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原來就是你

活動名稱: 原來就是你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黃子容、陳凱琦

 

活動名稱

原來就是你

設計者

92110060 黃子容

92110067 陳凱琦

適用對象

國二

活動時間

15分鐘

活動目標

1、讓學生有多一點了解班上同學的機會。

2、引發學生思考用外在特質及內在特質描述他人時的不同。

3、使學生有機會看看別人眼中的自己是如何。

4、使學生有機會分享彼此之想法。

教學資源

全班每個人的名條、籤桶一個、活動規則海報、手提音響、音樂。

活動程序

1、將全班分為五組,並按組別分區坐好。

【指導語】

    我們現在要進行的活動是「原來就是你」,我們先來進行分組,請大家從「1」開始依序報數,一直報到「5」後,再從「1」開始報起,我們一共會分成五組,請大家現在開始報數。 

    好,那現在請1號的同學舉手,2號同學舉手,三號同學舉手,四號同學舉手,五號同學舉手。大家都清楚自己的組別了嗎?那就請各小組按照1.2.3.4.5.的順序及位置分區坐。

2、說明活動進行的規則。每組推派一名代表會上台抽名條,抽完名條後,請這名代表看自己抽到的名字是誰,接著請每組發問一個問題問台上的人,可以問這個人的外在特質,ex:是不是長頭髮?也可以問這個人的內在特質,ex:溫柔、開朗、活潑….等,也可以問興趣或專長,但是不能問姓名綽號,也不能問性別及身高體重。各組輪流發問一個問題,每組必須在10秒內發問完畢,否則就視同棄權,而各組代表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可以選擇回答不知道;等到各組發問完後,老師會數123,數到3各組即可進行搶答台上的人抽到誰的名字,每一組只能回答一次,必須在五秒內回答,猜不到即進行第二輪的發問。第二輪也只能發問一次,發問完後,各組一樣有一次回答的機會,如果沒有組別正確的回答出來,即公佈正確答案。答對的組別可獲得一分,累積分數最高的組別,可獲得一份神秘小禮物。

【指導語】

    現在老師要說明活動的進行方式跟規則,等一下請各組推派一名代表,請各組的代表出來抽籤,籤筒裡面的名條都是班上同學的名字,只有他可以看到紙條上的名字,然後請他站在台上接受各組的發問。請各組討論一下要問什麼問題,可以問個人的特質,而所謂的特質,是指這個人給人的感覺與印象,像是:個性活潑還是害羞等,也可以問外在特質像是:長頭髮、大眼睛、捲髮等等,也可以問這個人的興趣、專長,請注意,不能問這個人的名字、綽號、性別及身高體重。

    請每一組輪流發問一個問題,每組必須要10秒內發問完畢,否則就視同棄權,而各組的代表,如果遇到不會回答的問題,可以回答不知道;等到都發問完後,老師會數123,等數到3的時候,各組即可舉手進行搶答抽到誰的名字,每一組只有回答一次的機會,必須在五秒內回答完畢,如果每組都猜不到即進行第二輪的發問。進行第二輪時,各組也只能問一個問題,第二輪發問完,各組一樣只有回答一次的機會,如果沒有組別回答出正確答案,老師就會公佈正確答案。

3、請各組推派一名成員到台前抽名條。

【指導語】

    現在請各組推派一名代表等一下到台前抽籤,現在請各組的代表舉個手,讓老師知道你們組內的代表是誰。各組的代表都選好了,我們按照第一組、第二組依序下去的次序來進行,現在先由第一組開始,其他組別的代表先待在組內,輪到時再上台即可。

4、活動開始進行。

5、活動結束時,邀請幾位同學分享在活動中的感受。

【指導語】同學剛剛的表現都很棒!不曉得同學們在剛剛的活動中,為什麼會想問這些問題,是用什麼線索來判斷正確答案是誰呢?現在,讓我們邀請幾位答對的同學來做分享。

6老師帶結語並引導至主要活動。

    嗯!謝謝同學所做的分享,這個活動的主要目的,其實是要讓同學知道別人眼中的你是什麼樣子?擁有哪些特質?有哪些是你已經知道的自己,又有哪些是你從來沒有注意到的自己?希望同學都能再這個活動中有所收穫。

現在,在我們知道別人眼中的你之後,就讓我們進行下一個活動,來看看自己眼中的自己又是怎麼樣呢?和別人眼中的你有相符合嗎?

注意事項

1、事先準備活動中所需之物品。

2、在說明活動進行的規則時,要說明請楚,不能發問的問題需要向學生強調。

替代方案

名稱:別人眼中的你

1、老師發給全班學生一人一張空白A4紙。

2、請學生將A4紙折成一半。

3、請學生先在一半的空白處畫出自己的自畫像,並寫出自己的特質是什麼。

4、再請每個學生將另一半空白處,找一位班上的好朋友畫出平常眼中的你是怎樣的,並寫下特質。

5、邀請幾位同學進行全班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