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doremi進行曲

活動名稱: doremi進行曲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許雅絢、鄒嘉蓁

 

三、適用對象:國中一∼三年級學生

 

四、活動時間:16分鐘

 

五、活動目的:

1.活動開始前提升團體氣氛,幫助主要活動的進行。

2.學習團隊中的合作。

3.訓練反應能力。

 

六、教學資源:

1.撲克牌

2.題目卡

 

七、活動程序:

(一)開場白與分組  2分鐘)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老師要帶領大家進行一個活動,讓大家在課程的一開始,動動腦,動動口,這個活動叫做「doremi進行曲」,在活動進行之前,老師想讓大家先分組,大家看到前面的桌上擺上了撲克牌,等一下呢,每個人到前面抽一張,拿到1.2數字的為一組、3.4的一組、5.6的一組以此類推,都拿到之後,就到各組的位置集合,在地上老師都有寫好數字,先分好組的就原地安靜就坐,這樣的分組方式,有沒有人不懂得呢?沒有的話,現在大家開始到前面抽牌。

 

(二)說明第一階段活動規則  1分鐘)

【指導語】:好,現在大家都分好組了,老師現在說明活動進行的方式,等一下老師會依序發下題目,題目會是一首歌名,拿到題目後會給每一組30秒的時間,思考你們要哼歌曲中的哪一句,例如:如果拿到的歌曲名是小星星,那你們可以選擇哼,不可以唱出歌詞而是哼出旋律,且必須以「登登登」的字哼出,30秒的討論時間後全組一起哼1-2句,哼完之後,老師喊1.2.3.其他組別搶答是哪一首歌,或是唱出那一句旋律的歌詞,答對的組別就可以得一分,如果都沒有人答對的話,可要求該組再哼一次,若還是沒有人答對,那哼歌的那組就可以得一分,大家對於活動進行的方式有任何問題嗎?沒有的話,我們的活動就開始囉!

 

(三)進行第一階段指定曲的活動  5分鐘)

從第一組開始,發下題目,有30秒的討論時間,討論完之後即哼出旋律,其他組搶答,搶答完畢換第二組,一直輪到第五組進行完後,第一階段的活動結束。

 

備註:題目為曖昧、戀愛ing、勇氣、癡心絕對、童話

 

()說明第二階段活動規則   30秒)

【指導語】:好,剛剛大家的表現都很棒,都很有音樂細胞喔,那現在我們要進行的是進階版的活動,這一次呢,老師會從第五組先開始發下題目,題目為一個字,拿到題目後,也是30秒的討論時間,你們要討論出哪一首歌的歌詞中有這一個字,30秒之後,哼出有那個字的那一句歌詞,例如:拿到的題目是「家」,那你們可以選擇哼出,一樣不可以唱出歌詞而是哼出旋律,哼完後老師喊1.2.3.其他組搶答,跟第一階段的規則一樣,答對者得一分,無人答對可要求再哼一次,再沒有人答對就哼歌的該組得分,大家對於第二階段的活動有問題嗎?沒有的話我們的活動就開始囉!

 

()進行第二階段進階版的活動  7分鐘)

從第五組開始,發下題目,有30秒的討論時間,討論完之後卽哼出旋律,其他組搶答,搶答完畢換第四組,一直輪到第一組進行完後,第二階段的活動結束。

備註:題目為你()、我、他、愛、爸

 

()活動結語  30秒)

【指導語】:這部份的活動就告一段落,看到大家有活力的參與這個活動,老師真的很開心,希望接下來的活動大家能以這樣的精神繼續投入喔!

 

八、替代方案:全班分成四組,排成四排,進行故事接龍,在活動進行過程中,不能講到「我」這個字,犯規者計點,最後有懲罰。從第一組的第一個人開始故事,接下來換第二組的第一個人,以此類推,第一個人講完後即排到最後一個,然後繼續由各排的第一個人故事接龍,直到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