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你畫你畫,我猜猜猜

活動名稱:你畫你畫,我猜猜猜

設計者: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陳俞希許舒婷

 

主題名稱

你畫你畫,我猜猜猜

適用年級

國、高中

教學時間

15分鐘

設計者

輔導與諮商學系97級乙班   93110057陳俞希   93110070許舒婷

適用人數

30

活動場地

教室

活動教材

籤筒、籤、黑板、增強板、音樂

設計目的

藉由活動讓學生瞭解並體驗不同的溝通方式。溝通除了口語傳達以外,

還能有其他形式的溝通方法,如繪圖、比手畫腳等。

使用時機

當課程談論到人們所使用的溝通方式時,老師可藉機教導學生溝通分為口語與非口語兩部份,讓他們進行討論。接著再進入非口語探討,看看生活當中存在著多少種的非口語形式,而本活動就取一種我們較不常發現,但始終存在的非口語溝通方式-畫圖,來做探索。

活動流程

時間

教具

備註

 

1.      說明本堂課的名稱是「你畫你畫,我猜猜猜」,主要是要帶領學生認識並體驗不同的溝通方式。

指導語:「各位同學大家好,又到了我們輔導活動時間囉!今天我們要上的課程名稱是什麼?來,請看黑板。很好,是『你畫你畫,我猜猜猜』。所以我們這堂課的主軸是「溝通」。溝通不一定是用口語表達,今天老師要讓你們練習用『圖』講話。」

 

2.      先請全班同學依人數共分為三大組(約十人至十一人一組),然後同一組別圍圈坐下。

指導語:「現在請大家在一分鐘內分為三大組,每組約10位同學。好,很開心同學能很快的各自分好組別,我們待會將進行一個活動,所以各小組要區分明顯,以免之後影響活動的進行唷!」

 

3.      教師說明活動規則。現在籤筒中有很多籤,請每一組派一人上台抽籤,抽完籤的回到小組中與組員討論要如何以圖的方式呈現這張籤的意思,隨後先由一組自願組上台畫畫讓其他組猜,若有猜對,猜對組加一分,畫畫組各加兩分,然後換下一組。老師先做示範。

指導語:「好,分好組的同學請將目光投向老師。現在老師手上有一筒籤,裡面放了今天活動的題目,等一下我會請每一組推派一位同學上台抽籤,抽到籤的即可回小組與小組成員討論應該如何以圖畫 的方式表現出來。好。現在老師先做一次示範。比方說我抽到的籤是『金針菇』,於是我這麼畫,讓不是跟我同組的人猜,猜對的組別可以加一分,被猜中的小組因傳達訊息的技術很好讓別組可以猜出來,所以被猜中組可以加兩分。然後再換下一組代表上台。這樣的說明有問題嗎?」

 

4.      活動開始。請各組派一位組員上台抽取籤,抽完籤回到團體與成

   員討論如何繪畫表達,限時兩分鐘。

    指導語:「請各組派一人上台抽籤,抽完的回到小組與成員討論要如何繪畫。討論時間為兩分鐘。」

 

5. 「我畫我畫你猜猜」。徵求自願者上台進行繪畫創作讓他組猜。

    指導語:「好,我們還有三十秒討論時間,請把握!」「五、四、三、二、一,時間到!有哪一組自願先上台畫你們的籤上的指示?」(若無,則由老師指定任一小組)。「好,這一組畫完了,有哪一組要搶答呢?」「恭喜答對!接著有哪一組自願上台畫籤上的指示呢?」(三組都輪過之後若還有時間,可再玩一輪。)

 

6. 結算增強。

    指導語:「這活動就玩到這裡,我們來看一下哪一組得到最多分。」「哇!**組很棒!請**組上台領獎。」

 

7.「你畫你畫我猜猜猜」活動結束後,教師帶領全班進行回饋及討

    論,看看大家對於除了口語的另一種溝通方式有什麼樣的感

    想,是否有更恰當的溝通行為能夠運用。

指導語:「沒有得到獲獎的同學沒有關係,等一下的活動你們還有機會,再加油好不好!好,老師現在想問,同學剛剛在猜別組畫的圖畫時有何感覺,會很難猜嗎?還是你認為有更好的方式可以將主題呈現出來?可以提出來與大家方享唷!你們覺得除了口語與畫外,哪些方式也是我們平日可以見到的溝通行為,歡迎同學提出分享。」

────────────────────────────

替代方案:

若三小組在進行活動時畫不出籤所指示的題目,活動可改為「比手畫腳」形式。若他組答對,則他組可加一分,表演組只能加一分。替代方案亦可讓學生知道口語、繪圖,還有肢體語言等溝通方式。   

 

1’

 

 

 

 

 1’

 

 

 

 

3’

 

 

 

 

 

 

 

 1’

 

 

 

 

7’

 

 

 

  

 1’

 

 

 1’

 

 

 

 

 

 

 

 

 

黑板

 

 

 

 

 

 

 

 

 

(附件一)

籤筒

音樂

 

 

 

 

 

 

 

增強版

 

 

 

 

獎品

 

 

 

 

 

 

 

 

 

 

 

 

 

 

 

 

 

 

 

 

 

活動進行時會播放音樂做氣氛的營造

 

附件一 

 

 

文字方塊: 散步
文字方塊: 白板筆
文字方塊: 牛肉麵
文字方塊: 捷運站
文字方塊: 金融卡
文字方塊: 頭等艙
 

 

 

 

 

 

 

 

 

 

 

 

 

 

 

附件二籤筒

 

 

 

 

 

 

 

 

 

 

附件三增強板

 

 

 

 

 

 

 

 

 

文字方塊: 我們將班上同學分為三組,每一組有一個增強數字牌。若得分,則由老師將該組增強數字牌翻一頁,即加一分。最後看哪一組所得分數最高即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