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身活動

活動名稱: 眾志成城

設計者:彰師大輔導系92劉雅慧李國芳

目的:

1.體認合作的重要

2.增進團體的氣氛

3.藉由團體成員的思考合作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並體會個人在團體中的價值

說明:

1. 適用對象:國中生

2.人數:每組4-5人, 不限組數

3. 時間:5-10分鐘

4. 材料:報紙數張,哨子

5. 場地:較大的空地

活動流程:

1. 請學生自由分組,每組四或五人。

2. 領導者在地上擺上數張完全攤開的報紙,且每張報紙間需保持一些距離。

3. 領導者說明規則,告訴學生在領導者吹哨時,所有成員都必須進入所屬小組的報紙中,無論用任何方式都可以,但前提是腳絕對不可以踏在報紙外。

4. 當所有成員完成第一個指示後,領導者再請成員將報紙折半,規則同上。依此規則將報紙越摺越小,直到沒有一組可以成功完成活動。

5.請學生在各組中討論及分享自己的感受。

 適用時機:

老師在帶有關『團體價值』、『個人與團體』等主題前,可藉此暖身活動讓學生親身體驗團隊合作的歷程與重要性,以對接下來的主題探討產生心理聯結,並可收熱絡班上氣氛的功效。

注意事項:

1. 注意成員安全。

2. 考慮異性成員一起參與的可行性。可將男女分開進行。

3. 領導者吹哨時機宜視學生的反應及任務的難度有所調整,一般而言,剛開始時可為30秒至1分鐘,到後面時可為1分鐘到1分半。

參考資料:團體領導者訓練實務,吳澄波等人著,張老師出版社,p.101-102


上一頁