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情緒長怎樣

活動名稱:情緒長怎樣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陳真詩、張偉誠

 

一、方案適用對象﹕國、高中生皆適用

二、活動時間﹕20分鐘

三、活動地點︰一般教室

四、活動方法︰嘗試經由繪畫抽象的情緒,使學生運用其想像力及創造力,並且藉著繪出的圖引導進情緒不易辨識之主題。

五、活動目的︰藉由繪畫的方式,讓同學試著去描繪並體會情緒的模樣及難以辨識性。

六、使用時機:適用於個人成長或探索體驗性的主題方案,如情緒掌控等,可利用活動先進行表層的探索或對主題初步的了解。

七、事前準備︰(一)紙︰發給同學每人一張白紙,大小不拘。

              (二)蠟筆︰準備好學生人數的蠟筆,最好可以讓3~5人共用一盒蠟筆。

              (三)籤︰事先製作好學生人數的籤條,內容包括平均分配六種情緒、1-6組別編號(見附件1)。

       (四)音樂:以輕音樂為佳(在學生繪畫時播放)。

八、注意事項:在學生繪畫時播放的音樂是為了幫助學生融入想像的情境,最好

不要有歌詞,以免造成干擾學生的反效果。

 

九、活動流程︰

(一)教師簡略介紹所要帶領的主題。《2分鐘》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老師這堂課要上的主題是「情緒」!我們每個人都有情緒,每一個人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有許多不同的情緒變化,可是「情緒」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呢?今天老師就要帶領大家進行一個活動,叫做『情緒長怎樣』!讓大家好好地認識一下我們生活中的「情緒」。 

(二)說明活動規則並舉例【舉例部分老師可直接在黑板上示範或事先準備

示範圖】(在4分鐘內,每個人運用想像力或聯想力繪畫出抽中的情

緒,無論是具體的事物或是抽象的皆可),進行抽籤及道具發給。

4分鐘》

【指導語】現在老師要跟大家說明我們這個活動的進行方式。待會兒老師會發給每位同學一張白紙、一張籤紙跟一盒共用的蠟筆【教師可視情況決定幾人共用一盒】,籤紙上會有一個情緒的名詞和圖案,老師會給大家4分鐘的時間,請同學根據你所抽到的情緒名詞,把你所想像到的情緒模樣畫出來。舉例來說,老師現在抽到的情緒名詞是「生氣」,所以我就要畫「生氣」這個東西。【在黑板上作示範】講到「生氣」,我可能就會先想想生氣的樣子是怎麼樣的,然後就想到生氣的時候會臉紅耳赤,全身發抖在冒火,心中有一團熊熊烈火在燃燒,所以我就畫一團紅色的火焰,或者一座正在冒著煙,快要爆發的火山。或者是我覺得生氣不一樣要爆發,也是可以很冷靜的表達出來的。我覺得我可以用藍色這個顏色來代表冷靜,所以我就畫了一團藍色的火焰來代表「生氣」。這樣大家明白了嗎?不管是畫物體或抽象的東西,只要你覺得那是可以代表所抽到的情緒名詞的東西都可以,大家懂了嗎?現在就請大家一個一個出來抽籤拿紙跟蠟筆吧!要注意不可以讓別人看見你的籤紙內容喔!

 

(三)請學生拿到道具後開始進行繪畫。(學生在繪畫時可播放音樂幫助學生

進入情境)。《4分鐘》

【指導語】現在每位同學手上都應該有一張白紙跟一張籤紙,有沒有哪位同學缺了上述哪樣物品的?【教師確認學生手上均有上述兩種物品】好!現在開始計時4分鐘,記住不要跟別人交談討論自己要畫的東西喔,要趕快在4分鐘內畫出你認為的情緒模樣。

 

(四) 根據籤上的號碼,同樣號碼的同學為一組,依序分組上台展示其作品。

(教師可點出每位學生所展示畫作中風格的不同,但點到為止即可。若想進一步延伸,可留至主要活動時再作討論)。《9分鐘》

【指導語】大家都畫好圖了嗎?請大家再拿出籤來,是不是都有看到數字呢?現在先請拿到一號的同學帶著自己的畫上台,給大家猜猜看你們這一組是畫什麼情緒。【此處可請同學稍微說明其畫作所欲表達之意涵】這一組同學的晝的主題是「寂寞」,xx同學晝的很特別呢,可以請你說明一下你晝的是什麼嗎?【之後五組相同,以此類推。】

 

(五)老師針對學生畫作展示的結果作個小結語,向學生說明此活動的目的

與用意。《1分鐘》

【指導語】  剛剛大家都展示過自己畫的情緒了,我們看到了每一位同學在畫作中對於情緒表達方式都非常的獨特。剛剛大家展示的情緒可分為6種,大家還記得是哪6種嗎?【同學回應】

很好!大家有沒有發現,在剛剛的展示,有些組別中每一個人畫的情緒都蠻一致的,很容易就辨認出來了;也有些組別的情緒,每一個人畫的都不太一樣,不太容易辨認?【此處可引用學生畫作的範例】這在日常生活中也是一樣的,我們每一個人對於每一種情緒都有自己獨特的解讀與表達方式。相同的一種情緒在不同的人眼裡,會是很不一樣的,就像大家畫出來的畫一樣,也許有些情緒大家畫出來的都很相似,但是也不會一模一樣。就像你今天在路上看見某個人板著一張臉好像在生氣,他是真的在生氣呢?或是因為睡不夠而想睡覺,所以臉色不好?還是有其他更多諸如此類的原因?在不同的人的眼裡,每個人的解讀也都不盡相同。所以老師透過剛剛的活動,讓大家了解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於「情緒」的辨識,別人的情緒和你自己的情緒,你了解了嗎?

 

十、附件︰籤

 

 

 

 

十一、替代方案:若考慮到帶領班級的氣氛是傾向於活潑型的,較不適合進行「畫畫」這一類較靜態的活動時,可以改成以小組為單位的

「動作雕塑」的肢體語言展現形式來代替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