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七嘴八舌

活動名稱:七嘴八舌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王麗、李育禎

 

適用對象:國中一至三年級

使用時機:應用於人際溝通之相關課程 

目的:1.讓同學了解人際溝通時 聆聽之重要             2.引發同學思考溝通有效與否之因素

 

 

活動流程

時間

開場簡介

1.介紹今天要帶的暖身活動名稱,並將全班分

為三組(依班級人數分,一組10-15)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是麗和育禎老師,今天我們

要帶的活動叫『七嘴八舌』,活動進行前請大家依序報1

23,分成三組哦。

2.各組圍成圈圈。

指導語:

那請大家到前面來,依自己的組別圍成一圈哦。

 

活動程序

1.【簡單版】推派一位同學問問題並指定某一同學,由被指定者之右手邊同學回答此問題,回答須超過15字以上,再由被指定的同學重複剛剛同學的答案,只須做精簡的回答,回答後再由此同學問下一道問題並指定下一人。ex: A問問題後指定F,則由E回答問題,請F重複E的答案後,再由F問下一題與指定一人。

注意事項:避免問過於隱私之問題

          為避免同學中有人落單,不可指定同一位同學

指導語:

好,那我們先說明活動進行方式跟規則囉!首先推派一位同學問一問題,例如你家住在哪邊、你什麼時候生日啦等,任何問題皆可,但要注意不能涉及個人隱私哦,然後指定一位同學,但由該同學右手邊的人回答,須回答15個字以上哦,回答後再由該同學重複其右手邊的人的答案,只要講出重點部份就好,講完後再由該同學問下一問題並將指定下位同學,依此類推。

2.玩第一輪。

3.【進階版】由被指定的同學之右邊及左邊同學同時回答,回答須超過10字以上之後再由該同學簡單重複剛剛兩位同學的答案。ex : A問問題後指定F,則由EG”同時回答,請F重複EG的回答後,F再問下一題與指定下位同學。如聽不清楚可有一次求救機會。

指導語:

好,接下來我們要玩進階版的哦!這次是被指定的人的左邊及右邊同學同時、同時回答哦,這次只要超過10個字即可,再由該同學簡單重複兩位同學的答案,並繼續問下一問題後指定下位同學。如被指定者未聽清楚兩位同學的答案,可向他們說:「不好意思,我沒聽清楚,請你再說一次,謝謝!」

4.玩第二輪。

5.【終極版】由被指定的同學及其左右兩邊同學三位同時回答,回答須超過10字以上之後再由被指定的同學重複剛剛兩位同學的答案,再由該同學問下一個問題與指定下一同學。ex: A問問題後指定F,則由EFG”同時回答,請F重複EG的答案,再由F問下一題與指定下一同學。仍有一次求救機會。

指導語:

再來我們要玩更高難度的哦!這次是被指定的同學及其左右兩邊同學三位同時回答哦,一樣超過10個字,被指定的同學須簡單重複旁邊兩位同學的答案,如聽不清楚,仍有一次詢問的機會哦!

6.玩第三輪。

 

引導與思考

選出願意分享的同學,討論剛剛過程中的感受,並與主要目標做連結。.

指導語:

    在剛剛的過程中,相信大家都有些感受,有沒有人願意分享一下自己的感覺呢?大家可以想想看,當第一輪中我們只聽一位同學講話時,是不是比較能夠聽清楚他講些什麼?到了第二輪時,我們同時要聽兩位同學講話,你的感覺是怎樣呢?到第三輪時,三位同學一起講話,對於被指定者和其他同學來說,你的感覺是否又不一樣了呢?藉由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大家了解到溝通中聆聽的重要,大家也可以想想一個有效的溝通因素是怎樣子。   

 

 

 

 

 

2’

 

 

 

 

 

 

 

 

 

 

 

 

 

2’

 

  

2’

 

 

 

 

0.5’

 

3’

 

 

 

 

0.5’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