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黃金進化論

活動名稱:黃金進化論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蔡志勇、楊宗緯

 

一、活動名稱:黃金進化論

二、適用對象:國中一年級到三年級皆可

三、活動時間:20分鐘

四、所需資源:無

五、活動目標:1.活絡班級氣氛

              2.初次見面打破尷尬的僵局

            3.為接下來的主要活動做開場

活動流程:

(一)教師做開場白,並跟同學初步解說今天的活動名稱為黃金進化論:1分鐘。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我是蔡老師,在我旁邊這位是楊老師。我們待會要進行的活動是個很有趣的活動喔,活動名稱叫做黃金進化論,想當然就是一個跟進化有關的遊戲囉,接下來我們就為同學們講解一下活動的規則。

 

(二)講解活動規則並進行示範(一開始各位同學所扮演的都是腳踏車,當老師說活動開始時,就以腳踏車的姿勢去找另外一個人進行剪刀、石頭、布的遊戲,贏的話就可以進化成摩托車,輸的則要退回原點,每次猜全都要找同一等級的人,依序進化成摩托車、跑車、公車、火箭、仙女各有不同的搭配動作,進化成仙女的人要立刻跑到老師旁邊來,限制前五名可以進行下一輪的活動。)5分鐘

指導語:好,各位同學稍安勿躁,老師就來講解一下今天的活動規則,一開始各位同學所扮演的都是腳踏車,當老師說活動開始時,就以腳踏車的姿勢去找另外一個人,先請問對方姓名再進行剪刀、石頭、布的遊戲,贏的話就可以進化成摩托車,輸的則要退回原點,每次猜全都要找同一等級的人,依序進化成摩托車、跑車、公車、火箭、仙女各有不同的搭配動作,我們請蔡老師來為各為示範一下各種動作,最後進化成仙女的人要立刻跑到老師旁邊來,前五為成為仙女的人就可以進行下一輪的活動,各位同學都了解了嗎,我們活動馬上就要開始囉。

(三)開始進行活動:10分鐘

指導語:相信各位同學對我們今天的活動都躍躍欲試了吧,那現在廢話多說,我們計時10分鐘,預備備開始!

 

(四)進入第二階段活動,五位成為仙女的同學跟蔡老師玩海帶拳,贏的同學可以獲得我們準備的神秘小禮物。(海帶拳規則說明:兩人面對面站著,以剪刀石頭布為開場,贏的人先喊海帶阿海帶,雙方就要做出姿勢,有三種姿勢可以配合,一是雙手往前平伸做波浪抖動狀,二是雙手往上舉同樣做波浪狀,三是雙手往左右兩邊平舉也是做波浪狀,對方動作如果和你一樣就是你贏了,若不一樣則輪流喊海帶阿海帶並做動作直到分出輸贏):3分鐘

指導語:經過一番刺激的競爭終於有了結果的,我們五位漂亮的仙女即將跟我們的蔡老師玩海帶拳,贏蔡老師的人就可以獲得我們的神秘小禮物唷,我們現在就來欣賞海帶拳大戰吧。

 

(五)活動總結和結語以帶入下一階段活動:1分鐘

指導語:今天有五位同學完成了史上最完美的進化,而我們的活動也告一段落了,各位看看你左右附近的同學是不是覺得倍感親切了呢,接下來所要進行的活動,將帶領大家對彼此又更深一步的了解和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