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開不了口

活動名稱:開不了口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劉怡伶、薛欣欣

 

主題名稱

開不了口

適用年級

國二生

教學時間

15分鐘

活動場地

教室

適用人數

30

教學日期

96 .5 .8

設 計 者

彰化師範大學 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93110044 劉怡伶 93110072 薛欣欣

活動教材

人物海報* 4、口罩、加分板、PPT、筆記型電腦、音樂

活動設計

此活動可以作為帶領溝通課程前的暖身活動,帶領者可以讓學生知道非語言訊息在溝通上的重要性。

活動目標

1.      活動透過分組進行,可以增進學生團隊合作,提升班級凝聚力和創意性。

2.      在課堂的一開始,帶領競賽小活動,可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提高課堂參

與度,也為接下來的課程作準備,暖身也暖心。

3.  讓同學體會溝通的重要性,同時感受到口語在平時溝通佔相當重的部份。

4.  增進學生對非口語訊息和肢體語言的觀察能力,在活動過程中同時培養學生的專注力。

注意事項

1.      因此暖身活動為競賽式活動,教師需多注意活動的公平性,針對學生的問題隨機應變且處理得當,避免因為競賽方式而造成班級團體的分裂,同時也要注意有無同學落單。

2.      組別思考創意動作時,需考慮國中生的創意表現,避免有不雅動作產生,或者動作難度太高,造成活動難以進行

活動流程

時間

備註

課堂前的準備

1.      在活動開始前,請同學六個人分為一小組,並將座位排成「ㄇ」字

  型,空出教室中間的場地,以備活動所需。

2.      教師將加分板貼於黑板上。

 

課堂開始

1.      教師告知同學這堂課的活動主題,帶領同學思考溝通的重要性,同時也讓同學思考當自己無法與人溝通的情境。

 

【指導語】

    各位同學,我們要開始上課囉!今天這堂課的主題是開不了口,同學想想看在日常生活中,什麼時候會讓你開不了口呢?(同學回應)沒錯,老師今天要帶給大家的課程跟溝通有關係。同學們你們覺得溝通重不重要?如果有一天你不能說話了,你該怎麼和其他人溝通呢?(同學回應)當你有一天沒辦法說話,甚至也沒辦法寫字了,你要怎麼讓其他人知道你在想什麼呢?老師待會會讓大家體驗不能說話時候,如何與人溝通。

2. 教師利用故事的方式向同學們介紹四大天王。    

3. 教師以組為單位,給予學生2分鐘的時間討論代表故事人物的動作,可以運用全身上下的部位表達動作。

 

【指導語】

   同學們,你們有沒有看到簡報上的四大天王呢?你們知道它們是誰嗎?那老師一一跟你們介紹。(以故事形式介紹人物)

   好的,那同學都認識了小個子、十字架、百事衰和千層麵,那現在老師給同學們2分鐘的時間分組討論,你們要給予每一個人物一個動作,根據人物的外型、表情、個性或是其他同學想得到的來決定一個動作,任何動作都可以,盡量可以用到全身的動作,要仔細思考喔!但是要注意,像十字架,同學們就不能直接比十的動作喔!動作可以盡量簡單且易懂,因為決定好動作之後,接下來的活動你們這一組就要用這些動作來完成任務喔!這樣同學有問題嗎?(開始討論)

 

4.  每組同學快速呈現討論結果,將討論出來的四個動作表演一次,教師並發下每位同學一人一個口罩。

5.      教師告知同學接下來要進行的活動是猜數字,並說明活動規則。(同學們的討論結果小個子代表個位數,十字架代表十位數,百事衰代表百位數,千層麵代表千位數,給予一個數字,利用剛才的這些動作和次數表達數字。排頭到前面來看題目,全部的人都先向後轉,由排頭先傳給下一個人,依此類推,由最後一個同學們猜出數字答案是多少,完成且答對的隊伍即可加分。)

 

【指導語】

    同學們,待會大家都先向後轉,老師會給每一組的第一個同學看一個數字,然後同學利用你們剛剛討論出來的動作表達這個數字,小個子的動作代表個位數、十字架動作代表十位數、百事衰動作代表百位數、千層麵動作代表千位數,然後做的次數代表數字多少,數字一就做一下,數字二就做兩下動作,依此類推,一個同學傳另一個同學,輪到你時才能轉身,這樣同學清楚嗎?那現在老師示範一次給大家看,例如數字256(教師示範)。

    這樣同學清楚怎麼表達數字了嗎?好,那在一個傳一個同學時,切忌不可以發出聲音,不可以直接告訴同學數字是多少,也不可以用手比數字,一定要用動作來表示,當傳遞完成,整組同學都蹲下表示完成,並由最後一個同學回答,並到黑板上寫下數字,回答正確的小隊即可加分,最快完成的小隊可以加3分,第二快的小隊加2分,接下來完成的小隊都可以加1分。一題題目結束後,排頭便排到最後面,換第二位同

學看題目,依此類推,這樣清楚嗎?同學對於活動規則還有問題嗎?沒有的話那麼老師要開始活動囉!

 

6. 各組排頭到前面來看題目,各組開始進行活動,視時間狀況決定活

動題數,彈性調整。(簡單題一題約半分鐘,複雜題一題約一分鐘)

7. 教師小計目前暫時獲勝的小組,給予口頭鼓勵,並小結暖身活動的主

要目的,並開始進行發展活動。

 

【指導語】

    (活動進行中)同學們,因為時間關係,這個活動我們就到這邊告一段落,請各位同學先回到座位上。我們看一下加分板上,目前是由第二組暫時獲勝喔,我們先給第二組同學一個愛的鼓勵!好的,那今天這個小活動,老師想要告訴各位同學的是溝通的重要性,同學們剛剛不能說話一定很痛苦吧!同學們要不要說說看剛剛你在比動作時的感覺,或是針對剛剛不能講話時候的感覺想要跟同學們分享的(同學回饋)

     那相信在剛剛的過程中,同學也可以體會到平時我們的溝通是多麼的依賴我們的口語,但是當有一天我們的口語沒辦法發揮作用時,我們的溝通便會相當困難,如果情況又像今天加了音樂作為干擾時,溝通情況會更複雜。平時我們也要學著去注意一些非口語訊息,像是剛剛的肢體動作就是非口語訊息,還有臉部表情也算是,要怎麼知道這些非口語訊息代表著什麼意思,這些在接下來的課程,老師都會教大家怎麼辨識。

     好,同學們,那接下來老師要帶大家探討關於溝通三要素的主題。(進入發展活動)

 

 

 

 

 

 

1’

 

 

 

 

 

 

1’

2’

 

 

 

 

 

 

 

 

 1’

 

 3’

 

 

 

 

 

 

 

 

 

 

 

 

 

5’

 

 2’

 

 

 

 

*加分板

 詳見附件一

 

 

 

 

 

 

 

 

四大天王

人物海報

詳見附件二

故事內容

詳見附件三

 

 

 

 

 

 

 口罩

 

 

 

 

 

 

 

 

 

 

 

 

 

 

音樂

題目數字單

詳見附件四

 

 

 

 

 

 

 

 

 

 

 

 

 

 

 

 

 

 

 

 

 

 

 

 

 

 

 

 

 

 

 

 

 

 

 

 

 

 

 

 

 

 

 

 

 

 

 

 

 

 

 

 

 

 

 

 

 

 

 

 

 

替代方案

1. 學們的答題反應相當好,可以考慮有進階版的活動,就是除了給予數字之外,還加入了四則運算。例如:38+121,而加、減、乘、除可以搭配臉部表情代表。

2. 無電腦器材設備,可以將PPT的重要部份做成海報展示。

3. 領活動時,各組人數不同,還是先一起看活動題目,但可以讓人數多的組別先進行活動,待多出的人數進行之後,人數少的組別再開始進行活動。

 

附件一 加分板

 

附件二 四大天王圖片

                     

                        小個子                                                 十字架

 

           

                         

                          百事衰                                                              千層麵

 

附件三 四大天王人物介紹故事版

四大天王介紹:

小個子:小小一隻,外號叫做天天開心,最喜歡傻笑,偶爾有點小煩惱,但是只要吃頓大餐,睡個覺,很快就煙消雲散囉!

十字架:外號大怒神,最喜歡吼人,有時候覺得這樣不太好,可是就是控制不住脾氣,只好掛個十字架在胸前,祈禱自己不要太早中風。

百事衰:外號雨人,常常覺得自己很衰,做什麼事都不順利,一遇到挫折淚水就不聽使喚。

千層麵:外號樂翻天,最喜歡狂笑,只要有千層麵就可以快樂一整天。

 

 

附件四 活動題目數字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第五組

1.           15          42          33         51          24         

2.           63          54          72         81          45      

3.           453         534         345        435         354

4.           132         321         213        123         312

5.           576         765         657        567         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