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神秘箱

活動名稱:神秘箱

設計者:劉智然、張志豪

 

活動目的與使用時機:

1.讓成員了解每個人有不同的感受與溝通方式

2.藉由彼此討論使得成員有合作的機會

3.可在初期讓成員增進彼此的信任

4.適用於之後需要分組團體合作的團體成員

活動場地:教室

活動器具: 紙箱X4 神秘物體X4

活動程序與指導語:

1.活動前:依座號將同學分為四組。

*活動注意事項:協助同學盡快分組坐定。

2.請同學先分組坐好,主持人講解前導言、活動規則與注意事項。

*活動注意事項:先安定秩序使同學都能注意聽解說

指導語:

(前導言)「大家一定聽過盲人摸象的故事吧!也許你們會覺得那是個很難想像的情境,但是沒關係,今天有一個機會可以讓大家體驗一下相同的感覺.

(活動規則)「接下來的活動叫做神秘箱,我們將會提供四個裝著神秘物體的紙箱,等一下就請同學依組別一位一位上來把手伸入箱中,有五秒鐘的時間讓你感覺箱中的物體,時間到請換下一位同學繼續.所有的同學都摸完之後,有三分鐘的時間交換心得並一同猜測神秘的物體是什麼,猜對的組別會有精美的禮物喔!

(注意事項)「以下說明活動的注意事項:一、摸的時候不得與其他組員交談.二、規定的時間一到就要把手伸出」

3.問同學是否還有疑問。

4.請同學開始上前進行活動。

指導語:「現在請各組的同學排成一列縱隊,並依序上前將手伸入神秘箱中。」

活動結束後「請各組的同學回到原來的位子討論答案」

*活動注意事項:注意活動的秩序並觀察同學有無犯規,準確掌握時間.

5.小組討論時間

*活動注意事項:帶領者觀察各組討論的情形,針對沒有熱烈討論的組予以催化。

8.宣布答案與頒發獎品

*活動注意事項:也要鼓勵沒答對的組別。

9.活動後的說明以及引導與分享

指導語:「由這個活動我們可以了解到即使是親身去觸碰同樣的東西,每個人也都會有不同的感受,但是如果我們只堅持己見,那有可能永遠都不能知道答案,唯有透過與其他人的溝通與分享,才能拼湊出真相.人與人的相處也是這樣,如果我們總是只知道自己聽到看到的片面,那就總是無法看清事情的真相,許多的誤會也就因此而生.所以,體驗過這個活動的你,相信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囉!

替代方案與方案的變化:

1.      如果人數上有問題,可將活動改成一人上前觸摸,其他人發問以求正確答案.

2.      如要增加緊湊性,或時間不足時,也可採摸完即搶答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