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我說你做

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2級薛又瑜、陳嘉珮

 

適用對象:皆可

 

活動時間:5-10分鐘

 

使用時機:可運用於人際關係團體的溝通技巧部分的暖身活動

 

準備材料:廢紙一堆,大小約為A4折半即可。

 

活動流程:

1.    拿出預先準備,已切割好的A4切半的廢紙,發給學生。

2.    請學生閉上眼睛。

3.    對同學說明活動進行方式的指導語:

「同學們,請閉上眼睛,看我們今天的活動名稱就可以知道我們今天要做什麼,等一下,我說什麼,你們就做什麼,不用思考些什麼,憑直覺去做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去看別人怎麼做,大家清楚了嗎?好,都閉上眼睛嚕!」

4.    開始引導學生折紙,老師也自己折一次。(連續數次)

5.    讓學生張開眼睛。

6.    讓學生互相看看折出來的東西是否相同,是否有與老師所折的(可成長條型)相同。

7.    引出今天活動的主題溝通技巧。

8.    活動後的說明:

   「看看週遭的同學折出來的是不是一樣呢?你們跟老師折出來的又有什麼不同呢?是不是很不一樣?我說的明明是同一個指導語,為什麼會造成這麼不同的結果呢?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不是常常會發生類似的狀況?有時候同樣的語言,在不同的人耳中聽起來卻會有不同的意思。

         人際溝通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是很重要的,可是卻不是每個人都能達到真正有效的溝通,溝通技巧是需要學習的,而我們等一下要帶領大家的人際溝通技巧團體,目的就是要讓大家更能夠增進溝通的技巧,達成有效的溝通。」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