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新世界-認識生涯

方案名稱:美麗新世界-認識生涯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0級乙班張勻銘
壹、方案名稱:美麗新世界—認識生涯

貳、適用對象:國三學生

參、方案目標:幫助學生覺察自己的能力與工作價值,綜合對工作世界的了解,擬定暫時性的生涯計劃。

肆、理論基礎:

一、生涯輔導的相關理論
  1. 類型論:

何蘭德(J.L.Holland)的職業類型論,一方面源自人格心理學的概念,視職業為個人人格的延伸,而企圖以職業生活的範疇說明個人行為型態的實際表現;另一方面,則源自何蘭德本人與求職者諮商的經驗,以及其所進行的一連串研究,發現大多數人皆以對職業的刻板印象,加上接觸職業的經驗,投射於職業界,作為其職業選擇的基準。綜合上述二方面的資料與觀點,而有職業類型論的提出。

*基本觀點

何蘭德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為其人格的反應,職業興趣乃人格於工作、嗜好、休閒活動上的反應,因此職業興趣量表即一種人格測驗;個人由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選擇某種職業,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即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一致程度。

基於上述的假定,何蘭德將人分為實際的、研究的、社會的、傳統的、企業的及藝術的六種型態,職業環境也可依此區分為六種,而個人的職業選擇即為人格類型與職業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此六種型態茲分述如下:

  1. 實際型(R):喜歡具體而有系統的工作,運用實際的能力解決問題,擁有機械能力及體力,此類人重視具體的事物,缺乏人際關係能力,如勞工、農人、木匠、機械操作人員、航空人員等。
  2. 研究型(I):喜歡調查或分析性的工作,擁有數字及科學能力,重視科學觀念與方法,不喜歡社交活動或冒險性活動,如科學家等。
  3. 社會型(S):喜歡社交活動,運用其感覺與操縱能力解決問題,擅用語言交談協助別人,不喜具體有系統的工作,此類人員重視社會及道德問題,如社會工作人員、牧師、輔導人員。
  4. 傳統型(C):喜歡有系統的處理各種檔案資料,避免含糊、試探性的工作,不喜歡人際或體力活動,此類人員重視經濟與商業的成就,如銀行員、秘書、簿記員等,
  5. 企業型(E):喜歡操縱他人以達成組織的目標,避免系統的或象徵性的活動,具有侵略性、冒險性,此類人員重視政治與經濟上的成就,如推銷員、政治家、經理人員等。
  6. 藝術型(A):喜歡自由、含糊的工作,避免有系統的問題如體力活動,具有創意、獨立、自覺及藝術能力。此類人員重視審美上的價值,如音樂家、詩人、作家等。

 

由上圖可知:相鄰之類型間有較高的相關,而相對位置的相關較低。且在實際情況中也不可能存有完全屬於某一「理念型」的人,故個人的人格可依上述六種內型分為主要的、次要的、再次的等綜合型態。

依上述所做的分析結果,某些人的型態可能較一致,如上圖鄰近的型態,某些人的型態較不一致,即其所屬的型態為相對者;型態一致的程度與個人人格穩定性及職業的成功有密切相關。

根據上述基本觀點,職業發展適應不佳的人,主要因未能發展一致的人格型態,其緣由可能是下述五種情形之一:

(1)對自己的興趣、能力或自我意識的了解不足。

(2)對自己的興趣、能力或其他特質的了解,籠統或互相矛盾。

(3)學習職業環境資料的經驗不足。

(4)職業環境資料的學習經驗籠統或相互矛盾。

(5)無上述問題,但缺乏間時的自我了解,或缺乏自信將個人特質轉換為職業方面的機會;亦可能發展較遲緩,各項特質不十分明確;或發展路徑複雜,決策較遲緩。

輔導人員必須了解當事人的問題,根據診斷結果,提供適切的幫助。可運用若干工具,如「職業偏好問卷」、「職業指南」等,鑑別個人的人格類型,再參閱職業資料,以為選擇的參考。

2發展論:

*基本觀點:

舒波(Super)根據其對發展、評量、職業適應、自我觀念等領域所作之研究,提出十項基本主張,可為發展論的基礎:

(1)各人於能力、興趣、及人格特質上均有差異。

(2)每個人個性特質上各有所適,每個人均適合從事許多種職業。

(3)每種職業都要求特別的能力、興趣與人格特質,但它有很大的彈性,可以容許個人從事某些不同的職業,也容許某些不同的個人從事同樣的職業。

(4)個人的職業喜好、能力、工作生活環境和自我觀念,隨時間與經驗而改變,因此職業的選擇與適應成為一種持續不斷的過程。

(5)此種過程構成一系列的生活階段—生長、試探、建立、保持與衰退。試探階段可以分為幻想期、試驗期和實驗期;建立階段又可劃分為嘗試期與穩定期。

(6)職業型態或職業模式的性質受父母社經地位、個人心理能力、人格特質和際遇所決定。

(7)個人生活階段的發展,可借重個人能力興趣的成熟及實際試探與發展自我觀念達成。

(8)職業發展的過程,基本上是自我觀念的發展和實踐,它是一種調和的過程;此過程中,自我觀念受潛在的性向、中樞神經與內分泌、擔任各種角色的機會,以及長輩、同儕對其角色任務認可程度的評估等因素的交互作用而發展。

(9)職業發展過程是個人與社會環境間、自我觀念與現實之間的一種調和過程,它是個人扮演的角色之一,此種角色也許表現在幻想中,或實際生活的各種活動中。

(10)工作滿意與生活滿足是基於兩種情形而定:一為個人的工作與其能力、興趣、人格特質及價值等適合的程度;二為工作滿意與生活滿意也有賴個人在成長與坦所經驗上,是否使自己覺得所從事的工作或擔任的任務皆很稱職而定。

*職業發展階段:

根據金茲柏(Ginzberg)的劃分,期分為幻想期、試驗期與實現期,而國中生屬於試驗期階段:其中可在劃分為興趣、能力、價值與轉移四階段。青少年在時一、二歲時開始察覺病媒養其對某些職業的興趣;十二至十四歲時,以個人能力為核心、衡量並表現自己的能力於各種與職業有關的活動;十五、六歲,開始了解職業的價值,兼顧個人與社會的需要,並將此種認識揉合於其職業選擇中;至十七、八歲時,則統整所有有關職業選擇之資料、正確了解其未來的方向。

*職業發展任務:

Super認為職業發展任務與其未來工作有直接關係,乃是社會對各發展階段中的個人,於其準備或參與職業工作的歷程中所持的期望。以下列舉中學生的職業發展任務:

(1)進一步發展期能力與特殊才能。

(2)選擇就讀學校或就業之工作領域。

(3)選擇學校課程。

(4)發展其獨立性。

二、中學生的發展任務

青少年期被描述為是一個由童年轉變而來的狂飆動亂時期。根據Erikson的說法,這個階段的主要特色是尋求身分認定,當個人在經歷了童年的認定過程之後,在一個更複雜的狀況與環境中,尋求一個不同的身分認定。在這時期,最主要的危險視角色混淆,因此,在這階段常被定位為「認定對混淆」。

在Erikson的觀點中,認為這是發展的一個關鍵時期。如他所言,「這些新的身分認定不再是以童年期的遊戲與青年期的實驗為其特徵,由於迫切性,他們將強迫年輕人投入選擇與決定,而這些選擇與決定則以漸增的立即性導致終生的承諾。」

根據Erikson的看法,生涯的選擇與生涯的踐諾,俱對認定產生顯處的影響。由於工作市場迅速的改變與欠缺人性的組織,使得職業選擇益形困難。由於青少年很難避免角色的混淆,因此會採行所謂的「負項認定」,以致造成與家庭或社會直接衝突的行為。有些人能較快的發展出一適當的方向感,而其他人,則會持續維持這負項的認定,直至成年階段。根據Erikson表示,認定的混淆將常會導致對價值甚而對職業缺乏承諾。

相同的,Super也認為,認定與生涯踐諾堅強而有利的關係,是生涯成熟的變數。生涯成熟意謂著明確的認定,可提供個人進行生涯選擇、具體化的自我覺察及技能發展的架構。生涯成熟是一持續性的發展過程,表現出對生涯發展極具重要性的可辨識特質。生涯成熟的特質具有確定性與獨立性的特質,對職業資訊的了解,極生涯規劃與決定的技能。

最後,青少年主要的發展性任務是:定義適當的性別角色,及維持良好的同輩間關係。成功的完成這些任務,是這個生活階段社會適應的重心。負起社會責任的行為,意謂著青少年脫離對父母及其他成人感情上的依賴,在青少年其所學得的社會關係型態,大幅的影響到個人對規則與生活角色的調適,甚至包括主導社會的工作角色的調適。

基於以上的資料,團體輔導活動的設計針對學生對職業的認識、職業價值觀的澄清、與自我了解上,並進而協助其擬定暫時性的未來計劃。

伍、學生背景資料分析:針對一般國三學生,人數40人

陸、參考資料:

  1. 鄭熙彥、林幸台、宋湘玲(1996)學校輔導工作的理論與實務,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
  2. 吳芝儀譯(1996)生涯發展的理論與實務,台北市:楊智文化。
  3. 薛麗仙(1996)班級經營中的團體輔導活動,諮商與輔導,132期。
  4. 蘇欣霞(1992)國中生生涯輔導活動設計,諮商與輔導,74期。

柒、實施流程:輔導活動分為四次,以下為各次活動流程與附件—

單元一方案名稱:360行,行行出狀元


單元目標:建立正確的職業觀念及價值觀

時間:45分鐘

實施流程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1.暖身

 

 

2.主題活動

 

 

 

 

 

 

 

 

 

 

3.總結

 

1.1職業雕塑猜猜我是誰: 老師事先準備10-15個職業名條,裡面寫上職業名稱,讓學生自願或以點名的方式,上台抽名條並擺出該行業特有的姿勢,讓台下的同學猜。

2.1腦力激盪—人為何要工作?

全班同學一起討論人為什麼要工作?工作有什麼好處?有什麼壞處?老師將結果寫在黑板上,並將討論的結果作一整理。

2.2價值排行榜—理想工作價值TOP 5:

老師先說明價值觀的意義。再引導學生思考—想要由工作中得到什麼?將學生列出的項目寫在黑板上。

之後讓全班同學思考,什麼價值觀是自己最重視的,並由全班學生投票選出前五名工作價值觀。

老師請學生分享為什麼前五名的價值觀最受重視,以探討價值觀的重要性。

學生填寫回饋單,教師做結語並預告下次活動

 

10

 

 

15

 

 

 

15

 

 

 

 

 

 

5

準備音樂帶、收音機

 

 

 

 

 

 

 

 

 

 

 

 

 

附錄一

 

單元二方案名稱:Job Club認識職業世界


單元目標:協助學生探索職業世界

時間:45分鐘

實施流程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1.暖身

 

 

 

2.主題活動

 

 

 

 

 

 

 

3.總結

 

1.1工作大接力

老師先將全班學生分為五組,由學生輪流上台寫職業項目,看哪一組寫的多。

 

2.1老師將先前學生寫在黑板上的職業作一統整,並大略說明職業的分類。

2.2收集職業資料--Data Data Where Are You?

每組發一張四開紙,討論蒐集有關職業資料的方向,而該方法又有什麼優缺點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討論完後,請各組派代表上台分享,老師統整全班的資料,並加以補充。

 

3.1學生填寫回饋單,教師做結語並預告下次活動

 

8

 

 

 

12

 

20

 

 

 

 

 

5

準備音樂帶、收音機

 

單元三方案名稱:我的未來不是夢


單元目標:協助學生發現自己的潛在能力

時間:45分鐘

實施流程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1.暖身

 

 

 

 

 

 

2.主題活動

 

 

 

 

 

 

 

 

3.總結

 

1.1搭錯車

老師舉例:由於不了解自己的能力與性向,而作不合自己的工作a.五音不全沒有音感的人想要當歌星;b.推理能力不好,邏輯觀念弱的人,想要當科學家;c.口齒不清、害羞膽小的人想要當舞台演員等等。並也請同學舉例,並自由發表做不合自己的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難。

 

2.1優點轟炸

將學生分為五組且發給每個學生一張紙。

說明活動的方式以我能____的句子造句,寫出自己具有哪些能力,並向小組成員分享。

個人介紹完後,再由其他成員根據生活的觀察,給予回饋。如可用:我覺得你還有___能力,因為_____的方式做回饋。

老師解釋了解自己的重要,並引導學生分享活動進行的心得。

 

3.1老師將就業自我評估表發給每個學生並說明做法,當作家庭作業,下次討論。

3.2學生填寫回饋單,教師做結語並預告下次活動

 

10

 

 

 

 

 

 

25

 

 

 

 

 

 

 

 

10

 

 

 

 

 

 

 

 

 

 

 

 

 

 

 

 

附件二

 

附件一

 

 

單元四方案名稱:My Super Life


單元目標:協助學生擬定暫時性的生涯計劃

時間:45分鐘

實施流程

活動內容

時間

備註

1.暖身

 

 

 

2.主題活動

 

 

 

 

3.總結

1.1檢查作業

將學生分為5組,分享上星期的作業,看看自己覺得適合什麼樣的職業。

 

2.1生命進路

學生填寫生命進路單,相互分享自己對未來的計劃。

請同學發表填寫生命進路單與就業自我評估表的想法。

 

3.1學生填寫回饋單,教師做結語

 

10

 

 

 

20

 

10

 

 

5

 

 

 

 

附件三

 

附件一

我與老師的小秘密

  1. 我今天學到了…….
  2.  

  3. 今天課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4.  

  5. 今天上課的感想………
  6.  

  7. 其他我想對老師說的話………

 

 

附件二

就業自我評估表

 

工作名稱

工作要求條件

已達條件

未達條件

達成可能或計劃

 

附件三

生命進路

 

每個人都希望能擁有自己想像般的生活方式,而具體的生活目標即是完成想像的重要進階,人生的美景就是由這一連串的努力與本錢堆砌而成,請閉上眼睛,想想一年後、兩年後、五年後.的你會是怎麼樣的一個人?會有什麼樣的生活?想要達到的目標有什麼?

一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九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年後的目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為達到這些目標,我要努力的地方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這些目標彼此有連貫性嗎?
  2. 這些目標對你的重要性為何?
  3. 請為自己畫一張十年後的圖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