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看圖說故事

活動名稱:看圖說故事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徐維仁、95級甲班 江柏逸

 

 

 

 

活動名稱

 

看圖說故事

適用對象

國中

活動時間

15分鐘

設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徐維仁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95級甲班 江柏逸

活動目的

一、能說出性別刻板印象的成因與影響。

二、學生能表現出適切的性別角色行為。

三、培養學生正確的兩性平等概念。

教學資源

網路資料、兩性教育與社會心理學相關書籍、故事海報

實施方法

  請學生依照各個海報中的圖片來編造一個故事, 不必按順序進行, 自由發揮.

活動程序

 

注意事項

 

1.      教師先將故事海報貼在黑板。將學生依照座號分組,分成六大組。並講述遊戲規則.   

(2分鐘)

{指導語}: 同學請依照板上的6張海報, 創造出一個故事, 不須依照前後的順序. 那我們現在開始討論3分鐘, 然後請一位同學上來發表.

2.      讓學生討論海報 (3分鐘)

3.      各組派一代表來說故事 (6分鐘)

4.      分享回饋 (4分鐘)

{指導語}: 從剛剛大家分享的故事中可以看出, 我們對性別的刻板印象.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有刻板印象, 現在我就來談談為何謂刻板印象

 

先作人物介紹,怕同學對卡通人物不熟。

 

 

 

替代方案

 

 

活動名稱

 

圖畫完成

適用對象

國中

活動時間

15分鐘

設計者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96級乙班 徐維仁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95級甲班 江柏逸

活動目的

一、培養學生分組合作的態度。

二、訓練聯想、創造的能力。

教學資源

4開畫紙一張,黑色簽字筆若干枝。 

實施方法

圖畫接力分組比賽的活動,在規定的題材下運用各人的想像力 (愈新奇愈好) 輪流接力將圖畫完成。由於本活動強調團隊合作,所以同組成員可相互提供意見,但不可代畫,對畫完的同伴應給予鼓勵表示支持。

活動程序

注意事項

 

1.      進行分組並介紹本次活動性質並說明規則.宣佈圖畫題材,並供小組討論準備。(3分鐘)

{指導語}: 今天讓我們的畫筆自由的在紙上揮灑, 充分的發揮各位的藝術才華, 展現個人的風格. 相信大家都知道甚麼是接力, 那我們今天就來玩圖畫接力. 我會限時半分鐘給你們做畫, 時間一到你們就必須往右邊傳, 然後接下去畫, 半分鐘後再往右傳, 直到我喊停為止.

2.      將畫紙貼在黑板上。各組開始進行圖畫接力,每位限時作畫1分鐘,時間到換下一位上台作畫,至全組輪完為止,作畫時只能添加圖畫內容,不可刪改前者所畫項目。(6分鐘)

3.      自圓其說:各組成員對該組所完成的圖畫作解說並與其他各組分享. (3分鐘)

4.      給予學生回饋 (3分鐘)

{指導語}: 同學你們都很棒, 有很豐富的想像力與創作能力. 只是有時候圖畫只是由個人來完成, 我們將可能會侷限在一種畫風裡. 如果像現在這樣, 一起完成一副畫, 不僅可以挑戰我們的功力, 而且也能夠見識到他人不一樣的地方, 可能讓你有所啟發與領悟.

 

1.      不得讓學生抄襲旁邊學生的畫, 讓學生發揮自己的想像力.

2.      鼓勵繪畫能力較差的學生, 提醒他遊戲不在於畫得好不好, 而是儘量的去揮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