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特質魔法師

活動名稱:特質魔法師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黃淑玲黃杏宜

 

主題名稱

特質魔法師

適用年級

國高中一年級

教學時間

15分鐘

設計者

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93110041黃淑玲   93110063黃杏宜

適用人數

35

活動場地

教室

活動教材

磁鐵、正向特質名稱海報、特質名稱籤、任務籤、籤筒、魔法棒

設計依據

根據C. Rogers的自我概念理論,自我概念由社會我、理想我及現實我所組成。「社會我」是他人對自己的看法,「現實我」是對自己從現實中看到的自己的想法,「理想我」是對希望自己是怎麼樣的人的看法。人格特質是構成自我概念的要素,個人瞭解自己的特質通常藉由自己對自己的瞭解、他人對自己的看法以及在現實生活中的表現而形成。本課程「特質魔法師」活動就是要藉由自己喜歡的特質,去更清楚地認識討人喜歡的人格特質,藉些更進一步地去發現自己的具備了哪些正向特質。

設計目的

1.      透過活動認識正向特質。

2.      透過活動發現自己喜歡的特質。

3.      透過活動思考自己具備的正向特質。

使用時機

有班際競賽活動時,可利用本課程活動讓學生發覺自己的正向特質,藉此讓學生形成個人正向的自我概念,因而提升班級整體的自信,以提振班級士氣。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1.請學生將座位圍成一圈,並找到自己的位置。每個人都抽籤決定自己的正向特質名稱(附件一),作為活動進行時自己的代號,每個人對於自己的特質都要保密。

 

指導語:「歡迎大家來到人際魔法學院,今天老師要為大家帶來人際魔法的課程。活動之前請大家先圍成一個圓圈,大家都要有自己的位置喔。現在,請大家來進行抽籤,抽到的特質名稱就是等一下活動時自己的代號,大家對於自己的特質都要保密喔。每一個人的特質都可以在黑板上特質海報單中找到,是等一下魔法師會用到的。」

 

2.教師說明活動規則,找出一位擔任特質魔法師。擔任特質魔法師的人,要先在籤筒內抽出一張任務單(附近二),並完成指示。當魔法師完成任務時,大家一起說:「你好棒!」

 

    指導語:「魔法師總是需要接受考驗的,在成為魔法師時,請先在籤筒中抽一張任務單,並且完成上面的指示。當魔法師完成任務的時候,大家要一起喊:『你好棒!』」

 

3. 魔法師站在圓圈中並沿著圓圈走,一邊走一邊選擇特質,如以:「我喜歡…」、「我欣賞…」,被唱名的人要跑出來,用手搭著魔法師的肩膀,跟在後面走。特質的選擇以特質海報單的範圍為限。由教師進行示範,第一次的特質魔法師可以隨機方式選擇。

 

指導語:「魔法師會站在圓圈中並繞著圈圈走,在一邊繞的時候,一邊選擇特質。特質的選擇以海報單範圍為限。當魔法師說:『我喜歡樂觀』的時候,抽到樂觀的人就要出來,用手搭著魔法師的肩膀,並且跟在後面走。」

 

4.魔法師繼續唱名,被點到的人全部跟在後面走,等到魔法師說:『魔法變變變』,則包含魔法師在內的每一個人都要去搶空位,搶不到的人就成為新的魔法師。然後再由新的魔法師抽任務展開新的循環。

 

指導語:「照著剛剛的步驟,被魔法師點到的人都要出來喔。等到魔法師說:『魔法變變變』的時候,大家就要開始去搶空位,沒有搶到位置的人就是新的魔法師囉。然後再請新的魔法師抽任務單,再開始新的循環喔。」

 

5.教師以暖身活動引導出主題,讓學生可以從任務題的答案中彼此了解,發現自己的正向特質,也發現別人的正向特質。經由暖身活動,能讓學生從特質中更了解自己,也多認識別人。

 

指導語:「從剛剛的暖身活動中,可以讓我們從任務題中同學的答案更瞭解答題的人或別人,希望你們可以從特質裡發現自己以及別人的優點,以增加對彼此的認識哦!」

 

 

1’

 

 

 

 

 

 

 

2’

 

 

 

 

 

1’

 

 

  

 

 

10’

 

 

 

 

  

1’

 

 

見附件一

 

 

 

 

 

  

籤筒裡放有與人際特質相關的題目(見附二)

 

◎替代方案:周哈里窗

一、進行方式:

1.全班學生分組,每五人分為一小組。

2.請學生在學習單中寫出兩個符合自己個性的特質。

3.發給學生四張紙條,請學生寫下同組另外四位成員的名字。

4.再針對自己對這幾位同學的認識,寫出兩項適合他的敘述。

5.最後自己會拿到別人寫的給自己的紙。

 

二、理論說明:

「周哈里窗理論」(Johari Window)是指每個人的內在都像一扇窗,分成四個方塊。自我探索的活動,主要是為幫助統整自我內外在達到平衡。

 

 

 

 

 

 

 

 

 

 

 

使用說明:

讓學生思考自我的正向特質之後,接著可以引出的主要活動如:

1.「自我肯定」方面:I’m the Best

讓全班的同學到前面拿學習單(如下表),可用抽籤或指定號碼(寫自己的下一個號碼,)的方式,使全班每個同學都有別人的回饋。可寫一至三張不等。藉由別人眼中自己的正向特質,提升自信心,以達到自我肯定。

你是美美

1.善解人意

每次我難過的時候你都會發現,真的很貼心,我覺得你好好哦~

你是…

你的特質有…

1.

2.

3.

從你的特質裡,我覺得…(稱讚的話)

 

 

我是____________

 

2.「人際關係」方面:人際魅力排行榜

讓學生選出最受歡迎的三個特質之後,設計學習單,進行討論,接著向學生分組進行人際優點轟炸活動,或進行情境的角色扮演,讓學生瞭解特質在人際溝通的重要性。

學習單範例如下:

 

 

 

 

1.

 

 

2.

 

 

3.

 

 

文字方塊:  
 ☆請寫出你認為是「受歡迎的特質」3個。

 

 

 

 

 

 

 

     ☆想一想,在這3個特質中,我擁有哪些特質呢?

     ☆在這3個特質中,有哪些是我想要卻沒有的?

     ☆ 我可以怎麼做來獲得我想要的特質?

 

 

 

附件一、正向特質籤

順從

有創意

穩重

有主見

熱情

善解

人意

有領

導力

有自信

謹慎

獨立

為他人著想

有氣質

活潑

開朗

隨和

負責

寬宏

大量

溫和

親切

喜歡

助人

節儉

理性

有條理

好學

體貼

想像力富豐

誠實

坦白

有恆心

自然

認真

謙虛

精力

充沛

善於

表達

勤勞

 

附件二、任務單

*  找一個你的好朋友,說出三個屬於

/她的正向特質。

*  有什麼特質是你沒有但很想要的?

*  我喜歡別人有什麼特質?請舉例五個。

*  我身上有什麼令人喜歡的特質?請舉例三個。

*  你覺得自己身上有哪個特質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為什麼?

 

 

*  找一個你的好朋友,說出三個屬於

/她的正向特質。

*  有什麼特質是你沒有但很想要的?

*  我喜歡別人有什麼特質?請舉例五個。

*  我身上有什麼令人喜歡的特質?請舉例三個。

*  你覺得自己身上有哪個特質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