單*36(附件2-3)

《叔公的理髮店》繪本

 

 

*附件

 [附件2-1] 謝坤山生平暨作品介紹

年代

事件

1958

生於台東

1970

國小畢業入工廠

1974

誤觸高壓電,雙手及又小腿截肢,右眼失去視力,克服困難以口代手,自習素描七年

1980

入畫家吳炫三門下習畫

1981

就讀民權國中補校 舉行首次油畫個展

1986

獲頒全國青年獎章

1988

畢業於建中補校

1996

獲頒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2000

國內外演講突破上千次

…………………………………………………………………………………………

十六歲那年,謝坤山因工作時誤觸高壓電,失去了雙手、右小腿,右眼也喪失視力,左腳趾也燒壞了。在別人眼中,他變得像一個可怕的怪物。當時,他家境清寒,父母實在 無力負擔這突如其來的龐大醫藥費用,來探望的親友都傷心地搖著頭,力勸他的父母放棄他算了。但他的母親堅定地說:「不!我要請醫師全力醫治我的兒子,只要能救活他,讓他再叫我一聲媽就夠了。」

母親的眼神,在後來艱苦的日子裡,給了他努力活下去的勇氣,也賜給他第二個生命。

出院後的謝坤山,就像初生的嬰兒一樣,什麼也不會,連吃飯、上廁所、洗澡都無法自理,完全要依賴母親。他心疼地感受到母親沉重的負擔。為了母親,他覺得自已有必要先學習克服身體的障礙,於是期許自已能從「照顧自已」開始。

首先,他想出用剩下十五公分的那截右手臂膀,套上適宜的鐵器桶子套,來夾湯匙進 食。他也在右膝蓋的地方,裝置了鐵的義肢,讓自己再度站起來。上廁所後,他也試著用左腳變形的趾頭,夾起纏繞在地上的水管,並用那半截機器手臂轉動水龍頭的開關,將水噴出來洗淨屁股,然後再一抖一抖地抖動身體,穿起鬆褲子。傍晚,他更試著自己沐浴,由於家裡沒有蓮蓬頭的設備,謝坤山就用衣夾夾住水管前端,讓水成傘狀噴出;他再站在水管前方轉動身軀,很辛苦地完成洗澡的工作。

他堅強的毅力和勇氣,使他終於學會親自處理日常生活起居中的大小事,讓母親工作回來後,有更多的休息時間。他樂觀且從不問自己失去過什麼,只間自己還擁有什麼,認為每個人只要「盡多少本分,就能得多少本事。」

後來,他又用嘴咬筆桿,練習在紙上寫字,其間辛苦的經歷過邊寫邊流口水的窘境,以及字體歪歪扭扭,不成形樣的挫敗。可是幾年之後,他終於領略出用嘴咬筆的技巧,開始能在家中自學自畫,進入繪畫的新天地,也開啟了他人生的新契機。

民國六十九年,他得到名畫家吳炫三先生的指導興鼓勵,白天學畫,晚上讀補校,精勤地學了七年的時間,完成高中的學業。那段日子裡,他將生命的熱力發揮在畫布上,並且曾六次參加全國性比賽,雖然每次都落選了,但他仍然勇敢地一次次跟自我的創作挑戰。

一直到第七次參賽,他終於入選全國油畫展,更在八十六年六月,得到國際繪畫競賽的視覺創作獎。

謝坤山在學習繪畫的態度上,是用心、嚴謹地完成每一幅作品。在生活中,他則選擇了快樂,用心地去掌握每一刻的現在。他認為人都擁有無限的可能,只看有沒有勇氣去承擔。

 

謝坤山介紹PPT製作方法:將上述內容簡化置入PPT內,並放上謝坤山作畫圖片,而其畫作則翻拍他替口足畫家協會所繪製之卡片,然後再放於PPT

 

 

 [附件2-2]  抽籤:六個挫折情境

1.新到一個環境,想要交到好朋友,但是大家好像都不太理他

2.半路掉了零用錢五百元,媽媽又不肯再給

3.原本和同學約好要出去玩,同學卻臨時因家中有事情無法出來

4.考試第一次考不及格,其他人卻都考很好

5.參加原本胸有成竹的比賽卻落選(例如歌唱比賽)

6.車禍導致於腳斷掉,一個月不能走路

 

抽籤製作方法:將以上六個內容分別寫在A4紙上並捲起,然後用橡皮筋綑綁之

  

[附件2-3] 「美麗人生」活動回饋單

1、我喜歡這次的課程活動。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2、我很認真的參與課程的活動與討論。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3、我能了解何謂樂觀精神。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4、我能了解樂觀其實是可以自己決定的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5、我知道以樂觀看待人生比悲觀來得好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6、我已經學會如何運用樂觀於生活中

£非常不同意   £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7、我感覺出自己在上此課程前後的改變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8、我能看到自己所擁有的,而非計較失去的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9、我覺得這次的課程我很有收穫

£非常不同意   £不同意   £普通   £同意   £非常同意

你最印象深刻的地方和想對老師說的話:                                                    

                                                                      

                                                                      

                                                                      

                                                                      

                                                                                                                                                               

~~~這個世界不是缺少美,只是缺少發現~~

 

 

*理論基礎 

 

一、艾瑞克森的生命週期理論:

      在十二歲到二十歲階段的青少年必須思考他已經掌握的信念,包括對自己和社會的信息,為自己確定生活的策略。如果青少年能做到這一點,就獲得了自我同一性,或稱為「心理社會同一感」。此對青少年健康的人格十分重要,如果在這一個階段的青少年不能獲得同一性,就會產生角色混亂,角色混亂指個體不能正確地選擇適應社會環境的角色,甚至個體形成社會要求相背離的同一性。如果這一階段的危機得到合理的解決,青少年獲得積極的同一性,他就會形成忠誠的品質;如果危機沒有解決,就會形成不確定性。

 

二、生命教育的理論具有完整性,當然生命教育在求得全面性均衡的發展,因此生命教育就個體而言,是關乎全人教育,目的在促進個人生理、心理、社會、靈性等全面均衡的發展。就個體和外界的關係而言,是關乎與他人、自然萬物、宇宙之間,如何相處互動的教育。其目標在於使人認識生命、包括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進而肯定、愛惜並尊重生命,以虔誠、愛護的心與自然共存共榮,並循得與自然脈路相連的關係,增進生活的智慧,自我超越,展現生命的意義與永恆的價值。()完整的生命──才能過完整的生活。()全人的教育。()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參考資料

詹棟樑(2004):生命教育。師大書苑。

吳秀碧(2006):生命教育理論與教學方案。心理出版社。

學生輔導期刊(93年五月):第九十四期。教育部

契可森米哈賴(1993):快樂,從心開始。天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