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To Beautiful Mind      親子溝通與親子衝突

 


活動名稱:「溝」To Beautiful Mind      親子溝通與親子衝突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薛欣欣

 

主題名稱

「溝」To Beautiful Mind

親子溝通與親子衝突

適用對象

台北市某國中二年級學生

適用人數

每班30

教材參照

自編

編製日期

96.1.9

帶領日期

96.1.16

 

教學方法

小組討論、團體討論

角色扮演、直接教學法

影片欣賞、音樂撥放

 

單元時間

 

50分鐘

共兩節課

 

編製人員

 

薛欣欣

方案目標

1. 瞭解有效溝通三要素,並體會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2. 理解何為同理心,進而將同理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3.     認識「我訊息」概念,學會利用「我訊息」語句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並將此技巧運用於親子衝突中。

設計依據

青少年與父母的衝突事件可謂包羅萬象,根據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的發展任務,青少年正處於自我認同階段,因此青少年會開始去釐清自我認定的形象、生活目標、生命意義等,去統整我是一個怎麼的人,我能做什麼?我的未來在哪裡?如此種種,使得青少年在此發展過程中去打破依賴心結,尋求對自我的肯定,因此將人際關係的擴展逐漸以「同儕」為中心,因此在發展的任務與角色上更凸顯親子間衝突的危機。(詳見附錄一、二)

教材分析

    課堂一開始,利用影片欣賞、音樂撥放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將學生的注意力轉到課堂上。接著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學生親自體會溝通的重要性,和衝突的真實性。而教師也充分運用了學習單,搭配口頭講述的方式,讓學生利用小組討論,進而擴展到團體討論,聆聽每位學生不同的意見和經驗分享,彼此相互激盪思考,學習思考技巧也尊重他人意見。

學生分析

教師在學期初於班級中召開親師會,得知許多家長與孩子間的溝通不順利,孩子現正處於發展階段,對自己所關切的事物有更多的想法,但是父母親基於愛護孩子的立場,會阻止孩子去從事某些行為和活動,因此很多孩子與父母親間關係、溝通上出了問題,因此教師特在班上輔導活動課時間,利用團體方案的帶領,使孩子瞭解何謂溝通,親子溝通的重要性與如何處理親子衝突。

教學資源

單槍投影機、筆記型電腦、我們這一家影片、音樂(活動所需)CD player、學習單*6份、牛奶糖*12、自動鉛筆*10、普通教室

 

 

 

 

 

 

 

 

 

 

單 元 目 標

 

一、認知目標

1. 了解何為溝通

 

 

 

 

2. 理解何為同理心

 

 

3. 瞭解何為不平等溝通

 

 

4. 瞭解何為親子衝突

 

 

 

5. 理解何謂「我訊息」

 

 

 

 

二、情意目標

6. 體會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7. 緩和親子衝突的氣氛

 

三、技能目標

8. 學會使用親子溝通的技巧

9        將「我訊息」溝通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具 體 目 標

 

 

1-1 能簡述溝通的涵義

1-2 能選擇哪個情境對話代表溝通的概念

1-3 能主動分享自己與父母互動的經驗

1-4 能至少說出兩點溝通的基本概念

 

2-1 能陳述同理心的定義

2-2 能說出同理心應用問題情境的感受

 

3-1 能主動分享角色扮演活動後的心得

3-2 能至少說出一種不平等溝通的情境

 

4-1 能至少說出兩種親子衝突的情境

4-2 能至少說出一點親子衝突的原因

4-3 能寫出親子衝突的情境對話

 

5-1 能分辨「你訊息」和「我訊息」的差異

5-2 能簡述「我訊息」的定義

5-3 能講出形成「我訊息」語言的三步驟

5-4 能寫出「我訊息」應用的練習題

 

 

6-1 能至少說出兩點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6-2 能充分運用同理心於親子溝通中

 

7-1 能充分運用「我訊息」於親子衝突中

7-2 能使用「我訊息」語句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想法

 

8-1 能寫下在日常生活中加以應用的溝通計畫

9-1 能紀錄下在日常生活中自己使用的我訊息話語

 

 

單元名稱

愛你/妳在心「口」難開

單元目標

1. 瞭解何為溝通,以及有效溝通的三要素。

2. 瞭解何為同理心,進而將同理心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3. 體會親子溝通的重要性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1-3

準備活動---我們這一家

1.      教師告知同學今天上課的主題為親子溝通與親子衝突

2.      複習默契口號---come om come on 給我你的愛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每個禮拜最歡樂的輔導活動時間了,老師首先要告訴大家,今天我們要上課的主題,這堂輔導活動的主題是親子溝通。同學們知道什麼是溝通嗎?大家覺得自己和爸爸媽媽溝通還順利嗎?好,那老師希望同學們在上完這堂課之後,也要開始思考自己和爸爸媽媽之間的溝通是否適當,哪裡出了問題,將自己所學到的溝通方法,應用在家庭中。這樣同學們有問題嗎?

   好的,同學們,還記得我們上個禮拜老師教大家的默契口號嗎?那我們來複習說一次我們的默契口號,老師就要正式進入我們的活動囉!come om come on 給我你的愛。

 

3.  教師發下我們這一家學習單

4.  教師撥放一段我們這一家的卡通影片「馬上給我回來  

 

【指導語】

   同學們,大家都有看過「我們這一家」這個卡通嗎?好,那老師現在選了其中一集的卡通,要撥放裡面一小段的影片給大家看,大家要仔細看喔,老師現在發下去一人一張學習單,等我們看完短片後,老師會跟大家一起討論學習單上的問題。這樣有問題嗎?(發下學習單)大家有拿到學習單嗎?

(影片撥放)---馬上給我回來

橘子和社團的同學們去唱卡拉OK,由於先前媽媽說過如果要晚回家的話,要 記得先打電話報備,因此橘子打算打電話告訴媽媽要延長時間繼續唱,卻沒想到媽媽震怒要橘子立刻回家。同學們得知後紛紛幫橘子想藉口,最後決定乾脆等媽媽睡著之後再回去

5.  教師帶領同學討論學習單上的問題,詢問同學們的意見。

 

2’

 

 

 

 

 

 

 

 

 

 

 

5’

 

 

 

 

 

 

 

 

 

 

 

2’

 

 

 

 

 

 

 

 

 

 

 

 

 

學習單詳見附件一

筆記型電腦

小影片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1-1

6-1

 

 

 

 

 

 

 

 

 

 

 

 

 

 

 

 

 

 

1-2

6.      教師接著與同學討論影片中父母和孩子間意見不一致時的微妙關係,進而帶入溝通的重要性。

 

【指導語】

同學們,我們的影片結束了,大家對於這個故事有什麼看法呢?你們自己有沒有相同類似經驗呢?有沒有常常跑到外頭玩,玩到忘記回家了,也沒有跟媽媽報備,害得媽媽著急四處找人?(請同學分享自己的類似經驗)好,同學們分享了很多和橘子相同的經驗,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不一樣的地方?同學們知道哪裡不一樣嗎?(同學們發言)沒錯,同學都說的很好,橘子他並沒有忘記要打電話回家告訴媽媽,她想要告訴媽媽她要多玩一會晚點回家,但是媽媽卻說不行,要她現在馬上回來,沒錯,這是不是父母和孩子間意見不同的地方呢?同學們多少也都有類似的經驗,那如果妳是橘子的話,你會怎麼做?怎麼樣做才不會讓媽媽生氣呢?(同學們分享自己的意見)

    嗯嗯,很好!同學們提供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有的同學說會立刻回家,有的會像橘子的同學建議一樣,等媽媽睡著以後再回家,有的同學會直接在電話裡面和媽媽說明;大家的提議都是一種辦法,但是還是要看你們的爸爸媽媽接受哪一種方法。不管當下你有沒有馬上回家,回到家後,如果媽媽還是很生氣的話,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同學們發言)嗯嗯,同學們都說的很好,這時候如果你理直氣壯,甚至跟爸爸媽媽頂嘴,可以想像後果一定是和爸爸媽媽吵起來。但是如果你平心靜氣的和爸爸媽媽說明你為什麼想要延長時間回家的原因,然後再聽聽爸爸媽媽對這件事情的看法,不管最後爸爸媽媽們有沒有認同你的意見,至少可以避免爭執發生。這樣的過程就是溝通。

 

7.      教師發下學習單,學習單上有六個小對話,邀請自願同學上台演出對話情境,演出同學皆有精美獎品。

8.      教師利用選擇題的形式,請學生選出哪一個對話才是溝通小對話。

    (說服、責罵、溝通、父母強權、命令、威脅小對話)

 

3’

 

 

 

 

 

 

 

 

 

 

 

 

 

 

 

 

 

10’

 

 

 

 

 

 

 

 

 

 

 

 

 

 

 

 

 

 

學習單詳見附件二

牛奶糖詳見附件三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1-4

 

 

 

 

 

 

 

 

 

 

 

 2-1

 

【指導語】

   同學們知道什麼是溝通嗎?溝通的要素有哪些?老師現在會發下每個同學一張學習單,請同學根據上面的對話,演出這六個情境,所以老師需要12個小幫手來幫忙老師呈現這個情境給同學欣賞,有沒有同學自願呢?上台演出的同學,老師會有精美小禮物送給你們喔!那其他在台下的同學,你們要仔細觀看這些同學們的演出情境,總共有六個情境,等同學們都演完之後,老師會詢問大家哪一個情境才是溝通的概念。

(同學輪流上台演出小對話)

   同學們,他們演的好不好呢?我們給這12位同學一個愛的鼓勵,(愛的鼓勵並頒發小獎勵)好,那老師想要請問大家剛剛演的小對話中,哪一個才是溝通呢?(同學齊聲回答)

9.  教師和同學們共同統整溝通的基本概念(雙向溝通、彼此瞭解、達成共識)

【指導語】

    沒錯,就是第三個,那同學為什麼覺得它是溝通呢?(同學們發言)好的,同學們說了很多想法,那老師來統整一下各位同學的看法喔!溝通是不是要兩個人同時溝通?如果只有一個人一直講,那這樣就不算是溝通,而兩個人彼此間有互動協調,才叫做溝通,所以溝通的第一要素要是雙向溝通。好,現在兩個人有互動,但是甲不知道乙在說什麼,乙也不知道甲在說什麼,那這樣也不叫做溝通,因此溝通另一個要素是彼此要瞭解對方說的話。那現在有幾個要素啦?(同學們回答)沒錯,現在有兩個要素了,那第三個要素就是要達成共識,如果兩個人彼此有互動協調,也聽得懂對方在說些什麼,但是兩個人卻各執己見,甲堅持甲的決定,乙也堅持自己的意見,那這樣也不算是溝通,必須要雙方達成共識,彼此共同決定一個自己都可以接受的辦法,這樣才叫做溝通。好的,同學們對於溝通的三要素有問題嗎?我們再一起複習一次,大家大聲唸出來:雙向溝通、彼此瞭解、達成共識。

 

發展活動---他人眼裡看世界

1.        由溝通概念引入同理心。教師透過講述的方式,解釋何謂同理心。

 

 

 

 

 

 

 

 

 

  

3’

 

 

 

 

 

 

 

 

 

 

 

 

2’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2-1

2-2

6-2

 

 

 

 

 

 

 

 

 

 

 

 

2.        引導學生兩兩討論第一張學習單上的第3題問題,並於小組討論後,公開與班上同學分享討論結果。

3.      教師總結全班同學討論的結果,再次強調同理心的概念。

 

【指導語】

同學們,我們現在已經了解了溝通是什麼,也知道溝通的三要素,那接下來,老師要教導大家溝通時候很重要的一個基礎,那就是同理心。同理心是什麼呢?簡單來說,當你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替別人著想,這就叫做同理心。老師舉個例子跟大家說,今天原本你和小明約好要一起出去玩,但是小明突然爽約了,你感到很生氣,後來你跑去質問小明:當天為什麼沒有出現,小明才說了他沒去的原因,原來是媽媽突然生病了,他留在家裡照顧媽媽。這時你才恍然大悟,即使當天自己等了很久很委屈,但是你知道小明也是因為媽媽生了重病才不能來,因此也能夠了解小明的苦衷。那這樣就叫做同理心,你站在小明的立場,去替小明著想。這樣,同學清楚什麼是同理心嗎?有沒有問題呢?

那同學現在看到剛剛老師發下的那張學習單的第3題,如果你是花媽,假如妳會對橘子生氣,那麼妳對橘子生氣的原因為何?那現在老師請每位同學和旁邊的同學兩兩一組,討論一下你們對這題題目的看法,妳對橘子生氣的原因是什麼?3分鐘後,老師會詢問大家討論的結果喔!好,那同學們可以開始討論了!(同學互相討論)

同學們,大家都討論完了嗎?好,那現在請同學看老師這邊,老師想要問看看你們生氣的原因是什麼?有沒有同學要自願發言?(同學們發言)恩恩,老師聽到了很多同學生氣的原因,有的同學覺得會擔心橘子的安全,有的同學覺得媽媽對橘子已經很好了,還可以出去唱卡拉OK,不可以再要求了。同學們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你們的角色和橘子很像,都是爸爸媽媽們的小孩,橘子也是花媽的小孩,你原本是小孩,但現在你便成了爸爸媽媽,有沒有覺得處理事情的方法就不一樣了,你如果是小孩,你會吵著要爸爸媽媽讓你晚點回家,但是當你是爸爸媽媽時,你便會擔心你的小孩安全,希望他早點回家。老師希望同學們從這個討論中,學習站在爸爸媽媽的立場來看事情,去對待自己的小孩,讓你們瞭解爸爸媽媽會是怎麼處理事情,而這也是老師剛剛所提到的同理心部份,站在別人的立場,替別人著想,這樣同學們對同理心瞭解嗎?對同理心部份還有不懂的地方嗎?

3’

 

3’

 

 

 

 

 

 

 

 

 

 

 

 

 

 

 

 

 

 

 

學習單詳見附件一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3-2

 

 

 

 

 

 

 

 

 

 

 

 

 

 

 

 

3-1

3-2

4.        教師透過前面的討論活動,引導同學思考同理心有時難以實行的狀況。

5.      教師帶領活動,並說明活動進行方式:兩名同學一組,一人扮演爸爸或媽媽,另一人則扮演小孩,扮演父母者站在椅子上,扮演小孩的同學則蹲下來,並請同學們針對教師給予的情境接下去對話,之後再交換角色進行,藉此活動使同學體會地位不平等的溝通。

 

【指導語】

    既然同學沒有不懂的地方,老師剛剛也說明了,同理心就是站在別人的立場,替別人著想,那同學知不知道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同理心難以去實行?有時候的溝通就是沒辦法運用上同理心?現在老師請同學跟你們隔壁的同學兩兩一組,老師要帶領大家進行一個小活動,現在兩個同學,其中一個人要扮演爸爸媽媽,另外一個人則扮演小孩,扮演媽媽的同學待會活動進行時,請站在椅子上,扮演小孩的同學,則蹲下來,蹲在椅子旁,然後老師現在給你們一個情境,同學利用這個情境去接下去對話,去扮演父母和小孩的角色。這個情境就是:『小孩每次只要一講電話就會被爸爸媽媽罵,要他趕快去唸書,但是爸爸媽媽每次只要一講電話就會講很久,因此小孩感到不公平,開始向爸爸媽媽表達自己不滿的意見。』然後同學針對這個情境,接下去對話,扮演小孩的人開始跟爸爸媽媽表達自己意見,扮演父母的人,則堅持自己講電話沒有錯,說是有正事要討論,如果練習一次完,兩個同學角色互換,原本當爸爸媽媽的換當小孩,扮演小孩的換當爸爸媽媽,大家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喔!這樣同學有問題嗎?有問題可以隨時舉手,那同學可以開始你們的對話了。

(活動進行中)

6.  教師請同學針對第一次扮演角色,發表自己當時的感覺。

7.  教師利用前述的活動,和同學討論對地位不平等溝通的

看法。

  2’

 

4’

 

 

 

 

 

 

 

 

 

 

 

 

 

 

2’

4’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6-1

6-2

8-1

【指導語】

    好的,老師剛剛看到每個同學都很入戲,把爸爸媽媽平時對你們的樣子、說話方式都演了出來,而扮演小孩的同學也很積極地表達意見。那剛剛一開始扮演小孩的同學舉手,老師想要請你們說說看你們剛剛的感覺(同學們發言),那剛剛第一次扮演父母的同學舉手,老師同樣也要請你們說說扮演父母的感覺(同學們發言)。

恩恩,同學們剛剛都表達了自己的感覺,覺得蹲著和爸爸媽媽對話,好遙遠,也沒辦法多說些什麼,覺得自己很渺小,而站著的同學,則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說起話來特別大聲,也特別有氣勢。同學們剛剛的發言,扮演小孩的同學很多都提到父母常常說:「反正就是這樣」、「小孩子說那麼多,還敢頂嘴」之類的話,感到很無辜,覺得爸爸媽媽根本沒辦法溝通,我說了什麼話,爸爸媽媽根本都不聽,只會用他們自己的意見來做決定。但是爸爸媽媽其實並不是完全沒辦法溝通,在他們眼裡,我們怎麼說都是小孩,他們會認為因為我們還小,還不懂事,因此總會限制我們做一些事。爸爸媽媽有時候的限制,運用同理心來看的話,其實壄是一種擔心,因為擔心我們受傷,擔心我們吃不飽,擔心我們變壞,所有孩子的事情,父母都擔心。而老師帶大家進行這個活動,是希望同學們可以感受到孩子和父母間,因為地位的不平等,權力的不平等,所以有時候的溝通沒辦法進行的很順利,父母會習慣性地使用他們的權力,他們過去的經驗來說服我們,希望我們照著他們的方式去做。如果使用同理心的觀點來看小孩和爸爸媽媽之間的互動,你會發現其實父母這麼做也是有理由的,因為愛我們,才會要求我們,希望我們更好,只要不是太過分的要求和限制,其實我們都可以接受,也可以感受到爸爸媽媽給我們的愛。下次,當爸爸媽媽要你不要出去玩,要你用功唸書,要你做些事情時,同學們可不可以用同理心的方式去感受爸爸媽媽這麼做的意義呢?同學們,針對這部份還有問題嗎?

 

綜合活動---~~~~收進來

1.        教師透過和同學討論,回顧整堂課的活動內容,統整這一堂課溝通的整體概念。

 

 

 

 

 

 

 

 

 

 

 

 

 

 

 

 

 

 

 

 

4’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2.      教師任務提示下堂課的教學內容,並請班上同學分成六組,每組五個人,為下堂課程做準備。

 

【指導語】

    同學們,今天老師上了很多溝通的概念,大家還記得嗎?一開始,老師放了影片給大家看,然後我們利用花媽和橘子的衝突,去討論當我們和爸爸媽媽之間意見不一致的時候,然後我們討論到溝通,同學們對話演戲,也讓我們知道到底溝通是什麼,老師也提出了溝通三要素?同學們還記得嗎?好,那接下去老師也跟大家說明到底什麼是同理心,利用學習單的問題,站在花媽的立場去練習同理心的應用。接下來也請同學們分組,一個站在椅子上,一個蹲著,分別是演父母和小孩去對話,讓同學們體會不平等溝通的感覺,也試著去站在父母的角度去思考爸爸媽媽對孩子的要求,也是一種愛的表現,再次運用同理心。

這樣同學們對我們這堂課有什麼問題嗎?好不好玩呢?有沒有學到新的東西呢?好的,那我這堂課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下堂課老師要繼續這堂課的話題,和大家討論關於父母和小孩間的衝突,那請同學先找好六個人一個小組,班上總共會分成五組,請每一組同學集中坐在一起,待會下課後開始動作。同學們,下課囉!

 

1’

 

 

 

 

 

 

 

 

 

 

 

 

 

 

 

單元名稱

衝突駕訓班

單元目標

1.  理解何為「我訊息」概念

2.  學會將情境中父母的話語改成「我訊息」的說法,並將此學習運用於平日生活中。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4-1

4-2

準備活動---聽媽媽的話

1.  教師告知同學這堂課程的主題為親子衝突。

2.  教師複習默契口號。

3.  教師發下歌詞學習單。

4.  撥放周杰倫新專輯中的一首歌「聽媽媽的話」,教師扮演

DJ引言,引導同學進入歌詞中的情境和提升學習動機。

 

【指導語】

    各位同學上課囉!同學們都分好組了嗎?有沒有一組都坐在一起了?還有沒有誰還沒分好組的呢?好的,大家都分好組了,那還記得我們上堂課的默契口號嗎?大家來複習一下!come om come on 給我你的愛!

恩恩,很好,同學都還記得,那接下來我們這堂課的課程,老師要和大家討論親子衝突的議題。日常生活中,大家有沒有因為和爸爸媽媽意見不合而發生爭執、衝突的經驗呢?那老師現在要撥放一首歌,大家都知道周杰倫嗎?老師在要撥放他最近專輯中的一首歌「聽媽媽的話」,老師會發下歌詞學習單,會唱的同學可以跟著一起唱,歌詞中的媽媽也可以替換成爸爸,替換成撫養你長大的人;而唱歌的同時,仔細去思考歌詞中的含意,待會老師會帶大家一起討論喔!

(發下歌詞學習單)

(歌曲撥放)

5.  教師帶領同學討論關於孩子聽父母的話的想法。

6.  教師由討論中引導同學思考不聽父母話可能有的結果,以帶入親子爭執、衝突的課程主題。

 

【指導語】

  同學們,聽完了這首歌有什麼想法呢?歌詞中大多都在說媽媽辛苦的地方,媽媽現在的要求都是為了我們好,將來有所成就,長大後我們自然會明白媽媽當時為什麼要我們這這麼做。老師暫且先不去談這部份,老師會把重點放在歌詞中的一句話,歌詞中提到說:為什麼要聽媽媽的話對阿為什麼我們要聽媽媽的話?同學有想過為什麼嗎?你們平常都有在聽媽媽的話嗎?平常都有聽話的同學舉手?(同學們舉手)恩恩,很好。那沒舉手的同學就是有時候沒有聽媽媽的話,那什麼情況下你們會不聽媽媽的話?有沒有同學要說說看,什麼情況下你不會去聽父母的話或命令?(同學們發言)

好,同學說了一些平常不聽媽媽話的時候,那老師想問看看同學們,當你不聽媽媽的話時,會有什麼結果呢?當你不聽話時爸爸媽媽會怎麼樣?(同學們發言)恩恩,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如果不聽父母的話,父母的處理方式,可能當你們不聽話時,爸爸媽媽會很生氣,如果這時候又沒有好好利用上節課老師教的溝通方法,和父母間的爭執、衝突便會一觸及發,兩方就會吵了起來,就會破壞彼此間的關係。

 

5’

 

 

 

 

 

 

 

 

 

 

 

 

 

 

 

 

2’

3’

 

 

 

學習單詳見附件四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4-1

 

4-3

 

發展活動---I feel

1.  教師由避免衝突的想法,引導出「我訊息」主題。

2.  教師發下學習單,並帶領同學討論學習單上的情境,讓同學們自願舉手發言,分享與父母發生爭吵的對話或心得。

3.  同學們回到小組討論,共同設計此學習單情境中父母親與小孩發生爭執的對話。

 

【指導語】

    同學們,那怎麼樣可以避免衝突產生呢?除了上堂課所講的溝通方法,和父母溝通之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在衝突發生之前,就先轉變自己的想法,避免衝突發生呢?老師接下來要教同學們「我訊息」的概念,同學知道什麼是「我訊息」嗎?好,待會我們進行的活動會與「我訊息」相關,同學們要認真參與喔!

(教師發下學習單)

    同學們拿到學習單之後,上面是不是有個情境,你因為覺得制服外套很醜,所以不想穿,而跟父母親發生爭執,可能也有其他類似情況,像是爸爸媽媽會說女生裙子太短阿,牛仔褲為什麼要用的破破爛爛的?襪子拉高一點阿之類的,同學們有過這樣或類似經驗嗎?爸爸媽媽管東管西,但你卻不想聽他們的話,而發生爭執或是不高興的經驗?有沒有同學自願分享類似經驗,如果記得的話,也試著說說看發生爭執時,爸爸媽媽說些什麼?(同學們發言)

很好,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和父母親發生爭執的經驗,還有的同學願意跟我們分享和父母爭執的對話。這樣的經驗,相信同學多多少少都有碰過,和我們很相近,時常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因為一些小事情而與父母發生爭執。那老師現在請同學們回到小組中,利用學習單上的情境,其他類似情境也可以,設計一段父母和小孩發生爭執的對話,互相討論並且紀錄下來,老師給大家5分鐘的時間討論,同學們問題嗎?沒問題的話,同學們可以開始討論了。

  

2’

3’

 

5’

 

 

 

 

 

學習單詳見附件五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5-1

5-2

5-3

5-4

 

 

 

 

 

 

 

 

 

 

 

 

 

 

 

 

 

 

 

 

 

 

 

 

 

 

 

 

 

 

 

5-4

7-1

7-2

 

4.  教師將前面活動先告一段落,發下講義學習單。

5.  教師透過講述,教導「你訊息」和「我訊息」的概念。

6.  教師教導同學如何將語句改寫成「我訊息」的形式,並請同學們各自在自己的學習單上練習。

7.  教師學生共同檢討學習單上的小練習。

 【指導語】

    好的,老師看同學討論的差不多了,大家的對話都寫完了嗎?好,現在老師先請同學將學習單這部份暫停,放到一旁,我們待會再回過來看這部份。那老師現在發下去每個同學一張講義。

(教師發下講義學習單)

老師現在要教大家什麼是「我訊息」,「我訊息」該怎麼使用,同學們現在看到講義最上方,有三個例子,「我叫你整理房間已經叫了五次了,你真的很懶耶!

「不要把牛仔褲放在沙發上!要講幾次你才會聽呀!」「電視關小聲一點!你沒看見我在講電話嗎?真是不懂事!」,同學們覺得這三句話,聽起來如何?是不是感覺不太好,有被責怪的感覺,同學們有沒有注意到這三句話幾乎都是用「你」的句型?沒錯這就是「你訊息」,「你訊息」的口氣多是在貶低、批評、責怪對方。

    那接下來看下去,「我訊息」則是我們將內心的感覺與掛慮表達出來,並信任對方會尊重我們感受。就是我們不再說「你」,改成說「我」,以我來開頭,表達自己的感覺,讓對方知道。看下面的例子,「不要把襪子四處亂丟,要講幾次你才會聽呀?」,這句話是什麼訊息啊?沒錯是「你訊息」,我們看一下怎麼修改會變成「我訊息」,「看見你把襪子亂丟,我覺得很沮喪,我是很用心要把家裡整理好的。」同學們有沒有覺得語氣緩和很多,不再是「你」,也說明了自己的感受。看下一個例子「音樂關小聲一點!你沒看見我在講電話嗎?真不懂事」,這是什麼訊息?很好,是「你訊息」;那下面的句子「音樂的聲音這麼大,我感覺很難過。真的聽不見電話的另一頭在講什麼耶!」這是什麼訊息呢?對的,是「我訊息」,這樣同學會分辨「你訊息」和「我訊息」的句子了嗎?

好,那老師現在要教大家怎麼從把語句從「你訊息」改寫成「我訊息」,看到講義上,形成我訊息的步驟,第一個就是把困擾你的行為描述出來,記得是用描述,而不是責怪語氣,看例句,「當我知道你晚了兩個小時回到家的時候……」,所以晚回家就是困擾你的行為。接著說出你對這件行為有什麼感受,「……我覺得很擔心……」,擔心就是你的感受,第三個步驟,然後把這行為所可能導致的後果說出來「……因為怕你出了什麼事。」。這三個步驟組合起來,就是「我訊息」的句型,下面有一個簡單的公式,「當……的時候,我覺得……,因為……。」,可以用它來將語句改寫成「我訊息」,這樣同學瞭解嗎?好,最下面有兩題小練習,請同學練習寫其中一題,另外一題當回家功課。

(同學作答)

同學都寫好了嗎?那我們一起來檢討看看你寫的對不對,第一題,你的子女在學校吃大量的零食,回到家都不吃你辛苦煮的晚餐。這題大家怎麼寫呢?有沒有同學自願告訴大家他的答案,(同學們發言)很好,同學們都寫的很好,先說「當你在學校吃很多零食的時候」,接著表達感受「我感覺很難過」,最後說出原因「因為回到家後你都不吃我辛苦煮的晚餐」,這樣同學知道怎麼使用「我訊息」了嗎?

8.  教師請同學們回到小組學習單上的爭執情境,利用「我訊息」的公式將父母的話語修改,討論父母話語背後所要傳達的含意,並且將自己的話語用「我訊息」表達,緩和爭執氣氛。

9 . 教師請同學們依據組別,利用戲劇方式呈現解決衝突的情境對話,教師適時給予同學回饋,針對同學的討論再教育。

 

  8’

 

 

 

 

 

 

 

 

 

 

 

 

 

 

 

 

 

 

 

 

 

 

 

 

 

 

 

 

 

 

 

 

 

 

5’

 

11’

 

學習單詳見附件六

 

 

 

 

 

 

 

 

 

 

 

 

 

 

 

 

 

 

 

 

 

 

 

 

 

 

 

 

 

 

 

 

 

 

學習單詳見附件四

自動鉛筆詳見附件七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7-2

 

 

 

 

 

 

 

 

 

 

 

 

10. 教師根據同學的演出內容,給予演出同學獎勵,並對「我訊息」的概念作統整和澄清。

【指導語】

    同學們,現在拿出剛剛爭執情境的學習單來,將你剛剛所學到的「我訊息」,套用到爸爸媽媽的話語,去探討爸爸媽媽語句背後所要表達的含意,然後利用「我訊息」公式,改寫爸爸媽媽的話,也一起改寫你們對爸爸媽媽說的話,小組一起討論,並把討論結果的對話紀錄在學習單上,這樣同學有問題嗎?

(小組討論)

    同學都討論完了,大家有沒有覺得語句變得緩和多了,爸爸媽媽說的話,聽起來沒那麼刺耳了,你們對爸爸媽媽說的話,也適當地表達了自己的感受和想法。那現在老師要請每一組推派兩名同學上台來,用戲劇演出的方式,呈現你們剛剛討論的結果,演出那個衝突情境,一邊演,一邊說出你們的「我訊息」對話,讓大家知道。上台表演的同學有機會拿到小獎品喔!哪一組要先上台演出?

(同學們利用戲劇方式呈現討論的情境和對話)

    同學們他們演的好不好?我們先給他們每個人一個愛的鼓勵(愛的鼓勵並頒發小獎品),大家剛剛的「我訊息」對話都說的很好,如果爸爸媽媽聽到你們這樣表達自己的感覺,一定會覺得你們長大了。大家要牢記「我訊息」的重要公式,「當……的時候,我覺得……,因為……。」,隨時利用「我訊息」來表達你的感受,讓自己說話的語氣不要那麼強烈,或說出不是你真正想說的話。

另外,老師也要告訴大家,「我訊息」不是用來解決衝突的,而是讓你表達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使你說出來的話,語氣和緩點,甚至在衝突中,也可以使用「我訊息」來表達你的想法,讓人更清楚你想說什麼。但是真正的解決問題,並不能光靠「我訊息」,還是要找出問題的癥結點,去釐清雙方的想法,相互溝通協調,才有辦法解決問題。同學清楚嗎?

 

綜合活動---時光機

1.      教師回顧這兩堂課所進行的活動,並統整兩堂課所要傳達給同學們的重要概念。

1’

 

 

 

 

 

 

 

 

 

 

 

 

 

 

 

 

 

 

 

 

 

 

3’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9-1

7-1

7-2

 

 

 

 

 

 

 

 

 

 

 

 

2.      教師結束課程,交代家庭作業,並請同學回家後將家庭作業拿給父母看,與父母分享今天上的課程內容。

家庭作業:(1)「我訊息」學習單上的一題例題

                               2)請同學將今天所學的「我訊息」公式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有使用「我訊息」公式與父母溝通或是表達了自己的情感,將互動過程紀錄在學習單上。 

【指導語】

     同學們,兩堂輔導活動課到這邊要作個結束了。今天同學們學到了哪些概念?第一堂課,我們看了影片,也做討論,還利用對話演出,告訴大家溝通是什麼,以及同理心的概念,也讓大家分別扮演父母和小孩相互對話,體會不平等溝通的感覺。第二堂課,我們聽了歌聽媽媽的話,也互相分享和爸爸媽媽爭執的經驗,然後後面我們把重心擺在「我訊息」的概念,教大家「你訊息」和「我訊息」如何分辨,怎麼話語改寫成「我訊息」,還請大家演出爭執的「我訊息」對話情境,老師也對「我訊息」概念做了澄清。同學們今天上課有沒有學到東西呢?課程好不好玩?那老師希望大家將今天所學的概念,都要牢記起來,因為平時我們都用的到,也可以幫助你在與家人互動上更順利,溝通更好,同學們有任何問題嗎?

     那老師今天課程就上到這邊,別忘了,剛剛有一題「我訊息」的練習,要當家庭作業,回家後拿給爸爸媽媽看你今天在學校上課上了哪些新東西。另外,老師現在發下一張學習單當家庭作業,(教師發下學習單)請同學從今天到下次上課間,紀錄每天的生活,你每天有使用到哪些「我訊息」的話語和父母溝通,使用了哪些「我訊息」的話語表達自己的情緒,甚至也因此幫助你緩和了衝突,記得將它紀錄下來,下次上課時,帶來和大家討論。同學們瞭解嗎?好,同學們下課,掰掰!

 

  2’

 

 

 

 

 

 

 

 

 

 

 

 

 

 

 

 

學習單詳見附件八

 

 

*附件

[附件一]我們這一家 學習單

 

1.     花媽為什麼會對橘子震怒呢?

 

2.     橘子最後的決定,為什麼要等花媽睡著了才回家呢?

 

3.     如果你是花媽,假如妳會對橘子生氣,那麼妳對橘子生氣的原因為何?

 

 

[附件二]你來我往小對話 學習單

對話一                  

小孩:媽媽為什麼我要跟老師說謊話啊?

父母:你不用管那麼多啦!照媽媽說的這樣去做就沒錯了!

對話二

父母:怎麼連這麼簡單的數學題目也不會做阿!跟豬一樣笨!

小孩:我真的那麼笨嗎?

對話三

父母:你為什麼今天再學校裡面欺負同學呢?

小孩:爸爸,因為那個人他很壞,他在欺負弱小,我就過去跟他理論,然後他就跑去跟老師打小報告,說我欺負他。 

對話四

小孩:媽媽,你不是叫我吃東西不可以說話嗎?那你為什麼可以說話?

父母:少囉唆啦!你敢跟我頂嘴?快點吃飯啦! 

對話五

父母:把電視關掉,立刻回去書房寫作業。

小孩:關掉就關掉嘛!有什麼了不起!

對話六

父母:你下次再給我考這種爛成績,你就不用回家了!

小孩:不回來就不回來,反正你們也不會在意!

 [附件三]精美獎品 森永牛奶糖

 

 

 

 

 

 [附件四] 歌詞 學習單

 

* 聽媽媽的話 *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問號

為什麼 別人在那看漫畫
我卻在學畫畫 對著鋼琴說話
別人在玩遊戲
我卻靠在牆壁背我的ABC
我說 我要一台大大的飛機
但卻得到一台舊舊錄音機
為什麼要聽媽媽的話
長大後你就會開始懂了這段話
長大後我開始明白
為什麼我跑得比別人快 飛得比別人高
將來大家看的都是我畫的漫畫
大家唱的都是我寫的歌
媽媽的辛苦不讓你看見
溫暖的食譜在她心裡面
有空就多多握握她的手
把手牽著一起夢遊
聽媽媽的話 別讓她受傷
想快快長大 才能保護她
美麗的白髮 幸福中發芽
天使的魔法 溫暖中慈祥
在你的未來 音樂是你的王牌
拿王牌談個戀愛 唉 我不想把你教壞
還是聽媽媽的話吧 晚點再戀愛吧
我知道你未來的路 但媽比我更清楚
你會開始學其他同學在書包寫東寫西
但我建議最好寫媽媽我會用功讀書
用功讀書 怎麼會從我嘴巴說出
不想你輸 所以要叫你用功讀書
媽媽織給你的毛衣 你要好好的收著
因為母親節到時我要告訴她我還留著
對了 我會遇到周潤發
所以你可以跟同學炫燿賭神未來是你爸爸
我找不到童年寫的情書 你寫完不要送人
因為過兩天你會在操場上撿到
你會開始喜歡上流行歌
因為張學友開始準備唱吻別   REPEAT

 

 [附件五]  爭執情境 學習單

今天早上天氣很冷,媽媽看到你只穿了制服白襯衫就要出門上學,而制服外套卻拿再手上不願意穿,媽媽詢問你說會什麼不穿上制服外套,穿一件襯衫太冷了,叫你趕快穿上;但你卻嫌制服外套很醜,不願意穿,媽媽覺得你不聽話,你覺得媽媽很囉唆,衝突一觸及發。

 

爸爸媽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爸爸媽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爸爸媽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將將將將「我訊息」出場~~~

原本爸爸媽媽說的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背後含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訊息」爸爸媽媽的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訊息」自己的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六] 我訊息 學習單

你訊息所表達出來的語氣,多是在貶低、批評、責怪對方。

* 我叫你整理房間已經叫了五次了,你真的很懶耶!

* 不要把牛仔褲放在沙發上!要講幾次你才會聽呀!

* 電視關小聲一點!你沒看見我在講電話嗎?真是不懂事!

我訊息則是我們將內心的感覺與掛慮表達出來並信任對方會尊重我們感受

* 不要把襪子四處亂丟,要講幾次你才會聽呀?

* 看見你把襪子亂丟,我覺得很沮喪,我是很用心要把家裡整理好的。

* 音樂關小聲一點!你沒看見我在講電話嗎?真不懂事!

* 音樂的聲音這麼大,我感覺很難過。真的聽不見電話的另一頭在講什麼耶!

  形成我訊息的步驟:

1.  把困擾你的行為描述出來(描述,不要責怪)→「當我知道你晚了兩個小時回到家的時候……」

2.  說出你對這件行為有什麼感受→「……我覺得很擔心……」

3.  然後把這行為所可能導致的後果說出來→「……因為怕你出了什麼事。」

「我訊息」簡單格式:「當……的時候,我覺得……,因為……。」

  小小練習

        你的子女在學校吃大量的零食,回到家都不吃你辛苦煮的晚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女兒總是向你借吹風機去用,卻從來不放回原位,當你要使用的時候,都要到處找才找得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七]精美獎品 自動鉛筆

 

 

 

 

 

 

 

[附件八]家庭作業 學習單

「我訊息」紀錄單

你今天使用了哪些「我訊息」的話語,和父母家人溝通,或表達自己的情感呢?快快把它紀錄下來喔!你也能成為溝通達人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論基礎 

 

親子溝通

在許多場合與家長、或是孩子對話,發現一個很一致的共同點:就是親子溝通的問題。孩子在說什麼,為什麼父母聽不懂?良好的溝通,有助於親子之間的互相了解與支持;而不良的溝通,往往使親子之間的關係充滿緊張、冷漠與衝突。學習如何做好親子溝通,是孩子與父母都應該學習的課題。

一、積極聆聽技巧的運用:

() 何謂積極聆聽

積極聆聽是聽出對方說這些話背後的意義,聽懂他的意思,真正的意思,而不只有表面上的意思。

() 父母何時決定使用積極聆聽

當孩子「具有」問題時,父母用起積極聆聽來最恰當也最有效益。

1.      孩子受傷而痛哭時

   (對於孩子,此時他所需要的便是父母能體會他的這些感覺)

2.      孩子突然間發出一些莫名奇妙的問題時

   例如:「爸爸,當你是個男孩時,你喜歡女孩的是什麼?」

(通常孩子發出此等帶有絃外之音的訊息,尤其是疑問式的,往往意味著孩子 正在內心對付一個較深入的問題。積極聆聽對父母提供一道參與的途徑,幫助孩子先為自己界定問題,然後展開了為自己解決問題的心理歷程。)

() 積極聆聽的好處

幫助孩子先緩和情緒、幫助孩子為自己的問題找到解決方法。

積極聆聽未必能造成「立竿見影」的轉變,而且往往僅有啟發作用,但其結果父母也許永遠不得而知,也許得過些時候才會顯現,這是因為孩子往往在事後會主動為自己找到解決方法。況且,孩子一旦有問題,父母在介入為其解決之前,先提供機會讓他自己去解決,對孩子的智能與獨立性發展上較有正向的幫助。

大多數父母所用為無效的方法,會使得和孩子間不但沒辦法溝通,還使得關係更加惡化,父母們也會很疑惑:我已經有溝通了啊?為什麼他還是不聽我的話?主要是父母用錯了溝通方法,在此提供十則親子溝通之道:

1. 不要以諷刺、嘲笑的方式來管教孩子。

2. 要中斷孩子所做的事情之前,先讓他了解原因。

3. 鼓勵孩子從經驗中學習,有必要時才協助他,讓他從中獲得成就感。

4. 以幽默的方式接納子女,這樣才容易發現問題所在。

5. 耐心傾聽孩子的理由,斥責往往會封住孩子的心,堵住孩子的嘴。

6. 給孩子說「不」的權利,這樣親子間的雙向溝通才容易建立。

7. 多稱讚你喜歡再看到的行為,孩子的不良行為就會慢慢消失。

8. 讓孩子替自己的行為結果負責任。

9. 給自己一段與孩子獨處的時間,讓他感受你對他的重視與關愛。 

10. 把學習的權利交給子女,孩子遇到疑難時,引導他思考而不是告訴他結果。

至於若是用錯了溝通方法,相信受挫的不只是父母,孩子也會感到受傷、難過,而其產生的結果會:

1. 致使孩子抗拒父母欲改變她們行為的努力

2. 孩子會覺得父母認為他不夠聰明

3. 孩子覺得父母不顧及她們的需求

4. 孩子覺得有罪惡感

5. 刺傷孩子的自尊心

6. 致使孩子層層武裝自己

7. 激發孩子攻擊父母的念頭

 

二、發揮「我訊息」的效用:

我們一般說話常常用「你」開頭,如果是責怪的話更是如此,感覺上好像是擺明了要挑戰、或是伊定是對方部隊的態度,因為一聽到「你」就會讓人有防禦的心態,很可能就將耳多與心房關閉,拒絕傾聽或接受將要說的一切。善用「我訊息」來表達自己的意見,首先不會受到反彈或抗拒,接下來的溝通才有可能,「我訊息」表達了說話人的立場與情緒,而不是批判對方。例如:不要說:「今天客人來的時候你表現真乖。」而是說:「今天我覺得好高興,客人跟我順利地談完了很重要的事。」

有些父母學了我訊息之後,會迫不及待想要使用…

() 偽裝的「你─」的訊息

有些父母會犯最初在使用我訊息時的錯誤,在斥責孩子之前先說我覺得,而事實上,他們傳送的還是「你──」的訊息。例如:我覺得你是糊塗蟲。跟直接說「你是糊塗蟲」的意義其實是一樣的。

() 避免強調消極面的感受

另一個剛開始用我訊息溝通的父母會犯的另一種錯誤是,忘了以「我─」的訊息來傳達積極的感受,只曉得對孩子表達一些消極的感受。身為父母者,往往急於告訴孩子教訓,因而錯過了許多給孩子一些基本教訓的大好機會,比方說,孩子晚歸回家,父母明明開心他們回來,直際上卻會用我訊息表達消極性的言語。較正向的我訊息表達應該是,父母多麼深愛著他們,如果他們有什麼三長兩短的話,我們會多麼痛心…。

() 傳送與感受不符的訊息

若是父母傳送馬力不足的我訊息,就不能對孩子產生影響力,孩子也不會因而改變行為。

() 爆發的火山

有些父母剛接觸到我訊息,就迫不及待回家試驗一番,結果他們去像火山爆發似地,將積壓在心中的情感全部傾瀉出來。不少父母以為用我訊息溝通,就是可以對孩子發洩心中的怒氣。但是憤怒和其他情感的表達不同,它幾乎是完全針對他人而發。「我很生氣」往往意味著「我對你生氣」或是「你使我生氣」。這實際上就是你訊息,而非我訊息了。由於憤怒往往是父母在經歷另一種感受後才產生的,所以他幾乎都會轉化為責備或判斷孩子的你訊息,因此父母發現自己有怒氣時,最好要問問自己說,我的根本感受是什麼?

() 「我──」的訊息能獲得的成效

1. 使孩子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

2. 引起孩子的反應與責任感

() 對幼兒傳送非語言的「我──」的訊息

不要以為幼小的孩童還聽不懂我訊息,其實兩歲的幼童大多已學會觀察,父母何時接受他們、何時拒絕他們;何時心情愉快何時心情惡劣;是否喜歡他們所做的事。而幼兒也能理解非語言的訊息。

() 「我──」的訊息所面臨的問題

孩子故意充耳不聞,這時候父母可傳送第二個更強烈的我訊息,帶著更多情感。孩子也能會以我訊息來回覆,希望父母聽聽他的感受。在這個時候,父母就該主動的傾聽,了解和接受孩子要表達的訊息。而孩子知道父母了解他的感受後,往往就會願意改變自己的行為。父母使用我的訊息可能會面臨的問題是,有時候孩子雖然知道自己的行為對父母造成的影響,他卻拒絕改變該行為。此時,就會產生衝突了。

 

親子衝突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與互動,由於是不同的個體,對事情的看法上難免有差異,因此有衝突也是必然的,當然父母與孩子間的衝突也是如此,更何況又是生同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下,意見不合、彼此發生爭執的情況更是屢見不鮮。然而,衝突並非不好,衝突代表著問題的產生,因此只要學會解決衝突情境,問題自然可以迎刃而解。

一、常見的六種親子衝突類型:

(一)命令者的角色

父母:把電視關掉,立刻回房間做功課!

孩子:關掉就關掉,有什麼稀奇!

(二)法官的角色

父母:哭什麼哭,你準是又和人吵架了!

孩子:我被同學撞了,你們不分青紅皂白卻說我和別人撞了!

(三)威脅者的角色

父母:下次再考這種壞成績,休想再進家門一步!

孩子:不回來更好,反正你們都看我不順眼!

(四)說教的角色

父母:告訴你多少次要帶雨傘,你看你全身都溼透了!

孩子:沒帶雨傘才清涼有勁,你們真囉唆!

(五)萬事通的角色

父母:怎麼搞的!不僅字潦草,連畫都畫歪的,心該畫在中間才對!

孩子:老師明明說心臟在人體偏左的地方!

(六)斥責的角色

父母:這麼簡單的數學也不會做,簡直笨的像豬!

孩子:我是笨豬,那你是笨豬的老爸,哈哈!

 

二、衝突停、看、聽

【心態篇】

(一)父母要讓孩子知道父母的出發點是因為關心、因為愛。由於中國父母鮮少

對子女表達內心感受,常會以約束、壓抑的方式來對待使親子之間,往往夾帶的

是責難而缺乏情感的表露。

(二)傾聽孩子說話:許多父母常在孩子還沒說完話之前,就打斷孩子。然後滿口理由,一股惱說不、不、不。如此一來孩子就難有空間去聽那一番至理名言,

更難心服口服了。

(三)勇於認錯:不管是父母或孩子,誰不對誰就得道歉。

 

 

【步驟篇】

(一)停:冷靜一下,走開一下;以防盛怒之下,做出或說出令人後悔的事情、

言詞。

(二)看:等雙方情緒較平穩了,再把事情真相、原委看清楚找出可能的癥結。

(三)聽:聽聽孩子怎麼說,換個立場想一想;如果您是一個孩子,極有可能您也會如此反應。之後,父母親再將行為的對錯說清楚。並說出您的期望及感受。切記不要一味的翻舊帳,當「法官」唷!

 

三、解決衝突之道:

(一)認清並界定衝突

1. 挑一個適當的情境:如果父母挑孩子忙碌時處理問題,孩子可能會拒絕或是

抱怨被打斷,事實上,孩子仍然想要解決問題,但不是此時此刻,尊重孩子意願的同時,也表達了「雙贏」的精神,否則將會成為衝突的引爆點,而不是解決點。

2. 直接而明瞭地提出問題,不要使用拐彎抹角或是使用一些無效的試探性的話,如:「你願意來解決問題嗎?」或「我想如果我們能一起來解決問題那就好了」。

1.      明白而堅定地告訴孩子自己的感受:發送「我──」訊息,告訴對方自己哪一項需求得不到滿足,自己受到了什麼事的困擾。如:「如果你繼續開快車,我真擔心我的車被撞爛,而你也受傷」。

2.      避免貶抑或責難孩子的訊息:父母與子女當下重要的是界定衝突,而不是歸咎責任,一開始責難孩子等於心裡已有了責任歸屬──孩子的問題。如:「你根本就不把我的車子當作一回事」。

3.      明白表示共謀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辦法:再次強調是「雙方都能接受」、「雙方都能遵行」的解決辦法,讓孩子知道父母是誠心希望找一個不敗的解決辦法,而不是「勝──敗」方式的偽裝,一個誰都不吃虧,而雙方的需求又都能得到滿足的方法。

(二)引發各種可能的解決辦法(量)

1.  先設法讓孩子想出解決辦法,自己再參加意見。父母可以提出:「讓我們多動動腦筋,總得想出些可要的解決辦法來。」

2.  不要對孩子提出的任何辦法加以評估、判斷、或輕視,接受解決問題的所有構想。甚至不該對任何一個構想評估「好」,因為這暗示著其他構想都不好。

3.       鼓勵孩子提出不同的辦法

(三)評估各種辦法(質)

1. 雙方參與評估:不管基於什麼理由,刪掉那些親子雙方之任何一方無法接受的解決辦法。

2.      坦誠地說明自己的感受:如:「對這種辦法我不滿意」或「這不能滿足我的需要」或「我想這對我是不公平的」

(四)決定最適合的辦法

1.  探測孩子對於剩下方法的感受,如:「這個解決辦法行嗎?」或「我們是不是對這個解決辦法都很滿意嗎?」

2.       作成的決定並不是最後而不可改變的,父母可以說:「好吧,讓我們試試這個看有沒有用」或「看樣子我們都同意這個辦法,那就開始實行吧!看能不能真正解決我們的問題。」

3.      可以書寫下來,避免遺忘

4.      雙方了解實行此方法是雙方的「約定」:「好,這是我們都同意的辦法」或「現在我們都明白,這是我們的協定,我們都由衷願意盡我們的本分」

(五)實行約定

(六)追評估實行的後果

1.  修定:如果對於已經作成的決定,孩子事後覺得難以實行或是父母難以遵守決定,那麼就得要針對現況作調整或修改,以求達到圓滿的結局。

 

*參考資料

 

邱珍琬(2005)。親職教育。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

楊永吉、黃杏宜、簡多佳、陳秀芬(2006)。父母效能訓練PET。(報告文章)

親子溝通。ND親子溝通之道 從衝突到和諧96117 取自

http://residence.educities.edu.tw/lwei/%BF%CB%A4l%B7%BE%B3q.htm

親子衝突。ND如何化解親子之間的衝突96117 取自

http://www.yses.chc.edu.tw/heard1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