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愛相隨Only You

活動名稱: 愛相隨Only You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王振圍、李佳諭

 

活動名稱

愛相隨Only You

編製人員

王振圍、李佳諭

活動時間

15分鐘

指導老師

王智弘老師

續接主題

愛情

帶領日期

95426

教材準備

手提CD音響、背景音樂CD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一、老師開場

    老師說明今天活動的主題─愛情。

    指導語:「同學們好,我們今天的課程,要探討許多同學都很有興趣的主題─愛情唷!愛情,是千古年來世人歌誦的東西,它到底具有什麼樣神奇的魔力呢?在現今這樣開放多元的社會裡,我們對愛情的想法與感覺,又是怎麼樣的呢?今天,我們就一起來探討「愛情」這個主題吧!」

二、分組

    將全班分成六組。以報數的形式,讓全班同學輪流讀出主題的六個字:「愛」、「相」、「隨」、「on..」、「..ly」、「you」,每位同學唸出一個字,唸到相同字的同學組成同一小組。分組完後,請同組的同學圍坐在一起,並選出一位小組長。

    指導語:「現在,我們要進行一個活動。首先,要先請同學分組。待會兒同學照座位順序,依序唸出我們今天的主題名稱─愛相隨only you,每個人唸一個字:第一個人唸「愛」、第二個人唸「相」、第三唸「隨」、第四唸「onlyon」、第五唸「onlyly」、第六唸「you」、第七位同學,再重新唸「愛」,照這樣的方式,唸到最後一位同學。現在開始唸!(等待同學唸完) 現在,唸到「愛」這個字的舉手(讓同學舉手)、唸到「相」這個字的舉手(讓同學舉手)…唸到相同字的同學,形成同一組別,所以總共有六組,現在請同學找到自己的組別,聚在一起後找位置坐下,並選出本組的小組長。現在開始行動!」

三、戀愛Song

    唱出自己的戀愛Song。老師先說明活動方式。由小組長開始,依序往左輪流,每位同學在10秒鐘內想一首有關於愛情主題的歌曲並將其唱出,一人唱3-4句即可。

    指導語:「我們現在要進行『戀愛song』的活動,請同學們想一想,以愛情為主題的歌曲,無論是流行歌曲、兒歌、英文歌、台語歌皆可,例如:光良的第一次、Coco的往日情、江蕙的家後、梁靜茹的分手快樂等等。待會兒從小組長開始,每個人輪流唱一首,只要唱出曲子其中的3-4句即可,輪到的人最多只有10秒鐘的時間可以想喔!有沒有什麼問題?那我們現在開始囉!」

四、情歌排行榜

    請每位同學在剛剛小組成員唱過的歌曲裡面,推薦出一首自己喜歡或是自己有感覺的歌曲。每位組員輪流推薦並說明原因及理由。

    指導語:「剛才每組在活動中,應該都有唱出好幾首有關於愛情的歌曲,在你們那組出現的歌曲裡,你最喜歡的或是最有感覺的歌曲是哪一首呢?請同學們想一想,並開始作小組裡面的分享,每個人要推薦一首並且說明你選擇它的原因,不一定要選自己的唷。現在開始囉!」

五、小組之歌

    小組成員經由討論,選出一首大家有共識的愛情歌曲,作為小組之歌。每個小組輪流唱出小組之歌,選出此曲的某小一段唱出即可,並與大團體分享選擇此曲的理由。

    指導語:「相信大家都分享了自己心中喜歡的一首歌,那現在請每小組選出一首屬於你們小組有共識的愛情歌曲,作為小組之歌。」(等待同學們進行)「選好了嗎?那我們現在請每組的小組長,為大家分享,你們小組選出來的歌是哪一首?還有,你們選出這一首歌的原因是什麼?有沒有哪一組要先為我們分享的呢?」

六、老師總結

    老師對此暖身活動作一個總結,並引出接下來以愛情為主軸的活動。

    指導語:「每組都有一首很棒的小組之歌唷!相信這首歌,對你們是有特別的意義和感受的!那麼接下來,我們要以這些愛情之歌為序曲,開始探討與愛情有關的議題。」

1’

 

 

 

 

3’

 

 

 

 

 

 

 

 

 

 

4’

 

 

 

 

 

 

 

3’

 

 

 

 

 

3’

 

 

 

 

 

 

1’

播放背景音樂

「都是你」配樂帶

 

 

 

 

 

 

 

 

 

 

 

 

 

 

老師說明1’

組員輪流唱歌3’

 

 

 

 

 

 

老師在旁環視各組狀況

 

 

 

 

 

 

 

 

 

 

 

備案:

 

1、若時間再更充裕:

    若時間允許的話,在「小組之歌」這個階段,各小組除了說出小組之歌以及選出此曲的原因外,還可以請小組成員大家一起唱出這首歌的片段。如此,可以讓同學們對每一組的小組之歌有更多的了解,也可以在唱的過程中,增加活動的趣味性,並且凝聚小組力量。

 

2、若本班的同學對歌曲沒有太多的接觸:

    有些學校可能因為地域或環境的關係,學生對外的接觸較少,文化刺激也較不足,可能對歌曲與音樂較沒有涉略。此時,老師可以換另一種方式來取代唱出歌曲。例如:請同學簡要說出一則愛情故事,無論是在書籍上、媒體上、或是生活上看到的聽到的都可以,甚至可以分享自己或自己身邊的人(例如父母親)的愛情故事。同學小組分享完後,再請小組成員選出一則剛才聽到,覺得印象最深刻的故事,作為小組的愛情故事。活動的形式及目標比照原本的暖身方案。用此法以取代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