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臉—從情緒臉譜談情緒管理

 


活動名稱:變臉—從情緒臉譜談情緒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  吳彥緯

 

主題名稱

變臉—從情緒臉譜談情緒管理

適用對象

國中三年級

適用人數

35

教材參照

蔡秀玲,楊智馨(88)情緒管理。台北市:揚智文化

編製日期

96.01.01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團體討論、分享、腦力激盪

編制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97級乙班吳彥緯

教學目標

一、讓學生看到自己的情緒臉譜

二、使學生能說出自己的情緒宣洩方式

三、讓學生能反思與分辨恰當的情緒宣洩

設計依據

青春期的孩子正值血氣方剛的叛逆期,情緒不穩定且兩極化的階段,容易由情緒主導行為而變成「情緒性行為」出現隨意亂發洩的情形。而情緒管理的方法即為清楚自己當下的感受,認清引發情緒的理由,在找出適當的方法紓解或表達情緒。

教學資源

學習單

教材分析

由兩個主要活動串連,第一個活動是以畫臉譜方式來看出自己的情緒表情,也看到別人的情緒表情。第二個活動則是讓學生思考自己情緒來的時候,是如何宣洩和調適的。最後在進行班級討論方式來探討同學們的方式哪些恰當哪些不恰當。

學生分析

本方案適合正值青春期的學生,叛逆期的孩子在與人溝通或互動時產生衝突,常會因情緒高張而做出不適切的行為,與同儕間的爭執影響和氣和班級氣氛,在家庭與父母衝突更是具破壞性。因此設計此方案讓學生看到自己的情緒,也看到自己的反應,以及將如何去宣洩不舒服的感覺。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一、準備活動

5分鐘

 

1.教師說明本次上課內容為情緒管理

【指導語】

各位同學,老師今天上課的內容,是要帶大家看見自己的情緒。大家都知道自己生氣、難過、開心的時候是什麼樣子嗎?那你又是怎麼表達或宣洩你的情緒呢?今天老師就帶領大家一起來看自己的情緒喔!

2.教師協助同學分組,由教師去指派鄰近的同學為一組,分為一組7人,共5組。

【指導語】

    待會進行方式是分組進行,會跟鄰近的7個同學分成一組,一共分五組。老師會下去指定。

3.進行暖身活動:利用喜怒哀樂四種表情來進行臉部肌肉運動,喜—嘴巴用力微笑使臉頰用力、怒—咬牙怒眼讓鼻眉之間肌肉擠壓用力、哀—嘟嘴並使眉毛成八字眉、樂—張開嘴開懷笑使顴骨提高。

【指導語】

  我們最常聽到的表情就是喜怒哀樂,在課堂開始之前老師要先進行一個小小活動,就是用喜怒哀樂來進行臉部運動。老師先示範動作,然後老師待會會下指令,同學們就要跟上老師的速度變換表情喔!

1’

 

 

 

 

1’

  

 

3’

二、發展活動1:「情」何以堪—看見情緒臉譜

20分鐘

 

 

活動學習單1

(見附件一)

1.教師發下每人一張活動學習單(附件一),並說明活動進行方式:活動單內有喜怒哀懼四種情緒,以及空白臉譜和參照臉譜,請同學畫出屬於自己情緒的臉譜並且用一句話說明該表情的情境。

【指導語】

老師現在每人發一張活動單,這上面有好幾個空白的臉譜,待會每位同學就依照上面的參照的表情圖示,畫出屬於你自己的情緒臉譜唷!比如說第一個是要畫「喜」,你就想像一下你開心的時候表情是怎樣子,把他畫下來,並用一句話來說你因為什麼事情讓你有這樣子的情緒臉譜。活動單最下面的臉譜是要給其他人畫的,看看別人眼中充滿情緒的你是什麼樣子!

 

2.請同學畫出自己的臉譜,並寫出情境

【指導語】

好,大家都有拿到活動單了!那老師先給大家五分鐘完成上半段,也就是畫出自己的情緒臉譜,並且寫出什麼原因讓自己有這樣子的情緒臉譜。

4.請同學去邀請別人畫出自己曾有過的情緒臉譜,並且寫下會有那些表情時候的感受。

【指導語】

     好,大家都寫好自己的部份了吧!那現在大家可以給同組的五位同學畫出他們眼中你曾經有過的表情, 畫好之後就回到位子坐好,並且寫下你有這些表情是因為你有什麼感受。

 

5.小組討論分享,藉由小組分享來看到別人的情緒表情

【指導語】

  大家都完成自己的活動單囉!現在大家看看自己的活動單,然後跟組內的同學分享你的臉譜,看看有什麼不一樣!

6.教師先在黑板上畫出五個情緒分類,分別為活動單上的「喜、怒、哀、懼、其他」,然後邀請同學上來黑板畫出情緒臉譜

【指導語】

   好,現在各小組派出一位同學上來黑板畫出你們這組覺得最經典的情緒臉譜。

 

2’

 

 

 

 

 

 

3’

 

 

 

 

3’

 

 

 

7’

 

 

 

3’

 

 

 

 

7.教師經由同學們所畫的臉譜來做一個總結

【指導語】

  現在我們來看看大家畫的臉譜,大家可以發現,有些情緒的臉譜都長得差不多唷!也有些人的臉譜很獨特,跟別人都不大一樣!這個活動呢是要讓大家看看當你有情緒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樣子的表情;而別人看到你什麼表情是你沒發現過的。

 

2’

 

發展活動2:「緒」勢待發—情緒宣洩管道

15分鐘

 

 

活動學習單2

(見附件二)

1.教師發下一組一張活動學習單2(附件二)並說明活動進行方式

【指導語】

經由剛剛的活動阿,我們看到生氣、難過、害怕的表情都好痛苦的樣子!老師現在發下去一組一張活動單,待會要進行小組討論分享,當你在生氣、難過、害怕的時候,你會做些什麼、或是你會有什麼反應。比方說昨天老師和家人吵架,我很生氣,於是我就回房間用力搥枕頭發洩怒氣。在討論的過程中,把同學們的反應都寫在活動單上,然後待會上台跟同學們分享。

 

2.進行小組討論,教師可遊走於各組,看同學有沒有問題或困難

 

3.進行上台分享,教師並於黑板上寫下同學們所分享的反應。

 

10’

 

 

 

 

 

 

 

 

5’

三、綜合活動

5分鐘

1.教師帶領全班同學來看同學們會有的反應,並從中分析這些反應哪些不錯,哪些不適當。

【指導語】

好,我們現在來看看班上同學們在情緒當下會有什麼反應或是會做些什麼?

2.教師為這堂課做個總結

【指導語】

     看完了大家的反應阿,我們可以發現有些反應大家很常會出現,而有些反應不是很好,尤其是在憤怒的時候阿,往往會因為一時衝動而做出不好的舉動。今天老師帶領同學進行的活動,就是要讓大家看一看,你情緒來的時候你有麼樣子的表情,又會有什麼樣子的舉動。讓大家在情緒的當下能即時察覺,並且停下來想一想我可以怎麼做才是最恰當的。

3’

 

 

 

2’

 

*附件

[附件一] 學習活動單1

我們可以從一個人的表情,看出他的心情是高興、生氣、哀傷或是害怕,所以請你將下面四個空白的臉譜畫上不同的表情,以代表不同的心情,同時也以一個句子說明會有此心情的情境。

1.

               

 

                                                                   ,我真的好高興喔

2.

  

 


 

                我最氣                                              

 

3.

  

 


 

                我好難過因為                                       

 

4.

 

 

                          我好怕,因為                                              

 

 

此外,你也可以請別人畫一下你曾有的表情,想想看當你有這些表情時,你心裡的感受是什麼?

 

 

 

 

 

我的感受 

 

                                                                                                                                                                           

 

 

[附件二]活動學習單2

 

請寫下小組成員們在情緒當下會做的事情什麼事情抒發情緒

1.生氣    例如:鎚棉被

 

 

2.難過    例如:大哭一場後睡一覺

 

 

3.害怕   例如:一直咬手指

 

4.其他不好的感受   例如:焦慮的時候就去唱歌、尷尬的時候就一直傻笑

 

 

 

*理論基礎 

 

一、情緒教育的重要

  情緒教育的目的在於合宜的規範個人行為,使個人能良好的掌控自己的情緒,如此一來各種人際、家庭、社會問題自然便少。換言之,情緒教育在提昇個體的情緒適應,使個人對於情緒的變化有良好的自我察覺與約束,並且適度運用理性,以免過度反應。而生活中的許多自傷或傷人行為的背後都帶有情緒,壓力太大、沮喪、自尊受損…等情緒困擾也會造成身心壓力,結果可能因為不知如何調適解決,一時衝動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導致令人遺憾的結局,由此可見情緒教育應用在生活中也是特別重要;在加上情緒教育也有著於讓個人瞭解自己的特質、興趣、能力所在,也能建立正確的自尊與自我概念、提高挫折的容忍度,培養高EQ,在與人際互動、提高生活滿意度上都有很大的益處。

二、情緒的影響

    情緒、行為、認知三者之間有著相互牽動的關係,情緒若適應不良必然影響其他兩者,導致個人身心狀態失去和諧,干擾個人生活。情緒對生活中的影響可由四個層面來說:1.情緒與健康—常言「身心健康」,身即是身體健康,心則是心理健康,而這兩者也是相互牽動的,當情緒困擾著我的時候心理健康則會產生問題,而這個狀態也開始間接影響到身體運作,如內分泌異常、大腦神經傳導物質變化、免疫系統能力降低…等,比較是在內在的傷害,而這傷害不易看見也更為危險。反之,有好的情緒心理就比較健康,就算當時身體有恙,也可能會因為心理的健康而讓病情好轉加快。2.情緒與心理狀態—倘若憤怒的情緒並沒有表達出來,那麼在接下來的數小時或幾天中,可能都會悶悶不樂、具攻擊性、暴躁…等,可見憤怒已經干擾原先的心理狀態,且伺機待發;其他負面情緒同理。若長期受到負向情緒干擾則有可能誘發精神病。3.情緒與學業、工作—長期情緒適應不良也會影響工作或學業表現,個人無法放鬆或轉換心情,則引發不適應的行為反應,如心不在焉、暴躁、沒耐性等。且若接二連三在工作或學業上受挫,也會影響到自信心和自尊,而出現倦怠感。4.情緒與人際關係—情緒可以是人與人之間的潤滑劑,也可以是破壞人際關係的致命殺手。當一個人受到情緒的影響時,在與人的互動上也會產生變化,就好比與生氣的人說話還有可能掃到颱風尾的情形。

三、青少年階段的情緒特徵

    血氣方剛的青少年很容易陷在激情的狀態,當人激動時大腦皮層失去對皮層下神經中樞的控制能力,皮層下神經中樞的活動佔了優勢,則導致人對週遭事物的理解力下降,對自己行為控制力也下降,常意識不到自己做什麼,也不能預見解果,結果就闖禍了。也有些青少年反應兩極,強烈且富變化,也很容易情緒失控;也有一些青少年會陷入憂鬱沮喪情緒、愛鑽牛角尖想不開,也有喜怒無常。但好在青少年階段是比較重視同儕關係,在朋友的陪伴下倒還可以尋求支持協助。大致將青少年階段的情緒歸納出下列特徵

1.情緒是紛擾不穩定的:容易受到外在影響,如受到鼓勵則情緒高漲,若受到挫敗則又陷入極端苦悶,常會因為小事而大鬧情緒或表現極端行為。

2.情緒具有易衝動性與爆發性:「血氣方剛」少年喜則手舞足蹈,怒則暴跳如雷,有時會因一念之差而造成千古恨。

3.青少年的情緒具有易感染性邁向穩定性的過渡性質:容易受到他人情緒感染,如班上同學被欺負,其他班上同學們就同仇敵愾,義憤填膺,有的甚至會「為朋友兩肋插刀」。青少年容易發生盲目的從眾行為。

4.情緒反應直接而感性:情緒力量強烈且變化快速,青少年容易隱藏情緒不願求助於人,因此也更容易產生情緒問題。

    有希學者認為青少年的情緒高張並不是因為生理因素,主要是因為環境與社會因素所致,包括青少年脫離兒童期,被期待要變得更成熟;需要面對異性,學習如何和異性相處;面對升學競爭和生涯工作抉擇壓力;親子關係轉換而變得緊張等,這些都是要青少年改變調整舊有的思考、行為和經驗,建立新的作法才能因應要求,而在這過程中由於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感,青少年情緒就更加容易高張。

四、察覺自己真正的情緒

    想要有效因應自己的情緒,第一步就是要先察覺到自己當下有什麼情緒。由於我們的教育方式過於強調智育發展,我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外在知識和資訊的追求上,使的情緒感受能力發展遲滯、受到忽略,許多人很少去觀照自己的情緒。或者刻意要避開某些負向的情緒、否定掉痛苦,但如此一來我們的覺察力就會逐漸封閉。如果只把注意力放在外在人事物上面,很容易因為外境的影響,以致被情緒衝昏頭,連理性也被埋沒,所以很容易有直接或衝動的情緒反應,例如一怒之下潑情敵硫酸、情侶爭風吃醋而打群架、因不滿父母管教而砍殺父母等等。這些社會事件反應出無法察覺情緒的人常會意氣用事,因為一時衝動而做出無法預測、挽回的事。

 

*參考資料

蔡秀玲,楊智馨(88)情緒管理。台北市:揚智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