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夢-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活動名稱:追夢-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 99級  鄭純琪

 

主題名稱

追夢-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適用人數

31

編製日期

98/1/06

單元時間

45分鐘*2

教材參照

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http://guidance.heart.net.tw/

編製人員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9級乙班 鄭純琪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法、討論教學法、角色扮演、活動設計法、影片欣賞、學習單教學

設計依據

青少年階段是個人生涯發展的關鍵時期,對個人一生的發展和適應影響深遠。在此階段的國中生正面臨許多生理及心理上的成長轉變,正需要去了解自己的特質和價值觀,幫助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並開始思考未來的發展,探索自己的興趣,更進一步去嘗試作生涯規劃。並且實現自己的生涯規劃夢想。本團體活動方案主要的重點是幫助國中學生認識自己具備的條件,並針對自己的興趣和特質去作生涯探索,建築自己的夢想,並且於於追求夢想。(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筆記型電腦、音源線、單槍投影機、CD Player、范瑋琪「最初的夢想」歌曲、彩色筆、圖畫紙、碼表、職業卡、夢想小卡、背景音樂(輕音樂)、影片、學習單、回饋單

教材分析

單元一:此單元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夢想。透過暖身活動讓學生對職業有初步了解,接著藉由短片引導出每個人的夢想職業,並說出需要具備的條件以及自己所具備的條件,對自己更加了解,最後以播放歌曲讓學生了解歌詞的情境,鼓勵學生。

 

單元二:此單元教導學生追求夢想,藉由暖身活動,讓學生畫出夢想的藍圖,再由發展活動模擬追求夢想的過程,最後以短片引導及鼓勵學生勇於追求夢想。

 

學生分析

國二的學生對於未來職業有夢想和憧憬但是也很容易不把它當一回事,所以讓學生對自己和自己的夢想更加了解,除此之外,國中生也很需要有人鼓勵,可以讓他們對於自己的夢想勇於追求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知目標

1.學生能暸解自己的夢想職業

 

 

2.學生能瞭解夢想職業需要什麼條件

 

 

3.學生能瞭解自己具備什麼條件

 

情意目標

4.學生能感受歌詞的意義

 

5.學生能體會追求夢想的過程

 

 

技能目標

6.讓學生對職業有基本的認識

 

 

7.能激發同學追求夢想的動力

 

1-1能說出自己的夢想

1-2能畫出夢想職業的景象

 

2-1能說出至少一種夢想職業需要的條件

2-2能寫出至少一種夢想職業需要的條件

 

3-1能說出至少一種自己具備的條件

3-2能寫出至少一種自己具備的條件

 

4-1能說出聽完歌詞的感想

 

5-1能說出活動中尋找夢想小卡的感覺

 

 

 

6-1能演出職業卡中的職業

6-2能看出不同的職業

 

7-1能說出王建民影片的感想

 

 

 

單元一:最初的夢想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6-1

    6-2

 

 

 

 

 

 

 

 

 

 

 

 

 

 

 

2-2

3-2

 

  

 

1-1

2-1

3-1

 

 

 

 

 

 

 

 

4-1

一、                準備活動

() 建立班級默契

1.發言前要舉手

2.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以及掌握班上秩序

3.當老師說:「老師在哪邊?」,同學要回答:「在那邊」,並且手指著老師

【指導語】各位同學,為了讓上課能更順利進行,老師想跟你們建立一點默契,首先就是上課發言前要舉手,這樣老師才會知道誰想有話要說,上課秩序也不會很亂,第二個默契就是當老師喊「老師在哪邊?」你們要看我在哪裡,並且用手指著說「在那邊」,這樣你們懂了嗎?現在我們來試試看,「老師在哪邊?」(看情形而定),看來大家都懂了,那我們就要開始今天的上課內容囉!

(二) 說明主題

本週探討的主題是「追夢-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指導語】這次我們要上的內容是關於夢想,活動名稱是「追夢--人生有夢,築夢踏實」,會讓同學了解自己的夢想職業,然後希望你們能夠築夢踏實,接下來要帶的活動先讓同學了解職業。

(三) 暖身活動:「你在比什麼?」

1.講解規則

(1)說明一排為一組,視各排人數稍作調整達到各組人數平均

(2)各組先派一位同學到台前抽職業卡,回組內討論如何演出,討論時間一分鐘。

(2)各組派人上台演出職業卡中的職業讓台下的同學猜,一組表演時間為一分半。

【指導語】我們先進行分組,一排為一組,現在請各組派一位同學到前面來抽要表演的職業,抽完後回組內討論如何表演,討論時間是一分鐘,一分鐘後,各組派同學上台演出抽到的職業讓別組同學猜是什麼職業,各組表演的時間只有一分半鐘。

2.暖身活動開始

 

3.活動結束,教師做總結,確認同學對大部分的職業是否了解,接著引導進入下個活動。

【指導語】這個活動是想讓你們對職業有初步的了解,相信經過剛剛的活動,大家應該有比較瞭解了嗎?,接下來的活動要聽聽看同學的夢想的職業是什麼。

二、發展活動:「抓一個夢想在手上」

(一) 影片欣賞

1.播「我愛黑澀會」小短片,透過影片引導說明每個人都會有夢想的職業

【指導語】老師會先播一段小短片,影片中的人會說出她的夢想,大家要專心看。

 

() 填寫學習單

1.請同學寫出自己夢想的職業和需要什麼條件,四分鐘內完成

2.再寫下自己有具備哪些夢想職業的條件,三分鐘內完成

【指導語】剛剛的影片中,黑澀會美眉米奇說出她的夢想是什麼呢?是主播,那你們的夢想是什麼呢?可能有人想當醫生、護士或是老師等等,現在老師會發下學習單,給同學四分鐘,請同學寫出你們的夢想職業以及那個職業需要什麼條件,寫完後接著再寫下自己有具備這個職業的哪些條件,比如說:我很想當歌手,而當歌手需要的條件就是唱歌要好聽還有勇於表演,而我具備的條件是唱歌好聽,大概就是這樣寫,大家有問題嗎?如果沒有就開始寫。

(三) 同學發表學習單

1.給同學五分鐘的發表時間,邀請同學說出自己寫出的夢想職業和需要的條件以及自己有具備哪些條件

【指導語】同學應該都寫得差不多了,老師想請同學發表你們寫的內容,有同學想說說看嗎?

(四) 教師作結

讓同學了解自己具備哪些條件可以發展自己夢想的職業

【指導語】透過寫學習單,讓大家了解自己的夢想職業是什麼,也讓同學了 解自己有具備哪些條件,感覺又離自己的夢想職業又踏進了一步,希望同學了解後,能夠好好把握,慢慢的完成自己的夢想。

三、綜合活動:來聽歌吧!

()播放歌曲

播放范瑋琪「最初的夢想」,並請同學看學習單的歌詞,體驗歌詞的意義,聽完後說出感想。

【指導語】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范瑋琪「最初的夢想」這首歌,現在老師會播這首歌讓大家聽,學習單上面有附歌詞,同學要仔細聽並體會歌詞的意義。(歌曲播完)有同學要說說看聽完這首歌的感想嗎?或是喜歡歌詞的哪部份?

(二)教師作結並預告下禮拜進度

1.知道自己的夢想,並且知道自己擁有哪些條件,要如同歌詞說的「最初的夢想,緊握在自己手中」。

2.下禮拜的進度是讓同學知道要勇於追求夢想,不放棄。

【指導語】聽完這首歌,希望大家都能記住歌詞說的,最初的夢想,緊握在自己手中,不能在半路就放棄了,也要記住自己擁有哪些條件能完成鳳想,下禮拜的課程要讓同學勇於追求夢想,老師會進行很有趣的活動,請大家要記得帶彩色筆過來。

(三)同學填寫回饋單並回收學習單

【指導語】這節課謝謝同學的用心參與,老師要發下回饋單請同學填寫,有任何話都可以寫下來,給老師ㄧ點意見,讓教學更好,寫完後和學習單從後面統一收上來,交完就可以下課了。

16’

2’

 

 

 

 

 

 

 1’

 

 

 

 

3’

 

 

 

 

 

9’

 

1’

 

 

 

 

16

3’

 

 

 

 

 

4’

 

3’

 

 

 

 

 

 

5’

 

 

1’

 

 

 

10’

4’

 

 

 

 

 

2’

 

 

 

4’

 

 

 

 

 

 

 

 

 

 

 

 

 

職業卡(附件1-1)碼表

 

 

 

 

 

 

 

 

 

影片、電腦、單槍

 

 

 

 

學習單(附件1-2)、碼表、輕音樂

 

 

 

 

 

 

 

 

 

 

 

CD Player、「最初的夢想」歌曲

 

 

 

 

 

回饋單(附件1-3),同時小聲播放「最初的夢想」當背景音樂

 


 

*附件

文字方塊: 職業卡
 
      導        演

文字方塊: 職業卡
 
       老        師

[附件1-1]

文字方塊: 職業卡
 
      醫        生

 

 

 

 

文字方塊: 職業卡
 
      護        士

 

 

 

 

文字方塊: 職業卡
 
      主        播

 

 

 

 

 

 

 

文字方塊: 職業卡
 
      演        員

 

 

 

 

 

 

 

 

[附件1-2]

  姓名:        班級:       座號

      最初的夢想」學習單

   1.我的夢想職業是什麼呢?

 

   2.我的夢想職業需要具備什麼條件?至少寫一項

 

   3.我有具備上一題的哪些條件?

 

  最初的夢想  作詞:姚若龍

  如果驕傲沒被現實大海冷冷拍下,又怎會懂得要多努力才走得到遠方
  
如果夢想不曾墜落懸崖千鈞一髮 ,又怎會曉得執著的人擁有隱形翅膀
  
把眼淚種在心上,會開出勇敢的花
  
可以在疲憊的時光,閉上眼睛聞到一種芬芳
  
就像好好睡了一夜直到天亮,又能邊走著邊哼著歌用輕快的步伐
  
沮喪時總會明顯感到孤獨的重量,多渴望懂得的人給些溫暖借個肩膀
  
很高興一路上我們的默契那麼長
  
穿過風
 又繞了彎 心還連著像往常一樣
  
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
  
最想要去的地方
 怎麼能在半路就返航
  
最初的夢想絕對會到達,實現了真的渴望
 才能夠算到過了天堂

 

 

[附件1-3]「最初的夢想」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

謝謝你們這堂課用心的參與,不曉得你們對這堂課的感想是什麼呢?不知道同學們喜不喜歡這堂課呢?請你們回想上課內容並且給予老師回饋,讓老師的教學能夠好喔! 以下的問題請根據你的學習狀況勾選

1.暖身活動「你在比什麼?」讓我對職業有初步了解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發展活動「抓一個夢想在手上」的引導短片很適合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 發展活動「抓一個夢想在手上」的學習單問題能促進我思考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綜合活動的歌「最初的夢想」跟主題有符合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整體來說,我很喜歡這週的主題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6.請寫出你喜歡或不喜歡這週上課內容的原因

 

 

7.你想對老師說什麼話嗎?

 

 

            ∼謝謝你的回饋∼

 

 

 

單元二:和夢想一起飛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2

 

 

 

 

 

 

 

 

 

 

 

 

 

 

 

 

 

 

5-1

 

 

 

 

 

 

 

 

 

 

 

7-1

一、準備活動

() 教師回顧上禮拜的課程並簡述本週課程

【指導語】又到了上大家期待的輔導課了,老師先幫你們回顧上禮拜的內容,上禮拜透過職業比一比的活動讓大家對職業有初步了解,後來也有讓同學寫學習單,知道大家的夢想職業是什麼,以及你們具備什麼條件,最後播放了「最初的夢想」做結束,這禮拜的課程會讓你們體會追求夢想的過程,最後會看個影片讓同學知道有夢要追,而且遇到困難不放棄,最後你就會完成夢想。

() 複習班級默契

1.發言前要舉手

2.以呼喊口號的方式和學生互動以及掌握班上秩序

3.當老師說:「老師在哪邊?」,同學要回答:「在那邊」,並且手指著老師

【指導語】我們現在也一樣來複習上禮拜訂的小默契,發言前還是要舉手,還有,當老師喊「老師在哪邊」,你們要怎麼做?要看我在哪裡,並且用手指著說「在那邊」,大家這次上課還是要遵守這些默契,如果沒有問題,我們要開始接下來的活動囉!

(三) 暖身活動:「我的夢想藍圖」

1.發下圖畫紙和上週的學習單,請同學畫出上禮拜所寫職業夢想的景象,時間八分鐘。

【指導語】老師會發下圖畫紙和你們上禮拜寫的學習單,同學就照著上禮拜學習單寫的夢想職業畫出你們認為的或是想像的景象,如果沒有帶彩色筆,也可以用別的色筆,或是舉個手,老師再拿給你,同學都懂嗎?沒問題的話就可以開始畫了,給大家八分鐘的時間畫。

2.暖身活動開始

3.邀請同學分享自己的圖畫。

【指導語】大家應該都畫得差不多了,看大家畫得很有趣很漂亮,想聽聽看同學的想法,有人想要分享圖畫嗎?

4.教師作結,說明同學經由畫出夢想景象,會有更多憧憬,所以更要去完成

【指導語】經過這個活動,大家對自己夢想的職業應該有更深的想法,也把自己夢想中的景象畫出來,同學對夢想是不是又多了一份憧憬和羨慕,既然這樣,更要踏出你們的腳步,試著去實現。

二、發展活動:「夢想翅膀」

(一) 講解規則

1. 說明發下的小卡先不能翻到正面看

2. 隨機發下夢想小卡,小卡中依照同學寫的學習單寫有各種不同職業

【指導語】老師現在要發下職業小卡,你們就隨便拿一張,拿的時候不可以翻到正面來看,等一下活動開始才可以看。

(二) 活動開始

給同學五分鐘的時間找到自己夢想職業的小卡

【指導語】當活動開始時,你發現手中的小卡不是自己夢想的職業時,要想辦法找到自己夢想的職業小卡,老師會給大家五分鐘的時間進行,同學聽的懂規則嗎?如果都聽的懂,我們計時五分鐘開始。

(三)同學分享

1.給同學五分鐘的發表時間,邀請同學說出活動的過程和感想。

 

【指導語】五分鐘到了,請同學回到座位上,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找到自己的夢想小卡?老師想聽聽看你們尋找的過程,還有你們在找的時候有什麼感覺,有同學要分享嗎?不管有沒有找到都可以說喔!

(四) 教師作結

說明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和困難,如同活動進行中一樣,不能很順利找到自己夢想職業的小卡,但還是要堅持,不要放棄。

【指導語】聽完大家的過程後,不管有沒有找到,都會遇到一點困難和挫折,可能有些人在過程中很不順利,或許會覺得很挫敗、很失望,其實這就像追求我們的夢想一樣,在過程中一定多多少少會遇到挫折,這可能也會使我們想放棄,但是有些人能夠堅持到最後,所以就能達成夢想,希望你們都是那些能堅持到最後的人。

 

三、綜合活動:築夢踏實

(一)影片欣賞和討論

播放王建民的影片,並請同學分享看到的內容。

【指導語】同學們,現在老師要播小短片,是王建民的夢想故事,等一下看完會請同學分享看到的內容。(影片播畢)剛剛同學看到了什麼?有沒有人想分享?

(二)教師作結

以王建民的影片做小結,鼓勵同學要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遇到挫折不放棄,相信自己做的到。

【指導語】看完了王建民的小故事,其實他在打球的過程,也有遇到瓶頸,但是他和朋友們都相信他做的到,所以他也堅持下去,才有今天的成就,所以同學也要相信自己是可以完成夢想的,大家要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人生有夢,築夢踏實。

(三)填寫回饋單

【指導語】這禮拜的課程就到這邊,謝謝你們這兩週的用心上課,老師發下回饋單,請大家填寫,下課後從後面收上來。

 

18’

1’

 

 

 

 

 

 

 2’

  

 

 

 

1’

 

 

 

8’

5’

 

 

1’

 

 

 

13’

1’

 

 

 5’

 

 

 

5’

 

 

 

 

2’

 

 

 

 

 

11’

5’

 

 

1’

 

 

 

 

5’ 

 

 

 

 

 

 

 

 

 

 

 

 

 

圖畫紙、上週的學習單、色筆、碼表、輕音樂

 

 

 

 

 

 

 

 

夢想小卡,會依據收回的學習單設計同學寫的職業夢想小卡(附件2-1)

 

碼表、輕音樂

 

 

 

 

 

 

 

 

 

 

 

 

 

 

 

影片、電腦、單槍

 

 

 

 

 

 

 

回饋單(附件2-2)

 

 

[附件2-1]

文字方塊: 夢想卡
 
       空       姐

文字方塊: 夢想卡
 
       機       長

文字方塊: 夢想卡
 
       記       者

文字方塊: 夢想卡
 
       D      J

文字方塊: 夢想卡
 
       作      家

 

文字方塊: 夢想卡
 
       老       師

 

 

 

 

 

 

 

 

 

 

 

 

 

 

 

 

 

 

 

 

 

 

[附件2-2]「和夢想一起飛」回饋單

親愛的同學:

謝謝你們這堂課用心的參與,不曉得你們對這堂課的感想是什麼呢?不知道同學們喜不喜歡這堂課呢?請你們回想上課內容並且給予老師回饋,讓老師的教學能夠好喔! 以下的問題請根據你的學習狀況勾選

1. 暖身活動「我的夢想藍圖」能讓我對夢想更有想法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2. 發展活動活動「夢想翅膀的活動讓我體會模擬追求夢想的過程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3.最後欣賞王建民的影片有激發我更想追求夢想的動機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4.整體來說,我喜歡這次的上課內容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5.請寫出你喜歡或不喜歡這次上課內容的原因

 

 

6.經過這兩個禮拜的課程,讓我知道要勇於追求夢想

£非常同意   £同意   £普通   £不同意   £非常不同意

7.你有什麼話想對老師說嗎?

 

 

*理論基礎 

青少年階段是個人生涯發展的關鍵時期,對個人一生的發展和適應影響深遠。在此階段的國中生正面臨許多生理及心理上的成長轉變,正需要去了解自己的特質和價值觀,幫助自己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並開始思考未來的發展,探索自己的興趣,更進一步去嘗試作生涯規劃。並且實現自己的生涯規劃夢想。本團體活動方案主要的重點是幫助國中學生認識自己具備的條件,並針對自己的興趣和特質去作生涯探索,建築自己的夢想,並且於於追求夢想。

主要參考的理論依據有Super的生涯發展階段論與金茲伯(Ginzberg) 生涯發展理論。

在青少年的生涯探索中除了對個人的特質和價值觀的了解之外,對於外在世界各種工作領域也需要去探討。根據Super的生涯發展階段論與金茲伯(Ginzberg) 生涯發展理論,此階段的青少年開始有工作職業的概念。認識不同職業的環境及所需的能力,有助於培養個人興趣,規劃未來發展方向。

Super認為青少年正經歷生涯發展中的具體化階段(crystallization),此時期的青少年(14-18歲)對工作自我概念具體成形,建立了對工作世界的基本態度。

金茲伯等人將生涯發展分為三階段,分別是幻想期(11歲以前)、試驗期(11~18)、實現期(19歲以後)。我們的對象是設定在青少年階段,也就是試驗期的人們。試驗期(tentative stage)有四個特徵:

1.  個人開始對特定領域的工作感興趣

2.  能覺察個人的能力狀況

3.  能覺察個人的價值觀,並與個人的能力統合

4.  能逐漸由生涯的試驗轉換至實際的選擇

根據以上的理論,此活動方案使國中生能夠了解自己和探索各種職業類型,進而對未來能夠積極的思考與規劃,達成生涯發展的夢想。

 

*參考資料 

1.  黃德祥(83)。青少年發展與輔導。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2.  STERNBERG著,鄭昭明、陳億貞譯。普通心理學。雙葉書廊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