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bang-bang-bang-談學習技巧

方案名稱:天才bang-bang-bang-談學習技巧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教育研究所88級闕美華

單元名稱:

天才bang-bang-bang

活動地點:

彰化國中一年五班教室

時間:45

教學者:闕美華

單元目標:

1. 學習各種記憶的策略

2.學習有效的讀書方法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時間

注意事項

  1. 暖身活動:記得當時年紀小
  2. 主要活動(一):武功密笈大公開

 

 

 

 

 

 

 

 

(1)教師以親身體驗喚起學生注意力。

 

(1)教師教導有效的讀書技巧:圈點畫線、生字註解、筆記摘要。

(2)教師發給每人一篇短文及一張紙,請學生運用剛才所教的記憶法,在2分鐘內記下短文的內容。

(3)教師收回短文,請學生在2分鐘內,默寫出短文的內容。

(4)教師請同學分享先前所學習之讀書技巧,應用於默寫短文的成效。

(5)教師說明剛才的不是考試,不記成績,只是讓同學能立即運用剛才所學的技巧。

3


 

6


4

 

3


5


1

 

 


海報

短文及白紙


碼表

三、主要活動(二):記憶力大考驗

 

 

 

 

 

 

 

四、總結:下次會更好。

(1)教師寫下20個字詞(事先準備之海報上),讓學生看一分鐘,教師發下空白紙張,並遮住字詞的內容,請同學寫下記得的字詞。

(2)教師統計學生記憶成果,並請記憶字數最多的前三位同學發表記憶的方法。

(3)教師教導加強長期記憶的策略 :有計畫的練習、軌跡法、字鉤法、關鍵字法、主觀組織法〈詳見附件一〉。

(4)配合海報,請成員回憶今天所學的讀書技巧及記憶法。

(1)教師總結,希望同學在平時即能運用這些技巧,在下次準備考試時,即能得心應手。

5

 

 

5

 

10

 

1

 

1

空白紙張、海報紙、碼表

 

版書

 

講義

 

海報

習得課業學習之技巧。

學習各種記憶的策略以及有效的讀書方法。

一、階段論(Stage Theory)

皮亞傑的階段認知發展論主要著重在智力或思考能力的發展。以下分別對其要義及四個時期簡略加以說明之〈引自張春興、林清山,民79〉。

(一)基本要義:
  1. 個體智能的發展是生活適應的歷程,也就是智能的高低是遺傳與環境之交互作用的影響。
  2. 智能的改變是除了知識數量的增進之外,並且包括有智能行為品質上的提昇。
(二)四個時期:

  1. 感覺動作期:從幼兒出生到兩歲,主要靠身體動作及由動作中去了解世界,如手之抓取及口之吸吮等。
  2. 運思預備期:二歲至七歲的孩童,主要以語言、文字、圖形等較為抽象的符號去從事思考活動。
  3. 具體運思期:七歲至十一歲兒童,開始以具體事例為基礎以進行邏輯推理的工作。
  4. 形式運思期:十一歲以上的學生,思考能力漸趨成熟,能運用概念、抽象等形式的方式進行推理。

剛升上國中的學生,其課業壓力比國小要沉重許多。國一下的學生,智力發展正處於形式運思期。因此,教導他們讀書技巧相當切合學生發展。故此方案教學內容應能有助於學生學業成績之提昇。

 

二、社會認知論(Social Cognitive Theory)

社會認知學習論由Bandura所提出,認為學習者的態度是由對其他學習者的知覺所決定,因此,他人成為個體選擇態度或行為的重要資訊來源依據,特別是藉著觀察其他同學的態度,便可以形成自己的態度(引自Saal & Knight,1995)。

個體

 


行為 環境

 

圖1 環境、個體與行為的三向關係

(資料來源:Bandura,1989,p2)

Bandura提出三元交互決定論來說明社會環境中,環境、個人對環境的認知及個人行為三者交互影響的關係(Bandra,1989)。將此理論應用到學生學習動機之上,可得知動機是學生本身價值觀及預期行為、社會環境、與學生學業表現行為之間的交互作用關係形成的。

學校位於八卦山上,學生外流相當嚴重,教學資源不若市區明星學校之不於匱乏。

一年五班學生共有32位,有幾位學生成績優良,但並非傳統的升學班,班上有一位中輟生是班上的大哥,其自尊較為低落,教師可多給予鼓勵與支持。整體而言,班風呈現活潑及外向的氣氛。

一、中文書目

張春興,林清山〈民79〉。教育心理學。台北:東華。

張春興〈民84〉。教育心理學 : 三化取向的理論與實踐。台北:東華。

二、西文書目

Bandura, A. (1989). Social cognitive theory. Annals of child development, 6, 1-60.
Sall, F. E., & Knight, P. A. (1995). 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 (2nd ed). California: Brooks/ Cole
     Publishing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