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點銀行─自我覺察、104人力銀行─職業探索

 


活動名稱:優點銀行─自我覺察、104人力銀行─職業探索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5級  張沛宸

 

活動名稱

優點銀行─自我覺察

活動時間

45分鐘

次數

第一次

地點

教室

對象

國中二年級學生

器材

匯款單、存款單、財產證明、職業探索表

理論背景

詳見附錄三

設計者

張沛宸

教學目標

1.      發現自己的長處及優點

2.      增進自我肯定與自我價值

3.      增進同儕間的自我認同。

活動目標

時間

教具及資源

 

 

 

 

增進同儕間的自我認同

 

增進自我肯定與自我價值

 

發現自己的長處及優點

 

 

一、課程介紹

教師:同學們,這兩週我們上課的主題時「生涯覺察與探索」,先從認識自己的特質和長處做起,然後去收集各行各業的工作特徵與內容,增加同學對眾多職業的了解。

 

二、暖身活動─優點轟炸

1.          【指導語】

   教師:我們常有一些優點是自己沒注意到的,今天我們就要請身邊的同學,幫助你發現自己平常沒發覺的優點喔。首先,老師要先跟大家介紹一間很特別的銀行─「優點銀行」,他所儲存的就是大家的優點,而目前每個人的戶頭是零。現在,每個人會拿到4張「優點銀行」所發行的匯款單,拿到後,請分別寫下前、後、左、右四位同學的優點各五個。

2.          發下紙卡,請同學們填寫。

3.          【結語】

    教師:匯款單寫好後,就親手把優點匯給給同學喔。每個人都會收到四張同學寫給你的匯款單。看看單上的優點,是不是都符合呢?而四張匯給你的優點又是否很多是相同的呢?請跟身邊同學互相分享你的發現以及你的優點財產。

 

三、發展活動─優點銀行

1.          【指導語】

    教師:各位同學,你們現在手中都集有20個別人寫給你的優點了,那自己覺得這些優點都符合自己嗎?那你又認為自己有哪些優點呢?我們現在就要來寫出自己認為有的優點喔。大家都會拿到一張「優點銀行」所發行的存款單,請在上面寫下自己有的優點,不論是行為上或是個性上的都可以喔。既然是自己的存款單當然要存多一點摟,請寫下10個優點,存到自己的戶頭去。

2.          發下紙卡,請同學們填寫。

3.          【結語】

    教師:寫好後,老師這邊有一張財產證明,請大家把所收到的匯款單跟自己填寫的存款單貼上去,以證明自己有這些優點喔。

4.          貼完後,邀請同學上來分享。

 

四、綜合活動

    教師:看看自己的財產證明單,是不是很豐富呢?相信大家今天都有從同學的匯款單中發現自己平常沒發現的優點,大家要將優點保存好,並且可以時時提醒自己原來有這麼多的優點呢。而每個人的優點不同,到底我的優點適合做什麼樣的職業呢?我對職業又了解多少呢?

    那這一週,我們要請同學回家做一項調查喔。請同學們回家去採訪三個身邊不論是父母或是親戚的職業,並寫下工作內容以及特性。下一週我們要來一起看看每個行業到底有什麼不同喔。

 

 

 

 

 

15”

 

 

 

 

 

 

 

 

 

 

 

25”

 

 

 

 

 

 

 

 

 

 

 

5”

 

 

 

 

 

匯款單(附錄1-1)

存款單(附錄1-2)

財產證明(附錄1-3)

的紙卡(紙卡後面皆貼有雙面膠)

 

 

 

 

 

 

 

 

 

 

 

 

 

 

 

 

 

 

職業探訪表(附錄1-4)


 

 

活動名稱

104人力銀行─職業探索

活動時間

45分鐘

次數

第二次

地點

教室

對象

國中二年級學生

器材

上週的職業探索表、學習單

理論背景

詳見附錄三

設計者

張沛宸

教學目標

1.      認識不同類型的工作角色

2.      了解工作世界的分類及工作類型

3.      了解職業內容、所需條件、厚植自己能力

4.      思考其未來生涯憧憬

活動目標

時間

教具及資源

 

 

 

 

 

 

 

 

 

 

 

 

 

 

 

 

 

 

 

認識不同類型的工作角色

 

了解工作世界的分類及工作類型

 

了解職業內容、所需條件、厚植自己能力

 

思考其未來生涯憧憬

一、課程介紹

教師:各位同學,今天我們要來探索到底我們的生活中有哪些行業,而不同的行業又有怎樣不同的特質。

二、暖身活動─開分行

1.      【指導語】

今天假設我們班開了一家104人力銀行,首先,全班這麼多人,當然要有分行摟。請從第一排第一個開始「人、力、銀、行」報數。同一個字的同學為一組。

2.      報完數後,指導同學同組坐在一起,以方便接下來活動的進行。

 

三、發展活動─104人力銀行

1.      【指導語】

相信大家現在手中都有帶來自己的三份職業探訪表,請大家拿出你的職業探訪表。這麼多的職業資料,請各組分析以及討論過後,選擇三種不同類型的行業來上台介紹與報告。

2.      每組派三位代表介紹分享對此三種職業的看法。其他同學在聽別組介紹的同時,請記錄下你最有興趣的三個行業於學習單上。

四、综合活動

      教師:請大家回到原來的座位,與身邊同學分享自己喜歡的行業。今天我們看到許多不同行業的介紹,每個行業的工作內容以及需要的特質都不一樣,你自己有偏好哪一類型行業呢?將來想從事這類型行業時,應該要有怎樣的準備呢?希望今天的課程不僅讓大家知道各種不同的職業,更可以引發大家思考未來自己想從事怎麼樣的行業喔。

 

 

2”

 

3”

 

 

 

 

 

 

30”

 

 

 

 

 

10”

 

 

 

 

 

 

 

 

 

 

 

 

 

 

 

 

 

 

 

 

 

 

職業探訪表(附錄1-4)

 

 

學習單(附錄2-1)

 

*附件

[附件1-1]暖身活動之匯款單

 

優點銀行匯款單

 

匯款日期:

匯款人:                      收款人:

匯款優點:

  

 

 

 

以上優點均依本人所觀察並願意匯入_________的帳戶中。

                                匯款人簽名:                  

_________

 

 

[附件1-2]發展活動之存款單

優點銀行存款單

 

存款日期:

存款人:

存款優點: 

 

 

以上優點均為本人所有並願意存入_________的帳戶中。

                                存款人簽名:___________

 

[附件1-3]發展活動之財產證明

 

優點銀行財產證明

 

日期:

財產證明申請人:

所儲蓄之優點:

存入單

 

   

 

匯入單

 

   

 

以上均為本人所儲蓄之優點,並願意保存之。

                             申請人: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1-4]職業探索表

職業探訪表

班級:

姓名:

座號:

受訪人:_____________

職業:_______________

工作內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工作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2]學習單

課程學習單

 

班級:

姓名:

座號:

我有興趣的工作:________________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有興趣的工作:________________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有興趣的工作:________________

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理論基礎 

Erikson的理論

Erikson是新佛洛伊德學派中最有名及影響最大的人之一。他將在精神分析中所得到的靈感擴展到跨文化之兒童研究、偉人的心理傳記與心理學和社會動力之介面。他發展出的「認同identity」及「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的概念影響了社會科學的專業領域,他的三個主要貢獻的概念為

  1. 除了性心理的發展之外個體同時亦經歷了社會心理及自我(ego)發展。
  2. 人格發展是一生的持續過程。
  3. 每一個階段發展的結果有正向也有負向的。

主要概念

Epigenetic Model的人類發展模式

Erikson是第一個詳細描述從嬰兒到成人的發展歷程,如同胚胎或Epigenetic的發展般,其特色在於有系統、有結構,一個階段完成才能導致下一階段的發展,身體的每一個器官系統都有其發展的特定時間。他規劃出人類發展的兩個基本假設:(1)人格及其發展受到先天決定的規則與廣泛的社會之交互作用影響。(2)。每一項發展與全部的人格與一生都有關連,發展後仍會受到的影響。

發展危機

每一個階段都有危機,在這期間特定項目的力量及技巧被發展及測驗,如同生病時發高燒般,成功的話症狀就會解除。危機的出現有特定的時間,每一個階段的危機都是一種新的技巧或態度的學習,它很難被真的看到,只有在事後看到是否己渡過那個關卡。

人類發展八階段

 

  1. 信任或不信任
  2. 自主或羞愧、懷疑
  3. 開始發展或罪惡
  4. 勤奮或低劣
  1. 認同或認同混淆
  2. 親密或疏離
  3. 生產或停滯
  4. 自我統整或絕望

 

 

 

內向及外向的態度

Erikson指的八個階段是一種對自己及環境的態度,而非一精神的結構或實體,但可以經由分析或測驗在人的意識及潛意識中得知。

比率與平衡

每一個階段都有一個兩極的動態比率,過與不及都不當。如不平衡的自主會導致不可理喻的固執,而不當的Initiative會造成自我中心。

與環境互動的模式

Freud將人類的發展視為與器官成熟有關的階段(organ-related),而Erikson的階段則擴展致更一般性的因應環境(environment-related)

Identity

Erikson在認同上發展了比8階段更詳盡的概念。他第一次形成「認同危機」的詞是在舊金山的Mt. Zion Veterans Rehabilitation Clinic,用來描述他所治療的士兵的精神狀態。認為Identity是牽扯到心理、社會及歷史的複雜概念,他避免去為它下一個單一的定義,它包含了(1) Individuality (2) Sameness and continuity (3) Wholeness and synthesis (4) Social solidarity的概念。

在美國認同成為廣為人知的生活危機,可能由於社會現代化,也使得認同變得特別的困難,發展出所謂的中年危機。以往人們有很清楚的認同對象,如孩子以父母為榜樣,男的接續父業女的持家;但後來發展的多樣化的社會角色及價值,使得他們失去了一個明確的對象(這讓我想起了早期司笛麥的廣告)

Erikson認為發展認同是一種「Psychosocial moratorium」是一個必需花費時間及精力透過閱讀、旅行,提供時間去反思、去發展新的方向、價值及目的。強調認同發展的心理及社會觀點:(1)發展個人一致性與連續性的感覺。(2)它可能是意識與潛意識的歷程,強烈易受傷的感覺可能轉變成對成功的預期。(3)在身理、心理及社會的狀況都配合的情況下才可能發展。(4)認同的發展與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都有關連。

動力

正向的成長Psychological Strengths or Virtues

要成功的解決危機,人們的發展必需提昇成一種心理力量或德性,德性是一個老觀念。它比道德能提供的潛力更大,當個體面臨危機時,提供了一個增加的內在一統的感受,清楚的判斷及有效的功能。Erikson對正向力量的重視是有別於Freud,德性不只是病態的抗拒而是一種簡單、高貴的道德,它是正向發展的力量。

成長的障礙Negative Identity

認同的感覺同時包含了正向及負向的元素。元素中包含了我們想要成為的或我們應該要的,而在負向的社會環境下不可能提供健康的元素給發展中的男女,缺乏健康的認同會展現出敵意,包含了性、家庭背景等觀點。人們總想成名而不願沒沒無聞,所以即使選擇了負向的認同即使它有明確的危險。

根據Erikson的說法,青少年期發展階段的主要特色是尋找身份認定identity),當個人在經歷了童年的認定過程之後,必須在一個更複雜的狀況與環境中,尋求一個不同的認定。在這時期,最主要的危險是角色混淆,在此階段常被定位為「認定對混淆」(Identity vs Confusuon)。Erikson認為這是發展的一個關鍵時期,如他所言「這些新的身份認定不再是以童年期的遊戲與青年期的實驗為其特徵,由於迫切 性,他們將強迫年輕人投入選擇與決定,而這些選擇與決定則以漸增的立即性導致終生的承諾。」

根據Erikson的看法,生涯的選擇與對生涯的踐諾(commitment),都對認定產生顯著的影響。由於工作市場迅速的改變與欠缺人性的組織,使得職業選擇益形困難。Erikson表示,許多生涯會對個人的認定造成威脅,因此有些人就避免做成明確的生涯選擇。許多青少年會延緩其承諾,或對決定產生心理上的延宕,直到他們有更進一步的選擇。

另外,Super將生涯發展階段分成五階段:成長(出生至十四、五歲)、探索(十五至二十四歲)、建立(二十五至四十四歲)、維持(四十五至六十四歲)、衰退(六十五歲以上)。而國三生此時正處於試探期,發展任務在於培養各種能力,並考慮自己的需求、興趣、能力、價值與機會,透過幻想、討論、課程、工作等 嘗試作試探性的選擇。

由上可知,此時的國三生的確有生涯探索的需求,而生涯成熟和青春期中的自我覺察程度、職業的知識,與發展出的規劃能力之間,有密切關係存在。而團體輔導所 能為他們做的,除了資訊上的提供,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藉著一些活動來增進同學們對自己的覺察力,當對自己覺察愈深,自我認定愈清晰時,想必生涯成熟度也會跟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