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信賴的雙手-夥伴的力量

活動名稱:信賴的雙手-夥伴的力量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林雨嫻

方案設計者

輔導與諮商學系三年乙班 93110056 林雨嫻

方案適用對象

高中、大學學生皆適用

活動時間

20分鐘

活動地點

團諮室

活動目的

透過此團體活動的感受性,加強班級或團體的向心力

使用時機

此方案適用於心靈成長的團體、探索體驗的團體,加強團體成員的共識,增強團體成員的向心力。

事前準備

輕音樂、CD player、眼罩(以紙口罩代替)

 

活動流程

(一)開場白(5分鐘)

1.      教師帶領同學把心靜下來。

2.      教師在活動進行中講解活動主題。

【指導語】

各位同學大家午安,一個星期不見,看到同學還是這麼健康這麼活潑快樂,老師真是太開心了。今天,老師要帶的活動很特別,跟往常老師帶的活動不太一樣,首先我要先跟你們聊一個東西,今天這堂課,很輕鬆很簡單,為什麼老師要把桌子椅子全部撤掉,因為這堂課,老師不需要你們感覺像在聽課,也不需要你們做任何的筆記,這堂課的感受性很高,老師希望你們用「心」去感受這個活動給你的力量,用你的「心」來做筆記。

首先老師要先請各位同學坐下,直接坐在地上,用你最舒服最悠閒的姿勢,我要你們一開始先放鬆心情,但是放鬆不代表可以隨便喔,等一下不要有同學開始玩耍,雖然這堂課很輕鬆但我要你們用心去感受。

   備註此時把燈關掉,開始放輕音樂。

現在,我要先請你們閉上雙眼,從現在開始,我要請你們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聲音。

現在用你最輕鬆的姿勢,讓自己放輕鬆,剛剛中午吃太飽的同學可以趁這個時候鈀褲子的扣子解開也沒有關係,讓自己輕鬆就對了,跟著音樂慢慢呼吸,注意力放在我的聲音,跟著我說的做。好,現在先深深地吸一口氣,很好,再慢慢地吐氣,很好,再一次,吸氣,吐氣,very good,把你的心靜下來,enjoy在這個氣氛裡面,用心,用你的身體去感受這堂課。

這個活動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難,我需要的是你們可以跟我一起互動,我需要的是你們願意配合我,願意讓自己投入這個活動,這個活動就會帶給你們力量。

 

(二)走自己的路(5分鐘)

3.      教師講解這個階段的規則。

4.      運用指導語幫助學生更投入這個階段的活動。

   【指導語】

好,現在我要請大家慢慢地睜開眼睛,先坐在原地不要動,接下來的這個階段,一樣把注意力放在我的聲音,待會聽我的指示再開始動作。待會我會請大家站起來,當你們站起來之後,我要你們看著自己的雙腳,不斷地走,不斷地走,但是不要撞到人,你走你自己的,不要看別人,看著你自己的雙腳就對了。

   備註換第二首輕音樂。

好,現在請大家站起來開始動作,好,開始走,不斷地走,不斷地走,不要刻意去跟別人碰撞,一直走,一直走。

在你不斷走的過程中,就好像你的人生一樣,時間不停在走,不停在走。從小,我們這一生會讀幼稚園,讀國小,讀國中,讀高中,讀大學,有的人會讀研究所,有的人不會,然後我們會出社會工作,然後我們會結婚,成立自己的家庭,這些,好像是我們一生必須走過的路,但有時候我們就好像現在一樣,只能不斷地向前走,一個人不斷地向前走。

我們不停在走,不停在走,然後我們會漸漸長大,我們在很多人生的路途中,似乎不得不和身邊的人競爭,我們要考試,我們要升學,我們被教育要成為父母心中的乖寶寶,老師心中的好學生,出了社會以後,我們又要和社會上的人競爭,我們就一直這樣不停地走,不停地走,就算你不想和別人競爭,別人也會來和你競爭,你只能不斷地走,不停地前進,越走越快,越走越快。

可是各位,時間不可能因為你而停下來,好像你在很多時候,根本沒有辦法去真正關心,真正注意你身邊所有的人,當你不知道為什麼要去做這些努力的時候,就好像又看見自己的雙腳,一直在走,一直在走,不能停下來。不管你是誰,是男,是女,不管你有沒有辦法改變些什麼,好像你只能不斷地前進,而且越走越快。

你是孤單的,沒有方向,你根本沒有心思去注意你身邊的家人或朋友,你只能隨便走,隨便走,到處亂走,不斷往前走,有時候你會不知道繼續走下去,會有什麼特殊的意義,各位伙伴,其實,你可以不必這麼孤單,其實,你可以找到ㄧ個值得信賴的人,其實,你可以找到ㄧ個可以相信的人。

各位伙伴,相信,是一種感覺,相信,只是一種決定,一種只要你願意,就可以馬上擁有的能力,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就像你還是小baby的時候,你可以緊緊抓住別人伸出來的手。

好,現在我要請大家停下來,繼續看著自己的腳,各位伙伴,不知道方向,莫名奇妙孤獨的往前走,好像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情,如果,你有一個值得信賴的朋友,哇!你的人生會多麼不同!摸索少了一半,順利的人生就比別人快了一倍。現在我要請大家抬起頭來看著我,我要你們去感受一個很特別的畫面,記住,今天這堂課程,我要你用心去感受,因為相信是很簡單的事情。

)尋找信賴的雙手(8分鐘)

6. 發下眼罩後請大家開始尋找一雙值得信賴的手。

7. 運用指導語幫助學生更投入這個階段的活動。

【指導語】

   備註換第三首輕音樂。

好,我要請大家把眼罩戴上,有眼鏡的同學就把眼鏡拿下來,我要你們確定自己看不到前方,不要有人故意偷看喔!這樣這個活動就沒有意義了。我要你們記住這種感覺,有時候你的人生就是像剛剛這樣,不停地走不停地走,很孤單的,在這個活動過程當中記得大家不要動嘴巴,用心去感受就好。

大家帶上眼罩先原地站好不要動,聽我的指示才開始動作,可以動的人只有我,其他的人請不要動,沒有的人舉手,我會拿過去給你。各位伙伴我要你繼續感受,戴上眼罩之後我要你的頭繼續低著,好像剛剛那樣看著你的雙腳一樣,現在大家都有眼罩了嗎?很好。

各位伙伴,相信,是一種感覺,相信,只是一種決定。人生的旅途中,找到ㄧ個值得信賴的朋友,一個可以信賴的人,是一件多麼重要的事,各位伙伴,那麼信賴究竟是什麼?現在,我要你們蒙著眼睛,用感覺去抓一雙值得你信賴的手,現在我要請大家開始動作,不用太快沒有關係,我要你真心去感受,去感受那雙值得你信賴的手。

我要你記住這堂課的感受,我要你真心去感受,我要你把力量釋放開來,去找,用心去找那雙值得信賴的雙手,我們的人數算滿多的,空間也不大,有的人可能很快就會找到那雙信賴的雙手,有的人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沒關係不用急,我要你用心去感受,什麼才是值得你信賴的雙手,當你抓到之後,我要你緊緊地握住他,可是,他得是你信賴的雙手,還沒抓到的就繼續走動,抓到的人我要你緊緊握住對方的手。

我不要有人把這個活動當成遊戲,如果有人只是隨隨便便抓住一個人的手,我要你把現在的手放開,我要你用真心來參與這個活動,我要你用心去感受我想要帶給你的力量,你抓住的那雙手不見得是平常跟你最好的朋友,也許你們這些日子說的話不超過十句,也許你們平常沒有什麼交集,你人生中最值得你信賴的人不見得是你現在的朋友,各位朋友,去感受,去感受令你信賴的雙手應該是什麼感覺,他不見得是一雙很大的手,但他會給你溫暖,給你安全感。

可能有些人現在還沒有抓到那雙手,可能你還沒有找到,沒關係繼續找,那個值得讓你信賴的人。各位伙伴,各位家人,用心,不用交談,去體會這堂課程,去體會這個活動,我要讓你有力量。當你找到那雙值得信賴的手,我要你們站在原地,並且緊緊握住對方,當你還沒找到,你就繼續找,用你的真心去找,不需要開口。

人一生的過程,是孤單的,但是當你握到一雙可以相信的手,相信,是一種感覺,相信,只是一種決定。現在,不管你有沒有抓到那雙值得你信賴的雙手,我要請你們先原地站好,現在,當我雙手碰到你的肩膀的時候,我就是要請你分享一下。

   備註看時間剩多少來決定找幾個人分享,預計找三個人分享。

 

(四)結語(2分鐘)

        9.  請大家拿下眼罩。

        10. 給予對方一個擁抱。

   【指導語】

   備註換第四首輕音樂。

各位伙伴,你有沒有想過,你人生中那雙最值得你信賴的雙手,結果你不知道他長什麼樣子,就好像你這一生中,你不知道你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會遇到什麼樣的朋友,不知道有誰會一直在你身邊,而誰只是和你擦身而過,可是,信賴的感覺就是很特別。

各位伙伴,相信,是要下決定的,我要你們呢,待會等我指示再做動作,我要你們待會在拿下眼罩的時候,好好地看看對方,這個人到底是誰。我数到三,你就把你的眼罩打開,一樣,這個活動要你用心去感受,好,123

哇!給予你信賴的人一個熱情的擁抱。各位伙伴,相信,是要下決定的,現在的你,同時扮演兩個腳色,一個是相信的那個,一個是被相信的那個,那麼我相信大家在這個活動中一定有很多的感受,接下來我們就要進行下一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