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心生畫語

活動名稱:心生畫語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張詒婷吳彥緯

 

主題名稱

心生畫語

適用年級

國一到國三

教學時間

17分鐘

設 計 者

97  93110050 張詒婷 93110059 吳彥緯

活動場地

戶外或大間空曠教室

活動教材

紙口罩*30(每人一份)、蠟筆四盒、A4白紙*30(每人一份),籤筒*4、籤條*30、桌子*4(要大些,以方便畫圖)

設計目的

藉由體驗活動讓學生能夠充分經驗當下感覺,進而更容易進入主題課程

使用時機

適用於「關懷障礙朋友」相關主題課程

注意事項

教師要注意學生安全,務必交代學生切勿嬉鬧,要保護矇眼同學的安全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1.假設場地為戶外,先將桌子擺定位,在一旁擺上白紙和蠟筆及籤筒,

桌子與桌子之間距離約10-15步。位置形成微微弧形,教師可於中間

觀看全場。

文字方塊: 各約10-15步

  

 

 

 

 

 

 

 


 

2.教師將同學分為ABCD四組,而後請其在組內兩兩一組,若人數有奇數則有一組為三人,並把紙口罩發下,每人一個。

 

3.教師利用海報(海報內容見「附件一」)講解活動的目的和進行方式,告訴同學此活動是要讓大家小小體驗看不見的感覺,而這個方式則是兩兩配對,一人戴上紙口罩,由你的夥伴來引領你前進,然後在看不見的情況下畫圖,畫完後交換,換人戴眼罩走路、畫圖。最後再以不說話,也不給別人看到圖的狀況下,找到和自己圖一樣的夥伴。並一邊交代行進路線。

2’

 

 

 

 

 

 

 

 

 

 

 

 

1’

 

 

2’

*可請同學幫忙

 

*蠟筆、白紙、籤筒、籤、桌子

 

 

 

 

 

*紙口罩

 

 

*海報

 

 

 

 

 

 

 

 

 

 

 

 

 

 

 

 

 

 

 

 

 

 

 

 

 

 

 

 

 

 

【指導語】

各位同學,今天老師要上的主題是關懷身體障礙朋友,不過在課程開始之前阿,老師先帶個小活動,這個活動叫做「心生畫語」,是要讓你們小小體驗看不見的感覺!現在先請大家集中注意力在這張海報上:等一下ABCD四隊中的兩兩一組配對,一個要帶上眼罩讓另一位夥伴引領,現在我們把沒帶上眼罩的人定義為「可魯」,另一位帶上眼罩的人,我們將其稱為「盲者」。首先,每組的第一位盲者被可魯帶領至對面的桌子抽籤,籤裡面會告訴你要畫什麼圖,盲者就要把圖畫在白紙上,並寫下你畫什麼!畫完之後才能拿下眼罩然後交換,盲者變可魯、可魯變盲者,再重新走到另一邊畫圖。都畫完以後,就把圖折起來不要讓別人看到,回到教室後去找跟你畫一樣圖的人,不過不能講話喔,也不能給他看圖,想辦法用各種方法找到自己的同伴!你可以模仿畫裡的東西,或是比手畫腳等。

 

4.最後補充說明同一隊都必須等一組人馬都畫完折返後,才能繼續下一組出發。並且叮嚀除了抽籤下指令以外,也都不要說話。

【指導語】

等一下各隊的第一組出發後,一定要等到兩個人又折返回來了,下一組才能出發唷!然後再過程中也不能說話,除了抽籤下指令可以說話以外,其餘時間都不能說話唷,要假裝自己沒辦法講話。

 

5.活動開始

 

6.教師做個小結,並引入主題。

【指導語】

看大家都找到自己的夥伴囉!現在大家可以把自己畫的圖拿出來,看看有沒有找錯人,也看看自己畫的圖是不是跟自己想的一樣。藉由這個小活動,相信大家都可以小小的瞭解到看不見又不能說話的不方便了,那接下來就正式進入到老師今天要上的主題囉。

 

 

 

 

 

 

 

 

 

 

 

 

 

 

 

 

 

 

1’

 

 

 

 

10’

 

1’

 

 

 

 

 

 

 

 

 

 

 

 

 

 

 

 

 

 

 

 

 

 

 

 

 

 

 

*教師注意場控

 

 

 

 

 

 

 

 

 

 

 

 

 

 

 

 

 

 

 

 

 

 

 

 

 

 

 

 

 

 

 

 

替代方案

[視畫非話]─如無足夠大的空間可進行,可以此活動替代

活動教材

桌子*5、畫紙*5、籤*5、蠟筆五盒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1.在活動開始前,教師請學生分成五小組,並將座位排成ㄇ字形,空出教室中間的場地。

 

2.教師請學生按照五小組成直行排在教室中間之場地,每組後面置一桌子並放上畫圖用具。

 

3.教師說明活動流程

  (1)每組排首位的同學至教師處抽籤,抽完籤後,將籤繳回

  (2)回到隊伍後,將籤上的題目表達給下一位同學(規則為:絕對不發出聲音,將自己當做聾啞人士,也不能使用寫字的方式)

  (3)題目一直往下傳到最後一位同學時,請最後一位同學將題目畫出

【指導語】

   各位同學,我們要開始上課囉!等一下我們要進行一個小活動,大家都排好了吧!(學生回應)很好,等一下老師請每一組排在第一位的同學出來抽題目。題目抽到後,把題目還給老師,然後回到自己的組內,將題目往下傳給下位同學,但是要記得絕對不能使用發出聲音、寫字的方式傳遞喔,直到傳到最後一位同學時,最後一位同學請將題目畫在你們那組後面的桌子上。對於這個活動的規則有什麼疑問嗎?

 

4.開始活動。

 

5.等所有組別皆完成活動後,教師請同學將每組的畫交出,並將每組的話排列貼於黑板上,並請每組首位同學依序說出抽到的題目。

【指導語】

好,現在大家都已經把題目畫出來了,請每一組派代表將畫交給老師。(將畫排列於黑板上)現在我們請第一組抽題目的人說出題目是什麼。(接下來依序請其他組說出)

 

7.說明活動目的:體驗聽障、視障人士無法傳話的不方便

【指導語】

大家覺得不能用直接說話的方式傳遞訊息容不容易呢?剛剛大家也看到了,畫出來的東西不一定是題目,表示當我們不能以直接說話

 

1’

 

 

2’

 

 

2’

 

 

 

 

 

 

 

 

7’

 

1’

 

 

 

 

 

2’

 

 

 

 

 

 

 

 

*如過程過於安靜可考慮使用輕音樂

 

 

 

 

 

 

*較早完成的組別,請其先全體蹲下等其他組。

 

 

 

 

 

 

 

 

 

 

 

 

 

 

 

 

 

 

 

 

 

 

 

 

 

 

 

 

附件一           海報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