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更懂你」-親子衝突與親子溝通

 


活動名稱:「我想更懂你」-親子衝突與親子溝通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洪鈺淳

 

主題名稱

「我想更懂你」

      -親子衝突與親子溝通

適用年級

國二

適用人數

30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乙班95110062洪鈺淳

單元時間

45’×2

編製日期

 

教學方法

小組討論、上台分享、團體活動、角色扮演、影片欣賞、活動設計法、學習單

教材參照

自編

帶領日期

 

設計依據

    青少年與父母的衝突事件層出不窮,根據Eri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階段的發展任務,青少年正處於自我認同階段,因此青少年會開始去體驗和選擇多種角色、生活型態、人際關係及價值觀等,去統整我是什麼人?我想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使得青少年在此發展過程中尋求對自我的肯定,因此將人際關係的擴展逐漸以「同儕」為中心,因此在發展的任務與角色上更突顯親子間衝突的危機。(詳見附錄一)

    為了讓學生瞭解溝通的重要性,單元活動的設計從解決衝突開始,到認識不同的溝通型態,使學生能運用不同的溝通技巧,期望能減少日常生活中的衝突事件,學生能活得更健康、更快樂。

教學資源

影片(卡通「我們這一家------馬上給我回來」片段)、電腦、投影機、學習單、圖畫紙、回饋單

教材分析

單元一

利用學習單讓同學瞭解何謂「我訊息」,並將課堂上所學應用到日常生活中。

單元二

利用學習單使同學知道五種不同的溝通型態,運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同學真實體會不同的溝通型態,並引導同學瞭解一致型的溝通才是最真誠的溝通。

學生分析

彰化某國中二年級,老師在召開親師座談時,發現有些家長及孩子的溝通不太順利,加上這時期的孩子正處於發展階段,對於自己所關切的事情有著和父母親不一樣的想法,若沒有與家人有良好的溝通,常常會發生衝突。因此設計了這堂課,期望同學能夠了解何謂溝通,並將溝通技巧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使親子關係更為緊密。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認知目標

1瞭解何謂「我訊息」

 

 

 

2瞭解五種不同的溝通型態

 

情意目標

 

3描述溝通的重要性

4緩和親子衝突的氣氛

 

 

技能目標

5會使用親子溝通的技巧

 

6將「我訊息」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1-1能分辨「你訊息」及「我訊息」的差異

1-2能敘述「我訊息」的定義

1-3能說出形成「我訊息」的三步驟

 

2-1能敘述五種不同溝通型態的定義

2-2能分辨五種不同溝通型態的差異

 

 

3-1能具體說出溝通的重要性

4-1能使用「我訊息」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意見

 

 

 

5-1能說出如何改善影片中人物的溝通技巧

 

6-1能紀錄日常生活中使用「我訊息」的話語

 

單元一:衝突停看聽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道具

 

 

 

 

 

 

 

 

 

 

 

 

 

 

一、準備活動:

1.教師自我介紹以及請同學六人一組共分成5組。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要進行的單元叫作衝突停看聽,課程內容非常精采有趣喔!那請大家先按照順序喊一到五的號碼,喊到一號的同學就是第一組,以此類推,按照黑板上的座位圖,同一組的同學要坐在一起喔!

2.教師說明默契口號(親愛的,我想更懂你)及介紹遊戲規則(三人組成一個家庭,說到代表各自角色的語句時,扮演此角色的同學要離開組成一個新家庭)。

指導語:

  大家都分好組了嗎?有沒有同一組的都坐在一起了?好的,大家都分好組了,那老師有句默契口號要告訴大家,當老師說「親愛的」時同學們就要回答「我想更懂你」。有沒有問題阿?

    那老師要帶大家玩一個小遊戲喔!首先一個小組內再分為兩組,三個人分別扮演爸爸、媽媽和小孩,扮演爸爸的人站在老師的右手邊,扮演媽媽的人站在老師的左手邊,扮演爸爸媽媽的同學把手舉起來搭成一個圓弧狀,這個圓弧狀就表示是一個家,扮演小孩的同學當然就是要蹲在圓弧狀裡,受到家庭的保護啦!

    當老師說「爸爸拋妻棄子」,扮演爸爸的那個同學就要跑走,組成一個新的家喔!當老師說「媽媽紅杏出牆」,就變成扮演媽媽的同學要跑走,組成另一個新家;那如果老師說「小孩離家出走」,扮演小孩的同學要做什麼阿?對的,要跑到另一個不同的家;當老師說「夫妻失和」爸爸媽媽就要一起跑走,找尋另一個小孩形成一個家;當老師說「妻離子散」,媽媽和小孩要跑走喔!當老師說「家破人亡」時,三個人一起跑走,組成一個完全不同的家喔!這樣有沒有問題阿?那我們開始遊戲囉!

3.教師總結遊戲及介紹此次上課的課程內容。

指導語:

  同學們玩得過不過癮阿!現在先回到各組坐好喔!老師剛剛有提到這次上課的單元叫什麼名字阿?對,衝突停看聽。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親子間的衝突沒有好好處理,是不是有可能變成剛剛遊戲時的情景呢?所以這堂課老師希望你們都能學習怎樣去避免和家人的衝突喔!

二、發展活動:

1.教師請同學回想家中是否曾發生過衝突並請同學分享,由避免衝突的想法引導出「我訊息」。

指導語:

   同學們,回想一下家中曾經發生過的衝突事件,在衝突發生時你們都會做些什麼呢?還是有什麼方法來避免衝突發生呢?有沒有同學要和我們分享?

    很好,謝謝這位同學,那老師有一個方法可以避免衝突,就是使用「我訊息」,同學們知道什麼是「我訊息」嗎?待會老師會仔細說明,同學們要認真聽喔!

 

45’

12’

3’

 

 

 

 

7’

 

 

 

 

 

 

 

 

 

 

 

 

 

 

2’

 

 

 

 

 

24’

4’

 

 

6人/組

5

黑板中間畫分組座位圖

1-1

1-2

 

 

 

 

 

 

 

 

 

 

 

 

 

1-3

2. 教師發下講義學習單,講述「你訊息」及「我訊息」

指導語:

    現在老師把學習單發下去,沒拿到的同學要舉手喔!接下來老師要交大家分辨什麼是「你訊息」,什麼是「我訊息」。同學們現在看到老師剛發的講義最上方,有兩個例子,「不要把衣服放在沙發上,要講幾次你才會聽阿?」「電視關小聲一點!你沒看見我在講電話嗎?」,這兩句話是不是感覺有點不太好,同學們有沒有注意到這兩句話都是用「你」的句型,沒錯,這就是「你訊息」。「你」的訊息通常都是批評和責怪,這種訊息常常會激起怒氣,會傷人。

    那接下來看下面的兩個例子「看見你的衣服在沙發椅上,我覺得很難過,我是很用心要把客廳整理好的。」「電視聲音那麼大,我覺得好難受。真的聽不見電話那頭在講什麼。」這個就是「我訊息」。用「我」訊息的時候,沒有批評及責怪的意思,也沒有暗示都是他讓我們這麼生氣、這麼傷心,只是把自己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這樣大家會分辨「你訊息」和「我訊息」了嗎?

3.教導學生如何將語句改成「我訊息」。

指導語:

    好,現在老師要教大家怎麼把「你訊息」改成「我訊息」喔!要形成「我訊息」有以下三個步驟,首先,要把困擾你的行為描述出來,記得只要描述不要責怪喔!例如:「當我看到你這麼晚還沒回家……」;接著要說出你對這件行為可能導致的結果有什麼感受,例如:「……我覺得很擔心……」;最後把結果說出來,例如:「……因為不曉得你會不會發生了什麼意外。」。將三個步驟組合起來就是「我訊息」。下面有一個簡單的公式「當……的時候,我覺得……,因為……。」,可以用它來練習將句子改成「我訊息」喔!這樣同學瞭解了嗎?

4.發下情境學習單,此學習單中有父母親與小孩發生爭執的內容,請同學練習用「我訊息」填寫雙方的對話。

指導語:

    同學們,老師現在發下一張學習單,裡面有個媽媽與小孩發生爭執的內容喔!現在請各組討論如何將你剛剛所學的「我訊息」,去填寫學習單裡雙方的對話,並把組內討論的結果寫下來,這樣有問題嗎?

 

8’

 

 

 

 

 

 

 

 

 

 

 

6’

 

 

 

 

 

 

 

 

6’

 

 

 

附件1-1

講義學習單

 

 

 

 

 

 

 

 

 

 

 

 

 

 

 

 

 

 

附件1-2

情境學習單

 

 

 

 

 

 

 

6-1

 

 

 

 

 

 

三、綜合活動:

1.邀請同學分享練習情境學習單時發生的問題及各組討論完的結果。

指導語:

    大家都討論完了嗎?有沒有發現用我訊息,語句變得溫和多了,聽起來也沒有那麼刺耳了,那現在老師想要請各組同學和我們分享一下,在討論的過程中有沒有發生什麼問題,還有你們討論出來的結果喔!

2.發下「我訊息」學習單,請同學記錄這星期使用哪些「我訊息」與父母溝通。

指導語:

  老師現在發下一張學習單,要當回家作業喔!請同學從今天下課後到下次上課前,記錄一下自己用了哪些「我訊息」跟爸爸媽媽溝通,下次上課的時候要記得帶來討論喔!

3.老師總結,簡略說明下次上課的主題,提醒同學下次上課需要帶的東西並請同學填寫回饋單。

指導語:

  大家都會用「我訊息」了,對吧!當然和爸爸媽媽溝通的方法不只這些,下次上課我們會有更深入的探討。提醒同學下次上課要帶蠟筆、色筆或麥克筆,下次的活動會用到喔!

    現在老師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勾選對於這次上課的感覺,要寫心得或建議給老師也可以。

    謝謝同學們的配合,那我們今天上課就到這裡囉!同學們,下課。

9’

5’

 

 

  

 

 

2’

 

 

 

2’

 

 

 

 

 

 

 

 

附件1-3

「我訊息」學習單

 

 

 

附件1-4

回饋單


 

*附件

[附件1-1]講義學習單

 

l          「你訊息」所表達出來的語氣,多是在貶低、批評、責怪對方。

*媽媽:不要把衣服放在沙發上,要講幾次你才會聽阿?

*爸爸:電視關小聲一點!你沒看見我在講電話嗎?

l          「我訊息」是我們將內心的感覺與掛慮表達出來,信任對方會尊重我們感受。

*媽媽:看見你的衣服在沙發椅上,我覺得很難過,我是很用心要把客廳整理好的。

*爸爸:電視聲音那麼大,我覺得好難受。真的聽不見電話那頭在講什麼。

l          形成我訊息的步驟:

1.  把困擾你的行為描述出來,不要責怪

  當我看到你這麼晚還沒回家……

2.  說出你對這件行為有什麼感受

  ……我覺得很擔心……

3.      然後把這行為所可能導致的後果說出來

  ……因為不曉得你會不會發生了什麼意外。

«    「我訊息」簡單格式:「當……的時候,我覺得……,因為……。」

 

[附件1-2] 情境學習單

今天早上外面下著雨,媽媽看到你只穿了制服就要出門上學,而雨衣卻放在家裡的椅子上,媽媽詢問你說會什麼不穿上雨衣,不穿雨衣的話會淋溼的,叫你趕快穿上;但你卻嫌雨衣很醜,不願意穿,兩人爭執不下,衝突似乎就要發生。

媽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媽媽: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1-3]「我訊息」學習單

 

「我訊息」學習單

你使用了哪些「我訊息」和父母家人溝通呢?快把它紀錄下來!相信你也能成為溝通高手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件1-4] 回饋單

「衝突停看聽」學習回饋單

1. 這堂課的活動結束後,我能清楚分辨「你訊息」和「我訊息」?

  □ 非常清楚  清楚 不清楚 非常不清楚

2. 經過這堂課的練習,我能夠試著使用「我訊息」與人溝通嗎?

  可以,沒問題 我想嘗試但有一點難 我覺得我做不到

3. 你覺得老師的口齒清晰、說明清楚嗎?

  非常清楚 □有時候清楚 □大部份時間不清楚 我都沒有聽懂

4. 在這堂課中你覺得自己學到了什麼?

                                   

5. 你想要對老師說什麼話?

                                   

                                   

 

 

單元二:把「話」傳出去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間

備註

 

 

 

 

 

 

 

 

 

 

 

 

 

 

 

 

 

 

 

 

 

 

3-1

 

 

 

 

 

4-1

6-1

 

一、準備活動:

1.教師請同學按照上星期的分組位置坐在一起並複習默契口號。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要進行的單元叫作把「話」傳出去。先請同學按照上星期的分組,同組的要坐在一起喔!

    那同學們還記得我們上星期說的默契口號嗎?當老師說「我想更懂你」時,你們要說什麼阿?對,「給我你的愛」。那正式進入我們的活動囉!

2.暖身遊戲:教師發下畫紙,請每組同學輪流聽老師的指令作畫,最後一位同學拿組內同學畫的與正確答案做比較。

指導語:

    老師現在把畫紙發下去,上星期老師請大家帶蠟筆、色筆及麥克筆,同學們有沒有帶阿?很好,那老師現在要請每組的同學畫畫喔!一次只能一個人作畫,而且畫過的人不能再畫第二次,老師說什麼你們就畫什麼,畫完就傳給下一個同學,傳到第六個也是最後一個同學時,你們要看看同學們畫的和老師畫的哪裡不一樣喔!

    請把畫紙給第一位同學,老師要請你們在畫紙的左上方畫一個正方形。

    好囉!請把畫紙給第二位同學,現在老師要請你們在第一位同學畫的正方形裡畫一個星星。

    那現在把畫紙傳給第三位同學,你們要在畫紙的左下角畫一個梯形。

    第四位同學請拿到畫紙,麻煩你們在正方形和梯形中間畫一個箭頭。

    請把畫紙給第五位同學喔!請你們在梯形裡畫一個圓圈。

    接著把畫紙給最後一個同學,你們覺得他們畫的跟老師畫的一不一樣呢?

3.教師為遊戲做個小結論並請同學分享,引導出溝通的重要性。

指導語:

    大家都表現的很棒喔!同學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老師給一樣的指令,每一組畫出來的結果卻不一樣呢?因為你說的和我聽到的不一樣,那同學可以說說看為什麼溝通很重要呢?盡量說具體一點的例子喔!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是這樣,常常會有你說的和我想的不一樣的情形,所以如果人與人之間能夠透過良好的表達方式來溝通,就可以避免很多誤會和衝突發生喔!

二、發展活動:

1.請同學拿出上星期的家庭作業並分享這一星期使用「我訊息」的結果

指導語:

    同學們,現在請你們拿出上星期的家庭作業,大家有沒有使用「我訊息」和家人溝通阿?有沒有同學要和我們分享一下。

    謝謝同學們的分享,很開心你們使用「我訊息」可以減少和家人間的衝突,那老師要繼續我們的課程囉!

45’

12’

2’

 

 

 

 

 

7’

 

 

 

 

 

 

 

 

 

 

 

 

3’

 

 

 

 

 

 

23’

4’

 

 

6人/組

5

 

 

 

 

 

圖畫紙五張

附件2-1

圖形題目

 

 

 

 

 

 

 

 

 

 

 

 

 

 

 

 

 

 

 

 

 

 

 

 

2-1

 

 

 

 

 

 

 

 

 

 

 

 

 

 

 

 

2-2

 

2.教師發下講義學習單,說明五種常見的溝通型態(討好型、責備型、電腦型、打岔型及一致型)。

指導語:

    老師現在發下講義,沒有拿到的同學舉一下手。講義空白的地方可以做筆記喔!在我們溝通的時候,會有幾個不同的固定型態,尤其對威脅或壓力產生反應時,常常會因為要保護自己而採取四種方式,分別是討好型、責備型、電腦型和打岔型。除此之外,我們還有一種最直接而真誠的溝通方式,一致型。那老師請同學先看第一張討好型的圖,有沒有同學要說說這個動作的感覺怎麼樣。

    很好,看起來好像是在討好別人對不對?討好者總是用一種討好或逢迎的方式,試著取悅別人或向別人道歉,好像沒有所謂的不同意,只是一味地去贊同別人。那我們看第二張責備型的圖,有沒有同學要説看看這張圖的感覺如何呢?

    對的,他的表情很明顯的就是一直在責問別人。責備者是一個吹毛求疵的人和獨裁者,他的內心深處並不覺得自己有價值,唯有讓別人服從,他才會覺得有價值。那有沒有同學要說說第三張電腦型圖的感覺呢?

    感覺很冷靜對吧!電腦型的人所說的話都是道理和解釋分析,認為自己非常地「有道理」,冗長的說明可以和電腦或字典比擬。那第四張打岔型的圖看起來怎麼樣呢?

    長的很奇怪,不知道那個動作的意思。打岔型的人說的話都不切題,沒有意義,就跟他的動作一樣,說話沒有重心,說的話都反應不到重點。以上這四種都是破壞人際間真誠相處的溝通型態,那現在老師要介紹最後一種溝通型態,一致型。一致型的人所說的話和臉上表情、身體姿勢及聲調都符合一致,可以讓對方感覺舒服、自由且誠實,不會威脅到彼此的自尊。那同學對這五種溝通形態還有沒有問題呢?

3.教師請同學看學習單上的溝通型態實例並邀請同學扮演不同溝通型態進行對話。

指導語:

    同學們有沒有對這五種溝通型態更了解呢?很好,那請同學看到學習單上的情境,現在老師要請你們針對這個情境扮演不同溝通型態的父母與小孩,第一組扮演討好型、第二組扮演責備型、第三組扮演電腦型、第四組扮演打岔型、第五組扮演一致型,等等和全班同學分享不同溝通型態說出來的感覺喔!先請每組再分成兩個小組,其中三個人扮演爸爸、媽媽和小孩,另外三人扮演觀察者,觀察他們對話的表情和動作,之後兩個小組再交換喔!

4.教師請同學針對自己扮演的角色發表自己當時的感覺,最後教師做小結。

指導語:

   每位同學都很入戲呢!那有沒有同學要和我們分享自己在扮演那個角色時的感覺呢?

    謝謝同學們的分享,不同的溝通型態會不同的感受和影響,用對的溝通方式就能讓生活更愉快喔!

 

8’

 

 

 

 

 

 

 

 

 

 

 

 

 

 

 

 

 

6’

 

 

 

 

 

 

 

5’

 

附件2-2

講義學習單

 

 

 

 

 

 

 

 

 

 

 

 

 

 

 

 

 

 

 

 

 

 

 

 

 

 

 

 

5-1

 

 

 

 

 

 

 

 

三、綜合活動:

1.教師播放「我們這一家------馬上給我回來」的片段。(橘子和社團的同學們去唱卡拉OK,由於先前媽媽說過如果要晚回家的話,要記得先打電話報備,因此橘子打算打電話告訴媽媽要延長時間繼續唱,卻沒想到媽媽震怒要橘子立刻回家。同學們得知後紛紛幫橘子想藉口,最後決定乾脆等媽媽睡著之後再回去。)

指導語:

    老師現在要讓同學看一部卡通喔!是「我們這一家」。請同學特別注意影片人物的溝通方式喔!

2.教師隨機邀請同學分享影片中人物的溝通方式及如何改善他們的溝通。

指導語:

    有沒有同學要和我們分享的阿?要怎樣才會讓橘子和媽媽的溝通更順利呢?

    謝謝同學的分享,他們可以使用「我訊息」,真誠的表達出他們內心的想法及感覺,這樣就不會產生衝突了。

3.教師總結並發下回饋單。

指導語:

    希望經過這兩堂課,每位同學都能和家人有良好的溝通,不要常常發生衝突囉!那現在請同學幫老師填寫一下回饋單,寫些感想或心得給老師也可以喔!

    謝謝同學,那我們今天課就上到這邊,下課!

 

10’

5’

 

 

 

 

 

3’

 

 

 

 

2’

 

 

我們這一家片段剪輯

 

 

 

 

 

 

 

 

附件2-3

回饋單

 

 

*附件

[附件2-1]圖形題目

 

[附件2-2]講義學習單

討好型        責備型        電腦型           打岔型

 

 

 

 

 

 

«    你可以在下面寫筆記!

                                   

                                   

                                  

l         情境

有天晚上,爸爸剛下班準備進入家門,看到你急急忙忙的跑出去,當時的你在匆忙當中不小心撞到爸爸,此時你會對爸爸說什麼,爸爸又會對你說什麼呢?

 

 

[附件2-3]回饋單

 

把「話」傳出去學習回饋單

1. 這堂課的活動結束後,我清楚五種溝通型態的概念嗎?

  □ 非常清楚  清楚 不清楚 非常不清楚

2. 經過這堂課的練習,我能夠用一致型的溝通型態與人溝通嗎?

  可以,沒問題 我想嘗試但有一點難 我覺得我做不到

3. 我能夠讓自己與別人的溝通減少衝突發生嗎?

  可以,沒問題 我想嘗試但有一點難 我覺得我做不到

4. 你覺得老師的口齒清晰、說明清楚嗎

  非常清楚 □有時候清楚 □大部份時間不清楚 我都沒有聽懂

5. 在這堂課中你覺得自己學到了什麼?

  

6. 你想要對老師說什麼話?

 

                                   

 

 

*理論基礎 

Erikson的心理社會理論

    Erikson的心理社會理論(psychosocial theory)主張,個體在發展時都會經過八個不同的心理社會危機階段,在每個階段,個體都會經歷兩種性格特徵的衝突及其之間的掙扎,而這些危機都代表著性格發展的關鍵期。每一個階段的危機類型及其之間的關係都是固定的,個體可以在危機一發生時,藉由改變個體的心理狀態、或加快危機的歷程,輕易的預防這些危機所可能產生的影響。發展危機即是發展轉機;沒有發展危機,個體就無法獲得充分的發展。

    青年期的危機主要產生在自我統合與角色混亂兩極之間。對青年的自我成長而言,統合形成是一種挑戰,無論對求學或就業的青年來說,都是困難的。在這段時期內,由於主觀的身心變化與客觀環境的影響,使青少年在自我成長上面臨了多種問題。

    處在青年期的國中學生,目前正面臨著自我統合與角色混亂的危機,有許多的壓力與不安導致情緒起伏大,進而易與家人發生口角或衝突。

*參考資料 

1.          Virginia Satir1994)。家庭如何塑造人。吳就君譯。台北。張老師文化。

2.          Don Dinkmeyer, Gary D. McKay2003)。青少年期教養法。林瑩珠譯。台北。遠流。

3.          Richard A. Fabes, Carol Lynn Martin2006)。兒童發展。白玉玲、王雅貞合譯。台北。雙葉

4.          台灣心理諮商資訊網,http://heart.ncue.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