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聾哥,怎麼這麼瞎?」

活動名稱:「聾哥,怎麼這麼瞎?」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賴慧燕、張嘉容

 

適用對象:國中學生

使用時機:1.可用於團體輔導方案有關「溝通」相關主題的暖身活動中。

2.適用於之後需要分組團體合作的團體。

活動時間:1015分鐘

活動目的:1.協助學生體驗口語表達以及視覺使用的重要性。

          2可以活潑的分組方式引發學生學習動機。

3.幫助學生進入準備專心於主要活動的狀態。

4.增進同儕間的互動及學習組織聯想的能力。

準備教材:撲克牌一副,

背景音樂-- UltimateF6)-環球唱片公司。

活動流程與指導語:

1.活動前先按照順序,從黑桃A、紅心A由小到大依序拿出跟人數同等的牌。

*活動注意事項:帶領者須事先清除活動場地內的障礙物,以免同學在活動中受傷。

2.請班上同學安靜坐好,由教師講解活動規則與注意事項。

指導語:

各位同學好,接下來我們要進行的活動叫做「聾哥,怎麼這麼瞎」。等一下我們會把牌發下去,一人一張,大家要小心自己的牌不要被別人看到。大家都有玩過接龍吧?我們這個活動就跟接龍很類似,不過我們把這個活動分成兩階段。首先是初級版。同花色的人要想辦法找到跟自己同花色的人,找到之後聚在一起蹲下來。不過呢,在活動的進行過程中,大家都不能說話,也不能畫畫,必須要用其他的方式跟別人溝通彼此的花色各是什麼。

 

*活動注意事項:

    如果有兩位以上的帶領者,可以一位講解規則,一位趁空檔把牌發下去。如果沒有,可以將牌排列在桌面上,由同學自行去講桌領取以節省時間。

 

3.詢問同學對規則是否還有疑問。

4.宣布遊戲開始。

指導語:

如果大家沒有問題的話,那我們的活動就開始囉!等等活動的過程中,請大家盡量不要推擠,以保持安全。

 

*活動注意事項:

1.隨時觀察活動進行,並協助同學保持活動中的安全。

2.確實執行遊戲規則,若有同學試圖違規,口頭提醒規則。

3.若時間不夠同學完成此活動,則可以請已排好的同學在旁提醒協助或是提前終止此暖身活動。

 

5.完成初級版的活動後,教師繼續說明下一階段的活動規則。

指導語:

好,現在大家都很厲害的找到同花色的夥伴了。現在我們就要進行更難的進階版囉!在這個階段裡,大家除了不能發出聲音之外,還要閉上眼睛排出你們那一組花色的順序唷!由小排到大,A最小,先完成的就先蹲下。這樣大家還有問題嗎?由於這次的活動比上一個還要有挑戰性,所以最先完成的那一組可以得到老師的一份精美小禮物喔!沒有問題的話,請大家先閉上眼睛。老師數到三就開始囉!一、二、三,開始!

 

6.活動後的引導分享

指導語:

經過剛剛的活動,不知道大家還玩的開心嗎?有沒有人願意跟我們分享在剛剛的過程中,你是如何跟別人溝通的?你覺得你的溝通方式好嗎?有達到你的預期效果嗎?在過程中讓你覺得最印象深刻的事是什麼?不能說話是不是讓你在溝通上面產生了困難?如果是,那那個困難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