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番薯仔-關懷本土文化

 


活動名稱:我是番薯仔-關懷本土文化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8級  賴建億

 

 

主題名稱

我是番薯仔-關懷本土文化

適用年級

國一

教學時間

45分鐘

教材參照

自編

設計日期

97/1

教學日期

97/1/17

教學方法

作品製作、體驗分享

設 計 者

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8級乙班

賴建億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鼓勵多元與尊重-

綜合活動學習領域藉由多元的活動,讓每一位學習者開展、發掘並分享屬於個人的意義,尊重他人的體驗,並同時鼓勵學習者參與社會、擔負起自己的責任。

2.探索與表現-

使每位學生能自我探索,覺知環境與個人的關係,運用媒材與形式,從事藝術表現,以豐富生活與心靈。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3-4 舉例說明社會中的各種文化活動,並分享自己參與這類活動的體驗。

3-3-4 認識不同的文化,並分享自己對多元文化的體驗。

2-2-8 經由參與地方性藝文活動,了解自己社區、家鄉內的藝術文化內涵。

理論依據

社會興趣是阿德勒學派衡量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標,一個人透過對社會福祉的貢獻而產生自尊和被重視感,另方面,也因為服務社會,而正向的補償了原有的自卑感(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本土文化圖片、紙黏土、竹筷子

 

教材分析

首先利用彩色圖片切割後所製成的拼圖,讓同學組合去猜出圖片中的內容,圖片中都是本土文化的產物,同時也提起他們對這堂課程的興趣,再來請同學分享自身的經驗,主要活動是讓同學親身體驗到製作捏麵人的樂趣,這也是對傳統藝術的一種傳承,期望學生在經由這個活動之後,可以對這些傳統文化更有興趣。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由於社會的進步,我國越來越多外來文化湧入,本土文化漸漸的被忽略,甚至面臨消失的情形,有鑑於此情形,設計此課程以建立中學生對本土文化的重視,並且學習到如何去維持。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學生能認識何為本土文化產物

 

情義目標

2.培養學生重視本土文化重要性

 

技能目標

3.學生可以學習到傳統文物的製作方式

 

 

1-1學生能說出本土文化產物的名稱

 

 

2-1學生能說出自己對本土文化的感想

 

 

3-1學生能確實做出一項傳統文物的作品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1

2-1

 

 

 

 

 

 

 

 

 

 

 

 

 

 

3-1

2-1

 

 

 

 

 

2-1

一、準備活動

1.按照學生座位,將鄰近6∼7人分為一組,共分成五組

【指導語】

同學們,今天上課我們要進行小組活動,所以請大家找座位附近的7個人當成一組,老師給大家一分鐘分組,沒有問題的話就開始行動囉∼!

2.建立默契口號

【指導語】

很好,大家都很快就分好組了,那在正式上課之前呢,老師想要跟大家建立一個小小的默契,當老師說123的時候,各位同學就要說木頭人,然後停下手邊的所有事情,把注意力放在老師這邊,這樣大家都清楚了嗎?那我們來試一次喔∼

3.發下各組的本土文化圖片拼圖,同時講解拼圖的內容為本土文化的圖片,各組在拼出來之後,馬上舉手回答圖片中為何

【指導語】

老師現在發下去給每組一個紙袋,同學先不要打開喔,每組的紙袋裡面各有一組拼圖,它們所代表的都是我們的本土文化,等下老師說開始的時候,同學們開始拼出完整的圖片來,並且舉手告訴老師,圖片的內容是什麼,要完整拼出來才可以舉手回答喔∼這樣同學們都懂了嗎?好,那預備…開始!

4.各組完成之後,請同學提出除了圖片中這五種之外,大家還知道有哪些本土文化

【指導語】

剛才的活動,大家都很棒,那老師想要請問大家,除了這五個圖片以外,同學們還有看過哪些屬於我們的本土文化呢?

5.對準備活動做個小結論,銜接主要活動

【指導語】

經過這個活動,相信各位同學們已經有認識到更多我們本土文化的產物了,其實這些文化都是充滿在我們生活裡的,只要同學稍微用心去注意,也可以發現你們的身旁存在著我們的本土文化喔∼那接下來呢,老師要帶大家進行另一個更有趣的活動喔!

二、主要活動

6.發下各組的捏麵人材料,同時介紹捏麵人的歷史由來(詳見附錄二)

【指導語】

剛剛我們只看到了一些圖片,同學們應該很不過癮吧,接下來我們要進行的活動呢,就是要讓同學們親自體驗一下捏麵人的製作,剛剛我們在圖片中看到的捏麵人,同學們可能對它的由來還不清楚,老師講給大家聽,捏麵人就是…(詳見附錄二),不過由於材料不好準備的關係,我們就用紙黏土代替麵團囉∼

7.讓同學們自由創作,並於組內分享自己成品,請各組推選最有特色的一人,最後出來跟全班分享作品

【指導語】

現在同學們可以開始創作你的作品了,大家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我們有20分鐘的時間,邊做也可以邊跟同組的同學們介紹自己的作品,最後老師希望各組可以推選一位你們認為做的最有特色的同學,上台來跟全班分享作品喔,沒有問題的話,大家可以開始進行囉∼!

三、發展活動

8.請各組所推派出的代表上台分享作品及心得

【指導語】

同學們應該都已經選出組內最有特色的人了吧,那現在就請自願的組別先上台分享,你們可以說說為什麼要做這個,還有過程的一些心得也可以喔∼

9.回顧整堂課程,做最後的結語

【指導語】

很快的我們一節課就快過了,大家還記得我們這堂課做了些什麼嗎?很好,我們一開始先讓各組拿到一組拼圖,請大家完成後,猜猜看圖片內容是哪種本土文化的產物,也請同學提出更多的例子,再來我們讓同學們親手製作捏麵人,大家製作出來的作品都很漂亮,很有創意,老師主要就是想要藉由這兩個活動,讓各位可以認識我們的本土文化,並且親身體驗到它的美麗之處,相信同學們也感受到了吧∼由於外來文化越來越多,現在大家都比較忽略了本土的文化,老師希望大家在上完這堂課之後,有空可以多注意一下身邊寶貴的本土文化,好好的保護它們喔∼

 

1’

 

 

 

 

2’

 

 

 

 

7’

 

 

 

 

 

3’

 

 

 

2’

 

 

 

 

 

2’

 

 

 

 

 

20’

 

 

 

 

 

 

5’

 

 

 

 

3’

 

→老師協助快速將鄰近7人分為一組

 

 

 

 

 

 

 

本土文化圖片拼圖*5(將附件一∼五各分割成六片放入紙袋中)

→發紙袋同時即可講解活動規則

 

 

 

 

 

 

 

 

 

 

 

 

捏麵人材料(紙黏土*10盒,竹筷*35枝)

→材料方面也可事先請學生自行準備

  

*附件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

 

          

 

 
[附件四]

 

 

   

 

 

 


[附件五]

 

    
 

 

 

*理論基礎 

 

阿德勒社會興趣與重要他人

  阿德勒認為適應不良的人,大抵是社區情感薄弱、社會興趣不足者,另方面,阿德勒也提出生命發展歷程中,一個人的「社會興趣」受母親、父親、同胞手足、老師、朋友、伴侶、工作夥伴...的影響。

  社會興趣是阿德勒學派衡量心理健康的重要指標,一個人透過對社會福祉的貢獻而產生自尊和被重視感,另方面,也因為服務社會,而正向的補償了原有的自卑感。
        
社會興趣能力包括行為、心智與情感三個面向。
        
 行為的能力
       
    • 喜歡與他人互動接觸
        
   樂於幫忙他人

   願意對社會福祉貢獻一己之力。與他人合作的程度取決於個人社會興趣的深淺。
        
 心智的能力
        
   了解他人的觀點與需求
        
   承認人們內在的依賴性
        
   欣賞他人的貢獻
        
 情感的能力
        
   同理心
        
   感受到人我間休戚與共的情感
        
   能表達出對他人了解、接納與愛
        
  阿德勒也提出人的生活形態可分為態度、動機兩個面向。
        
  -態度是指
        
  生活中感覺自在
        
  世界的和諧感
        
  以同理心看待他人並予以肯定
        
  能摒除個人成見
        
  有社會歸屬感
       
   ─動機意謂
        
  能積極關心他人福祉
       
    • 對人濃厚的興趣
        
  對社區有重大貢獻
        
  對社會無條件且持續地付出
        
一個人的社區情感不單表現在遵守世俗規範,而是應該持續努力以求社會進步,使漸臻於理想社區。從阿德勒的觀點看來,真正的道德是高層次社區情感發揮的結果與最佳心理健康狀態的反映。
        
各個生命階段中的重要他人,影響一個人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在早期發展中具影響力的人依序是母親、父親、同胞手足與教師。
        
母親是孩子最初人際接觸與合作的對象,社會興趣亦由此開始,其所學習而得的能力會擴展到家庭以外的社交圈,但是,母親也可能會是孩子發展社會興趣的絆腳石。父親也與小孩建立合作關係,並強化母子間初步建立的關係,及補足無法由母親處獲得的部分。兄弟姊妹能激發個人的合作態度並將其擴展至與其他小孩的合作上。孩子若無法與家人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教師有機會修正此關鍵的特質,早期因不良家庭教養而產生的不適應行為,可藉由學校教育而改正。
        
在後期發展中具影響力的人依序為朋友、伴侶、工作伙伴、心靈團體與治療師。
        
會鼓勵與支持他人的朋友提供個人追求興趣與參與互利活動的機會,對某些人而言,朋友提供或替代了一個像家庭般的人際網絡。伴侶,無論男女任何一方,兩人間的親密關係能豐富一個人的社會情感。工作伙伴如係與合作度高、富創造力與會鼓勵他人的同事一起做有意義的工作,能讓人體認到個人對團體的貢獻是可貴的。至於心靈團體則能提供個人對團體的歸屬感,情感的發抒與情緒的紓解均有出處。心理治療師提供一個安全與完全支持的情境,建立對人的信賴,並引發尊重和合作的發展動機。這些經驗亦能擴展至與其他人的相處模式中。
        
不適應者遇到的挫折或心理失衡時,都顯現出社社會興趣的不足。此類型的人,必須試著不去追尋個人的優越感,及遙不可及的目標,或是放棄僅有個人意義與價值的事物,才能避免不適應問題的發生。

 

 

*附錄

捏麵人文化及歷史由來簡介

  • 捏麵人真正始自何時已不可考,但由出土於新疆土魯番阿斯塔那唐墓的麵製人俑和小豬,可推斷距今已一千三百四十多年了,由此可知這項民間技藝起源很早。
  • 相傳三國時代孔明為渡江碰到江水暴漲,命廚子用米麵為皮,內包黑牛白馬之肉,捏製成人頭及牲禮模樣,陳設香案祭江,剎那間風平浪靜,萬里無雲,大軍因而得以順利過江。所以捏麵人又稱為「江米人」,因此後人均供奉孔明為捏麵人祖師爺。
  • 唐宋時期有記載:假花、假果、粉人做為祭品,和盛宴上所擺設的看席,以及各式各樣的看果。到宋元時,民間較大的宴會,常在入席前,利用麵粉捏製各人物鳥獸,供客人們觀賞作為一種席前招待。到了明末清初,每逢冬臘廟會趕集的時候,就會有背著長架小箱,以各種色捏麵置成各種人物蟲鳥的捏麵人師傅出現了。這項傳技藝逐漸為人們所遺忘,每當想起前人的智慧結晶,賦與每個小麵團生命的同時,不免覺得身為現代的國人有承傳這項文化資產的重責大任。

推廣的現況與發展

捏麵人不只侷限在廟會、祭神的供奉上,在民間日常生活中又作為一種吉祥性質的禮品相互贈送,泛用於婚葬嫁娶、壽日誕辰、節日慶典等民俗活動。因此兼有供奉、饋贈、玩賞、食用…..等多種用途。
台灣捏麵人多以玩賞、及宗教活動所運用,但由於台灣環境變遷,捏麵文化已漸行沒落,年輕人不願傳承,擅做麵塑的師傅也改行放棄,使得此一傳統技藝日漸消逝,不過還有少數的糕餅老師傅繼續在傳承的技法,讓生在台灣的後人,可再見到傳統廟會山珍海味的捏麵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