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你,別再問魔鏡了」-身體意象新主張

 


活動名稱:「就是你,別再問魔鏡了」-身體意象新主張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蔡歆怡、吳國葆、郭曉恩、洪鈺淳、吳佩璇、胡湘靈、陳昱秀、劉子豪

主題名稱

「就是你,別再問魔鏡了」-身體意象新主張

適用年級

國二

適用人數

30

編製人員

94120024蔡歆怡95110046吳國葆95110055郭曉恩95110062洪鈺淳95110064吳佩璇95110067胡湘靈95110072陳昱秀95110075劉子豪

單元時間

45’×3

編製日期

97.10.30

教學方法

影片欣賞、小組討論、上台分享、團體活動、活動設計法、遊戲競賽法、學習單

教材參照

自編

帶領日期

97.11.24

設計依據

  根據論文「青少年的身體意象滿意度與其自我概念、班級同儕關係之相關研究」(周玉真,1991)及論文「國中女生早晚熟與身體意象,自尊及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黃雅婷,1999),青少年的自我概念會受身體意象影響,而自我概念的認同或混淆,也影響青少年和家庭、同儕間的關係。(詳見附錄一)

     為了讓青少年認識自己的身體,也更清楚知道該怎麼尊重別人的身體;單元活動的設計從認識身體刻板印象出發,到打破既有的刻板印象,最後是因為看到內在特質所以懂得人的美好;讓學生可以思考自己的身體意象也尊重別人的身體意象,當彼此都活在尊重和掌聲下,學生更能找到自己的自信和舞台。

教學資源

自錄伴奏音樂、道具(笑笑羊小卡、籤筒、薑餅人紙卡、人形立牌、帽子、假髮、眼鏡、口罩、靴子、柺杖、帽T、圍巾)、歌曲(自然捲/自然捲、王力宏/改變自己)、影片(電影「情人眼裡出西施」片段)、電腦、投影機、手按鈴、計分板、學習單、獎品、回饋單

教材分析

單元一

藉由形容詞的分類及學習單,引導學生認識與了解自己的身體意象,並使用影片欣賞呼應學習單的內容,增進對身體意象的體會以及對接下來三堂課的概略了解。

單元二

進行歌曲教唱使學生思考生活中身體意象的刻板印象,讓同學了解到以外觀來判斷一個人是不客觀的。藉由小組合作學習發揮創意創造最獨一無二的薑餅人,並透過分享及討論,引導同學看見內在特質才是我們應該最重視的地方。

單元三

利用為一般大眾所認為有缺陷的人型立牌打扮,藉由使用良好特質的道具,引導學生能夠尊重別人擁有的身體意象,並了解我們是因為良好的人格特質而美麗。

學生分析

彰化某國中二年級學生,同學平常相處融洽,但發現有些同學常常拿別人的外觀開玩笑,加上這個階段的青少年,很關心自己的外表及體態,而讓一些同學對自己失去自信。因此設計了身體意象的課程,期望讓同學了解內在特質不受外表影響,學會尊重同學並喜歡自己。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認知目標

1瞭解身體意象的意義

 

 

 

2瞭解自己及他人的身體意象

 

3瞭解內在價值不受外表影響

 

情意目標

4能描述自己的內在特質

5增進對自我身體意象的自信

6尊重別人擁有的身體意象

 

技能目標

7增強學生自我肯定的能力

 

8指出身體意象的刻板印象

 

9描述自己的身體意象

 

1-1至少三分之二的學生可以說出身體意象的涵義

1-2學生能寫出至少三個關於身體意象的形容詞

 

2-1學生能發表對自己與他人身體意象的看法

 

3-1學生能寫出觀看影片後的心得

 

4-1學生能寫出自己的三個內在特質

5-1學生能說出至少一個喜歡自己身體的理由

6-1學生表達尊重別人身體意象的看法

 

 

7-1學生能分享自己兩個以上外在的優點

7-2學生能分享自己兩個以上內在的優點

8-1可以舉例說出至少一個生活中和身體有關的刻板印象

 

9-1學生能列出至少三項自己的身體意象的描述

 

單元一:三寶咩的祕密

教學目標

時間

備註+道具

 

 

 

 

 

 

 

 

 

 

 

 

 

 

 

 

1-2

 

 

 

 

 

 

 

 

 

 

 

 

 

 

 

 

 

 

 

 

 

 

1-2

 

 

 

 

 

 

 

 

 

 

 

 

 

 

  

 

 

 

 

 

 

 

1-1

 

 

 

 

 

 

 

 

  

 

 

 

 

 

 

 

 

 

2-1

3-1

9-1

5-1

7-1

 

 

一、準備活動:一個不能說的祕密

1.教師自我介紹以及請同學兩兩一組配對分成15組。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要進行的單元叫作三寶咩的祕密,活動很緊張很精彩喔!等一下老師會先帶大家玩一個小遊戲,單數排的同學請找你左()手邊的同學兩兩成為一組。

2.暖身遊戲:

1)老師先示範三個動作「蝴蝶袖、鮪魚肚、哈比人」及遊戲玩法。(蝴蝶袖將兩手向左右水平展開上下晃動,鮪魚肚將雙手輕拍肚皮,哈比人則是將雙手放在頭上往下蹲一下)

指導語:

  都找到你的夥伴了嗎?那我們現在要進行小遊戲囉,接下來老師會先示範三個不同的動作,請跟著我一起做,第一個-蝴蝶袖,第二個-鮪魚肚,第三個-哈比人,同學動作都會做了嗎?

  那這個遊戲的玩法,就是夥伴先以猜拳決定先後順序,當其中一個人小聲說︰「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之後激動地大喊其中一個動作並且做出來,此時另外一個同學必須要做出和其動作不同的另兩個動作,如果做了一樣的動作就算輸了。

2)同學兩兩一組進行遊戲,輸了的15個同學必須到黑板上寫一個身體外觀形容詞獲勝的15個人進行下一輪的PK,多出來的一個跟老師一組,輸的8個人到黑板前各寫一個形容詞贏的8個人再繼續進行下一輪的PK,輸的4個人必須再到黑板上寫下一個形容詞。(如果有同學遲到的話就直接請他上台寫形容詞,不用參與遊戲。)

指導語:

  遊戲開始之前,老師想要提醒大家,在遊戲進行一個段落時,老師會說一些話,那個時候各位同學要安靜下來仔細聽喔!

  第一輪那現在請和你的夥伴開始遊戲。

  第二輪請輸的15個同學上台來寫一個身體外觀的形容詞,先寫先贏,不可以跟前面的人一樣喔!寫完就可以回到座位上坐好;那剛剛勝利的15個同學,前後兩兩一組,會有一位同學非常幸運要和老師一起玩,一樣找到你的夥伴後就開始遊戲吧!(是不是有同學剛剛才進來阿?請那位同學直接上台來寫身體外觀的形容詞,寫完就回到座位上坐好喔!)

  第三輪→有8個人在這一關面臨失敗的命運了,來吧失敗的8位同學上台來寫身體外觀形容詞吧!一樣不能和前面已經寫過的人重複,寫完後就回座位坐好吧!贏的八個人再找一個鄰近的勝利者成為一組進行下一次的PK

  第三輪結束:喔喔,請最後四位失敗的同學請上台寫形容詞。

3)遊戲進行3輪後分勝負,搜集約27個身體外觀形容詞。

二、發展活動:無敵三寶咩

1. 用不同圖案的笑笑羊小卡將同學分為五組,剛剛遊戲贏的最後四個同學可以先選小卡的圖案,其他人隨機發放

指導語:

  獲得勝利的四位同學可以來老師這裡挑選你們喜歡的笑笑羊小卡一張。其他人老師就隨機發了,大家不要挑選,每個人拿一張小卡;都拿到了嗎?小卡右下角有一個數字表示組別,拿到相同小卡的人就是同一組的夥伴了,請拿起你們的家當按照黑板上畫的位置圖移動吧!

2. 黑板上會有許多學生寫下的形容詞,五組的學生以抽籤決定主題,分別從男生/女生/中性/褒意/貶意的方向去將黑板上的形容詞分類。教師解釋各類別代表什麼涵義,男生就代表通常用以形容男生的形容詞,女生是通常用以形容女生的形容詞,中性為兩性通用的形容詞,褒意代表稱許、誇讚的形容詞,貶意則是帶有負面涵義的形容詞。

指導語:

  哇!我們已經搜集到好多的形容詞了呢!同學們真是有創意,各式各樣的形容詞都有呢!可是這麼多,老師看得有些眼花撩亂,想要請大家幫忙,各組來老師這邊抽籤,我們一起把這麼多的形容詞分成五類,籤裡面個別是男生/女生/中性/褒意/貶意,像噁心是貶意詞、美麗是褒意詞,請你們抽到後按照上面的屬性,把黑板上屬於你們的形容詞抄下來,現在給你們三分鐘做這件事,三分鐘後,會讓每一組上來寫屬於你們這類的形容詞,好,三分鐘計時開始!

3.請各組派一個同學到黑板上寫下屬於自己類別的形容詞,此時老師特別注意,請學生寫下形容詞的名稱而非代號。

指導語:

  好,倒數十秒鐘,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請各組上台!這邊要請各位同學注意一下,上台時將形容詞完整的寫下來,不能只寫號碼喔!

4.老師檢查一次各組的形容詞,將三類形容詞圈選出來。

1)比較容易跟一般印象不一樣的形容詞。

2)五個小組都沒有寫到的形容詞。

3)重複出現在兩個分類的形容詞。

請該負責小組的同學分享一下如此歸類的原因,接著老師帶領與同學討論

指導語:

  哇!各組的分類得很好呢!我們一起來看看,你們覺得對彼此的分類有沒有不同的意見呢?我們一組一組看,如果你們覺得有其他想法,我們就把它圈起來,等會兒請那組來現身說法說說看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分。(以

下為情境模擬:哦?你們對可愛被形容男生有一些不同

的看法,好,我們先把它圈起來,還有嗎?酷不能夠用

來形容女生嗎??好,先圈起來嗯?老師還發現有幾個形容詞沒有被分到任何一類耶?為什麼呢?)

5.發下學習單,老師講解「身體意象」並舉例。

指導語:

  大家手中都拿到學習單了嗎?這堂課主要想教同學們一個名詞身體意象,這是什麼意思呢?老師先請同學幫忙念第一段喔!

    大家有沒有比較了解一點點呢?現在老師要仔細的說明,要寫筆記的同學可以直接寫在學習單上喔!身體意象是一種自己對自己身體特徵主觀性、綜合性及評價性的想法,包括自己對自己身體各方面的了解與態度,也反映出自己所感覺到他人對其身體外觀的看法。簡單的來說就是指自己對自己身體的看法和你覺得別人是怎麼看你的,例如,我覺得我的手臂是粗的,我並不喜歡它,這就是你的身體意象,這樣大家知道了嗎?

6.老師先向學生說明電影「情人眼裡出西施」裡的男主角因為被催眠,只看得到每個人內心的美,對於每個人的外表反而看不到。之後播放電影的片段(女主角因坐壞椅子被侍者罵而男主角氣侍者怎麼可以如此輕慢他的美人的片段)。

指導語: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懂身體意象的意思了?那讓我們來看看身體意象的實例吧!是很棒的影片「情人眼裡出西施」喔!大家有看過嗎?老師先幫大家前情提要一下。男主角因為被催眠了,所以他只看得到每個人心裡的美,對於每個人的外表他反而看不到。請大家特別注意影片裡的人物對自己或他人身體意象的看法喔!

三、綜合活動:小羊的眼睛

1.請同學在小卡正面寫下自己對自己身體意象的看法,可以參考黑板上的也可以另外想出沒有被提到的形容詞,在小卡背面寫對於影片中男女主角身體意象的看法,並收回。此時老師提醒同學下次下課會將卡片發回,同學願意的話可以彼此分享自己的小卡內容。(在學生寫小卡時播放自然捲樂團的自然捲這首歌)

指導語:

  請你們在笑笑羊小卡的正面寫下你們對自己身體意象的看法,可以從黑板上找形容詞,或是黑板上沒有的也請盡量寫下來;背面寫你們看電影時對於男女主角的身體意象的看法和心得,老師會把小卡片收回來看大家的心得,下星期帶來發回給同學,如果願意的話可以互相分享。

2.老師總結,由剛剛電影內容引導同學從外觀看進內在的過程,發現我們的內在特質與外表無關,之後提醒同學下次上課所需的道具蠟筆、色筆或麥克筆。

指導語:

  在剛剛的活動裡,同學們是不是都瞭解身體意象的意義了呢,在小卡上也寫了自己的身體意象,剛剛我看見有同學寫了很多唷,相信他一定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

了!剛剛的影片中,每個人對身體意象的看法都不一樣,你認為誰的想法比較好呢?女主角的內心特質和他的外表,好像不會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對不對?這就是老師想告訴大家的,內心特質與外表是無關的,在下一節課我們會跟同學們更深入的探討。

  最後老師提醒各位同學下次上課要帶蠟筆、色筆或麥克筆,我們下星期的活動會用到喔!

45’

12’

3’

 

 

 

 

2’

 

 

 

 

 

 

 

 

7’

 

 

 

 

 

 

 

 

 

 

 

 

 

 

24’

2’

 

 

 

 

 

 

4’

  

 

 

 

 

 

 

2’

 

 

  

 6’

 

 

 

 

 

 

 

 

 

 

5’

 

 

 

 

 

 

 

 

5’

 

 

 

 

 

 

 

9’

6

 

 

 

 

 

 

 

3’

 

 

2人/組

15

 

 

 

 

 

 

 

 

  

 

 

黑板先規畫成三個區塊:

左邊編號成27個形容詞,右邊寫好五個分類的分類名稱,中間畫分組座位圖

 

 

 

 

 

 

 

 

 

 

 

 

 

 

 

6人/組

5

 

附件1-1

羊小卡分組

 

 

附件1-2

分類籤

附件1-3

籤筒

 

 

 

 

 

附件1-4

6色粉筆

 

 

 

 

 

 

 

 

 

 

 

 

附件1-5

學習單

 

 

 

 

 

情人眼裡出西施片段剪輯

 

 

 

 

 

附件1-6音樂

自然捲/自然捲

 

 

 

*附件

[附件1-1]羊小卡分組

 

[附件1-2]分類籤

 

 

 

[附件1-3]籤筒                                                       [附件1-4]6色粉筆

 

 

 

 

 

[附件1-5]學習單

讓三寶咩來告訴你…

到底什麼是身體意象?

身體意象是指個人對自己身體所形成的一種心理影像,即是個人對自己身體特徵的認識和對自己身體特徵的態度感覺

  身體意象是一種自己對自己身體特徵主觀性綜合性評價性的想法,包括自己對自己身體各方面的了解態度,也反映出自己所感覺到他人對其身體外觀的看法。

  ──簡單來說身體意象就是自己對自己身體的看法。──

  你/妳可以在下面寫筆記!

         

 

 

[附件1-6]音樂:自然捲/自然捲•作詞:奇哥 作曲:奇哥

單眼皮的人可以割雙眼皮 兩層三層隨便你 

大胖子可以抽抽脂 一千兩千三千c.c.

塌鼻子可以去隆鼻 不要變成POOR MICHEY 

自然捲的人你要注意 不管怎樣 要盡最大努力

 

黑人的自然捲是上帝的禮物 很捲很蘇很耐看

法國人的自然捲是性感的象徵 輕輕柔柔好浪漫

美國人的自然捲像狗毛 一圈一圈 LIKE A DOLL

我的自然捲有點好笑 短髮像電棒燙 留長變成爆炸頭陶瓷燙 還是離子燙 怎麼燙你都不滿意

喔 為什麼 你如此堅強

QQQQQQQQQQQQQQQQQQQ 註定跟我一輩子

QQQQQQQQQQQQQQQQQQQ 燙直也是一下子

單元二:Jumping Jumping 薑餅人

 

教學目標

時間

備註+道具

 

 

 

 

 

 

 

8-1

 

 

 

 

 

  

 

 

 

 

 

 

 

 

 

 

 

 

 

 

  

6-1

 

 

 

 

 

 

 

 

 

 

 

 

6-1

 

 

 

 

 

 

 

 

 

 

 

 

 

 

 

 

 

 

 

7-1

1-2

 

 

 

 

 

 

 

 

 

 

 

 

 

 

 

 

 

 

 

 

 

 

 

 

1-2

2-1

 

 

 

 

 

1-2

2-1

 

 

 

 

 

1-2

4-1

 

 

 

 

 

 

1-2

4-1

7-2

 

 

 

1-2

2-1

4-1

5-1

7-2

 

 

 

 

 

 

 

2-1

4-1

5-1

7-2

 

 

 

 

 

 

 

 

 

2-1

4-1

5-1

7-2

 

 

 

 

 

 

一、準備活動:看到黑影就開槍

(在上一堂課請同學帶蠟筆、色筆等,並提醒這堂課會用到)

1.將歌詞套入耳熟能詳的旋律中(歌詞是不符合身體意象的正確觀念或者是身體意象的刻板印象)。老師先教唱一次,再邀請同學唱一次。(老師教唱時可播自製的伴奏音樂檔)

指導語:

  還記得老師上次教的「身體意象」這個名詞嗎?那今天在上課前,老師會帶大家唱一首歌喔,先請大家聽老師唱一次,之後第二次請大家跟老師一起唱;請大家要仔細聽唷!

音樂:│5654 31  22 55654 31 22 5

      64 53 43 2234  55 1

*胖胖的人都是髒髒的,瘦瘦的人常常在生病

  胖的瘦的又怎樣,沒什麼不一樣

*男生都要勇敢不能哭,女生一定不能凶巴巴

 男生女生又怎樣,沒什麼不一樣

*長手長腳的人愛跌倒,腿短的人全都跑得慢

 高的矮的又怎樣,沒什麼不一樣      

2.引導同學思考歌詞內容是否有不合理之處,刺激學生思考並打破學生日常生活中的刻板印象。

指導語:

  好~大家都唱過一次囉,現在老師要問同學們,會不會覺得這幾段歌詞...好像有哪裡怪怪的呀??!這邊有同學有答案了!~同學說歌詞很奇怪,應該是胖胖的人都懶懶的?這邊也有同學說其實胖胖的人又不一定會髒髒的。好的~謝謝同學們的分享……

3.老師為暖身活動做一個小結語並指引學生分組。

指導語:

  那剛剛同學們都發現了歌詞中奇怪的地方囉,大家真的做的非常好呢!沒錯∼其實,這些歌詞的意思都是不正確的喔,希望這個小活動呢,可以讓同學們了解到,以外觀來判斷一個人的習性或是個性,是很不客觀、也很容易出錯的喔。

  那現在大家都還記得上一堂課的夥伴是誰嗎?快找到你的夥伴,找到夥伴後按照上次的位置分好你們的小組,我們要進入下一個活動囉!

二、發展活動:薑薑薑薑!薑餅人創意市集

1.老師發下紙卡,說明活動內容(為紙卡薑餅人加上各組認為的完美外在形象)。請同學分組討論出心目中擁有最完美的外在形象的薑餅人,並在紙卡上做註記。

指導語:

  接下來我們要進行的是「薑薑薑薑!薑餅人創意市集」,各組會拿到一張薑餅人的紙卡,請大家絞盡腦汁幫你們的薑餅人想出最完美的外在形象至少要有三個喔!

例如:我們的薑餅人擁有最修長的雙腿,就在薑餅人的腿旁邊寫下最修長的雙腿。之後老師會抽出三組同學,每組會有一分鐘的時間上台推銷你們的薑餅人,看看誰

的薑餅人最有創意、人氣最高。

2.教師建立默契:說明此節課進行討論時的規則,老師將以鈴聲提醒同學們該結束討論了。

指導語:

  待會大家在討論或上台呈現的時候,當老師響一聲鈴的時候,表示剩下30秒的時間;當老師響兩聲鈴的時候,表示時間到了,這時候,請停止手邊正在進行的事情並把耳朵借給老師。

3.各組討論完美的薑餅人的外在形象。

指導語:

  請各組開始烘焙你們最完美的薑餅人吧!

4.抽出三組同學上台推銷薑餅人,每組有一分鐘的時間。

指導語:

  老師現在要抽出三組同學,請各組依序上台展示你們剛出爐的薑餅人。

5.要求同學在薑餅人紙卡刪去三個外在特質,再加入三個最好的內在特質;討論之後進行分享。

指導語:

  大家的薑餅人都很有創意,看起來很可口喔!不過有一天,薑餅人出了車禍,他失去了三個完美外在特質,不過沒關係,現在我們可以用滿滿的愛幫它加入三個完美的內在特質,讓你們的薑餅人仍然是個人氣王喔!

6.各組討論如何刪去薑餅人的外在特質,並加入內在特質

指導語:

  請各組發揮創造力注入你們滿滿的愛開始烘焙吧!

7. 抽出三組同學上台推銷薑餅人,每組有一分鐘的時間。

指導語:

  老師現在一樣要抽出三組同學喔,讓我們來聽聽她們最有創意最棒的薑餅人。

三、綜合活動:獨加配方大公開

1.隨機邀請各組的同學分享,小組討論薑餅人外在形象與內在特質時的歷程。

指導語:

  哇∼大家的薑餅人注入滿滿的愛變得與眾不同呢!恭喜各位烘焙師傅都完成最優秀的作品。現在老師想要請各組同學分享一下你們是如何決定要刪去薑餅人三個完美的外在特質,又是怎麼決定加入三個好的內在特質。

2.老師回顧並總結暖身與主要活動要帶給同學們的啟示:失去的外在特質不會影響內在,外表和內在無關,並提同學下次上課需自備飾品、衣服、配件至少兩樣。

指導語:

  每個人的外在或許不是最完美的,但是美麗的內在卻可以為你加分,而且是永恆不變的;或許不是那麼容易能夠成為超級名模,但是,人人卻都有機會成為內心的super star喔!今天的課程也快要結束了,希望我們

今天所做的活動可以讓同學們瞭解到內在特質才是我們應該最重視的地方。

  最後老師提醒各位同學下次上課要帶自己平常喜歡的飾品、衣服、配件至少兩樣,下星期的活動會用到喔!

45’

11’

 

 

3’

 

 

 

 

 

 

 

 

4’

 

 

 

 

 

4’

 

 

 

 

 

25’

2’

 

 

 

 

 

 

 

2’

 

 

 

3’

 

 

5’

 

 

 

3’

 

 

 

5’

 

 

 

5’

 

 

9’

6’

 

 

 

 

3’

 

 

 

 

附件2-1

歌詞PPT

自錄伴奏音樂檔

 

 

 

 

 

 

 

 

 

 

 

 

6人/組

5

 

 

 

 

 

附件2-2

薑餅人紙卡

 

 

 

 

 

附件2-3

手按鈴

 

 

 

*附件

[附件2-1]歌詞PPT

 

[附件2-2]薑餅人紙卡                      (每一個薑餅人  圖畫紙8開大小)

 

 

 

 

 

 

 

 

 

[附件2-3]手按鈴

 

 

 

 

 

 

 

單元三:繞著心球跑

教學目標

時間

備註+道具

 

 

 

 

 

 

 

 

 

 

 

2-1

6-1

8-1

 

 

 

 

 

 

 

 

1-2

2-1

4-1

7-1

7-2

 

 

 

 

 

 

 

 

 

 

 

 

 

 

 

1-2

2-1

4-1

7-1

7-2

 

 

  

 

 

 

 

 

6-1

7-2

9-1

 

 

 

4-1

5-1

 

一、準備活動:星球表面

(在上一堂課請同學帶自己的飾品、衣服、配件等,並提醒這堂課會用到)

1.教師自我介紹及告訴同學這節課大家所扮演的是星際戰將的角色,並請同學依照上節課的小組順序分組

指導語:

  這堂課大家的角色是星際戰將,各位星際戰將將有一個神聖的任務要完成,而上次上課總部下達要帶衣服和飾品的指令,不知各位戰將是否有達成,因為上一個指令是今天任務成功與否的關鍵,不知大家是否還記得上次我們以笑笑羊識別證所編派的小隊,找到和你相同識別證的夥伴,並組成一個星際艦隊,請開始移動桌椅,把桌椅並按照總部在黑板上畫的樣子排列。

2.暖身遊戲:

1)每組發一個人形立牌(五個人形立牌分別有以下特徵:禿頭、鬥雞眼、佝僂、長短腿、兔唇),請同學討論看到人形立牌時內心的感覺,如:看到它第一眼的感覺或者猜想人型立牌的缺陷背後有什麼故事。

指導語:

  大家看到講臺上有五個人形立牌了嗎?請各組派一個戰將來帶領人形立牌回到小組,然後小隊有3分鐘的時間可以討論分享你們彼此在看到人形立牌時的想法喔!你們可以分享看到它第一眼的感覺,也可以猜測這様的缺陷背後有什麼故事。

2)請每組派一個同學分享他們的看法

指導語:

  那現在就請各組派一個戰將上台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小隊對人形立牌的看法吧!

二、發展活動:光年的美感

1. 請各組為人形立牌打扮:請同學們用白紙幫飾物取一個有好的個人特質的創意詞彙,並貼在帶來的飾物上。這個詞彙必須包含良好個人特質+這個特質會有的一個行動+道具名稱(例如:扶老太太過馬路的善良手杖,扶老太太過馬路是善良這個特質的行動,手杖是道具的名稱)。提醒各組同學好的個人特質越多,越有利於之後活動的進行。

指導語:

  聽完大家的分享,總部要交給各位一個神聖而重要的任務了!請問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首先,總部請各小隊使用帶來的道具為人形立牌做打扮,並且在你們放置的道具上,以白紙幫道具取一個創意獨特的名字,這個名字必須包含良好個人特質+這

個特質會有的一個行動+道具名稱;例如:帽子上可以寫「會分派學院的哈利波特智慧帽」手杖上可以寫「扶老太太過馬路的日行一善手杖」,智慧和日行一善就是良

好的個人特質,而扶老太太過馬路和分派學院是行動。

大家都躍躍欲試了嗎?提醒大家好的個人特質愈多,任務成功率愈高喔!

2.打扮完成後為這個人形立牌想一段一分鐘的介紹詞,介紹詞中要包含剛剛想的人格特質,還要兼顧介紹的流暢性。

指導語:

  大家都打扮完人形立牌了嗎?現在每小隊有三分鐘請為人形立牌想一段介紹詞,就假設這五個人形立牌是要考進我們跨星際無敵隊的成員,而我們只錄取一個擁有最多良好個人特質的成員,大家要怎麼幫新夥伴面試者介紹呢?

開始動腦囉!

三、綜合活動:星星在閃亮

1.請每組派一個同學出來當評審,請每組派一位同學為人形立牌作一分鐘的新人介紹,而老師為客座評審老師將依照以下評分標準給分:(1)每說出一個好的個人特質詞彙可以得到十分(2)依據同學介紹的流暢性,給予1~5分的額外加分

指導語:

  接下來是我們跨星際無敵隊的面試時間,請各組派一個同學上台來為你們的新夥伴進行一分鐘的介紹,總部會依照兩點評分標準給分,大家要聽清楚囉!第一點,只要每說出一個好的個人特質辭彙就可以得到十分,但是大家也不要為了想要得到多一點的分數就一股腦的把所有的特質全部說出來,總部還會依照介紹的流暢性給予1~5分的額外加分,那現在就代表的同學上台囉!

2.頒獎,並請得獎小組發表感想(如果同分則都給予獎勵)

指導語:

  哇!恭禧最高分的組別,請最高分的小組帶著新夥一起上台來領獎吧!並請小組成員分享一下在這個任務過程的感想。

3. 老師總結,由於內在人格特質是被穿在外面的,所以顯示我們是因為良好的人格特質而美麗

指導語:

  大家都想到許多有創意也有良好人格特質的詞語來幫助人形立牌展現美麗和獨特,而今天的活動也希望能讓各位同學知道怎麼去發現其他人的內在人格特質,知道那些美好的內在特質才是一個人真正的面貌,我們會知道一個人美,是因為他的心很美好。

4.發回饋單讓同學填寫

指導語:

  現在老師發下去回饋單,請同學們在上面勾選對這次「就是你-別再問魔鏡了」的單元活動的感覺,最下面的空白欄位讓同學們寫課後的心得或是給老師的建議。

  謝謝同學們的配合,這堂課就上到這裡,下課!

45’

12’

 

 

 

3’

 

 

 

 

 

3’

 

 

 

 

 

 

6’

 

 

14’

10’

 

 

 

 

 

 

 

 

 

 

4’

 

 

 

 

19’

7’

 

 

 

 

 

 

 

 

5’

 

 

 

 

2’

 

 

 

 

5’

 

 

 

 

 

6人/組

5

 

 

 

 

 

附件3-1

人形立牌5

 

A4白紙5

 

 

 

 

 

 

 

附件3-2

教師備用道具:帽子、假髮、眼鏡、口罩、靴子、拐杖、帽T、圍巾

附件3-3音樂

王力宏/改變自己

A4白紙30張對半

 

 

 

 

 

 

 

 

 

附件3-4

競賽評分單

附件3-5

計分板

 

 

 

 

獎品五組

(五種不同口味的糖果)

 

 

 

 

 

 

 

附件3-6

回饋單

 

*附件

[附件3-1]人形立牌5個:高度150-170公分,厚度3公分

 

[附件3-2]教師備用道具:帽子、假髮、眼鏡、口罩、靴子、拐杖、帽T、圍巾

 

[附件3-3]音樂:王力宏/改變自己•作詞: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今早起床了 看鏡子裡的我 忽然發現我髮型睡的 有點KUSO

一點點改變 有很大的差別 你我的力量也能改變世界

最近比較煩 最近情緒很Down 每天看新聞都會很想大聲尖叫

但髒話沒用 大家只會嫌兇 我改變自己發現大有不同

新一代的朋友我們 好好的加油 大家一起大聲的說 Na Na Na Na Na~

我可以改變世界 改變自己 改變龜毛 改變小氣

要一直努力努力 永不放棄 才可以改變世界 C'mon改變自己

 

今早起床了 覺得頭有點痛 可能是二氧化碳太多 氧氣不夠

一點點改變 有很大的差別 你我的熱情也能改變世界

只能代表自己 沒有政治立場 即使這世界讓我看得十分緊張

要調整自己 恩~ 沒想到一點就能 畫龍點睛

新一代的朋友我們 好好的加油 大家一起大聲的說 Na Na Na Na Na~

我可以改變世界 改變自己 改變龜毛 改變小氣

要一直努力努力 永不放棄 才可以改變世界 C'mon改變自己

 

[附件3-4]競賽評分單

 

 

 

 

 

 

 

[附件3-5]計分板

 

 

 

 

 

 

 

[附件3-6]回饋單

「就是你-別再問魔鏡了」學習回饋單

1. 三堂課的活動結束後,我清楚身體意象的概念嗎

  □ 非常清楚  清楚 不清楚 非常不清楚

2. 經過三堂課的練習,我能夠試著找尋他人好的個人特質嗎

  可以,沒問題 我想嘗試但有一點難 我覺得我做不到

3. 我能夠發現自己好的個人特質並且更喜歡自己嗎

  可以,沒問題 我想嘗試但有一點難 我覺得我做不到

4. 你覺得老師的台風夠穩、口齒清晰、說明清楚嗎?

  非常清楚 □有時候清楚 □大部份時間不清楚 我都沒有聽懂

5. 你覺得這三堂課用到的媒材(影片、圖片、powerpoint等等)夠豐富嗎?

  非常豐富 豐富 不豐富 非常不豐富

6. 在這三堂課中你覺得自己學到了什麼?

                                   

7. 你想要對老師說什麼話或是給老師意見?

                                   

                                   

 

*理論依據

一、論文-在觀看與被觀看之間:高中女學生身體意象之研究

    (劉育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92年/碩士論文)

性別(gender)是社會建構的結果,每個個體終其一生的各個發展階段,都深受性別社會化的影響,不過,最明顯的階段,可能在青春期,也就是國、高中生身上。本研究除了瞭解女學生對自己身體外表的想法之外,也將從身體政治(body politics)的觀點出發,解析青少女在社會文化脈絡底下所呈現的身體觀。因此,「身體」與「性別」為本研究的二個基本主軸。

  綜而言之,本研究所獲致的結論如下:

一、女學生深陷於「苗條就是美」的規約以及無止盡的瘦身焦慮中。

二、清純少女的形象是女學生心目中理想的身體意象樣貌。

三、女學生以男性凝視的嚴苛標準來審視女性身體。

四、女學生必須以自我貶抑的方式才能得到同儕的肯定。

五、女學生在校園中要面對無所不在的言語性騷擾。

六、在重視文憑的文化脈絡下,高中女學生重視外表的程度不若美國同年齡的女孩。

七、順應與抗拒的拉扯:女學生在保有自我與社會壓力之間擺盪。

二、論文-青少年的身體意象滿意度與其自我概念、班級同儕關係之相關研究

    (周玉真: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研究所/80年/碩士論文)

本研究旨在瞭解青少年的身體意象滿意度,及其與自我概念、班級同儕關係二者間的關係如何,並探討不同性別、年級和家庭社經地位的青少年在身體意象滿意程度上的差異狀況。

主要發現如下:

一、青少年對自己的身體意象未有特別滿意或不滿意的情形。

二、男女青少年的身體意象滿意度呈顯著差異,且女生較男生不滿意自己的

    身體意象;男女對不同身體特徵的滿意程度亦有所差異。

三、青少年的身體意象滿意度,不因年級、家庭社經地位的不同而有顯著差

    異。

四、女性青少年較容易知覺自己體重過重。知覺自己體重過重者最不滿意自

    己的身體意象。
五、知覺自己身高太高或太矮者,皆較不滿意自己的身體意象。而知覺自己

    身高太矮者的身體意象滿意度最低。

六、青少年的身體意象滿意度與其自我概念達顯著相關,且對自己身體意象

    愈不滿意者,其自我概念愈差。

七、青少年的身體意象滿意度與其班級同儕關係無顯著相關。

三、論文-國中女生早晚熟與身體意象,自尊及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

    (黃雅婷: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88年/碩士論文)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於瞭解當前國中女生之生理發展狀況,分析國中女生之早晚熟與身體意象、自尊及生活適應之相關情形,以期發現那些因素最具有顯著性之關係與作用,供教育與輔導青春期女生之參考。

本研究之重要發現歸納如下:對早熟的國中女生而言,對於身體意象中之「體重」的看法集中於「非常不滿意」。不同的年級、成熟時機之國中女生在身體意象有顯著差異。不同年級、學業成就、成熟時機的國中女生在自尊上有顯著差異。

「身體」、「學校」與「整體」之自尊與「容貌」、「軀體」、「四肢」等身體意象之層面有較高的相關。「個人適應」、「學校適應」與「家庭適應」和「容貌」、「軀體」、「四肢」等身體意象層面的相關較高。「身體」、「父母」、「學校」、「整體」、「生活」等自尊各層面,和「個人適應」、「家庭適應」、「學校適應」的相關皆高。整體自尊、身體自尊、父母自尊、學校自尊、學業成就、容貌層面、年級、早晚熟與軀體層面等九個變項,能顯著的預測個人適應。

父母自尊、身體自尊、整體自尊、早晚熟、學業成就、軀體層面與整體層面等七個變項,能顯著的預測家庭適應。父母自尊、身體自尊、整體自尊、學校自尊、學業成就與整體層面等六個變項,能顯著的預測學校適應。

 

*參考資料

李曉蓉(1996)。青少年身體意象與自尊、沮喪相關之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類研就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周玉真(1991)。青少年的身體意象滿意度與其自我概念、班級同儕關係之相關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莊文芳(1997)。影響臺北市青少年對身體意象認知相關因素之探討,國立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黃雅婷(1999)。國中女生早晚熟與身體意象,自尊及生活適應之相關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賈文玲(1990)。青少年身體意象與自尊、社會因素關係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兒童福利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劉育雯(2003)。在觀看與被觀看之間:高中女學生身體意象之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