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來沒事,來「休」一下 -認識休閒活動

 


活動名稱:「閒」來沒事,來「休」一下 -認識休閒活動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8級  王興誠

 

主題名稱

「閒」來沒事,來「休」一下 -認識休閒活動

適用年級

國三

教學時間

45*1

教材參照

自編

設計日期

9612

教學日期

 

教學方法

講述法、體驗教學法、

討論教學法、經驗分享

設 計 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8級乙班王興誠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 增進自我了解,發展個人潛能。
2.
 提升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能力。
3.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4.
 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5.
 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          4-3-1了解運動參與在個人、社會及文化層面的意義

2.          4-3-2選擇提升休閒活動參與的方法,並執行個人終身運動計畫。

3.          4-3-3 計畫及執行個人增進體適能表現的活動。

理論依據

  台灣地區經濟快速成長,科技與知識的爆炸,帶動國民生活型態急速演變,生活水準與生命品質的追求造就休閒意識日益高漲,如何透過休閒活動與運動的參與以維護身心健康,已成為廿一世紀國民必備之基本生活技能。

  休閒活動對青少年的特質與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影響。良好的休閒生活培養可促進身心健康、滿足親和的需求、舒解壓力、獲得新知及增進自我的實現。如果休閒活動被誤導 , 則可能造成腐敗身心、壓抑潛能、甚至放縱自我 , 導致犯罪的後果 , 而帶給個人、家人、及社會的遺憾與災禍。建立良好的休閒生活型態 , 是對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維他命 , 其需要性及迫切性是無庸置疑的。

  根據以下三個理論可以了解到教導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如何藉由健康的運動與休閒概念之培養,使其正確地調適其身心健康,可以減少青少年犯罪事件的發生率,進而可能增加國家的競爭力:

1.          休閒技能發展模式:﹝ChinnJoswiak 1981

  協助發展統整而合乎一般人社會要求的休閒技巧為主,社會

  化、社交邏輯思考或身體技巧。必須先瞭解當事者的休閒能

  力與缺點,故當事者會感受到一些冒險與威脅感。

2.          休閒生活風格意識模式:﹝Mundy Odum 1979

  協助瞭解休閒的本質及對個人生活品質的影響,並探討當事

  者的休閒能力、價值、態度及環境對自己的影響。此種模式

  自我探索深度更強,與輔導者的互動越深。

3.          與休閒有關之行為困擾模式:﹝Weinberger 1973

  協助具有某種困擾的人能處理不適當的休閒行為,提昇生活

  的品質。如矯正不能自拔的賭博習慣。輔導者與當事者的關

  係更家密切。

教學資源

拼圖海報*5、學習單、筆電、單槍、PPT檔、籤、計時鈴、回饋單、簡報大綱

教材分析

  一開始用時下網路流行的彎彎圖片,進行分組活動,引發學生的思考與學習動機,然後透過填寫學習單讓學生了解到休閒活動的好處,並且帶出討論,可以激發學生的省思,且在有趣的過程中學習。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中壢國中三年級學生,因為面臨學測的壓力,不斷的讀書導,沒有一個規律且良好的休閒活動,導致身心沒有調適好,上課沒有精神,精神無法集中,容易打瞌睡,又常生病。然而,對於尋求自我探索又處於正在發育的青少年,擁有健康與良好的運動與休閒活動的習慣與否,是很重要的一環,也是伴其終身的,本教案設計先讓學生休閒活動的重要性有概略的認識,並藉此讓學生能夠有機會多從事休閒活動來充實自己。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目標

1.          讓學生能了解基本休閒活動的意涵。

2.          讓學生能了解休閒活動的好處。

二、情意目標

3.          讓學生能感受到健康的休閒活動的重要性。

4.          讓學生能察覺到自己所沒從事過的休閒活動。

三、技能目標

5.          讓學生可以說出自己所喜歡的休閒活動。

6.          讓學生能適時的藉由休閒活動來調適身心。

 

1-1能簡述出休閒活動的定義。

2-1能說出三個休閒活動的好處。

 

3-1 能說出休閒活動在生活中扮演的腳色。

4-1 能找出一個自己沒有嘗試過的休閒活動。

 

5-1 能說出三個自己所喜歡的休閒活動。

6-1能找一位時間上配合的同學一起從事健康的休閒活動。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3-1

 

 

 

 

4-15-1

 

 

 

 

 

 

 

2-1

 

 

 

 

 

6-1

 

 

 

 

 

 

 

 

 

單元主題:「休閒」小站

一、準備活動:

1、教師準備上課教具。

2、小組位置分配:

  將班上的課桌椅分成五組,教師將分組位置圖畫在黑

  板上。(見下圖。)

3、教師自我介紹、說明上課主題。

4、建立默契口號:

  如果教師拍手一下,說:「天才猜猜猜」,學生應比出手槍的手勢,說:「我BANG BANG BANG BANG  BANG」。

    同學們,在開始上課前,老師要先跟大家培養一個默契喔,如果老師拍手一下,說:「天才猜猜猜」的時候,同學們都要把注意力放在老師身上,然後比出手槍的手勢,說:「我BANG BANG BANG BANG BANG」。

  這樣大家了解嗎?讓我們來試一次看看吧。

  這樣大家準備好了嗎?現在,我們要開始今天的課程了喔。

5、當我們「宅」在一起:

(1)    教師將事先準備好的拼圖隨機發下去,讓學生一人拿一張。說明分組方式,先請拿到同樣號碼的同學站成一圈,進行拼圖活動。(見附件1-1)

各位同學,我們要開始分組了喔。現在老師發下拼圖,每個人手上都會拿到一張圖,圖的正面是圖案,背面則是號碼,大家檢查一下吧。有漏掉的可以舉手告訴老師。

     現在,請同樣號碼的同學圍成一圈,找到自己的組別坐下來。大家都找到自己的夥伴了嗎?等一下我們就要將手上的圖案拼出來了喔。

(2)    說明拼圖活動方式:

    與學生說明等一下所要進行的活動,是請你將自己的那一張缺角,並將他們拼湊起來,恢復成原來的圖形。教師引導活動開始。

現在要開始拼拼圖了喔。號碼相同的人拼出來的圖會成為一個完整的圖案。等一下老師說開始的時候,大家才可以開始動作,拼完圖形的要全組舉手,這樣老師才知道你們完成了。我們看哪一個拼圖最慢完成喔,最快的那一組才可以加分喔,所以大家要加油喔。

    大家準備好了嗎?開始!

(3)    教師簡單作結,提醒組員之後是一起的夥伴,要互相合作、好好溝通,並帶入主要活動。

  各位同學,看看現在身邊的組員們,你們就是一家人了喔,接下來也要好好努力和合作喔。

 

二、發展活動:休閒常識大整「休」

1、簡報介紹:(見附錄1-2

  教師藉由投影片檔案裡的簡介,讓學生對於休閒的定義與內涵,還有休閒的好處有概略的了解。

    各位同學,在進行遊戲活動之前呢,老師要先向各位大略介紹休閒活動的定義、內涵,以及它的好處,現在老師將會發給每組一份大剛,這樣一來各位同學在待會的遊戲活動中大家能夠有一個初步的概念來進行遊戲,所以現在就請大家把注意力放在老師的介紹上囉。

三、綜合活動一:我的休閒雲朵

1、活動說明:(見附件1-3

  教師發給各組一份學習單,要求各組同學圈出自己喜歡的休閒活動,並且可以在各個不同類型的休閒活動中增加項目,並鼓勵組內的同學們一起討論。

  好的,在經過剛剛老師大略的解說後,相信大家對休閒活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那現在老師要發給各組一份學習單,大家將會看到學習單上有四朵雲,裡面有各種不同類型的休閒活動,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尋找自己所喜歡的休閒活動吧!請在雲朵上圈出自己最喜愛的休閒活動吧!(你可以自己增加雲朵上沒有的項目喔!)

四、綜合活動二:五大休閒活動排行榜

1、活動說明:

  教師利用活動一的學習單要求每組同學統計出該組前五名大家最喜歡的休閒活動,然後討論出的該五項休閒活動的好處,並請各組派出一位代表上台向大家分享。

  大家都選完了嗎?看到大家討論的這麼熱烈,老師接下來要請各組同學統計該組的前五名休閒活動,然後一起討論出這五項休閒活動的好處,你們可以依照剛才簡報裡的那六項好處來做討論,或是可以討論出新的好處。

  老師這樣的講解有沒有同學有不懂的?如果沒有的話,那就請大家開始動作了喔。

五、總結:

  教師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並在同時總結今天的活動內容,並預告下堂課活動。

  同學們,今天一開始我們藉由拼圖的方式完成了和組員合作的第一項任務,相信大家都覺得很開心。

  接下來,我們藉由投影片的方式向大家概略的介紹了休閒活動的定義、內涵與好處。

  然後,我們就靠著老師華麗精緻的學習單來讓大家能一起分享自己最喜歡休閒活動,也藉此得到全班公認的前五大休閒活動的排行榜,並且還一一說出這些休閒活動對大家的好處,希望藉由這個排行榜來增加班上同學相約一起從事休閒活動的機會。

  最後,在今天上課的尾聲,老師想跟各位同學分享的是,休閒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當你被平日繁忙的課業或是工作壓得喘不過氣時,要適度地讓自己休息一下喔!暫時放慢你的腳步,藉由休閒活動讓自己充充電吧!

45’

10’

1’

1’

 

 

 

 

 

 

 

 

1’

2’

 

 

 

 

 

 

 

1’

 

 

  

 

 

3’

 

 

 

 

 

1’

 

 

 

 

10’

 

 

 

 

 

 

10’

 

 

 

 

 

 

10’

 

 

 

 

 

 

5’

 

 

筆電、單槍

 

 

 

 

 

 

 

 

 

 

 

 

 

 

拼圖海報*5(每張各裁成6個小塊)

 

 

 

 

 

 

 

 

 

  

 

 

 

 

簡報大綱*5(附件1-2)

 

 

 

 

 

學習單*5(附件1-3)

 

 

 

 

 

 

 

 

 

 

 

 

 

回饋單*30(附件1-4)

 

 

 

 

 

 

 

 

 

 

*附件

[附件1-1]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五組 

 

[附件1-2]

休閒常識大整「休」

大綱

一、休閒活動的定義

ü          什麼是休閒活動

ü          什麼是自由時間

二、休閒活動的內涵

ü          休閒4R

  1.休息(Rest:

    人有休息的需求,讓身體、腦子減少活動,解除疲勞,以恢復精神和活力。

    2.放鬆(Relax:

      人有輕鬆的需求,解除責任、義務等束縛,讓自己放鬆自由。

    3.娛樂(Recreation:

      人有娛樂的需求,為活動而活動,給自己帶來愉悅、享受的感覺,沒有特殊目的。

    4.求新(Renew:

      人有求新的需求,文化性、發展性的休閒活動,可擴展智能,提昇性靈。

三、休閒活動的好處…

ü          可以使我們心情愉悅。

ü          可以使我們增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ü          可以使我們學習到豐富的知識。

ü          可以使我們思緒清晰。

ü          可以使我們健康、活潑。

ü          可以使我們得到充分的休息。

[附件1-3]

我的休閒雲朵

看過「休閒4R」的介紹以後,有很多種類的休閒活動都包含了「休閒4R」!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尋找自己所喜歡的休閒活動吧! 

動動手,在雲朵上圈出自己最喜愛的休閒活動吧!(你可以自己增加雲朵上沒有的項目喔!)

[附件1-4]

眼到耳到口到心到

這是_____的回饋單

1、               對於一開始的分組方式,我覺得:

  □ 非常好 □ 很好 □ 普通 □ 不好 □ 糟透了

2、               對於“休閒常識大整「休」”的活動內容,我覺得:

  □ 非常好 □ 很好 □ 普通 □ 不好 □ 糟透了

3、               對於“我的休閒雲朵"的活動內容,我覺得:

  □ 非常好 □ 很好 □ 普通 □ 不好 □ 糟透了

4、               對於“五大休閒排行榜"的活動內容,我覺得:

  □ 非常好 □ 很好 □ 普通 □ 不好 □ 糟透了

5、               對於老師上課的語調與音量,我覺得:

  □ 非常好 □ 很好 □ 普通 □ 不好 □ 糟透了

6、               對於老師語言表達的清晰程度,我覺得:

  □ 非常好 □ 很好 □ 普通 □ 不好 □ 糟透了

7、               這一堂課裡,我最有印象的是:(可複選)

    □ 休閒常識大整「休」

    □ 我的休閒雲朵

    □ 五大休閒排行榜

    □ 老師的結語

8、               經過這堂課的學習後,我想對老師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               經過這堂課的學習後,我最想嚐試的休閒活動是:(請寫初一至三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論基礎 

休閒輔導的模式:

1、休閒資源模式:Stacke 1977

  偏重於幫助當事人由多種角度瞭解目前或將來有興趣參與的休閒活動,比較屬於資訊的提供。當事人與輔導員的關係通常不深。

2、休閒技能發展模式:ChinnJoswiak 1981

  協助發展統整而合乎一般人社會要求的休閒技巧為主,如社會化、社交邏輯思考或身體技巧。必須先瞭解當事者的休閒能力與缺點,故當事者會感受到一些冒險與威脅感。

3、休閒生活風格意識模式:Mundy Odum 1979

  協助瞭解休閒的本質及對個人生活品質的影響,並探討當事者的休閒能力、價值、態度及環境對自己的影響。此種模式自我探索深度更強,與輔導者的互動越深。

4、與休閒有關之行為困擾模式:Weinberger 1973

  協助具有某種困擾的人能處理不適當的休閒行為,提昇生活的品質。如矯正不能自拔的賭博習慣。輔導者與當事者的關係更家密切。

5、經由休閒的諮商模式:AllenHamilton 1981

  探討影響當事者生活各層面適應困難的癥結,及各種相關因素,並且經過適當的休閒選擇及相關的措施解決問題。如對一個什麼都提不起勁的人,找出他具憂鬱傾向的各種原因,從而改善。

6、生命里程碑的發展模式:Neuinger 1981

  採EriksonFreud的人格理論 : 主張休閒發展是終生的歷程,唯有讓每個人產生內在動機,體驗到高度自由,才能真正享受到休閒,進而提昇生活品質。

  生命里程碑的和活動:在這個遊戲中,每個人必須先猜測自己什麼時候死亡,然後讓當事者寫下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如出生、入學第一次約會、第一份工作、結婚、生子、忠重要關係人的死亡、健康與生病等,甚至生活中小而關鍵的事件都會增進或抑制我們的休閒潛力。

  青少年階段培養出對人事物的開放、樂觀、自信的態度和習慣,發展自己的能力,將來這些都翠顯現在工作和休閒的態度中。不幸的是,往往在此時,孩子被錯誤的教導,工作和休閒是截然劃分的,功課做完以後的時間,才是自由時候、才是休閒時間,才能隨心所欲。

  個人在學校中的好表現是重要的 , 會得到成就與讚賞 , 而放學以後的事就不那麼重要了,因為我們很少在休閒中得到外在的鼓勵。因此,輔導者要協助當事者恰當的完成發展任務,並培養發自內心的發展動機及增進「體驗的自由」,方能真正享受休閒,提昇生活品質。

7、整體休閒諮商模式:Tinsley 1982

  根據Maslow的需求階梯主動:有效的休閒要全面瞭解當事人的思想、 情感、行為,不應將諮商狹隘的侷限在休閒活動的選擇。

  諮商的第一階段,不應密集性的蒐集當事人的資料,而是以真誠、同理、尊重和當事人建立關係,澄清其問題及需要,並瞭解其對諮商的期待。如當事人說「我想找點事做消遣」,很可能是反應「我很寂寞,也不知如何交朋友」。

  第二階段輔導者應用具體、面質、立即性、自我表露的方式,去促進彼此的認識,再協助其建立目標。如增進作選擇的能力、行為改變、促進自我瞭解、自我成長等。

八、社會心理學休閒輔導模式:Iso Ahola 1977

  主動協助當事者在休閒情境的社會互動中,增進自己的知識和技能,並建立合宜的態度與自我概念。透過一對一的方式,運用社會心理學原理,將當事人的心理及其他的障礙盡量消除。

  統整了Weiner1971﹞失敗歸因論、Seligmam1975﹞習得的無助及 Brehm1966 ﹞體驗的自由等觀念,建立了治療性休閒的心理學基

礎。

 

  *參考資料

  1. 黃德祥﹝民81﹞ 青少年刺激尋求、社會能力及相當因素之研究。復文圖書出版社。

  2. 黃郁宜﹝民83﹞ 現代少年的休閒活動。學生輔導雙月刊35期。

  3. 丁庭宇、林財丁﹝民77﹞ 台北市青少年學生休閒活動之研究。

  4. 何福田等人﹝民79﹞ 青少年生活適應與休閒活動規劃之研究。青輔會。

  5. 許義雄等人﹝民82﹞青少年活動現況及其阻礙因素之研究。青輔會。

  6. 林東泰﹝民77﹞休閒教育與其宣導策略之研究。師大學苑。

  7. 羅子濬﹝84﹞建構正確的青少年休閒教育。師友月刊﹝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