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土豆土豆我愛你

活動名稱:土豆土豆我愛你

設計者:賴佳琪、吳偉苓

 

主題名稱:土豆土豆我愛你

活動性質:暖身活動,約進行20分鐘

、適用對象:國中生(其他年齡層亦可改編後使用)

理論基礎及暖身活動理念說明:

國中階段的青少年,正值自我統整、角色混淆以及人格的形成與發展之關鍵時期,他們常會為我是誰…等這些有關自我概念的問題感到迷惑。依照Erikson 的觀點,如果青少年在邁向成熟的過程中,自我的發展及統整能夠順利完成,他們便會對自己有一個較正確的認定,不但可以形成健全、完整的自我概念,更會對自己的未來和生命有比較積極的態度和期許,進而有一較正向的生命意義感。反之,一個沒有健全自我概念的國中學生,容易迷失自我或有行為、思想上的偏差,進而造成很多的社會問題。

        根據主活動理論的基礎本暖身活動主要是為主要活動(教導學生自我概念)做預備希望教導學生我是誰等自我概念,在讓學生學習到我是誰等自我概念之前,首先要先讓學生能體認自我的獨特性及重要性,因此筆者在設計本暖身活動的過程中,擬將暖身活動導入--讓成員體驗到每個人都是具有獨特性的概念,也讓成員體認到每個人身上的任何特徵特質都是獨一無二的此暖身活動結束完再進行主要的活動或課程教學。

活動目的及使用時機:

    è本活動的主要活動目的為:

1.協助成員體認到自己的獨特性及重要性

2.協助成員了解每個人都有其獨特性

3.引起成員的學習動機及增加學習的趣味性

è使用時機:

本活動主要是用於教導學生自我概念的前導暖身活動

      六、活動場所:室內

指導語活動流程及時間分配

指導語活動流程及時間分配

1.開場:2

指導語:

各位同學,我們現在要進行的活動是「土豆土豆我愛你」,你們吃飽了嗎?等會兒我們要發土豆哦!請你們肚子餓的人,先不要把它吃掉哦!大家都要好好保護它!那現在請各位同學照報告的組別坐,選出一個組長,,現在我們要發土豆了,請每個人各拿一顆。

2.進行暖身活動:5

  (1)發土豆

  (2)請成員看土豆15

  (3)放土豆回組長杯中

  (4)組長將土豆倒到桌上

  (5)成員尋回原本的土豆

  指導語:

(發土豆)請大家努力看、用力看著自己手中的土豆,即使用生命去看也沒關係,大家有十五秒的時間去看土豆,現在我們要開始讀秒了(倒數15)

        那現在請大家把土豆都交到組長的手中,請組長把它在杯子中,再用盡吃奶的力氣把它搖一搖,搖到土豆天昏地暗為止。搖好了之後,請組長把土豆倒在桌子上,倒出來之後,請大家馬上去找出自己剛才拿的那一顆土豆。

 

3.分享活動

    (1)組內分享:3’

    指導語:

找到之後,請你跟你那組的成員分享:

1.你是如何找到你的土豆?

2.在尋找的過程中,有沒有受到其他土豆的影響?

討論完之後,待會兒每組要推派一個人分享你們這一組找土豆的情形,,現在請你們小組開始討論。每組有3分鐘的時間可以討論,可以開始了

     (2)大團體分享:8’

      指導語:現在時間到了,請各組的代表來跟我們分享一下,請第一組先開始。

      分享問題:

a.你如何找到你原先的土豆?

          b.在尋找的過程中,有無受到其他土豆的影響?

          c.對此活動,你的體驗是什麼?

4.總結及此活動說明:3

在這個活動中,我們了解到每個土豆都有每個土豆的樣子,就像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樣子,大家都是很獨特的,你自己了解你自己在哪些部分是和他人很不同的嗎?你有看到其他人的特質也是很特別的嗎?我們可以保有自己的獨特性,也要尊重其他人有他自己的獨特性。

其實每個人就像土豆一般,都有最獨特的一面,你如何在一群土豆中,就如同在一群人之中,如何找到自己的特徵,也發現到別人的獨特性,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注意事項

  1. 指導語要清晰明白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2. 注意學生的狀況並鼓勵學生分享活動過程中的體驗
  3. 注意不要讓同學吃掉土豆
  4. 討論時間應掌控好
  5. 注意小組討論時候的秩序

替代方案/方案的變化

        本方案的進行程度頗高由於方案是在室內進行所以只要相關器具準備齊全即可運用此方案可適用於任何小團體或大團體

本方案可以隨著帶領者的目的選擇適當的材料, 可用土豆、綠豆、花生、橘子等相關的物品,由成員透過辨認每個物品都有其獨特特徵,連結到自己也具有獨特的特徵

附件/器材:土豆一包及紙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