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to learn!!─學習如何學習

方案名稱:Learning to learn!!─學習如何學習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0級乙班楊子賢

  • 適用對象:國民中學的學生
  • 方案目標:1.協助學生了解有效學習的要素
  • 2.協助學生探討個人學習困難的原因

    3.協助學生了解有效的學習策略

    4.協助學生訂定學習計畫

  • 理論基礎:
  • 根據Mayer〈1992〉的分類,與教學有關的三種對學習的看法是:〈1〉學習是「反應的習得」,〈2〉學習是「知識的習得」,〈3〉學習是「知識的建構」。以下分別說明之。

    1. 學習是「反應的習得」
    2. 大體而言,行為學派的學習理論均主張是「反應的習得」。因此,不管透過反覆練習或透過增強,如果能使學生習得新的反應、建立新的習慣,便算產生了學習,而學習結果的評量便以行為改變的總量為依據。這種看法對教學的影響最明顯的是:學生容易成為被動的學習者。教師教學的目的是在於增加學習者學習庫存當中正確「反應」的數量和強度。

    3. 學習是「知識的習得」
    4. 早期〈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認知學派學習理論主張學習乃是「知識的習得」。採用這種觀點的心理學家不再把研究重點放在反應的習得,而改把重點放在「知識」的習得上面。在這種觀點之下,學習者變為訊息的處理者,而教師便變為資訊的分配者。於是,「課程」乃變成教師教學時的重心了。教師的主要目的是安排教學情境,以增加學生的知識庫存中的知識總量。於是,以成就測驗來評估學生習得知識的總量,自然而然便變成最常見的評量手段了。

    5. 學習是「知識的建構」

    認知論在1970年代和1980年代之間變得更為成熟,學習被認為乃是「知識的建構」。採用這種觀點的研究者不再認為學習是知識的「習得」,也不再認為學生是知識的被動接收者。相反的,他們認為學生是知識的建構者,是可以在學習期間使用後設認知技能〈metacognitive skills〉來控制他〈她〉們的認知歷程的主動學習者。所以,學習是指學習者主動的去選擇有關的訊息,並利用學習者既的知識來詮釋此一訊息的歷程。因為學生是主動的學習者,所以學生在學習情境中建構意義的歷程中,教師乃成為學生學習的共同參與者。採用此種學習者中心的觀點時,教師的的注意重點便不在課程上,而是在「學生的認知」上面。教學的重點乃在於培養學生那些適於特定學科領域的學習策略及思考策略。學習的評量也就比過去更重視質的評量,用以評估學生「如何」建構知識和處理知識,而不像過去偏重以量的方式評估學生學習量的多少。這些觀點並非全新,過去皮亞傑的同化〈assimilation〉和調適〈accommodation〉的說法均含有這種觀念在內,但是這些對最近的教學研究取向卻有相當大的影響。

    1. 學生背景分析:
    2. 這是一所私立的國民中學,仍然存有升學的壓力;而有些學生總是埋頭苦

      讀,卻依然得不到好成績,於是輔導室便針對這些學生著手研究,發現原

      來他〈她〉們在學習上出了點問題,可能是在於學習的方法或策略以及時

      間上的運用不當,所以,輔導室便想找些方法想來幫助這些學生。

    3. 參考資料:

    1. 1.教育部審定、王澤玲等編著〈民88〉。輔導活動。康軒文化、康和出版。

    2.林清山〈民86〉。有效學習的方法。教育部發行。

    3.李詠吟、張德榮〈民82〉。國中生學習與讀書策略量表指導手冊。臺北市

    :中國行為科學社。

    4.林英云〈民85〉。高效率讀書學習法。臺北市:漢湘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

    司。

    1. 實施流程:

    單元一:學習診療室

     

    活動流程

    時間

    附註

    1. 學習眾生相

    這項活動是要讓同學看看平常學習時的各種情形。

    1. 本活動採黑板接力方式進行。
    2. 繪圖主題為學生的各種學習狀況,分配半數畫在校上課情形,半數畫在家讀書的情形。
    3. 各組依主題討論3分鐘。
    4. 每組成員依序輪流上臺合力畫出討論內容,各組同時進行。
    5. 繪圖時間每人30秒,依教師口令統一開始及結束。
    6. 接力完成,各組派代表說明所畫內容。

    15

     

     

     

    §教師可於學生討論時,將黑板畫分為與組數相同之等大區塊,並標明組別。

     

    1. 學習健檢

    觀察了同學各種學習情形,進一步檢查自己在學習方面的表現,找出影響學習效果的原因。

    1. 填寫「學習健康檢查表」〈附錄一〉。
    2. 依個人實際情形勾選。
    3. 填答時間不限,但各項勿考慮太久,亦不可空白漏填。
    4. 學生填寫完畢後,將勾選「不符合」的各項文字,逐一抄寫在「學習健檢建議書」。〈附錄二〉
    5. 學生就個人所須改進的項目進行小組分享,討論其他相關方法。

    20

    §檢查表為三點量表,自左自右分別表示符合、普通、不符合。

    §填答時間需10分鐘。

     

    1. 統整

    1. 根據內容講解有效學習的要素,並說明「學習健康檢查表」中各項目代表何種要素。
    2. 教師勉勵學生將檢查結果付諸行動,具體改進學習方法以便達成有效學習,讓自己能夠讀書不讀輸,成為學習贏家。

    10

    §健康項目代表的學習要素可參見〈附錄三〉。

    單元二:讀書A計畫

    活動流程

    時間

    附註

    1. 終極標靶

    讓同學合力完成一項任務。

    1. 將學生依座位分為左右兩組。
    2. 兩組各派一位在黑板上繪製一大型的動物簡圖。
    3. 教師以粉筆為此兩種動物圖形加上靶紙式的同心圓4圈,並分別寫上分數。
    4. 兩組各派一位代表蒙上眼睛,手執粉筆站在與黑板等距的出發線上。
    5. 兩組以聲音指揮其代表走向黑板指定的標靶前,以粉筆儘可能在最高分位置畫上「X」記號。
    6. 限時半分鐘。

    10

     

    §畫兩幅簡化的動物是為了增加趣味性,也讓有繪畫能力的同學表現一下。

    §靶紙由內而外可分別標上100、80、50、30等得分,由老師為兩圖加圈是為了讓兩組得分難易相似。

    1. 計畫順口溜

    教師擬定讀書計畫,有五個必要的步驟,為了將他們牢記在心,請同學花點心思將這五布驟編成最好記的「順口溜」。

    1. 教師引導學生參看學習計畫五步驟。〈附錄四〉
    2. 讓各組學生以腦力激盪方式,從每一個步驟,挑一關鍵字,然後以諧音在2分鐘內串成五字順口溜。
    3. 公布各組討論結果,並票選本班學習計畫順口溜最佳句。

    10

     

     

     

     

     

     

     

    §如學生認為有困難,教師可舉例:食〈時間〉、飯〈範圍〉、配〈分配〉、雞〈計畫〉、汁〈執行〉。

    1. 成功經驗分享

    1. 簡單調查本班作考前計畫的習慣。例如:從何處學的?通常為期多久?效果如何?
    2. 請數位同學分享效果最好的作讀書計畫經驗。

    20

     

    1. 統整

    讀書計畫不僅是「紙上談兵」,更要緊的是付諸行動,由每日計畫〈今日工作單〉到短期計畫〈一週平時或考前的計畫〉,以後同學還可將此能力擴展到更長期的計畫〈如聯考〉,這些都是有效的學習策略。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