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情點滴-談偶像崇拜與特質的探索

 


活動名稱:「星」情點滴-談偶像崇拜與特質的探索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8級  廖雅雯

 

主題名稱

「星」情點滴-談偶像崇拜與特質的探索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教學時間

45分鐘*2

教材參照

自編

設計日期

2008.01.15

教學日期

 

教學方法

體驗法、學習單作業法、講述與概念教學、討論教學法

設 計 者

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8級乙班 廖雅雯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      增進自我了解,發展個人潛能

2.      培養欣賞、審美的能力

3.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2-1 欣賞與表現自己的長處,並接納自己

1-3-1 欣賞並接納他人

理論依據

  根據Erickson的心理社會期論點來看,青少年他們一方面缺乏自信心,急需尋求認同對象;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在同儕團體中找到立足點,不致成為圈外人,所以必須要有和同學相同的話題和價值想法,因此會受到同儕的影響去模仿他人,或為獲得同儕友誼的支持而做出受到團體肯定、讚許的動作與行為,所以對各類的偶像崇拜行為也逐漸顯現出來(張酒雄等人,1993;許展榮,1994)(詳細內容請見【附錄二】)

教學資源

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音源線、籤*36、金莎巧克力*6顆、叫人鈴、學習單

教材分析

【單元一】

  本活動先以學生感興趣的議題-「我的偶像」作為開場白,引起學習動機,配合默契的建立,加以探討「偶像崇拜」、「特質」的意義與內涵,並以賓果遊戲引導學生探索「特質」,進而讓學生有更具體的了解「崇拜」偶像的原因。

【單元二】

  藉由影片中主人翁的故事,引導學生探索自己已經擁有的、想要擁有的特質,藉由小組討論,幫助學生學習要「如何擁有」,最後再利用給予回饋及優點轟炸的方式,幫助學生增進自信心,以增進自我了解,發揮個人潛能。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此時期的學生(國中生),正處於「自我統合」時期,對於重要他人的認同,可能因此產生統合的危機,造成自我角色的混淆、個人方向迷失、價值認知差異,甚至造成生活適應困難。

  透過此課程的實施,讓學生了解重要他人認同(偶像崇拜)的原因,探索偶像崇拜的現象及特質,進而延伸探索自我,並鼓勵學生發展自我特質,以避免上述的危機產生,此即為本團體活動實施之目的。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目標

1.能知道偶像崇拜的意義

 2.能暸解特質的意義與內涵

 

二、情意目標

3.能察覺崇拜行為對自己的影響

 

 

4.能辨認自己的特質

  

    

三、技能目標

5.能瞭解自己要如何擁有自己所沒有的特質

 

 

1-1學生能清楚說出偶像崇拜的定義

2-1學生能清楚說出特質的定義

2-2學生能寫出五個以上的特質

 

3-1能說出2種以上崇拜行為的影響

3-2能表現出崇拜行為對自己影響的輕重程度

 

4-1能寫出2種以上自己擁有的特質

4-2能說出2種以上自己想要擁有的特質

 

 

5-1能清楚說出自己的解決方法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3-1

3-2

 

 

 

 

 

 

 

1-1

2-1

3-1

 

  

2-2

 

 

 

 

2-2

 

 

 

 

2-2

 

 

 

 

 

 

 

 

 

 

 

單元一:

45’

 

【準備活動】

(課前準備活動)

一、架設器材-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

(課後準備活動)

二、分組-以名人的名字為組別名稱抽籤分組,分六組、六人一組,移動桌椅使同組的成員坐在一起,並說明規則。

指導語:

抽籤、分組後,現在有六組,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大家要一起進行所有的活動,表現好的組別,老師會加分,最後老師會有精美小禮物!

三、建立班級默契

指導語:在我開始前,要跟大家建立默契,當我說「準備好了嗎?」,你們就要扮鬼臉地說「才不告訴你勒!」,老師聽到你們這樣說,我就知道你們準備好了!那你們「準備好了嗎?」

四、說明本週的主題及預告上課大致流程。

指導語:我們的主題是「星情點滴-談偶像崇拜與特質的探索」,所以我們會以各種活動來進行,進而發現偶像吸引你的特質,以及發現自己的特質。「準備好了嗎?」

五、暖身-藉討論、分享,認識「偶像崇拜」

1.      藉班級討論活絡氣氛,讓大家有初步認識  (最先分享的組先加分,以帶動氣氛)

指導語:在我們正式進入主題之前,老師想知道大家喜歡、欣賞的偶像是誰?

2.      發學習單,以小組討論方式,深入討論偶像崇拜

指導語:看來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偶像喲!想想,你是怎麼開始「崇拜」偶像的?為什麼?又會怎麼看待偶像?會做什麼事表示支持他?崇拜指數(投入指數)又是多少呢?這樣的崇拜,給你什麼影響?這樣的影響,你怎麼看待?小組先討論,等下再發言。討論時間4分鐘。

3.      小結-綜合前兩次的討論

指導語:從剛剛的分享、討論中發現,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偶像,而且會以各種方式來支持我們的偶像;崇拜的指數,也因為我們的投入狀況而定。但是對於「偶像崇拜」的定義了解,大家似乎似懂非懂,我們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發展活動】

六、解釋「偶像崇拜」、「特質」的意義

1.  偶像崇拜

指導語:指個體對某個偶像人物(影視明星、歌手主持人、運動人物、政治人物、其他人物類型等)具有強烈的認同、喜愛的心理傾向,並積極投入對崇拜對象有關的人、事、物的模仿、學習、欣賞與消費、創作的行為。

七、偵探大調查-偶像「特質」分析

1.          小組討論,找出偶像特質

指導語:相信大家對偶像崇拜又有深一層的認識,但是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他」會成為你的「偶像」?你喜歡他的什麼?他有什麼魅力、特質吸引著我們?小組可以討論,把特質寫在學習單上。討論時間4分鐘。

2.          遊戲說明-賓果!

指導語:大家都把每個表格都填滿了嗎?那我們就要開始遊戲了!「準備好了嗎?」等下老師會先點一位同學,他就要講他表格中的一個特質,講完後,大家就要看自己的表格是不是有一樣的特質,有的話,作個記號,那位同學再繼續點下一個人,就這樣一直玩到有人有三條連線喊「賓果」為止「準備好了嗎?」

3.          開始遊戲-賓果!

4.          遊戲結束、頒獎

5.          分析特質-利用黑板,寫出熱門、冷門的特質,最後對論結果作結論

指導語:不曉得剛剛大家在玩賓果的時候,很順利嗎?還是很困難?什麼特質是同學大都會有的、而什麼是比較少出現的?為什麼有這樣的狀況呢?

【綜合活動】

八、結論

指導語:今天我們一起認識了「偶像崇拜」,除了知道大家支持方式有很多種,崇拜指數也隨每人的投入狀況因人而異,更認識很多「偶像」之所以成為「偶像」的特質,從討論中,也知道我們大家所喜愛的特質是哪些?較易忽略的特質又是哪些?大家的討論熱烈,老師很開心!但是,不要忘了,偶像可以是我們的榜樣,可以從中學習他的優點、特質,這樣的崇拜固然是好的,但是還是要評估自己的能力,不管是在課業上、時間上、金錢上,或是其他方面的能力,評估後在適時地投入其中,這樣的「投入」,這樣的偶像崇拜才是最適當的!

九、預告下次上課內容

指導語:下次我們將會針對今天的主題繼續做延伸,利用各種活動來探索自己的特質,老師很期待大家在下次會有更棒的表現喔!今天的課程就到這邊結束,謝謝各位!

20’

 

 

 

3’

 

 

 

  

1’

 

 

 

1’

 

 

 

3’

 

 

9’

 

 

 

3’

 

 

 

20’

6’

 

 

 

 

 

4’

 

 

 

1’

 

 

 

4’

  

 

5’

 

 

5’

4’

 

 

 

 

 

 

1’ 

 

 

 

 

 

36支籤

禮物:金莎巧克力6

組別名稱-周節輪、林志零、劉貞、沉水匾、王建明、王泳慶

 

 

 

 

 

 

 

 

 

 

 

注意學生的分享,不要侷限在演藝圈

分享踴躍的組別加分

 

學習單,詳見【附件一】

注意學生的偶像崇拜的「投入狀況」,給予適當的回應

可使用「叫人鈴」提醒學生注意時間

可適時利用「默契」

 

 

 

播放PPT

 

 

 

 

 

 

學習單詳見【附件二】

可使用「叫人鈴」提醒學生注意時間

可適時利用「默契」、加分

 

 

 

 

視狀況調整連線數量的標準

獲勝者所屬的組別可加分

互動多的組別可加分

 

 

 

 

 

 

 

 

 

 

 

 

 

*附件

[附件一]學習單                   我是      組的成員

                         我叫       

請試著回答下列問題:

一、            ()的偶像是誰?

 

二、            ()是什麼時候開始「崇拜」他()的?

 

三、            ()是怎麼開始「崇拜」他()的?

 

四、            ()為什麼要崇拜偶像?(「崇拜」的原因)

 

五、            ()會做什麼事來表示支持你(妳)的偶像?

 

六、            崇拜(投入)指數是多少?以1∼10表示之。(1是最低,10是最高)

 

七、            這樣的崇拜偶像,帶給你什麼影響?這樣的影響,你怎麼面對?

 

[附件二]偵探大調查-「特質」分析                 我是      組的成員

                         我叫       

 

相信大家對偶像崇拜又有深一層的認識,但是,你有沒有想過

為什麼他(她)會成為你(妳)的「偶像」?你喜歡他的什麼?他有什麼魅力、特質吸引著我們?請把你的答案寫在下面的表格內。

 

 

 

 

 

 

 

 

 

 

 

 

 

 

 

 

*特質*參考欄(僅供參考)

長相(帥氣、美麗)、有氣質的、有風度的、幽默的、風趣的、成熟的、穩重的、愛家的、活潑的、樂觀的、憂鬱的、軟弱的、固執的、有信心的、陰沉的、內斂的、害羞的、安靜的、忌妒的、有才華的、…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2-1

 

 

 

 

 

 

 

 

 

4-1

4-2

 

  

 

 

2-2

4-1

4-2

5-1

 

 

 

 

 

 

 

 

 

 

 

 

 

 

 

 

 

 

 

單元二:做自己,好自在

45’

 

【準備活動】

(課前準備活動)

一、架設器材-筆記型電腦、單槍投影機、音源線

(課後準備活動)

二、班級經營-確定分組、點名、複習默契

三、回顧上一堂的課程-「認識偶像崇拜」、「探索偶像的特質」,預告上課流程

指導語:還記得我們上週的「偶像崇拜」嗎?有沒有人要大概解釋一下他的定義?上週討論過的偶像特質有哪些還記得嗎?今天我們將繼續從「特質」做延伸,會利用各種活動來探索自己的特質,「準備好了嗎?」

四、藉由影片「髮膠明星夢」,延續上週主題-特質

指導語:今天我們要看一部電影「髮膠明星夢」,這是一個名叫翠西的女孩為了追逐夢想參加電視臺的歌舞秀的故事。請專心看電影,等下老師會問問題搶答唷!

五、討論、分享心得

指導語:看完翠西的追夢故事,你們有什麼想法?翠西又擁有什麼特質,讓她可以這樣發光發熱,又受眾人歡迎?

【發展活動】

六、延伸「特質」,探索自己

1.          閉上眼睛回想自己「已經擁有」的和「想要擁有」的特質

指導語:從翠西的身上,看見她利用她的特質達成目標-受人歡迎。那回頭想想自己,若現在我要達成我的目標,或是變成一個受歡迎的人,我需要什麼特質?我現在擁有什麼?我又想要擁有什麼特質?想好之後,睜開眼,把它寫在學習單上,和同學分享討論。

2.          給予學習單,把內容寫在上面,並與同學討論「如何擁有」特質,預告待會要上台接受回饋的事情

指導語:寫完之後,和一起同學分享,看看彼此的特質,一起討論我要怎麼做才能擁有我想要的特質,才能達成目標。分享時間4分鐘。4分鐘後,老師會要大家上台分享,大家所寫的。 

七、說明「給予回饋、優點轟炸」的注意事項

指導語:在老師要大家上台前,我有幾件事情要說明:

第一、上台的人要向大家說明你寫的東西,台下的人也要專注地聽

第二、說完之後,台下的同學再給予回應

第三、不能人身攻擊、批評、嘲笑同學的特質,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要學會如何尊重、接納他人

第四、台下的同學要學會真誠地給台上同學回應,找到她的優點、稱讚、鼓勵她

以上這四點,大家有問題嗎?若沒有的話,你們「準備好了嗎」?

八、學生給予回饋、優點轟炸

 

九、小結

指導語:看到大家認真探索自己的特質,並勇敢上台分享、還有同學踴躍發言,並試著鼓勵台上的同學,老師看到這樣的學習、進步感到很開心!老師希望藉由這樣的讚美活動,讓大家在未來的目標達成,都能增加自己的自信心,幫助自己努力成為一個受歡迎的人,並往目標前進。

【綜合活動】

十、頒獎、結論

指導語:老師謝謝大家這兩週來的踴躍參與,恭喜得分最高的小組,得到老師的精美禮物!(頒獎)

另外,我們「偶像崇拜」的活動也將要進入尾聲了,回顧我們之前的偶像崇拜,討論了很多偶像崇拜的現象、影響、崇拜指數,以及探討偶像特質,哪些是受人歡迎的?哪些是容易不被注意到的?還有影片的欣賞,進而探索自我的特質,「擁有的」和「想要擁有的」以及「如何擁有」的解決方法,並藉由優點轟炸的方式,讓大家在未來在達成目標上,有更多的自信心去面對挑戰,成為受人歡迎的人,加油!老師期待你們的努力和成果!

你們「準備好了嗎?」下課!

22’

 

 

 

1’

2’

 

 

 

16’

 

  

 

3’

 

23’

 

7’

 

 

  

 

4’

 

 

 

 

2’

 

 

  

  

 

7’

  

1’

 

 

 

  

 

2’

 

 

 

 

 

 

 

 

 

 

 

 

 

 

電影播放時,必要時需在旁作重點補充

片段的節錄時間,請詳見【附錄一】

 

有回應的組別,加分

 

 

 

 

 

 

 

 

 

學習單詳見【附件三】可使用「叫人鈴」提醒學生注意時間

 

 

 

 

 

 

 

 

 

注意同學的回應,必要時保護台上的同學(此活動主要是增強其自信,試著改變自己)

 

 

 

 

 

 

 

 

 

 

 

 

*附件

[附件三]偵探大調查-「特質」分析                 我是      組的成員

                         我叫       

 

從「髮膠明星夢」的翠西身上,看見她利用她的特質達成目標-受人歡迎。

那回頭想想自己,若現在我要達成我的目標,或是變成一個受歡迎的人

一、我需要什麼特質?

 

二、我現在擁有什麼?

 

三、我又想要擁有什麼特質?

 

四、我要如何擁有這些特質?我要怎麼做?

 

*特質*參考欄(僅供參考)

長相(帥氣、美麗)、有氣質的、有風度的、幽默的、風趣的、成熟的、穩重的、愛家的、活潑的、樂觀的、憂鬱的、軟弱的、固執的、有信心的、陰沉的、內斂的、害羞的、安靜的、忌妒的、有才華的、…

 

[附錄一]電影欣賞「髮膠明星夢」

一、電影大綱

  故事發生在1962年,當時的美國巴爾的摩,無論大人小孩正風靡電視舞蹈秀的熱潮,就如同今天的「超級星光大道」一樣。黑人胖妞崔西(Nikki Blonsky飾)雖然在學校常因身材成為同學們取笑的對象,但她也如同其他的同學一樣對電視裡播的舞蹈節目鍾情有加,眼前,她正被一個青少年電視舞蹈秀「柯林斯秀」給迷住了,每天放學,她總會和她最好的朋友潘妮衝回家收看這個節目……

  好不容易,崔西終於在選秀會中得到演出機會,沒想到壞心眼的製作人威瑪(蜜雪兒菲佛飾),卻虎視眈眈地等著找她麻煩……

上映日期:2007-11-09

類  型:音樂/歌舞勵志喜劇

片  長:156

導  演:【限制級褓姆】亞當謝克曼(Adam Shankman)

演  員:【荒野大鏢客】約翰屈伏塔、

【星塵傳奇】蜜雪兒菲佛、【芝加哥】皇后拉蒂法

 【命運好好玩】克里斯多夫華肯、【足球尤物】亞曼達拜恩斯、

【歌舞青春】柴克艾佛隆

發行公司:群體娛樂

官方網站:

http://www.hairspraymovie.com/

http://www.grouppower.com.tw/hairspray

二、影片剪輯時段

1.          第一個片段時間為06’25”10’21”,內容為翠西和她朋友潘妮喜歡在一下課的時候,馬上衝回家看電視,跟著電視裡的一起跳舞的情形。

2.          第二個片段時間為13’07”20’30”,翠西看到電視要公開徵選人員,想要去試鏡的慾望極高,但母親阻止,最後仍翹課跑去試鏡,最後試鏡失敗。

3.          第三個片段時間為28’10”33’33”,在陰錯陽差的情境下,被林克(柯林斯秀的主要舞者之一)挖掘,邀請他去參加party,最後被錄選…,登上電視。

 

 

*理論基礎 

壹、青少年偶像崇拜與自我概念關係之初探

(以下節錄自 諮商與教育心理研究所研究生專題報告專輯,第一輯,93-104頁,青少年偶像崇拜與自我概念關係之初探,曾逸誠)

  根據學者專家對偶像崇拜的意義及影響的論點及文獻分析,可以界定「偶像崇拜」的概念是從「認同」理論得來,以下就學者專家所提之認同理論分述如下:

一、心理分析論

  Freud認為性器期的兒童有性別之分的概念之後,開始對自己的性器官發生興趣,同時把父母之中的「異性」當作性愛的對象,男孩子形成認同的主要原因是「戀母情結」(Oedipus Complex)與「閹割情結」(Castration Anxiety)。男生從嬰兒階段對母親的幻想愛戀,到對父親產生的強烈焦慮,轉而認同父親。女孩主要的問題在「戀父情結」(Electra Complex)和「性器妒羨」(Penis Envy),女孩也是把父親當成第一個性愛對象,隨後妒羨父親產生戀父情結,在事實不允許的情況下,轉而認同母親。由此可知,藉由模仿而內化形成個人之人格特質的過程就是「認同」或「認同作用」(吳淑玲,1996a)。

二、社會學習論

  根據Bandura的解釋,個體在社會情境中,經由觀察他人、模仿他人的歷程而學習到新的行為,亦即經由自我觀察學到某種新的行為,可用來說明人格形成與改變的過程,所以稱為社會學習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張春興,1999)。

  Bandura1977)強調觀察學習的重要,所以像父母長輩、師長或大眾媒體都是傳播楷模的主要來源,對於青少年的行為塑造與改正社會風氣上,佔有極重要的地位。因此,從社會學習論的論點可以解釋青少年崇拜偶像行為之關係。

三、需求層次論

  Maslow強調自我實現的觀念,提出人類自我實現的動機是由多種不同性質的需求所組成,而各種需求之間,又有先後順序與高低層次之分的「需求層次論」,廣泛解釋行為動機的問題,也用以解釋認同的發展(張春興,1999)。因為每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都會害怕失敗,所以青少年及剛成年的人容易誇大對未來的不安及不確定性(莊耀嘉,1990),此時個體必須感受到自己是團體中的一份子,希望被人關愛、接納、認同,而不是被遺棄的孤獨者,Maslow認為當人類的生理和安全需求被填滿達成後,就會主動的追尋被人接納、被人喜愛、被人鼓勵的社會人際關係(劉曉倫,2001)。

四、發展危機論

  Erickson依照人生全程之危機性質的不同,將人格成長分為八個時期,若順利依序持續發戰,而後循序漸進,最終目的即會完成個人整體性的自我(張春興,1999)。

  根據Erickson的心理社會期論點來看,青少年他們一方面缺乏自信心,急需尋求認同對象;另一方面,也希望自己能在同儕團體中找到立足點,不致成為圈外人,所以必須要有和同學相同的話題和價值想法,因此會受到同儕的影響去模仿他人,或為獲得同儕友誼的支持而做出受到團體肯定、讚許的動作與行為,所以對各類的偶像崇拜行為也逐漸顯現出來(張酒雄等人,1993;許展榮,1994

貳、自我概念的形成與發展

  自我概念的發展和個體心理健康的情形有高度的相關性,個體若有正向的自我概念,便能以積極的態度看待自己、接納別人,在團體中與人相處也較為容易,對社會有良好的適應力;反之,顯得消極、鬱悶、自卑,做事不但常遭挫折,不但不能接納自己、更不能接納別人(白博仁,1999)。而進入青春期的孩子,身心發展尚未成熟與不穩定,或多或少都會產生一些新的適應問題(曹乃怡、劉麗容,1999)。於是他們經由社會團體(如家庭、同儕、師長)對自我的評價和態度反觀自己,評價自己,形成對自我的觀點,亦會從電視螢幕上出現的光鮮亮麗之影視明星身上尋求認同。所以,偶像崇拜與自我概念的密切關係可見一斑。隨著成長的改變,兒童開始有了自己模仿和崇拜的對象(張酒雄等人,1993;陳美芬,1996),開始尊重他人的存在,瞭解他人的意義,認同崇拜自己心目中欽羨的偶像人物,並對他人對自己的看法及態度非常在意。

参、偶像崇拜行為及其相關因素

(以下節錄自 台北地區國中生偶像崇拜行為及其相關因素之探討郭致君

研究結果如下:

1.青少年最崇拜的偶像依序為:「影視明星」、「卡通小說人物」、「父親」、「母親」、「同學朋友」、「運動員」、「其他偶像」

2.崇拜不同類型偶像的青少年,對偶像的「外型」、「個性」、「才能」、「成就」、「很會賺錢」等崇拜原因的重要性排序具有顯著差異。
3.
崇拜「影視明星」的青少年,會到機場接機、守在偶像出現的場合,或是請假、蹺課去看偶像者實屬少數,且從事上述崇拜行為者多為女生。
4.
男生崇拜「父親」、「運動員」、「歷史人物」的人數顯著多於女生,而女生崇拜「影視明星」的人數則顯著多於男生。
5.
來自中上家庭社經地位的青少年,崇拜「影視明星」的人數顯著少於來自中等及中下家庭社經地位的青少年;來自中上家庭社經地位的青少年,崇拜「政治人物」的人數卻顯著多於來自中等及中下家庭社經地位的青少年;而家庭社經地位為中下的青少年,崇拜「政治人物」的人數顯著少於中上及中等家庭社經地位的青少年。
6.
男生顯著偏好崇拜男偶像,但女生對男、女偶像的偏好並無顯著差異。
7.
女生對偶像「外型」的重視甚於男生,而男生對偶像「很會賺錢」的重視則甚於女生;國一學生對偶像「外型」的重視甚於國三學生,而國三學生對偶像「才能」的重視則更甚於國一學生;來自中下家庭社經地位的青少年,對偶像「外型」的重視更甚於中等及中上家庭社經的青少年。
8.
女生對偶像的崇拜強度顯著高於男生;國一和國三學生偶像崇拜的強度並無顯著差異;而來自中上家庭社經地位之青少年,偶像崇拜強度顯著高於來自中下家庭社經地位之青少年。
9.
父子互動關係為「聚頻心繫」的青少年,崇拜「父親」的人數顯著多於「聚疏心繫」、「聚頻心離」、「聚疏心離」的青少年;父子互動關係為「聚疏心離」的青少年,崇拜「父親」的人數顯著少於「聚頻心繫」、「聚疏心繫」、「聚頻心離」的青少年;而父子互動關係為「聚疏心離」的青少年,崇拜「影視明星」的人數顯著多於其他父子互動關係類型的青少年。
10.
父子互動關係為「聚頻心繫」與「聚頻心離」的青少年,對偶像崇拜的強度顯著大於父子互動關係為「聚疏心繫」的青少年。
11.
母子互動關係類型不同的青少年,崇拜的偶像類型與崇拜強度均無顯著差異存在。
12.
高家庭自尊的青少年崇拜「父親」的人數顯著多於中自尊與低自尊者;低學業自尊的青少年崇拜「影視明星」的人數顯著多於高自尊與中自尊者;而高整體自尊的青少年崇拜「政治人物」的人數顯著多於中自尊與低自尊者。
13.
低家庭自尊的青少年較中、高自尊者更重視偶像的「外型」;中、低學業自尊的青少年對偶像「外型」的重視更甚於高自尊者。
14.
學業自尊愈低的女生,對偶像崇拜的強度愈強;身體意象自尊愈高的青少年,對偶像的崇拜強度愈強;利他自尊愈高的青少年,對偶像的崇拜強度愈強。
15.
學業成就優劣不同的青少年所崇拜的偶像類型無顯著差異。
16.
低學業成就的青少年對偶像「外型」、「很會賺錢」的重視甚於中、高成就者;而高學業成就的青少年對偶像「才能」、「成就」的重視則甚於中、低成就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