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合作 無間。道

活動名稱:合作 無間。道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紀雅文、吳芝凡

 

方案適用對象:國、高中學生皆適宜。

活動時間:18分鐘

活動地點:戶外空曠場地。

活動方法:透過學生腦力激盪與相互合作,將指定的報紙圈騰空於地面。

活動目的:透過此團體活動,使學生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團隊中任何人的力量都是缺一不可的觀念。

教學目標:

1.          認知目標─能解釋團隊合作的意涵。

2.          情意目標─能分享團隊精神的重要。

3.          技能目標─能達成團體任務。

事前準備:輕快音樂、CD player、「ㄗ ˋ ˊ 無間。道」字卡、吸管符合班級數量、橡皮筋至少十個、報紙圈、童軍繩。

活動流程

(一)開場白(三分鐘)

1.      教師講解活動主題。

2.      將同學分為六小組。

3.      帶領同學至戶外場地。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的綜合活動課程,今天的主題是團隊合作,接下來老師要帶的活動都跟主題息息相關,希望同學能從中體驗合作的重要,在活動開始之前,我們要先進行分組的工作,同學們現在分為六組,組內最多六人、最少五人,請同學開始進行分組。

同學們都分好組別了嗎?我們要移動場地,到別的地方去進行活動了喔!

(二)拆字猜字(2分鐘)

4.      使用注音卡,讓學生進行猜題目的活動。

5.      教師說明題目的用意。

   【指導語】

剛剛同學移動場地的很快速喔,那現在活動就要開始了,請大家先猜猜看我們的題目是什麼,現在老師在手上有一些字卡,請同學一起互相激盪、合作思考,將上面的注音卡互相排列組合,猜出我們的題目到底是什麼(開始進行猜字遊戲)

(猜字進行完畢)同學們真是很優秀,我們的題目就是「合作無間。道」,也就是說接下來的活動都跟團體合作密切相關喔!

   【備註】同學在時間內若猜不出答案則由教師引導,導出正確答案。

)分組報圈圈(3分鐘)

6. 教師解說活動規則:分組拿報紙圈,不可以用手、膝蓋以下的部位

觸碰報紙圈,且要使報紙圈騰空高於膝蓋以上的位置;其姿勢可

站、可坐、可躺,不受限制,但不可以將其報紙圈弄破。

7. 發下活動所需用具,各組各分有一個報紙圈。

8. 開始進行報紙圈的小組活動。

【指導語】

各位同學,現在我們要開始分組報圈圈的活動了喔,老師先向大家講解一下遊戲規則,現在老師每組發一個報紙圈,同學不可以用手、膝蓋以下的部位觸碰報紙圈,且要使報紙圈騰空高於膝蓋以上的位置;其姿勢可站、可坐、可躺,不受限制但是前提是不可以把報紙用破喔!時間為2分鐘,同學有問題嗎?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開始行動!(各組進行活動)

   【備註】:教師不示範動作,以免限制同學創意的思考能力。

(四)進階童軍繩(5分鐘)

        9.  教師收回各組的報紙圈,並請全班為成一大圈。

        10. 發給全班十條童軍繩。

        11. 教師講解規則:教師發給全班十條童軍繩,請全班圍成一大圈圈,

要大家用同樣規則,將繩子綁成圓圈,讓繩子圓圈騰空,且要想出

一個可以讓繩子騰空最持久的方法。

   【指導語】

            各位同學一定很快就完成任務了吧,接下來我們要進行進階版,全班同學用30秒的時間圍成一大圈圈,請大家開始移動。這次我們要使用這10條童軍繩,請使用與剛剛活動同樣規則(不可以用手、膝蓋以下的部位觸碰童軍圈,且要使童軍圈騰空高於膝蓋以上的位置;其姿勢可站、可坐、可躺,不受限制但是前提是繩結不能鬆開喔!),並將繩子綁成圓圈,讓繩子圓圈騰空,且要想出一個可以讓繩子騰空最持久的方法。

各位同學有任何的問題嗎?我們開始進行進階版的活動吧!

(五)筋疲力盡(3分鐘)

      12.  請同學保持原位置不動,但可暫時放下童軍繩。

      13.  教師發下每人一根吸管。

      14.  教師講解活動規則:請同學在童軍繩圈圈內之動作,並使用吸管

傳人工橡皮筋,全班同學傳完一圈即完成任務。

【指導語】

同學們很棒,你們都想出了很好的辦法,現在同學先把童軍繩放下,但要保持在圈圈內原本的位置喔,老師現在發下每人一根吸管,同學們都拿到了嗎?拿到了以後,請同學含著吸管,再恢復剛才童軍繩騰空的動作,請同學開始動作。然後請同學們利用吸管,將老師手上的人工橡皮筋傳完整個大圈圈,每個人都一定要傳到才算完成任務喔。

同學有問題嗎?如果沒有的話我們就開始遊戲囉!!

【備註】:教師視情況給予同學幫助。

(六)結語(2分鐘)

         15.  收回活動中所使用的用具。

         16.  教師做出活動總結。

         【指導語】

              請同學們先把所有道具一起回收,回收完畢請大家圍圈坐下。

          不曉得各位同學經過這個活動之後有沒有什麼感想呢?(請同學發言)老師在這次的活動中,是希望同學可以藉由活動了解團隊合作的意義,在一個團體之中,任何人的力量都是缺一不可的,很多事情是無法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完成,這樣同學清楚團體合作的意義了嗎?希望經過這次綜合課程的活動以後,你們可以將團體合作的經驗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喔!

 

 

備用活動

活動內容:下雨的話這樣辦

1.拆字猜字:ㄗ ˋ ˊ 無間。道

2.分組報圈圈:分組用報紙圈,不可以用手、不可用膝蓋以下的部位,要讓報紙圈騰空。

3.進階童軍繩:給各組繩子,要大家用同樣上列規則,大家把繩子綁成圓圈,讓繩子圓圈騰空,而且所有人都要在圈圈內。

4.各組在圈圈內用吸管傳人工橡皮筋,全班同學傳完一圈。

5.遊戲完畢。

 

備用活動場地:室內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