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瞎子尋寶

活動名稱:瞎子尋寶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林上能、朱婉芸

 

實施時間:約15~20分鐘。

實施對象:國中學生適用。

活動流程:

1.          主持人引導活動主題。

【指導語】

各位同學,平常大家都是怎麼去尋找你所需要的東西呢?…稍等…想必都需要用到明亮的雙眼去探視吧!平常大家都很習慣用眼睛,那麼你有沒有想過沒有眼睛應該要如何去找尋東西呢?視障的人又是如何生活的呢?今天的活動就叫做「瞎子尋寶」,來讓大家體會一下視障生的辛苦喔。

2.          請成員報數分組,主持人進行確認。

【指導語】

現在請各位同學一、二、一、二報數。…報數中…好,現在請剛剛數到一的同學舉手…數到二的舉手,待會請數到一的同學到老師的右手邊,二的同學到老師的左手邊,分組站好。在組別中,各自找一個夥伴,兩個人為一個單位。

3.          主持人講解活動規則,並發下所需器材。

【指導語】

待會呢,在前面的同學需要將眼睛遮起來,也就是用剛剛給同學的口罩,照在眼睛上,然後老師會將手上的這些東西放到庭院(戶外小形開放空間)中,大家要照編號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寶物,若是編號錯了也不可以喔,等一下以最後一組完成歸隊後,才會停止計時,以時間比較少的那一組獲勝。

4.          確認同學相互的夥伴,並加以編號。

【指導語】

請第一組的同學到前面來,兩個人為一個單位排好,等一下在前面的同學就是需要遮起眼睛的人,後面的同學只可以用話語來告訴你的夥伴方向,千萬要注意不可以用手來操控對方的肩膀,然後去尋找你們編號的寶物,找到後才可以歸隊,在途中後面的同學要注意障礙物,不要讓你的夥伴受傷了。好,現在老師開始編號。

5.        停止活動,判別勝組。

6.          回到團體中進行討論。

【指導語】

剛剛的活動有讓大家動動身體了,不知道大家的感覺是什麼?尤其是剛剛在前的同學?

 

教師引導注意事項:

1.          此活動在執行上需要使用到戶外的小型開放空間,例如中庭、草坪、操場一隅等。如果遇到雨天等不利教學活動進行因素時則可改至教室內進行。

2.          教師應考量學生的個別差異,需特別關注、詢問是否有學生對於矇上眼睛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或是害怕者,可以從旁邊作觀察者。觀察者角色可以注意的問題如下:

A.         在進行過程中,同學們遇到了什麼困難?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組?為什麼?

B.         在進行過程中,你發現了很快完成任務的組別和較慢完成的組別有什麼差別?你能試著說說看有哪些嗎?

C.         我觀察後的心得是?

3.          在各項寶物的安排上,重點並不在於讓學生尋找上的困難,而是在於活動的體驗過程。此活動最主要是希望能讓學生體驗盲生的日常生活或是進而思考到珍惜自己的生命和身體,以期能對特殊學生,特別是視障學生能多一些體會和了解。

4.          在寶物地點的安排上,也需要注意到學生行進間的安全,除了特別交待另一位輔助同學要為前面體驗的同學保護安全,更要小心桌椅的安排,中間障礙物的安排是否過當,或是行走距離是否均等或是過長而延誤了活動時間或是安全。

5.          在活動進行間,教師需特別注意到學生的安全,除了先前提到的提示學生注意、照顧彼此的安全之外,更應該在活動進行中在團體中巡視狀況,必要時可以給予一些有困難的組別引導。

6.          在活動進行過後,討論問題與心得分享是此活動之重點所在。教師在引導上除了可以放在溝通的重要性之外,更應特別注意在課程焦點:認識與關懷視障學生。由於在設計此暖身活動時已設定該次主要課程內容為視障學生的認識,故在活動末了應強調在活動過程中的體會心得,並鼓勵學生主動發言。可引導思考的問題方向如後:

A.         在活動進行過程中,你們兩人小組遇到了什麼困難呢?你們是怎麼克服的呢?

B.         比較快完成任務的小組是不是有些什麼樣的默契和祕訣呢?

C.         在引導盲者的時候,溝通上的困難帶給你的感受是什麼呢?

D.         在當盲者的時候,一片漆黑的感受是什麼呢?

E.          在活動進行完之後,你認為視障者在生活上的不便是什麼?你會如何讓他們的生活環境更加方便呢?

7.          在活動以及討論結束後,教師應為活動和討論作一個簡單的總結。除了統合學生的意見,並且提供個人的意見給學生作參考之外,別忘了帶出接下來主要課程的活動與內容之間的聯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