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你性不性──性別刻板印象

 


活動名稱:看你性不性──性別刻板印象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許慈芳

 

主題名稱

看你性不性──性別刻板印象

適用年級

國中一年級

適用人數

30

編製日期

98 / 01 / 09

帶領日期

98 / 01 / 12

單元時間

50分鐘*2

編製人員

95110054 許慈芳

教學方法

講述法、討論法、角色扮演。

教材參照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設計依據

青少年是介於兒童期到成年期的一個過渡期;Bandura (1977)認為,青少年會透過觀察歷程進行學習,模仿的主要原因則在於他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被鼓勵、獎賞。因此,他們是經由模仿及獎懲二個過程的交互作用以學到性別角色的,其中還包括其所引發之心理變化、社會適應等。

教學資源

黑板、筆電、音源線、單槍投影機、PPT30張性別小卡、30張工具小卡、影片。

教材分析

單元一:教導學生體會,不同性別對於同一種性別的看法,並且體驗不同性別的特質與活動。

單元二:引導學生體認現實生活中,所遭遇的性別刻版印象,並請學生指出不合理的地方。

學生分析

30名活潑的國一學生(男女生各15名),班上互動氣氛良好,喜歡有趣的教學方法,若是有困擾會主動找老師討論,但在生活中會有性別角色分明的現象,且有性別刻版印象的迷思。所以想要利用這堂課讓學生對於性別刻版印象有更多的認識,並互相尊重。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瞭解不同性別的特質

 

2.瞭解工作對不同性別的影響

 

情意目標

3.認識不同性別的生活

 

技能目標

4.體會不同性別在生活上的影響

 

5.體會不同性別在工作上的影響

 

 

1-1能說出不同性別的特質

1-2能思考不同特質對不同性別的影響

2-1能辨識不同的工作對性別的影響

2-2能說出性別刻版印象

 

3-1能體驗不同性別的特質

3-2能體驗不同性別的生活

 

4-1能體驗不同性別在特質的優缺點

4-2能體驗不同性別在生活的優缺點

5-1能體驗不同性別在工作的優缺點

 

 

單元一:男生女生配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準備活動

一、教師講述今日要講述的主題:性別刻版印象,並開始引導學生思考傳統上對於兩性的刻板印象。

指導語:各位同學好,老師這次會帶兩堂課,讓同學知道性別刻版印象是怎麼一回事。所以今日的課程就請各位同學踴躍發言囉!

二、與同學建立默契。

1.          當教師說:「蚊子嗡嗡叫」,同學便要回答:「真安靜」。

2.          當教師說:「講話聽不到」,同學便要回答:「太吵鬧」。

指導語:那在課堂開始之前,老師要和大家建立默契,當老師說:「蚊子嗡嗡叫」的時候,同學就要回答:「真安靜」,那當老師說:「講話聽不到」,同學便要回答:「太吵鬧」;這兩個句話的用意呢,就是希望同學可以靜下心來,聽老師上課的內容囉!(教師可以帶領同學練習一次)。

三、訂定上課公約。

1.          不可以在課堂上謾罵。

2.          請要發言的同學舉手。

3.          要尊重發言的同學。

指導語:好,那在上課前老師需要和大家約法三章。我們來探討一下這約法三章裡的內容。第一章就是,同學們在上課的時候,不可以聊跟課程內容無關的東西喔,但是可以和同學討論課程內容。第二章,如果有同學要發言的話,一定要舉手讓老師知道,不然的話,老師可是會不小心忽略掉要發言的同學喔!最後一章,第三章,當同學舉手起來發言的時候阿,其他的同學一定要仔細的聽,不可以在下面竊竊私語唷,更重要的是,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也是可以提出來,但是還是要尊重發言的同學喔!這樣有沒有不清楚的地方阿?沒有的話我們現在要來分組囉!

四、進行分組活動。

1.          請同學依性別分成兩組,照性別筒上的性別進行抽籤。(男生15名,女生15名)。

2.          性別筒裡各有不同的組別籤。

3.          男生籤筒裡有2張女生組,3張男生組,5張女生組和5張男生組的籤。

4.          女生籤筒裡有2張男生組,3張女生組,5張男生組和5張女生組的籤。

指導語:那老師現在請同學依照性別分成兩組,男生抽男生籤筒裡的籤,女生則抽女生籤筒裡的籤。並依照黑板上的位置分組坐好喔。

10’

1’

 

 

1’30

 

 

 

 

 

1’30

 

 

 

 

 

 

 

6’

 

 

 

 

 

 

 

 

 

 

 

 

 

 

 

 

 

 

 

 

 

 

男女生籤筒各一、男生籤共15附件一、女生籤共15附件二、黑板

 

 

 

1-1

 

  

 

1-1

 

 

 1-11-22-2

發展活動

n          你有的我也有!

一、教師請同學分組討論,依照分組名字,討論此性別特有的特質與活動。

指導語:好,分組做好了之後,我們要開始我們的討論活動,請同學依照自己的組別名字做討論,比方說:男生的女生組就要討論女生會有什麼樣的特質與活動,那女生的女生組就討論女生會有什麼樣的特質與活動,有3分鐘的時間,沒有問題的話就開始討論囉。

二、請同學上台分享討論結果,每一組有2分鐘的分享時間。

指導語:時間到,現在就請同學上台分享剛剛的討論內容囉!請第一組同學開始。

三、教師做此部份的總結,並提出問題,請同學思考剛剛提出的特質與活動只有此性別才會有嗎。

指導語:哇,原來男生認為的男生,和女生所看到的男生好像有點不一樣耶,怎麼會這樣呢?原來阿,這個跟我們所遇到的性別刻版印象有很大的關聯喔,所以老師現在要請同學思考一下,這些特質真的只有你們那個性別才會有嗎?還是其實另一種性別也是可以有這些活動與特質的呢?

 

20’

3’

 

 

 

16’

 

1’

 

 

 

 

 

 

 

 

 

 

 

 

 

3-13-24-14-2

 

 

 

 

3-13-24-14-2

 

3-13-24-14-2

 

 

3-13-24-14-2

 

2-23-13-2

 

綜合活動

n          親愛的,我把性別互換了!

一、請同學討論當性別不一樣的時候,會遇到什麼好處與壞處。

1.          請同學依照分組的性別繼續討論。

2.          告知同學若有一天的時間可以變換性別,會想要做什麼事。

指導語:接著,老師現在要請同學討論一下,如果有一天的時間,你們可以變換性別,那你們會想要做什麼事情呢?舉例來說:如果老師(女)可以當一天男生的話,那老師一定會很想要去爬樹或是打籃球,那你們呢?如果沒有問題的話,有5分鐘討論的時間,那就開始討論囉!

二、上台分享討論結果,教師請兩組男生組與兩組女生組分享;一組1分鐘。

指導語:那現在就請同學上台分享你們的心得囉!

三、請同學思考,討論的事件中,真的只有這個性別可以做嗎?或是另一種性別也是可以做的。

指導語:那老師現在要請同學再討論一次,剛剛所舉例的這些活動阿,只有男生可以或是女生可以做嗎?像老師剛所舉例的「爬樹」真的只有男生可以做嗎,或是其實女生也可以爬樹呢?所以老師想請同學再討論一次,有3分鐘的時間。

四、上台分享討論結果,教師請另外兩組男生組與兩組女生組分享;一組1分鐘。

指導語:那現在請同學上台分享一下,到底哪一些事情其實兩種性別都是可以做的。

五、教師總結,教導同學不管是哪一種性別,都是非常獨特的,也都是各有優點與缺點的。

指導語:恩,大家的表現都非常優秀喔,所以不管是哪一種性別,我們都可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不用因為性別所以害怕別人的異樣眼光,當男生當女生都是各有優點與缺點的喔,那如果沒有問題的話,今天就上到這裡囉,下課!

 

 

20

6’

 

 

 

 

 

5’

 

3’

 

  

 

5’

 

1’

 

 

 

 

 

 

 

 

 

 

*附件

[附件一]男生籤筒內:

[附件 二]女生籤筒內:

[附件三]

 

 

單元二:職性研究報告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2-1

 

 

 

 

 

 

 

 

2-2

 

 

準備活動

一、回顧上一次上課內容。

指導語:同學還記得上次上課的內容嗎?我們討論了有關男生女生的特質,與這些特質裡,哪些都是男生女生都可以做的,那今天老師依舊也是讓同學知道性別刻版印象在職業上的影響喔。

二、回顧上課公約與小默契。

1.          當教師說:「蚊子嗡嗡叫」,同學便要回答:「真安靜」。

2.          當教師說:「講話聽不到」,同學便要回答:「太吵鬧」。

3.          不可以在課堂上謾罵。

4.          請要發言的同學舉手。

5.          要尊重發言的同學。

指導語:同學還記得老師說:「蚊子嗡嗡叫」的時候,你們要回答:「真安靜」,來我們來試試看(教師可以帶領同學練習一次);練習完了之後,同學還記得我們的上課公約嗎?是哪三章呢?不可以謾罵,要發言要舉手,最後要尊重發言同學,還記得嗎?那等等上課也是要很專心喔,沒有問題的話,那正式上課!

三、說明分組方式。

1.        PPT展示小組位置圖,並請學生依照同樣的職業坐在一起。

2.        將學生分成醫生、警察、司機、清潔工、管理員。

3.        隨機發給學生一張工具小卡。

4.        拿到有人物的卡片的人即為組長。

指導語:好,各位同學有看到投影機把我們的分組表秀出來囉!那老師現在會發下小卡,請同學找出來哪一個職業的工作是需要手上那個工具的,那你們就是那一組的組員囉,另外阿,直接拿到有職業人物小卡的同學呢,就是那一組的組長囉,有沒有不清楚的地方阿?沒有的話就開始分組囉!

四、帶領有關性別刻板印象的暖身活動。

1.        利用剛剛分組的小卡背面,寫下等等出現職業。

2.        準備12張不同職業的圖片,展示在PPT上面,並請學生在一分鐘之內,寫出這個行業自己覺得是男生或是女生的職業。

指導語:那現在各組同學都分好組了吧,老師想要請同學們利用剛剛分組小卡的背面空白的地方寫下來等等會在ppt上的職業,除了職業之外呢,你們還要補充這個職業給妳的第一印象是男生的職業或是女生的職業,比方說:老師覺得「老師」這個職業是女生的職業,那就寫下老師─女生。這樣有沒有不清楚的地方阿,沒有的話活動就開始囉!

3.        3分鐘給小組討論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與自己的想法。

指導語:好,看完了這12種職業,大家有什麼想法呢?現在分組討論一下自己的想法,有三分鐘的時間,等等可以和大家分享喔!

五、教師說明為什麼會有性別刻板印象,因為青少年是介於兒童期到成年期的一個過渡期,因此,他們是經由模仿及獎懲二個過程的交互作用以學到性別角色的,其中還包括其所引發之心理變化、社會適應等。

指導語:現在呢,老師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會有性別刻版印象;因為大家是青少年,而青少年是介於兒童期到成年期的一個過渡期,所以青少年會透過觀察歷程進行模仿,模仿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你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被鼓勵、獎賞。所以阿,性別刻版印象是經由模仿及獎懲二個過程的交互作用所學習到的。

 

10’

1’

 

 

2’

 

 

 

 

 

 

 

 

1’

 

 

 

 

 

 

 

 

2’

 

 

 

 

 

 

3’

  

 

1’

 

 

 

 

 

 

 

 

 

 

 

 

 

 

 

 

 

播放PPT附件三

30張工具小卡

 

 

 

 

 

 

 

 播放PPT附件四

 

 

2-1

 

 

 

 

 

2-12-2

 

 

2-2

 

發展活動

n          做自己,好自在!

一、教師向學生介紹「不良笑花」的簡介,並請學生等會兒找出性別刻板印象的片段。

指導語:大家知道楊承琳和潘偉柏主演的偶像劇「不良笑花」嗎?片中男主角的爸爸是位醫生,他希望兒子也可以是一位醫生,而不是幫人家做美容的彩妝師,那等等播放完影片之後,要請同學們幫老師找出來有關性別刻版印象的地方喔!(開始播放影片)

二、播放「不良笑花」片段。

三、教師請同學分享在不良笑花裡看到的性別刻板印象,並請學生分享片中的性別刻板印象。

指導語:好,哇,這影片好好看阿,不過老師想要請同學發表一下看完影片的心得,有什麼樣的情節會讓你有性別刻版印象的感覺呢?喔,有人舉手了,請分享。(分享中)

四、教師總結影片的刻板印象內容,並引導學生思考職場上的性別刻板印象與進入下一個活動。

指導語:恩∼看樣子大家學習的很不錯喔,沒有錯,這一小部份的確是性別刻版印象,那我們從小地方著手,在比較大的地方試試看好嗎?那我們就進入下一個單元囉!

 

10’

2’

 

 

 

4’

2’

 

 

 

2’

 

 

 

 

 

 

 

 

播放

不良笑花附件五

 

 

 

 

 

 

 

5-1

 

 

 

 

 

 

 

 

 

 

 

 

 

5-1

 

 

 

 

5-5

5-5

 

 

 

 

 

2-2

 

 

綜合活動

n          這件事,職得你去相性。

一、教師請同學分組討論並演出在職場上的劇情。

1.        簡單介紹一般在職場上會有的工作。醫生便是救人的行業,警察為民服務打擊罪犯,司機載運客人,清潔工整理環境,管理員則是負責大樓的管理與服務住戶。

2.        當這些職業原本被認為的性別改變的時候,會有什麼影響?醫生、警察、司機、管理員變成女生的職業,而清潔工變成男生的職業,會有什麼影響

3.        告知討論時間有3分鐘,演出時間會有3分鐘。

4.        並預留30秒為緩衝時間。

指導語:各位同學,剛剛我們是看別人演戲看的很過癮,那現在當然就是要請剛剛看戲的人上台演出啦,現在各組會有3分鐘的討論時間,有三分鐘的演出時間。而老師需要你們改變性別,像是醫生、警察、司機、管理員,不再是男生的職業,而是女生的工作,清潔工卻變成男生的職業的時候,會有什麼影響呢?所以首先,大家必須要演出自己組別的那個工作,但是性別是老師剛剛所指定的性別,比方說:如果是女醫生的話,那當然就要演出救人的片段啦,或者是在成為醫生之前,會不會遇到像唐門(不良笑花男主角)一樣,遭遇到父親的阻撓呢,其他的工作也是一樣,警察就是為民服務打擊犯罪,司機就必須要載運客人,清潔工需要把環境整理乾淨,而管理員就必須要負責大樓的管理與服務住戶囉!有沒有不清楚的地方阿?沒有的話現在就開始討論,有3分鐘的時間,開始。

二、教師請同學討論演戲內容。

1.          30秒緩衝時間。

2.          教師告知同學上台演出的順序,依序為醫生、警察、司機、清潔工、管理員。

指導語:哇∼看大家討論的這麼熱烈,還有一分鐘喔,要把握時間。(一分鐘後)好∼有沒有組別時間不夠阿(若有同學未討論完則運用30秒為緩衝時間)。好∼時間到,那就請第一組醫生的同學上台演出囉!等等的順序分別為警察、司機、清潔工和管理員喔,請開始。

三、教師請同學上台演出。

四、請同學分享為什麼會認為這些職業通常是什麼性別的人在這種職業,當性別與職業為一般人不一樣的時候會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

1.          可以舉例給同學知道上台應該要分享什麼,舉例:當聽到大樓管理員是女性的時候,心中會感到很驚訝。

指導語:哇,五組表現的都很不錯耶,那我們請每一組派一個人來分享一下,是什麼性別的人都會從事這種工作,那當性別和一般所期待的不一樣的時候,當下會有什麼感覺呢,比方說,當老師聽到大樓管理員是女生的時候,會有一種很驚訝的感覺,那就請同學上來分享囉!

五、教師總結今日上課的內容,並講解在職業上所遇到的性別刻板印象,需要以平常心應對,勿大驚小怪,並請有疑問的同學下課可以詢問老師。

指導語:那麼大家今天上完課對性別刻版印象有沒有更多的了解阿?希望各位同學以後在生活中遇到了有關性別刻版印象的議題的時候,一定要抱著平常心去面對喔!如果還有問題的話,就請同學下課來找老師討論吧,下課囉!

 

30’

5’

 

 

 

 

 

 

 

 

 

 

 

 

 

 

3’

 

 

 

15’

5’

 

 

 

 

 

 

2’

 

 

 

 

 

 

 

 

 

 

 

 

 

 

 

 

 

 

 

 

 

 

 

 

 

 

 

 

 

 

 

 

 

*附件

[附件四]

 

 

 

 

 

 

 

 

 

 

 

 

 

 

 

[附件 五]

播放不良笑花第七集:

2940秒至3117秒、4830秒至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