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照我說的這樣畫!

活動名稱:照我說的這樣畫!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林怡萱、田佳蓉

 

Ø          主題:人際溝通

Ø          活動名稱:照我 的這樣 (ㄏㄨㄚˋ)

Ø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96 林怡萱、田佳蓉

Ø          活動目的

1.透過活動,體驗單向溝通與雙向溝通的差異。

2.藉由經驗的學習,讓學生學習有耐心、有技巧的表達自己。

3.本活動是為了幫助學生在進行有關人際溝通前的暖身活動。

Ø          使用對象:國中一年級以上

Ø          人數:35-50

Ø          器材

黑板、粉筆、眼罩數個(可用黑色塑膠袋剪成布條狀)、哨子(或可發出聲音的提示器)、計時器。

 

Ø          活動前準備

教師於黑板上由左至右劃出六個區塊,並於黑板上標上組別號碼(依班上實際人數分組而定,但須考量作答空間大小)。

 

Ø          活動程序:

一、               分組(1分鐘)

請學生自行就近兩人為一小組當夥伴(若為奇數,可有一組3人),共18小組(視學生人數調整)。接著,以小組為單位,一人當代表報數(在座位上即可),從16(可視學生人數做調整),1的為一隊,2的為一隊…,以此類推,共6小隊。確認分組狀況。

<指導語>

各位同學,在我們今天主要的課程進行前,有一個小活動要大家體驗。現在請大家在位置附近找好兩人一組的夥伴。大家都找好了嗎?(以眼神環顧,確認分組狀況,有落單的同學,可分配為三人一組)請各組派一個代表舉手。

好,現在請以小組為單位,剛剛舉手的人代表報數,從16循環報數。(等待報數完成,接著確認報數情形)剛剛報數1的同學請舉手,報數2的…(依此類推至報數6)。大家都看到黑板上的數字了嗎?等一下要請大家移動身體站到講台前面,依照你報數的號碼站在黑板上同樣的號碼前面,兩人小組左右要併排站好,報數相同的會各有三組,同號碼的是同一小隊喔!不過在那之前,老師要先說明一下規則,請大家先記住自己的號碼,並專心聽老師講解。  

二、               說明規則、活動開始(6分鐘)

先向同學講解規則,再請學生出列就定位。活動採接力的方式,分兩回合。第一回合,每小組有40秒的時間,請未矇上眼睛的同學引導矇上眼睛的同學,將題目上的圖形畫在黑板上各隊的作答區塊中。矇眼的同學不可說話,引導的同學只能提示方向,不能直接說要畫什麼,也不能碰夥伴的手、筆,但倘若矇眼者誤會指示,引導同學可以幫忙擦掉錯誤的部份,但仍舊不能碰矇眼者的手或筆。題目可一次發完。請先選定各小組某一位矇上眼睛(若學生戴眼鏡可提醒將眼鏡摘下再矇眼),並同時發給各小隊眼罩(每小組一個眼罩)和題目(每小隊的第一組先拿到,交接時再將題目一併交給下一組同學,但請拿到題目的同學不可以先看)。

<指導語>

  我們的活動進行方式,是請未矇上眼睛的同學引導矇上眼睛的同學將題目上的圖形和文字畫在黑板上各隊的規定作答區塊中,但是要注意:矇上眼睛的同學不可以說話,引導的同學只能提示方向(如:上、下、左、右、左斜上、右斜下…等)和怎麼做(如往右上方45゚角畫,等我喊停就停;或者,往下畫兩公分左右…等),不能直接說要畫什麼(形狀),也不能碰到夥伴的手、筆,但是如果夥伴誤會指示,負責引導的同學可以用板擦將錯誤的地方擦掉再繼續。這樣清楚嗎?有問題可以隨時舉手發問。

好,如果沒有問題,那老師就繼續說明囉!這個活動有時間限制,分兩回合,是採接力的方式進行。在時間限制內作答完成的同學,若還有時間可以繼續回答下一題;若題目未完成,可以移交給下一組同學,請他們繼續完成。也就是說同小隊的同學要像接力賽跑一樣,一起努力完成最多的題目!要特別注意的是:組別交換時,請指引的同學務必維護矇眼夥伴的安全喔!有不瞭解的地方嗎?

嗯,好,首先,第一回合,每小組有40秒的時間,每一組會輪到兩次,進行時間總共是4分鐘。請大家在前面說的限制下,想辦法完成拿到的題目。等第一回合結束時,老師會先統計各小隊的成績,矇眼的同學要跟引導的同學交換角色,並請各小隊未矇眼的同學幫忙擦掉已統計完成的答案,接著,我們再進行下一回合的活動。這樣大家都懂了嗎?

 

那現在,請同學們出列,站到講台前面這裡(教師站定做為指標,需要注意老師跟學生的距離須適當,不宜過近),剛剛報數為1的同學請站到1的黑板區塊前,並請小隊以二人小組左右並列的方式排好,2的…(依此類推至6)。現在要請兩人小組站在右邊的同學舉個手(確認狀況),老師現在發眼罩跟題目下去。每一隊第一組未矇上眼睛的同學會先拿到題目,請先不要看題目,聽從老師口號再進行下個動作喔!眼罩要請各小組拿到後,馬上幫忙右邊的同學先矇上眼睛,並在原地等待。這樣大家都清楚了嗎?(看學生反應。)

 

那麼,大家都準備好了嗎?我們要開始進行競賽囉! (環顧學生情況再開始。)

 

三、               進階版活動說明及進行(4分鐘)

第二回合,請小組交換角色,大體上同上述規則,但每小組時間延長為60秒,且矇上眼睛的同學可以發問確認引導同學的指引再作行動,以利完成任務。題目也可一次發完。

<指導語>

好,經過剛剛的統計,剛剛各小隊的表現有的不錯、有的可能不大理想,不過現在還有機會可以扳回一成喔!第二回合的題目會稍微困難一點,因此每小組時間延長為60秒,每一組只會輪到一次,進行時間總共是3分鐘,時間內完成最多題目的小組就算獲勝。

比較特別的是這個回合矇住眼睛的同學可以開口說話或問問題,但還是不可以問是要寫什麼字或畫什麼圖型。其他規則都跟第一回合一樣,引導同學不可以碰對方的手或筆,沒有完成的題目也請同小隊下一組同學完成。這樣大家都清楚了嗎?

如果沒問題的話,請小組同學現在交換角色、戴好眼罩囉!好了嗎?(等待,確認。)那現在老師將發題目下去,還是請同學先別看題目,各組請等老師口號再開始。

  

四、               活動討論(4分鐘)

活動最後,請同學們集合,以小組方式回座位上坐好。請同學們發表剛剛活動進行的感想及任何發現,並適時提問。

1.  剛剛各組進行的順利嗎?活動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

2.  你們是用什麼方法讓速度可以加快的?

3.  兩個回合下來,進行時兩個角色的感覺有什麼不同?

4.  你覺得你喜歡哪一個回合,為什麼?

<指導語>

同學們,現在請大家回到座位上,和你剛剛的小隊同學坐在一起。(等待。)

剛剛活動進行時各小組進行得順利嗎?有沒有同學要說說看你們那組發生的狀況?(等待,並適時提問)。

(討論過程…)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當只有一方說話時,跟兩人雙向的對話溝通,是不是也是很不一樣呢?就好像第一回合只有一個人可以說話,就比較難完成目標,兩個人都可以開口說話、討論,事情就可以很快完成,達成的效果是不是很不一樣呢?

接下來,我們今天要一起來探討的主題是「人際溝通」喔!……

 

Ø          注意事項:

1.      確認每位矇眼的同學眼罩是否有帶好。

2.      維持活動進行氣氛,帶動台下同學的注意。

3.      題目需依同學認知發展做難易度的調整。

4.      若班上有個子矮的同學,老師須注意黑板答題區塊的配置問題。

5.      此活動較為複雜,規則的講解部份請老師加強說明,避免學生忘了混淆或忘記某些規則。

6.      活動規則的講解相當重要,會影響後面活動進行及討論,因此,倘若老師要格外注意學生有無認真聽規則說明(倘若發現學生不注意,可以走到他面前講解,引起其注意)。

7.      請老師除了叮嚀學生注意安全外,務必也請格外巡視確保同學的安全。

8.      最後的討論部份,老師可視時間或當時情況再做調整。

 

Ø          活動後說明:

1.      引導與分享。

2.      視時間討論活動進行的心得,視時間可短可長,未討論的部分可留到主活動再行引導。

 

Ø          替代方案與方案的變化:

1.      本活動可視對象程度將圖形或文字作難易度的變化(可畫簡單圖畫或者是以英文字母代替,也可分更多回合難度慢慢往上加),或是改用圖片區塊讓矇眼者以彩色筆塗色的方式進行(但此方式需改由紙筆的方式進行,並且每一題的圖畫不宜過大,以免時間限制內學生無法完成,較易造成挫敗感)。

2.      活動人數較多時也可採兩人一組,在紙上進行。

Ø          附件一(題組):有兩組題目,第一組題目為第一回合使用。第二組題目為第二回合使用。

Ø          附件二(黑板區塊配置):如附件二圖示。

 

附件一(題組):

有兩組題目,第一組題目為第一回合使用。第二組題目為第二回合使用。

 

1. 組一(第一階段):(教師可自行增減題目或增加難度,一隊學生大概至多可以做完6題)

 

 

 

2. 組二(第二階段):(同上所述)

 

 

 

 

附件二(黑板區塊劃分位置):

 

隊別:(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