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己的桃花源─談生活型態

方案名稱:尋找自己的桃花源─談生活型態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0級乙班廖季微
一、方案名稱:尋找自己的桃花源─談生活型態
二、適用對象:雲林縣,國三,共40人,並無能力編班,該班為男女合班,同學性格活潑,感情不錯
三、學生背景分析:國三的學生有些要準備就業,有些選擇職業學校,有些選擇大學預備課程。這一
班屬於普通編班,學生的生涯規劃也不同,但大都面臨要選擇那一類型的工作,那一科系的問題。藉
由對自己生活型態偏好的探索,幫助學生在選擇未來的道路上有更多的參照資料
四、參考資料:林幸台(民80)生計輔導的理論與實施 五南圖書公司出版
黃天中(民80)生涯與生活 桂冠圖書公司出版。

單元名稱

尋找自己的桃花源

年 級

三年級上學期

時 間

50分鐘

設 計 者

8611068

廖季微

單元活動

 

總目標

  1. 幫助學生了解生活型態的概念。
  2. 幫助學生了解自己所喜歡的生活型態。
  3. 幫助學生在未來的職業選擇上也將生活型態的偏好寫出。

活 動 目 標

(一)認知方面:

1了解生活型態的概念。

2了解自己所喜歡的生活型態。

3了解六種生活型態所具有的人格特質、能力。

4了解生活型態與未來職業選擇的關係。

(二)情意方面:

5養成覺察個人需要的習慣。

6在未來職業選擇上也將生活型態的喜好列入考慮。

(三)技能方面:

7學會將自己的人格特質、生活型態偏好寫出。

理 論 基 礎

 

 

 

 

 

 

 

Ginzberg將發展歷程分為三個時期,其中第二期「試驗期」分為興趣、能力、價值、轉移四個階段,此次的輔導對象─國三學生正處於15、16歲之間,因此在Ginzberg的分類上,這時期的核心是「價值問題」。這年紀開始了解職業的價值,兼顧個人及社會的需要,並將此種認識揉合 於其職業選擇之中,又Super將職業的發展分為成長、試探、保持、衰退期,國三的學生正處於試探期,其發展任務便是(1)進一步發展其特殊能力及才能;(2)選擇就讀學校及工作領域(3)選擇學校課程;(3)發展其獨立性。而生活型態的選擇牽涉到個人的需要,如生活步調、生活舒適度等,藉由對個人需要的探索,進一步完成Super發展任務中的試探任務。

此次活動流程當中的發展活動─「小王子的星際冒險」乃源自Holland的「類型論」,將人格特徵分為六種類型的想法改為每一個星球上都住著性格不同、職業不同的居民,而且每個星球的環境也不一樣,但這些居民的性格就是根據類型論分為實用型、研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及傳統型。要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去選擇那一種生活。


教 學 活 動

活 動 過 程

時 間

教學資源

1準備活動:

(1)課前準備:a教師在課前熟悉教學流程及教學資源。b教師在前一堂課便交代學生將課桌椅排成馬蹄形。
(2)暖身活動:a教師請同學拿出一張紙,寫下下列三個問題的答案:(a)我的個性是;(b)我將來想從事的工作;(c)我想過的生活;學生寫完之後,老師告訴他們這代表每個人原本居住的星球,現在有機會搬家,用小王子的故事導入下一個主題。

2發展活動:小王子的星際冒險

(1)外星人的話:將事先準備好的六張海報貼在教室的四面,每一張海報代表一個星球,海報上寫下a歡迎某樣性格的人;b這個星球住著怎麼樣的人;c這星球的生活是怎樣的情況。學生可以站到他喜歡的海報前。選定後可原地蹲下或坐下。
(2)小王子有話要說:讓小組討論後,請每一個星球派出一個小王子來說明喜歡這個星球的原因、星球的優點。
(3)小王子有沒有水土不服:請學生檢視自己在暖身活動所寫下的答案和後來選擇的星球特質是否相符,如果不符是什麼原因。此時,教師可以一面進行下一個活動。

3 綜合活動:

(1)歌曲欣賞:請學生欣賞「鹿港小鎮」並講解選擇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重要性。

(2)教師講述:教師以Holland的類型為架構,來講述每一個生活型態的、能力、興趣、價值觀及人格特質。可邀請學生一起做自我分析。

(3)回饋問卷:老師發下回饋問卷請同學填寫。

 

7分鐘

 

 

 

 

 

 

 

5分鐘

 

15分鐘

 

 

 

8分鐘

 

10分鐘

 

5分鐘

 

 

 

 

 

 

 

 

 

教師預先劃好的海報六張。

 

 

 

 

歌詞

 

 

 

老師預先準備的回饋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