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起飛-掌握人生的方向

 


活動名稱:夢想起飛-掌握人生的方向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林雨嫻

 

主 題 名 稱

夢想起飛-掌握人生的方向

學生背景分析

某私立高中二年級學生,男女合校,班上學生30人,男女各半。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即將升上三年級,班上同學內心開始惶恐不安,擔心未來的高三生活將會充斥著課業,而迷失了內心真正的方向。

方案設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 林雨嫻

方案試教時間

96527日 第七節∼第八節(共90分鐘,不包含下課10分鐘)

理論分析

此時期的青少年在生涯發展上有其重要性,而根據SuperBachrach的生涯發展社會論中認為,個人的生涯發展會受到各種社會機制的影響,super更進一步認為可依年齡將每個人生涯階段與職業發展配合,且每個階段皆有其發展任務,Erikson亦提出青少年發展階段的主要特色是尋找身分認同,而生涯的選擇與對生涯的踐諾對認定產生顯著的影響,因此,在探討了影響青少年生涯發展的因素之餘,更應鼓勵青少年對生涯作規劃,是本方案所據以設計之理論基礎。

教材參照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 賴慧燕《有夢你會紅-生涯探索》方案

彰化師大輔諮系94 廖冠嵐《我的未來在哪裡-生涯選擇》方案

《疾風禁區》影片構想

 

                 

 

  現今時代具有爆炸性發展,社會飛速成長的步調,常常很容易讓人忙碌於現實、家庭、工作和學業,而讓人迷惘,讓人迷失了自己。很多人常常忘記自己為何努力,忘記最原始的動力,而淪為每天只是為了做重複動作的機器人,沒有多餘的動作和思考,更沒有渴望的事,終其究竟只是個包覆著軀殼的空虛心靈。

    何謂動物?其實動物是一種很好理解且目標明確的生物,他們目的只是「生存」,因此動物為了生存會每天反覆做著一成不變的事卻甘之如飴。而人是一種很奇妙的動物,他會為了一件事,無關於乎本身生命機能之維持,但卻很努力且認真的去完成,源自於本身對於事物的原始慾望,我們稱之為「夢想」。

    「人因夢想而偉大」。夢想,說明白就只是目標的誇大,它是不理性但卻又美麗。他供給人們一個想像空間,也唯有人在建築夢想時,是完全平等,不受拘束的,每個人盡情發揮,放開社會的包袱,悠遊在自己的思想當中。人因為有夢想才會不斷往前,也因為夢想創造了很多不可能,把夢想當成是促使人類進步的一大因素也不為過。

  「夢想是藍圖,行動是拼圖」,夢想背後必須付諸於行動,人之所以偉大的地方是在於他肯為了夢想而努力,否則夢想終究是夢想,沒有實現的ㄧ天。本節課最主要是要喚醒學生們的夢想,不至於因為課業的繁重而失去目標,找回生命的活力,讓學生對未來充滿希望與期待。人生是充滿各種挑戰和驚奇,我們永遠沒辦法知道自己的下一步會面臨何種情況,但卻能因為擁有夢想而抱著樂觀的態度和積極努力的心態,相信這會使的學生發揮潛力,展現出無與倫比的實力,披荊斬棘克服種種難關,而站上自己人生舞台的高峰。

 

目標分析

     

     

 

ㄧ、認知目標:

1、了解夢想的基本內涵定義

 

二、情意目標:

2、深刻感受夢想對自己的影響

 

三、技能目標:

3、能設立自己的目標

 

 

 

1-1 說出自己設立的夢想

 

 

2-1 表達影片心得及想要學習主角的地方

2-2 能寫出自己夢想完成的期限並努力實踐

 

3-1 大膽說出自己的目標

 

教學準備

 

教師準備:【疾風禁區】影片,全開厚紙板,膠水,剪刀,便利貼,原子筆,棒棒糖

 

學生準備:夢想板(全開厚紙板),膠水,剪刀,便利貼,原子筆,報章雜誌

 

                               

單元一 夢想是藍圖

活動過程

時間

具體目標

備註

準備活動-回顧上次課程內容

1.      回顧上次課程內容

2.      說明這堂課程內容

3.      與學生討論觀賞影片的心得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這個星期大家過得好嗎?今天這節課我們要延續上次的話題,還記得我們上星期看了那部影片《疾風禁區》嗎?如果同學有一點忘記,沒關係,待會老師會先帶過我們上次看過的幾個重要片段,喚起大家的記憶,然後我們再繼續把上次剩下的部份看完好嗎?那你們準備好了嗎?那我們要開始放影片囉。

 

發展活動-影片欣賞

1.    複習上次觀看《疾風禁區》影片中重要片段

2.    把剩下的影片看完

【指導語】

  看完上次的回顧有沒有印象更深刻了?那接下來老師希望大家能保持上次那種專注的心情,仔細去看看影片中的男主角在面對自己的夢想時的態度,而當他在追逐夢想的過程中遇到困難時,他又是怎麼面對的,大家要去用心感受影片中主角執著於夢想的勇氣和毅力喔。老師也希望大家能去想想看自己的夢想,待會看完影片,老師會花一點時間討論一下大家對影片的心得,那我們現在先來看影片。

 

綜合活動-心得分享

1.      老師分享自己的心得

2.      發下學習單(附件1-1

3.      請同學舉手發言分享心得

【指導語】

  好,我們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終於把這部精采的電影看完了,是不是很棒?我相信大家看完這部影片都有很多的感受,像老師自己已經看過很多次了,還是覺得非常地感動,老師覺得影片中的男主角即使在追求夢想時一直不斷遭受困難和障礙,他也不退縮,而且繼續努力奮鬥,所以老師也相信,只要我們對自己的夢想堅持,有一天我們一定也能像影片中的男主角一樣,dreams come ture

 

  老師相信看完這部影片之後,你們跟我一樣有很多的感受和想法,那現在老師就發給大家一張學習單,在學習單上面有幾個問題,我會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回答,大家可以盡情發揮,寫完老師不會收回來,那五分鐘後老師我會請大家舉手發言,有發言的同學老師有準備神秘小禮物喔。

 

  好,時間到,大家先把手邊的工作停下來,沒寫完的同學沒關係,這份學習單可以帶回家繼續完成,老師下星期再收回來,現在老師每一題只開放兩個同學發言,請想要分享的同學舉手。

 

  好,我們謝謝這些同學的分享,每一位同學都分享得很棒,老師給他們每一個一份神秘小禮物,希望這些同學能夠效法影片中主角的精神,努力去實現自己的夢想,老師也預祝這些同學的夢想都能夠成真。

 

  其他沒有發言的同學不用氣餒,下一節我們會有更棒的活動,老師上星期請大家準備的材料都準備好了嗎?很好,下一節我們就要做「夢想板」,下一節大家可以盡情做夢,並且把夢想視覺化,那現在我們先下課十分鐘,大家十分鐘後要準時回來教室喔。

 

3’

 

 

 

 

 

 

 

 

 

 

20’

 

 

 

 

 

 

 

 

 

17’

 

 

 

 

 

 

 

 

 

 

 

 

 

 

 

 

 

 

 

 

 

 

 

 

 

 

 

 

 

 

 

 

 

 

 

 

 

 

 

 

 

 

 

 

 

 

 

 

 

 

 

 

 

 

 

 

 

 

 

 

 

2-1

 

 

 

 

 

 

 

 

 

 

 

 

 

 

 

 

 

 

 

 

電視、《疾風禁區》DVD、錄放影機

 

 

 

 

 

 

 

 

 

 

 

 

 

 

 

 

 

 

附件1-1

 

 

 

 

 

 

 

 

 

增強物(棒棒糖)

 

 

單元二 行動是拼圖

活動過程

時間

具體目標

備註

 

準備活動-夢想的藍圖

1.      老師預告接下來的活動內容

2.      請同學拿出製作夢想板的用具

【指導語】

  同學上課囉,我們這堂課要做的活動是製作夢想板,同學有沒有把老師上星期交代的用具帶來呢?很好!同學都很聽話!現在請各位同學先把你們的工具拿出來,厚紙板、報章雜誌、剪刀、膠水,老師這裡也有幫大家準備一些報紙和雜誌,大家可以拿去參考,老師會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請大家想一下你們想要實現的夢想,五分鐘之後我們就開始動手製作夢想板。

 

發展活動-拼出夢想

1.      請同學開始翻閱報章雜誌,找尋自己夢想的圖片

2.      剪下之後排版黏貼在夢想板上

3.      使用便利貼做註解,給夢想一個保存期限,再給他一個製作過程

【指導語】

  現在老師先說明夢想板的製作過程,首先要請各位同學翻閱手上的報章雜誌,同學之間也可以互相參考彼此手上的資料,然後找出能代表你們夢想的圖片,然後把它剪下來,剪下來之後再拿出你們的厚紙板,把圖片貼上去,完成你們的夢想板,這樣同學清楚嗎?有沒有任何問題?好,那老師給你們十分鐘,現在開始。

 

  好,各位同學時間到,請停下手邊的工作,現在大家夢想板都做的差不多了,接下來要請同學把便利貼拿出來,那便利貼要幹嘛呢?是要請大家在每個夢想旁邊用便利貼標上保存期限,設定一個期限,一個合理的時間,要自己努力去完成夢想,因為如果我們給自己壓力,促使自己去完成,那夢想就會實現了。

 

  另外,便利貼上還要規劃你要怎麼完成你的目標,給自己確切的時間,然後努力的行動,那麼你的夢想就離你越來越近囉!現在老師再給你們十分鐘貼便利貼,待會老師會請同學上台分享,那現在大家開始做吧。

 

綜合活動-我的未來不是夢

1.      請學生上台分享自己的夢想

2.      老師總結

3.      填寫回饋單

【指導語】

  好,同學時間到囉!老師看大家都做的好棒喔!每個人的夢想板都很豐富喔!是不是很想繼續做不要停呢?其實做夢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相信大家都做得很開心,那還沒做完的同學不用擔心,這個夢想板是要送給你自己的,還沒完成的同學,或是同學還想加更多的夢想圖片,你們回家之後都可以繼續完成它,那老師現在想請三個同學上來分享,請大家舉手發言。

 

  大家都分享的好棒喔,那老師ㄧ樣給剛剛有發言的同學一份神秘小禮物。老師這兩個星期以來的課程,最主要的也是要讓大家夢想你未來的樣子,當一個人有了夢想,就會朝著夢想前進,勇往直前,就算遇到很多困難,大家要記得學習影片中男主角的精神,努力堅持下去,加油!

 

  今天夢想起飛的課程,是要大家在設立夢想之後,開始ㄧ步步朝著自己的規劃,慢慢去實現去完成。你們的人生,我們的人生,不是控制在別人的兩片嘴皮子上,你們要學會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向,你們ㄧ定要努力,你們ㄧ定要堅持,不管你是誰,不管你在哪裡,老師一定會默默為你喊著:「年輕人加油,你ㄧ定會實現你的夢想!年輕人加油,你ㄧ定會實現你的夢想!」「夢想是藍圖,行動是拼圖」努力去完成你的夢想吧!加油!你們都是最棒的!

 

  在下課之前老師先發下回饋單,請大家迅速填寫,也希望有話想對老師說的同學,可以把它寫在上面,老師會一張一張看喔,寫完的同學交到前面就可以下課,老師希望你們要把這個夢想板放在你們每天都看得到的地方,每天提醒自己要努力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加油!那今天這堂課就到這裡,謝謝各位同學今天認真地參與,那我們下星期見。

 

 

5’

 

 

 

 

 

 

 

 

25’

 

 

 

 

 

 

 

 

 

 

 

 

 

 

 

 

 

 

 

 

10’

 

 

 

 

 

 

 

 

 

 

 

 

 

 

 

 

 

 

 

 

 

 

 

 

 

2-2

 

 

 

 

 

 

 

 

 

 

 

 

 

 

 

1-1

3-1

 

 

 

 

 

 

 

 

 

 

 

 

 

 

 

 

 

 

 

 

 

 

 

 

 

 

夢想板、報章雜誌、剪刀、膠水

 

 

 

 

 

 

 

 

 

 

 

 

 

 

 

 

 

便利貼

 

 

 

 

 

 

 

 

 

 

 

 

 

 

 

 

 

 

 

 

 

 

 

增強物(棒棒糖)

 

 

 

 

 

 

 

 

 

 

 

 

 

附件2-1

 

 

*附件

[附件1-1]

《疾風禁區》心得分享

班級:     姓名:     座號:

 

1.     影片中男主角在追求夢想時,有哪些態度是值得我學習的

                                                                     

                                                                    

                                                                    

 

2.     寫下我內心想要實現夢想

                                                                     

                                                                    

                                                                    

 

3.     心得分享

                                                                

                                                                

                                                                

                                                                                

                                                                                


 

 [附件2-1] 

 

課堂回饋單

 

我覺得這堂課程使我獲益良多。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很符合  □非常符合

 

我喜歡課程中的活動安排。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很符合  □非常符合

 

我在這堂課學會敢夢敢想並努力去實踐。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很符合  □非常符合

 

我滿意老師的上課方式。

   □非常不符合  □ 不符合  □部分符合  □很符合  □非常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