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奇檬子串串串

活動名稱:奇檬子串串串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陳佳惠、黃春惠

 

活動名稱

奇檬子串串串

適用對象

國中生

活動地點

教室

活動時間

15分鐘

人數

35

設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陳佳惠、黃春惠

1.      使學生分辨各種情緒。

2.      使學生覺察生活中可能出現的情緒。

3.      使學生了解各種情緒可能的表現方式。

教材參照

自編

教學資源

情緒海報(附件一)、「連連看」活動單5張(附件二)、節奏較快的音樂、喇叭

     

時間

備註

1.      教師介紹本堂課要進行的活動。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這堂課我們要先進行一個活動,這個活動就叫做「奇檬子串串串」。

2.      分組:以報數的方式分為五組,每組共7人。

【指導語】

  我們現在先進行分組,從1開始報到5,再從1報起,剛剛報到1的同一組,報到2的同一組,依此類推,共會有5組。(開始報數分組)剛剛報到1的同學請舉手,2的舉手…(依此類推)。請找到與自己報到同個號碼的同學,圍成一圈坐好。

3.      教師將情緒海報張貼於黑板上,並講解海報上的情緒形容詞。

【指導語】

  現在黑板上貼的海報,上面有9種情緒形容詞,有沒有同學對這幾種情緒不了解的?同學可以舉手發問。(如果沒有同學發問,則繼續進行活動)

4.      教師發下「連連看」活動單,說明活動單的填寫方式:活動單為九宮格,請各組將活動單上面的九種情緒形容的代碼填入格子內,順序的安排由小組自行討論。

【指導語】

  現在老師發給每一組一張活動單,活動單上有剛才介紹過的九種情緒形容詞,以及一個賓果九宮格。請各組將這9種情緒形容詞之代碼塡到活動單上,順序的安排請小組自行討論。

5.      小組討論並填寫活動單。

6.      教師說明活動進行方式及時間限制。

(1)    各組選出一個要演出的情緒。

(2)    從第一組開始,各組推派一位同學至台前,告訴老師組內決定的情緒,並將其演出,演出時間僅30秒。

(3)    各組判斷台前同學所演出的情緒,將活動單上的情緒形容詞畫掉。

(4)    請完成兩條連線的組別立即舉手。

【指導語】

  大家應該都玩過賓果吧!請各組先選出一個情緒,並且推派一個人,等一下會從第一組開始,請各組推派的代表依序到台前來,先小聲告訴老師要演出的情緒是什麼,再將該情緒演出,演出者只能使用臉部表情及肢體動作來演出這個情緒,過程當中,演出者不能說出情緒形容詞,最重要的是每個人演出的時間只有30秒。

  請其他組別判斷台前表演的同學所演出的情緒是什麼,並且在活動單上將該情緒形容詞畫掉。

  最先完成兩條連線的組別請馬上舉手,老師對完答案,確定你們都沒有畫錯之後,才算獲勝喔!

7.      活動開始,教師依組別順序請該組代表至台前。

8.      活動結束,教師對答案。

【指導語】

  經過了幾次表演,已經有小組完成連線了,那現在老師要來公佈正確答案。(教師念出各組的答案,並確認各組的答題情形,例如:是否有組別對於某一題感到有疑問。)

  如果有組別對於剛才的演出感到疑惑的,我們在下一個活動進行討論。

9.      教師為此活動作總結。

【指導語】

  經過這個活動之後,同學們對於這些情緒可能會有的表現方式是不是有初步的了解了呢?接下來的活動,我們要來認識更多的情緒,並且來探討在怎樣的情況下,我們可能會出現什麼樣的情緒。

 

 

 

 

2’

 

 

 

1’

 

 

 

 

 

 

 

 

2’

2’

 

 

 

 

 

 

 

 

 

 

 

 

 

5’

2’

 

 

 

 

1’

 

 

 

 

 

 

 

 

 

 

 

 

 

 

 

 

 

 

(附件一)

 

 

 

 

 

 

 

 

(附件二)

 

 

 

 

注意事項:

1.      教師在講解活動進行方式時,須特別向同學強調應該演出該情緒會有的表現,而不能一個字一個字比。

2.      請各組在九宮格內填入情緒形容詞的代碼即可。

3.      進行第二輪演出時,各組必須推派不同的同學至台前演出。

4.      教師應特別注意30秒的時間限制。

5.      各組應先自行判斷台前同學所演出的情緒,待此活動結束時,教師利用一兩分鐘的時間,與全班討論正確答案,並了解答題過程中有出錯的組別之答題情況。

6.      若台下的學生反應看不懂台上表演者之演出,教師可要求表演者再表演一次。

7.      應選擇學生易了解、易演出的情緒形容詞,此時避免使用相似的情緒形容詞。

8.      教師可自行設計不同的情緒形容詞,附件僅供參考用。

9.      活動單設計是九宮格,目的在於縮短活動時間,然而九宮格相當容易連線,當每一組皆正確完成連線時,教師可同時給予全班鼓勵。

替代方案:

1.      可將情緒形容詞由成語改成單詞,如:生氣、哀傷、失望、害羞、快樂、愧疚、驕傲、自卑、煩躁,讓同學更容易了解與演出,使用成語僅是增加活動的趣味性。

2.      本方案的記分方式以賓果連線數最多之組別勝出,除此之外,亦有兩種替代的記分方式,茲列舉如下:

(1)針對台前同學所演出之情緒,具有較高判斷力,且答題正確率較高的組別,可獲得優勝。

(2)由全班同學及老師共同決定演出同學所表演的內容,是否能真實的反應出該情緒,票選出表演的最恰當的同學,並給予獎勵。

 

 

附件一「情緒海報」

 

 

附件二「連連看活動單」

一、情緒單


 

二、九宮格賓果單

 

 

 

 

 

 

 

 

 

 

附件三「替代方案活動單」

一、情緒單

 

 

 

二、九宮格賓果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