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清楚  說明白談溝通技巧

 


活動名稱:講清楚  說明白談溝通技巧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劉怡伶

 

 

主題名稱

講清楚  說明白談溝通技巧

適用對象

國中三年級

單元時間

45分鐘 * 1

教材參照

參考黃淑玲、林淑卿等<<Talk Talk是道>>單元方案

適用人數

30-40

編製日期

961

教學方法

體驗活動、大團體討論、回饋分享

帶領日期

 

編製人員

93110044 劉怡伶

教學地點

教室

設計依據

由於學生正值國中階段,青少年時期正值身心劇烈變化,社會心理學家Erkison稱之微「自我統整與角色錯亂」的階段,產生不少矛盾,且此期又強烈尋求同儕的認可,於是溝通良好與否,就幾乎決定青少年期之發展。

此外,認知心裡學者Piaget也提出青少年在形式運思期,首度體會到人我關係的更深階層,藉由人際的互動我們可達到心理的功能,比方關懷、尊重、同理心、溫暖等。

另外,Maslow提出動機階層論,青少年期發展需要關懷與歸屬感,而青少年對於同儕文化之強烈認同,也來自歸屬感需求。

綜合以上幾點,要滿足到青少年的發展需求,人際溝通是很重要的一環。每個人從小就受到個人、家庭以及其他環境所影響,在人際相處中,我們不斷去練習與修正,期有最好的溝通,在溝通訊息的發出與接收,我們都力求精確,使能真正瞭解雙方的想法。

教學資源

小卡、CD Player、音樂朋友,增強物。

教材分析

【單元一】利用訊息傳達活動,讓學生了解訊息傳達可能發生的錯誤;再藉由認識單向與雙向溝通的差別,了解溝通管道如何建立;接著,介紹五大溝通模式,期使學生認識自己的訊息傳遞模式。

【單元二】利用溝通模式思考其中可能發生的衝突,並學習傾聽技巧,從情境中練習解決衝突。最後,提供學生互相傳遞訊息的機會,實際應用所學。

學生分析

龍井國中三年級某班學生,平時相處融洽,班上氣氛良好,但最近因合作討論畢業紀念冊事宜,意見分歧,造成策劃的學生彼此間負向情緒產生,雙方進入冷戰狀態,且更進一步造成小團體的形成。

由於畢業在即,透過了解溝通模式,建立溝通良好管道,提供學生化解僵持的對立狀態之機會。

 

 

 

 

 

 

 

 

 

 

 

 

 

 

 

 

 

 

 

單元目標

行為目標

一、               認知目標

1.了解訊息傳遞的偏誤。

 

1-1可以舉出訊息傳遞時可能發生的偏誤情形。

    2.知道單向與雙向溝通的意義。

2-1可以說出單向溝通與雙向溝通之差異。

2-1可以舉出雙向溝通的優點。

    3.認識更多不同溝通管道。

3-1能舉出一種以上的溝通管道。

二、               技能目標

4. 能以雙向溝通表達想法。

4-1會使用雙向溝通尋求問題的答案。

4-2能使用雙向溝通解決問題。

    5. 使用更多溝通管道

5-1可以用小卡或微笑的方式表達想法。

    6.能運用溝通技巧與他人合作

6-1在活動中透過雙方溝通正確傳達與接收訊息以完成任務。

三、情意目標

7. 想要透過更多方式表達想法。

 

7-1能以小卡和他人傳遞訊息。

    8. 願意和他人進行溝通

8-1願意接受他人的分享。

    9. 面對並解決不良的溝通

9-1嘗試以小卡進行溝通並解決問題。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4-1

4-2

6-1

9-1

 

 

 

2-1

2-2

3-1

 

 

 

 

  

 

 

 

 

 

 

 

5-1

7-1

8-1

9-1

單元一︰

45’

器材

一、準備活動

1. 依一般課桌椅縱列排好即可。

2. 教師自我介紹,並說明主題。

3. 建立上課規範。

指導語】

今天我們要來上一門有關溝通的課程,講清楚,說明白重不重要?接下來的兩節課,我們會藉由一些小活動,帶大家一起來看看有哪些管道可以幫助我們溝通,溝通又可以分成幾種不一樣的方式,如果溝通發生了障礙,有哪些方法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呢?這些都是今天的重點,而在課程開始之前,老師要先跟大家建立一個默契。待會老師拍手兩下,然後說「注意」時,請你們也拍手兩下,並回答「Yes Sir」。大家都懂了嗎?那我們一起來練習一次。

二、發展活動:

()悄悄話大冒險認識訊息接收可能的錯誤。

1.說明主題

這個活動的主題叫做悄悄話大冒險,待會老師會給每一排的排頭一個題目,由她將題目背起來,並說給下一位同學聽,下一位同學只能聽,不能問,依此類推,最後一位同學聽到後全組起立。全部傳完後,大家再一起來看看排尾聽到的跟題目一不一樣。小心不要講太大聲,給別組聽到就不好囉!這是一個計時的比賽,越快傳完的將給加分。

 

2. 進行活動:

(1)請排頭以外的學生向後轉

(2)將題目卡發給排頭,給予十秒鐘時間,活動開始。

      大家都了解遊戲規則了嗎?現在除了排頭不用轉,請大家把椅子向後轉。等一下排頭有十秒鐘時間看題目卡,看完請將題目卡反面放在桌上,不能看第二次,否則算犯規,聽到我喊「時間到」就可以開始傳話。

3. 活動結束

   (1)回顧各組答案,計分。

   (2)小结,由訊息傳遞間可能出現的偏誤,引導思考雙向溝通的重要。

     現在請全部同學坐下,各排排尾將答案到教室前面來,將答案告訴大家。

     經過這個活動,大家有沒有發現,同樣是一句話,傳來傳去好像就會不太一樣,有些還差了一大截,大家想想看,有沒有什麼好方法,可以讓你更了解前面的人在說什麼?

()超級對講機體驗單向溝通與雙向溝通的不同

1.      回顧上一個活動主題,帶出雙向溝通活動。

從剛剛的活動,我們可以發現,如果只是一個人講,一個人聽,好像比較難完全了解對方所說的,不過如果是聽的人可以有機會發問,是不是就會比較順利聽懂呢?現在我們就來體驗看看,雙向溝通對語言的傳遞有什麼幫助。

2.      說明活動規則。

現在,再給大家一個反攻的機會,剛剛獲勝得同學繼續保持良好的溝通,其他同學更要把握機會喔!待會我會給排頭一張圖畫,同樣給十秒鐘,看完之後開始往下傳話,聽的同學如果有疑問,歡迎發問,但是小心時間限制,同樣全組傳完馬上起立。請排尾同學上台畫出你心目中最完美的答案,最快且正確的,我們會給予加分。

3.      開始進行活動。 

4.      活動結束

(1)回顧各組答案,計分並發獎勵。

請排尾同學上台畫出你心目中最完美的答案,最快且正確的,我們會給予加分。

經過統計之後,由第  排獲得最高的分數,請到前面來接受頒獎。

    (2)大團體討論雙向溝通的用處以及困難處。

      從剛剛的活動,大家覺得雙向溝通跟單向溝通哪一個比較好理解前面同學說的話?不過從活動的狀況來看,還是有些同學難以理解前面同學的描述,有沒有人要說說看問題出在哪裡?

        其實每個人的表達方式不盡相同,即使雙向溝通,有時還是會造成無法理解的狀況,這也就是生活中衝突的某些原因,有時候不只是靠語言溝通,還有哪些方法可以傳遞你的心意?有時藉著一張小卡,或是一個手勢,一個笑容,將你心裡面真正想表達的完整呈現出來。

()小天使的真心話學生彼此回饋

  1. 回顧前面活動主題,帶出正向溝通的意義。

今天我們藉由一開始的小活動,讓大家體會當三姑六婆的感覺,了解語言的影響真的很厲害,小小的一句話,如果沒有小心謹慎,往往到最後會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誤會。

        接著,第二個活動介紹雙向與單向的溝通,我們也進而發現雙向溝通還是會有表達困難的地方,也許就因為這樣,讓人與人之間產生了不好的情緒與衝突,甚至連批評和帶刺的語言都出來了。

  2. 建立溝通管道,提供小卡給予學生彼此回饋。

因此,我們不只是雙向溝通,還要多找找有沒有其他的表達方式,在今天課堂結束之前,老師會發給同學每人兩張小卡,相處了三年的同學,共同合作,一起學習成長,彼此之間有開心的分享,也有共事時引起的小衝突,在畢業前夕,我們可以將彼此心裡的想法,透過各種表達方式告訴對方,而小卡正是一個禮輕情意重的管道。

請大家將想說的話,和對方的名字附上,寫好之後放到箱子裡,老師會將每個人的小卡放在信封裡,交給對方。小卡的數量不限,重要的事將你的心意表達出去喔!

3’

 

2”

1”

 

 

 

 

 

 

13’

 

2”

 

 

 

 

 

  

4”

 

 

 

 

 

6”

 

 

 

 

 

 

26’

1”

 

 

 

2”

 

 

 

 

 

5”

5”

 

 

 

 

3”

 

 

 

  

 

 

13’ 

3”

 

 

 

 

 

 

10”

 

 

 

 

 

 

 

 

 

 

 

 

 

 

 

附件一:

題目卡

 

 

 

 

 

 

 

 

 

 

 

 

 

 

 

 

 

 

 

 

 

 

 

 

   

 

 

 

附件二:題目紙

 

增強物

 

 

 

 

 

 

 

 

 

cd player

音樂-朋友

 

 

 

 

小卡

 

 

 

 

 

*附件

[附件一]

1. 我聽小明說他昨天在路口看到小花跟阿美他男朋友很高興的在聊天。

2. 小草這次的比賽又是第一名耶!不知道是不是作弊的關係?聽人家說他好像品行不太好。

3. 我聽小宇說他昨天去逛街時,看到小衡在店家東張西望,不知道在做什麼事?

4. 老師今天沒來,中午時我還有看到救護車來學校,看老師平常好像常常心臟呼吸不順,不知道會不會是老師怎麼了?

5. 聽說他們今天要去看電影,可是再來不知道要去哪裡,很想要去台北又很想要衝去高雄。

 

 

 

[附件二]

  

 [附件三]

朋友
作詞:劉思銘 作曲:劉志宏 編曲:洪敬堯
 
這些年 一個人 風也過 雨也走
有過淚 有過錯 還記得堅持什麼
 
真愛過 才會懂 會寂寞 會回首
終有夢 終有你 在心中
 
朋友 一生一起走 那些日子 不再有
一句話 一輩子 一生情 一杯酒
 
朋友 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 你會懂
還有傷 還有痛 還要走 還有我
 
歌詞來自自『六一音樂資訊網』  http://so61.com/
 

 [附件四] 小卡

 

圖片預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