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心海羅盤轉轉轉

活動名稱: 心海羅盤轉轉轉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洪瑋蔓、楊懿恬

 

 

活動名稱

 心海羅盤轉轉轉

適用對象

國二生

設計者

彰師大輔諮系96級乙班洪瑋蔓、楊懿恬

活動時間

20分鐘

 

活動目的

 

1.藉由活動讓學生覺察自己的情緒反應。

2.使學生覺察自己面對他人情緒時會有的反應。

3.培養學生觀察他人情緒的能力。

教學資源

音樂曲目—bad day (DANIEL POWTER Powter / Daniel Powter專輯2006-04-14 華納流行音樂發行。)

活動程序

詳細流程

時間

備註

 

1. 教師自我介紹並說明活動的名稱。

2. 說明活動的進行方式:

請同學圍半圈報數,各自記住自己的號碼,老師隨機抽選號碼,被叫到號碼的同學,需要馬上做出老師所喊的動作,並且這號碼的前後兩碼同學,要做出當自己看到別人有這情緒時,所會有的反應,(比如:傷心安撫),而其餘的同學則要扮演觀察者的角色

【指導語】各位同學,我們現在請大家站起來到前面圍個馬蹄形,然後蹲下,那我們現在要請大家由小蔓老師的右手邊開始報數,從「一」開始,你們要記得自己報的號碼喔!那請大家開始報數吧!好∼∼待會老師說「心」海羅盤轉轉轉的時候,請你們大聲的喊出「祝你中獎喔!」接下來老師會喊一個號碼和一個情緒的形容詞,號碼也就是你們剛剛報數的號碼,請被報到號碼的同學以及前後兩號的馬上站起來,被報到號碼的同學要做出那個情緒會有的表情或動作,前後兩號的同學要做出當你們看到同學這個情緒會有的反應,比方說,○○很傷心的時候,我們會安慰他、摸摸他的頭、甚至講些安慰他的話之類的,其他的同學,你們不要以為自己就沒有事情做喔!待會也請你們觀察一下他們的動作和反應。這樣大家都懂了嗎?那我們現在就來試玩一次喔!

3. 開始進行活動,活動過程可以彈性的請同學重新報數以增加活動的趣味性。

【指導語】看來大家都已經知道怎麼進行這個活動了,那我們現在就開始吧!(經過數輪後)好∼∼看來大家都對自己的號碼非常熟悉了,現在我們從〤〤開始再報一次數。(報完再進行幾次,教師可依時間彈性調整)

4. 進行進階版活動,原本的前後一號增為兩號

1’

5’

 

 

 

 

 

 

 

5’

 

 

5’

1. 活動中可以使用的情緒:

生氣、傷心、失望、開心、擔心、

得意、感動、不耐煩、愧疚、驚喜、害怕、害羞、

滿足、怒髮衝冠、喜極而泣、悲從中來、憂心忡忡、驚慌失措、志得意滿、嚎啕大哭

 

 

 

 

 

 

 

 

2. 進階版活動為此方案的備案

 

【指導語】看來大家都很熟悉這個初階版的活動嚕!那我們現在要進行進階版的啦,剛剛原本只有前後一號的同學,現在要增加為前後兩號,所以會有四個人一起做出反應那個情緒的動作喔!被報到號碼的同學當然也還是要做出那個情緒的表情或動作,這樣大家都瞭解嗎?(接著進行遊戲)

5. 教師為活動作結論並可以請同學分享。

【指導語】各位同學,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活動就到這裡嚕!剛剛進行的這個活動主要是想讓大家瞭解平常自己在有一些情緒的時候和當你看到別人有這個情緒時會有的反應或動作,那現在我們想問問有沒有同學想跟我們分享一下,自己剛剛在做這些活動的時候,有什麼樣的感覺嗎?或者是當你自己是觀察者的時候,你有沒有注意到他們有什麼特別的反應,看到這樣的反應你有什麼感覺呢?(同學回答後)

 嗯∼沒錯!謝謝剛剛○○的分享,今天老師進行這個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大家覺察自己對情緒的反應,以及當下會有的動作、表情或言語。所以接下來我們會再針對這方面的議題作更深入的探討。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